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一程:聽我講高三的故事

——關於高三,寫給學生的第一封信

現在你看到的是我寫給你,也寫給我自己的一封信。

是的,在通往理想的這條漫漫長路上,我們即將迎來一個新的里程,這一段路叫做高三。

我知道,你曾經無數次遙望過自己的高三,無數次談及也無數次構想這一段路上的自己的生活。我們能從高三宿舍里越來越早的起床哨音中聽到自己未來的緊張,我們能在高三學生越來越快的腳步中看到自己未來的忙碌,他們或喜或憂的表情都預見著我們未來的心情。當然,那日子裡一定會有沒完沒了的考試,沒完沒了的分數,沒完沒了的反思分析,沒完沒了的我們還未曾經歷的困難和挑戰。那一段路上,你可以失落到以微笑來面對,你可以勞累到習慣甚至愛上勞累。是的,那真是高三的模樣,那不是可以用黑色來簡單形容的日子。

對你而言,高三是你即將開始的明天;

對我而言,高三是我拼盡全力也回不去的昨天。請聽一聽我心裡的高三故事吧。

在我的生命里經歷過四次高三了。前兩次是以學生的身份親歷你們即將經歷的日子。是的,兩次高三。如果單從結果看,第一次是痛徹心扉的失敗,第二次是並不足以炫耀的成功。可是你知道嗎,也許只有走過高三你才會知道,生活的結果真的不能簡單地用成與敗來判定,因為簡單的成敗怎么能說得清楚我那一去不返的青春?

現在常常回憶,我當初為什麼把本可以一年走完的路走了兩年。是因為情竇初開,從心裡偷偷地對愛情浮想聯翩嗎?是因為對桌球的沉迷,激戰了無數個周末嗎?是因為小資情調,總是不緊不慢,優哉游哉嗎?是因為只是一次次痛下決心而不忍痛行動嗎?是因為一次次自以為是,覺得老師容易欺騙、也不過如此嗎?

就這樣一次次地追問自己,把日子像電影一樣在腦海中一遍又一遍地重現,到最後我明白了,無論我現在多么懷念多么留戀,那曾經的瀟灑和叛逆都連同我的十八歲濃縮成了刻骨銘心的兩個字——教訓。一個承載著父母期望的農家子弟的自我荒廢是多么叫人氣憤,一個渴望改變家庭卻不忍心磨練自己的傢伙是多么叫人不屑,是啊!可是這就是我自己,這就是我走過的再也不能改變的高三路。

第一次高考填報志願的那一天,我最後才從學校離開,手裡還拿著一張空白的志願填報卡,騎著破舊的腳踏車回三十多里之外的家。天已經黑了,半路上又下起了大雨,我瘋一樣往家趕,眼看就到的村子的時候,車子壓上了土路上小孩子們排的大石頭,人和車一起飛了出去。爬起來的時候才發現,腳踏車的前輪已經掉了,於是拖著車子到家。在家的電燈底下才看到,自己早已經濕透的衣服已經被浸紅了,前胸、胳膊,腿上全都是血。我記得我沒有哭,可是媽媽流淚了。

當時落後的那一年,在現在已經放大成為多遠的距離呢?誰能說得清楚?

重來一次的時候,日子單調得幾乎沒有了與學習無關的回憶。

球拍上寫了一句“再見,兄弟”,然後鎖在了柜子最底下。拒絕了所有的小說,枕頭低下壓著一本劉墉的《超越自我》和一本自己的日記本,一本給自己的力量,一本讓自己保持力量。

夏夜裡在宿舍一邊背書,一邊拍打著課本和蚊子戰鬥,書背完的時候,已經不知道拍死多少蚊子,只記得課本上血跡斑斑;冬天裡幾個哥們兒圍著教室里的小煤爐,一邊烤著凍裂的手,一邊就著英語單詞吃著買來的快餐。

我清楚地記得1999年的國慶節,大家都放假回家了,我自己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教室里打開電視看國慶的閱兵式,那整齊劃一的佇列表演讓我震撼,讓我覺得,本可以激情澎湃的青春讓自己弄成了這樣千瘡百孔,讓自己困在這樣的日子裡這么久,實在是一種罪過。想著想著,自己竟然伴著閱兵的音樂抱著卷子嚎啕大哭起來。(勵志故事 )可是,哭完了,怎么辦呢?沒有安慰,也不需要安慰,自己還要面對自己選擇的路。

高四的日子,時間快得出奇,快到讓記憶都模糊成了一片朦朧。志願填報,拿到錄取通知,都沒有什麼可說,可是一個體會卻讓自己一生銘記:

一年可以荒廢一個人,一年也可以成就一個人,荒廢與成就,全在自己的選擇!

後來又經歷兩次高三的時候,我已經是一個老師。現在的每一次回望都變成現在對你們的期望,我可以以助威者的角度來審視身邊的高三人。兩次高三中,我見證過像高策那樣跌落低谷又沖向高峰的奇蹟,也見證過一直努力奮鬥卻未能如願的的惋惜;見證了一個個孤注一擲的時間獵人,也見證了空有能力卻未曾盡力的悲情結局。請相信,我記得他們中的每一個,就像我會記住你們中的每一個。

每一次高三,都會見證幾十個學生這個站點走向不同的人生前方。你知道嗎,高考對於學生而言可能有單純的成功喜悅,或者單純失敗的感傷。可是對於老師卻從來都是遺憾多餘喜悅,從來都是感傷的時間更長。因為老師的目標不是你們中的某一個人,而是你們中的每一個人。

每一屆的時候,我都會說起自己的故事,希望你們能因此更認真地把握自己,把握自己手裡的機會,也把握自己的命運。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