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

高考即將來臨,臨考前十天的複習要好好把握,這十天,既是衝刺前知識的歸納,也是衝刺前能力的提升,更是衝刺前心理的調適。

一、心理方面

1、充滿自信

要相信自己經過三年的學習,經過前階段的複習和各類模擬考試,已經具備參加高考的實力,鼓足最後一分自信。

平時成績較好的同學,在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同時,不妨檢索一下自己平時的弱點和一些失誤的細節,這樣更有利於全面取勝。

平時成績中等的同學,要相信高考不論怎么改,總是中等題型居多,因而也是中等生最能發揮餘地的時候,只要你稍加努力,完全有可能超常發揮。

成績還不太理想的同學,不能因為幾次考試成績不太理想就片面地認為自己沒有實力,甚至完全否認自己。要知道,高考基礎分還是占有很大比重的,多得一分是一分,上不了本科上大專。不輕言放棄,堅持下去,你絕不會一無所有!

所有考生都必須給自己一個心理暗示:“我一直在努力,我已經充分準備好了,就等高考那天的到來了!”

2、調好心態

良好的心態有助於同學們在高考中充分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從高考這個角度講,“心態決定一切”的提法是很有道理的。

要充滿信心,又要適度焦慮。

幾次考下來,一些學生成績不是太好,對高考信心不足,個別學生甚至悲觀失望,這會使大腦的活動效率大大降低,以致發愣發獃,這是很不可取的。要相信自己經過前段的複習是有效的,前段考試時自己沒能發揮出應有的水平,逐步樹立信心,學會自我激勵(如默念:“我拼搏,我能成功”),永不言敗,這是走向成功的精神力量,至關重要。可以這么說,誰樹立了必勝的信心,誰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當然,考得好的學生,也不能過於自信,憑自己有點實力就自以為是、盲目樂觀。

面對高考,一點不著急,不好;但過於著急(焦慮)更不好。只有保持適度焦慮,才是迎考的最佳心理狀態。

要把握自我,更要戰勝自我。

複習時緊跟老師踏踏實實地複習沒有錯,但也不能完全忘了自我的存在。要有自我意識,“我”是如何適應老師的要求、如何根據自己的特點搞好複習等。同時,面對高考複習的艱辛、學習問題的繁難,戰勝自我就顯得十分重要,只有“戰勝自我”,才能“天寬地闊”。

要有進取心,也要有平常心。

奮進、拼搏、發奮,都是必要的和重要的,這種精神要保持到高考。但到了最後階段,保持平常心,我以為更為重要。適當給自己減壓,要知道,心態越平和,考試時發揮得就越好。建議高三學生挺胸抬頭快步走,多想過去成功的事,適當聽一些振奮人心的音樂。

3、科學安排

最後關頭不能鬆懈,複習時將自己置身於考試場景之下,這是需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為了在參加考試時有充沛的精力,就要養精蓄銳,因而科學安排就顯得十分重要。古人云:“人之心不可一日不用,尤不可一日不養”,因為心“不用則滯”而“不養則瘦”。( )科學安排,就是不打疲勞戰,不開夜車,不暴學暴嬉,注意勞逸結合,這樣就能始終保持一個清醒的高速運轉的大腦。

一、要合理作息

儘量按平時的作息時間進行,當然,平時由於備戰高考,時間抓得比較緊,考前一周,可以稍微寬鬆一點,建議起床稍遲半小時,睡覺可以稍早半小時。

二、要合理飲食

三餐儘量與平時一樣,沒有必要在這幾天特別加強營養,只要食慾好就行。因為6月初,算是夏季了,特別要注意飲食衛生,儘量吃新鮮清淡食物,防止出現腸胃疾病,影響身體和情緒。

三、要適當娛樂

同學們要儘量抽出一點時間參加適量的文體活動,比如散散步、打打桌球、跳一會兒繩、做做操;又如聽聽音樂、看看電視或消遣性的書報畫報、讀讀唐詩宋詞之類,皆以輕鬆明快為宜。不做過激的運動,不宜聽瘋狂勁曲,不宜看武打片之類的電視節目,最好不要上網。

二、知識方面

1、由厚轉薄

由厚轉薄就是古人所說的“厚積薄發”的意思,不過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我們需要的不是“厚積”,而是如何做到 “薄發”。要 “薄發”,就是要善於把小類問題,整合成中類問題,再把中類問題整合成大類問題,最後走向“無類”。“此時無招勝有招”,也就是說,在這階段複習時,重在梳理所學過的知識點,在腦中形成網路與連結,以便在考試時能做到提取順利。

簡而言之,你可以把每門課所學過的所有知識點畫成一張網路圖,在自己的腦中過一遍,形成它們之間的橫向與縱向聯繫。由厚到薄,工夫到家,就能使所學的知識不致破碎、凌亂、重點不突出,而能像魚網一樣,打得開、收得攏,井然有序、條理分明。

以上是關於知識方面的“薄發”,關於題型方面的“薄發”,也是一個類似的過程。

2、化難為易

化難為易就是把一個繁難的問題轉化為相對簡單的、容易的問題。這個階段,你的主要精力要放在複習一些基本知識上,即記住一些基本定理、公式等,也可以選做一些難度適當的題,關鍵在於積累自己的做題慣性,達到增強信心的目的。同時,再次訓練自己處理難題的能力,善於把一個繁難的問題,轉化為幾個基本的問題,把一個陌生問題轉化為一個熟悉的問題,把一個抽象問題轉化為具體問題。強調根基的紮實,掌握基礎,達到“拼圖”、“積少成多,量變成質變”的效果;強調適當選些難題,面對難題,訓練迅速破解難題的能力,即難題的簡易化、簡單化、具體化。

3、同步模擬

同步模擬就是提倡高考前一周的複習可以採用 “模擬高考式”的複習策略,也可稱之為進入 “戰備狀態”,培養“高考慣性”。建議學生在考前一周可以視情況將自己的複習狀態與方式調整到與高考兩天同步,即保證上午9:00至11:30、下午3:00至5:00這兩個時間段處在精神狀態的最佳期,在安排學習時間時,可適當考慮考試科目的安排,如語文在上午考,儘可能把語文安排在上午複習,數學在下午考,則把數學安排在下午複習。這樣堅持一周的“模擬高考式”複習,有助於大腦形成思維慣性,成為考試正常發揮的必要條件之一。

三、能力方面

1、每日精練

每天還是要以高考的心態做卷子。有些學生認為前段時間做了大量的卷子,考前一周可以不做了,看看卷子就行了,我擔心這些學生在考試時找不到感覺,手生,影響發揮。當然,隨著考試的臨近,做題的數量可以適當減少,可以把難度降下來“回到基礎”。應該精選“精練”,在“精練”的基礎上再次歸納總結,納入你的“根據地”里。

題是永遠也做不完的,關鍵在於要加強對問題的分析、歸納、總結和反思,做到“做一題,解一類,成一片”,建立自己的“根據地”,以適應更多的問題。

2、重溫錯誤

如果在複習中不善於從錯誤中走出來,缺陷和漏洞就會越來越多,任其下去,最終就會蟻穴潰堤。在備考期間,要想降低錯誤率,除了及時訂正、全面、紮實複習之外,非常關鍵的問題就是找出原因,不斷重溫“錯誤”,即定期翻閱錯題(尤其是自己做錯的題),回想錯誤的原因,並對各種錯題及錯誤原因進行分類整理。對其中那些反覆錯誤的問題還可考慮再做一遍,以絕“後患”。

錯誤原因大致有:概念理解上的問題、粗心大意帶來的問題以及書寫潦草凌亂給自己帶來的錯覺問題等,從而有效地避免在考試時再犯同一類型的錯誤。

3、大腦激活

臨考前夕,我們的大腦儲存了大量的信息,在考試時就要激活大腦,提取信息。考前一周,可以做這方面的訓練。比如,找一些有可能考的作文題或自己構想的作文考題,迅速在大腦里構思,打腹稿;又如,找幾道題,只想思路,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怎么做……不必詳細解答,再對照答案,檢驗自己的思路是否正確;再如,可以找一組題(比如5道填空題,或10道選擇題),限定一個時間完成,再對照答案,看看完成水平怎樣。這樣,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激活大腦,訓練在緊張狀態下的學習能力。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