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給準高三學生的一封信

給準高三學生的一封信

同學們,什麼是高二,我無法給高二階段一個確切的定義,只是從不同角度來解讀它。高一有初入高中的新鮮感和好奇心,會在新的環境裡獲得力量。高三時會用一種激情和責任去面對高考,你會在大家的一片祝福聲中去超越。但高二年級有太多的變數,責任意識時淡時濃,理想信念若即若離,我們容易放棄,容易迷失,當一切清晰起來的時候,又追悔莫及。

高二是心理情感的迷茫期,新課傳授的高峰期,兩極分化的篩選期。是中學階段最關鍵的一年,也是最難把握的一年。

高二就像途中跑,與起點處相比少了期待,和終點相比,少了一條紅線,少了許多掌聲。它是孤身奮鬥的階段,是一個與寂寞為伍的階段,是一個耐力、意志、自控力比拼的階段。但它同時是一個莊重厚實的階段,這個階段形成的優勢最具有實力。

對於高二階段的你們,可能覺得被管的太嚴,考試壓力太大等等,我想到看過的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題目是:《把韁繩拴得再短一些》

一位青年人發現在農村有這樣的現象:田野里有不少成年馬在幹活,田野邊總有幾匹半大的馬被殘忍地拴在馬樁上。說殘忍,那是因為那韁繩拴得很短,被拴的馬只能圍著馬樁打轉而無法臥下。一次,他看見一匹馬想要臥倒,但馬的上半身卻掛在了馬樁上,韁繩將它的嘴勒得鮮血淋漓,真是可憐啊!(  )他走向前,準備幫它解脫困境。「把韁繩拴得再短一些!」他的身後傳來飼養員的聲音。這個青年十分納悶。飼養員說:「這些年輕的馬再過一兩年就要拉車幹活了,現在需要的是鍛鍊。留的繩子長了,它就會臥在地上,它連站的腳力都沒有,將來又怎麼上路幹活呢?不能幹活的馬只能進屠宰場。

飼養員的殘忍,其實是對它們的愛護啊!

我覺得飼養員的話充滿著生活的睿智。馬,本是一種無自覺能力的動物,它們依靠自己的本能生活,當環境給了它們躺下去的機會,它們自然會全盤接納。但這種接納也會為它們埋下禍根,而最終失去面對困難而生的機會。所以我們的高二年級,必須經歷刻苦訓練,必須儘早成為一支訓練有素,高素質的正規軍,才能迎戰高考。

看到往屆高考成績的輝煌時,我們除了羨慕別人考取自己心儀的大學,還要默默準備,積蓄力量。就像寓言中說的那樣:非洲大草原上,一頭獅子在夕陽下沉思:明天當太陽升起,我要奔跑,我要追上那隻跑得最快的羚羊。這時,一隻羚羊也在夕陽下沉思:明天當太陽升起,我要奔跑,我一定要擺脫跑得最快的那頭獅子。這裡我要說的是:無論你是獅子還是羚羊,每天當太陽升起,你要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奔跑。這是因強烈的憂患意識而產生的強烈的進取精神,使人崇高的也恰恰就是這種精神。

祝高二年級的同學們在新的一年繼續進步,創造佳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