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中等生的「神話」

中等生的「神話」

他是一位中等生。在湖北省組織的高三調考測試中,他的成績只夠「二本線」。但是,在其他同學還在緊張備戰高考的時候,他卻接連收到了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俄亥俄州立大學、喬治亞州立大學三所世界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創造了一個中等生的「神話」。

從國小到國中,從國中到高中,中等生的「帽子」曾經壓得他抬不起頭。特別是在「小升初」、「中考」等重要考試中,他接連失利,甚至一度被老師放棄。面對這些挫折和困惑,他沒有把自己放棄。不被老師重視,他就自己重視自己。他經常對自己說:「這門課很有趣,我一定能夠學好!」這種先入為主的良性暗示讓他養成了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這種習慣使他在不被老師重視的情況下,始終保持著積極而又健康的學習欲望。

初一的暑假,爸媽曾經打算把他送到補習班培優,可是,他堅決不同意。相對於培優補習,他更樂於社會實踐。他說:「我不想成為一名新時代的孔乙己,我應該成為一名具有真正能力的年輕人!」在他的說服下,爸媽同意了他的觀點。他利用節假日,參加了學習策劃的模擬聯合國活動,到星巴克咖啡店當前台服務員,還自學了吉他和速記。這些社會實踐活動雖然短暫,但是,這讓他學到了許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培養了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和較強的社會能力。這些不被國內高考評價體系重視的方式和能力,而恰恰是國外高校錄取的重要條件。

當然,讓那三所名校看重的還有他的頑強的意志。初二那年,他患了膝蓋骨積水病,膝蓋發腫,疼痛難忍。這種病是沒有有效藥物可以治療的,唯有加強鍛鍊。他選擇了長跑。每次跑步,他都要忍受住巨大的疼痛。可是,他咬著牙,堅持了下來。這一堅持就是五年。(勵志詩歌  )五年過去,他不僅治好了自己的病,而且也有了一個強健的身體。在申請那三所美國高校的時候,他把這段經歷用英語寫成散文,寄給校方,讓負責錄取的考官感動得淚流滿面。

他的名字叫衛榆松,2012年武大附中高三應屆生。在申請這三所世界名校的時候,不少同學曾給衛榆松潑冷水。因為,喬治亞理工學院在世界高校中綜合排名24,俄亥俄州立大學是美國最大的公立大學,而他申報的喬治亞州立大學生物醫學專業更是在世界排名第一,這些都是省示範高中的尖子生才敢想的。作為一般高中的一般生,那簡直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可是,他做到了,而且俄亥俄州立大學還給出了全額獎學金。

當然,中等生的「神話」並不是空穴來風。談起自己的成功,衛榆松說:「不要認為『不務正業』就能夠被外國大學錄取。其實,這三所高校看重的是我的良好的學習習慣、獨特的思維方式、較強的社會能力和頑強的意志」。如果你能夠做到這一點,你就會像衛榆松一樣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