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毀不了我——獻給即將高考的同學們

1980年,參加高考的人似乎很多,因此搞了個預考,要篩掉大半。

以我的實力,預考不成問題,所以就在開考前一天,我還在太陽下打藍球,滿場撒歡。對於我來說,預考實在是小菜一碟,我的要求不高,上線就行了。考下來結果卻出人意料,總分全片區(文科)第一,那可是由川西南幾個地、市、縣組成的片區啊,這個成績被全市的文科考生引以為豪。

此後的一個多月里,我被燦爛的光環所簇擁。校長看見我,笑容格外慈祥,間或還會拍拍我的肩膀,鼓勵幾句;遠近的鄰居也把孩子帶到我家來取經;就連走在路上,都會有人指點著說:「她就是魯稚!」

這一切我哪裡消受得了,畢竟只有16歲,自己也開始飄飄然了。在一篇作文里,我寫出了這樣的句子:「到北大去過年!」為了北大,我球也不打了,小說也不看了,成天埋頭奮戰,一個月時間飛逝而過。

終於到了正式高考的前一天,我莫明其妙興奮異常,腦子裡一直在飛快地做題。到了晚上熄燈的時候,興奮還在繼續,我有點擔心了。

人就是怪,越怕睡不著,越是睡不著,夜越來越深,我漸漸焦躁起來。從1數到100,又倒著數回來,都不起作用,只好爬起來,走一陣,又做伏地挺身,企圖把自己整累。但是累了以後還是睡不著,腦子裡全是考題。

有一陣,突然冒出個作文題《號角》,而且鬼迷心竅地認為說不定明天的作文題就是它。念頭一旦產生,便迅速進入角色,開始在心裡寫這篇《號角》,一時間激情澎湃,妙語連珠,有些句子直到今天都還回憶得起。作文寫完了,又是假想的評卷老師給予我高度評價。這一來更是睡不著,只好又走,又做伏地挺身,如此反反覆覆,終於有了點睡意,猛然間發現天已經大亮了。

心情說不出的沮喪煩躁,泡一杯濃茶,喝下,惴惴不安走進考場。卷子發下來,第一件事就是翻到作文,一看傻了眼,哪是什麼《號角》,是達文西畫蛋!

昏沉沉考下來,感覺更不好,到了晚上,又擔心睡不著,就向父親要安眠藥,我們一家人都從來沒吃過這玩藝兒,父親說,萬一吃了藥白天也不清醒呢?想想也是,只好堅持著睡。接下來的情形與頭天一模一樣,如此整整三天,人都快瘋了。直到全部考完,天一黑我就倒在床上,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但已經無試可考了。

分數下來,勉強上線,北大是去不成了,老師們勸我第二年再考,但我覺得實在無臉回去復讀,再加上痛恨數學,不想再上數學課,就填報了個重慶師範學院中文系。不久接到錄取通知書,我的中學時代就這樣徹底結束了。

現在事情已經過了三十多年,為了當年的三天失眠,我比那些考上重點大學的同學,多走了很多彎路,付出了更多艱辛,學業、分配、工作、待遇等等,在很多事情上,我無法和他們公平競爭。但我還是一步步走出來了,我在為當年的幼稚付出代價的同時,也得到了很多。

人生沒有什麼絕對好或者絕對壞的事,一次考試可以改變人生的進程,卻不能改變人生的方向,是什麼樣的人,就會有什麼樣的結局,沒有什麼能夠毀掉我,除非我自我毀滅。從這種意義來說,人生猶如馬拉松,哪一步快點慢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直向前,堅持

【魯稚】作家、親子教育專家。著有《正能量讓孩子內心強大》《有夢想的孩子不尋常》《與孩子一起煉愛》《隨心寫出好文章》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