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三個白痴觀後感

三個白痴觀後感(一)

我們今天看了《三個白痴》這部電影,裡面講了在印度有一所學校,這所學校是一座工程學校,學院中有一位院長,他很死板,有位學生把書上的知識全背了下來,而三個白痴中的一個把生活中的比作了,而是把三個白痴中的一個趕出了教室。

看這個校長死板吧!他雖然很死板,也很愛儀容。

他每天都要2點的時候刮鬍子,並放上一段美好又動聽的印度睡曲。

看這個院長有死板又愛乾淨,他是不是很愛臭美呢!

那三個白痴中有一個主角叫蘭徹,他很聰明,當時學的東西立刻就可以運用,在咱們看來他不是白痴,而別人看來,他是一個比白痴還白痴的一個人,因為他替別人考試,在畢業書上別人的名字,他學了4年,大家一定說他是個白痴吧!

我懂了!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的找上門!

三個白痴觀後感(二)

印象中基本上沒有看過印度的電影,可能是覺得印度這地方能出什麼好的電影呢。所以看電影一般就看國產的和歐美的。國產的是因為畢竟是本國的文化,有些電影還是有看頭的。而歐美的其實一般也就是好萊塢出的片,也就是我們傳統所說的美國大片。美國的電影雖然說是在宣傳他們的意識形態,但不得不佩服他們所作的作品,因為和國產的比起來,無論在劇情,視覺效果,想像力和其他方面,無不領先國產電影幾十年。而這一次看這一部「三個白痴」,完全是因為好幾個同學的強力推薦。以前有聽過印度每年都拍好多的電影,但基本上還是看輕他們的,這一次心想這麼多人推薦,必有他的可看之處,因此也就帶著期待的心情來觀看此電影了。

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三個不同性格的年輕人之間的故事。影片以其中一位主人公法涵在飛機上接電話開始,由於電話中所講事情緊急,而飛機又已經起飛,因此他就假裝生病倒地,換得飛機返航,這樣一個滑稽的場面開始。故事以三個人要尋找另外一個人的懸念展開,之後進入故事的主體,就是三個主人公在在印度的皇家工程學院求學的經歷。其中主角蘭徹是一個對機械工程無比熱愛的年輕人,但又抵制古板的教學制度,鼓勵學生要有自主學習和創新的能力。而另一個主角法涵是一個熱愛攝影,但又因著家人要他成為一個工程師而來到學院。第三個主角是萊俱,他是個對生活充滿恐懼的人,因為他家人的重擔很大。而學院的院長卻是一個非常嚴謹,刻守教條的老古板。故事中的三人是學院的異類,蘭徹長年是學院的第一名,而另外兩人卻是倒數一二名。蘭徹為了使萊俱相信教條主義的無用而使學院中另一名古板而成績好的學生查爾圖在學校的演講上出名,以致查爾圖立下了十年後和蘭徹比拼成就的誓言,引出片頭三個人尋找蘭徹的一幕。蘭徹在院長大女兒的婚禮上認識了院長小女兒皮亞,並使皮亞看出她未婚夫拜金主義的醜像,最後蘭徹和皮亞陷入熱戀中。後來三人因偷院長的試卷而被院長開除,在開除的路上剛好碰到院長大女兒要生產,而城市下暴雨以致交通癱瘓。當院長無助的時候,蘭徹領導學院的學生幫助產婦順利生產。因著這樣院長對蘭徹另眼相看,免去他們被開除的噩運。故事又回到三人尋找蘭徹的線路上,他們到達蘭徹的家裡發現蘭徹其實另有其人,而真實的蘭徹其實只是他主人家裡園丁的兒子。因著他熱愛學習而與主人簽訂協定,主人出資供他學習,而他在將來的學位證書上必須寫上主人兒子的名字。緊接著他們打聽到蘭徹的地址,但此時又聽到皮亞即將結婚的訊息,因此他們趕到婚禮現場將新娘搶走,並找到了蘭徹。而查爾圖發現蘭徹其實就是他即將要合作的生意夥伴,比他更加成功百倍,而蘭徹和皮亞則重新走到一起。

哆嗦了這麼多才大概講了下故事情節,其實也是想讓自己對這部電影印象更加深刻,畢竟是一部挺精典的電影。影片的主題是在闡述自由的觀念,就是人不應當受到各樣的束縛,而是真正的享受自由帶來的樂趣。不應該為了前途,為了家人的期待,為了各樣的要求,而失去了追求自由的心志。主人公蘭徹作為一個天才學生,不但自己一直貫徹這樣的思想,還幫助別人脫離各樣的束縛。蘭徹他可以在明知到學習得再好都沒有學位的情況下,還能一如既往的追求知識,並且敢於挑戰老師的權威。蘭徹幫助法涵有勇氣追求自己所喜愛的攝像的夢想,幫助萊俱脫離對各樣事情的恐懼,成為一個堅強的人,幫助皮亞脫離用金錢衡量的婚姻,幫助院長改變固守己見,不思創新的思想。影片中所不斷闡述和表達的自由創新的思想,勇於挑戰舊制度的思想,對我們每一個人也是一種提醒和鼓勵。我們在生活中,在人生的道路上,何嘗不像故事裡面那些害怕改變,固步自封的人那樣,整天為了金錢,名利,地位,為了成為別人眼中所稱許讚嘆的人,而不為犧牲自己的興趣愛好,犧牲作為一個人應有的自由呢?

影片中可能有一些拖沓的地方,特別是唱歌的部分占了好長一段,或許是文化不一樣的緣故,但總體上不論是創意,劇情,笑點,和影片所帶來的思考,都說明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讓我們都能夠從這部電影中,學習成為一個樂觀,不畏艱難,勇於創新的人。

三個白痴觀後感(三)

《三個傻瓜》這部電影講述了蘭徹,法涵,萊具三個「傻瓜」的大學生活。()有喜有憂,既幽默又沉重……導演在這部影片中提出了一個很深刻的問題:做我們想做的事,還是做別人要我們做的事?藉助這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導演強烈地抨擊了摧殘人性的應試教育制度,揭示了填鴨式教育下抹殺人性,讓無數學生淪落為只知道競爭,只會賺錢的喪失了快樂與自主思考能力的工具的罪惡事實!

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是別人要我們做的事?初看這個問題,很多人會覺得很簡單,但未必做得到。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起來很容易,可是在這個充滿競爭、物慾橫流的社會裡,個人的興趣愛好和主觀感受都是微不足道的,換句話說,我們被太多的東西牽制著,金錢,工作,親情,友情……我們越來越難做出符合自己主觀感受的決定!就如同電影裡的一句經典台詞所說的:我們擁有自由的空氣,為什麼不能自由的呼吸?拿電影裡「病毒」的二女兒做例子吧,她從小就做著父親希望她做的事情,按著父親的意願長大——好好讀書,做個醫生,與自己不喜歡的人結婚……久而久之,她甚至痳木到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幹什麼?而更恐怖的是,她不是一個個案,無論是在印度還是在中國,像她這樣的人隨處可見!朝著長輩們為我們規劃好的生命軌跡前進,我們甚至不知道怎樣尋找自己的方向!

在國內,現在的孩子甚至還沒有出生就被父母們放在了一條看不見的起跑線上——胎教,學英語,學奧數,學鋼琴,學畫畫……有誰問過他們到底喜歡什麼?!!然後,甚至從幼稚園開始,他們就要與其他孩子們競爭,上重點國小,重點國中,重點高中,上重點大學,考公務員,當官發財……這些父輩們的期望是多麼的美好,而這些美好期望的寄託者又是多麼的悲哀啊……在這個既定的軌道上行駛的孩子們,稍有偏離軌道的,就會被父母的壓力,社會的壓力又強制性地押回了原來的軌道,所有的改變都是那麼的單薄無力……孩子們不斷地被灌輸著那個唯一的「未來」,一旦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就會就會視為另類,被視為沒有前途的人,於是他們漸漸地喪失了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喪失了創造力,放棄了抗爭,放棄了對自己命運,自己未來的主動權,淪為一個個「風光的奴隸」!我記得中國的童話大王鄭淵潔在《魯豫有約》中說過,如果中國的孩子都變成了「聽話」的孩子,那麼中華民族就變成了一個聽話的民族!可是,當我們成為了公務員,官員,醫生,律師,證券分析師時,自己又在哪裡?電影中的法涵一直想做一個攝影師,卻硬著頭皮學習自己一點都不喜歡的工程學,只是因為那是父母的希望,正如同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所謂的目的地,到頭來卻發現原來自己不喜歡它……可悲的是,痳木的人多了,那些少數幾個保有生命的主動權的人就顯得很另類,如電影裡的蘭徹。「我們為腳下的路途牽引,他卻在獨闢蹊徑,路途艱難卻毫無憂煩;我們在為明日愁顏,他只顧暢想,讓每一刻壯美不凡!」電影裡的蘭徹就是這樣一個自由自在的精靈,他的自由不僅僅體現在他的生活上,而是他的思想上。當所有的學生在苦背那些教條的公式定理時,他把定理運用在了實際的操作中;當所有的學生為了相互競爭而處心積慮時,他卻在享受知識帶來的快樂……而我們在看到這部電影前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真正的自己還是在做別人要求的自己,都沒有捫心自問過「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正如我們之前辯論過的一個話題——大學學習中老師輔導更重要還是自學更重要,我們正方的觀點是自學更重要,其中一個核心立論就是自學是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的內因。而現在想想,何止是在大學學習中,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們要做什麼,怎麼做,這些決定權都取決於自己!雖說長輩的指導必不可少,可是能夠跳出各種成規舊俗,跳出各種所謂的成功模式,從而找到自己成功的道路又何嘗不是一種自在?像蘭徹一樣置身圈外,就會發現原來自己的小圈子是這麼的僵化,原來自己一直都掌握著主動權卻這樣莫名地交了出去……或許,像法涵說的那樣:爸爸,如果我是一個攝影師,我會賺很少的錢,我的房子會更小,車子會更小,但我會更幸福,我真的會更幸福的!試問一下,我們有沒有想過,自己是為誰而活?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當我們嘲笑某些人是傻瓜時,有沒有想過誰才是真的傻瓜?是的,人生不應該只有金錢,而是應該追求一些更有意義的東西!我們也不應該過多的責備我們的父母,因為這是死板硬性的應試教育制度指揮棒下指向的道路,是這個追逐名利的社會給我們製造的海市蜃樓。我們真正要做的就是質疑它,懷疑它,不要總是被動的接受,被動的成長,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上帝,沒有所謂的絕對,只有自己,只有你自己能夠拯救自己!!!

也許將來還會有各種各樣的因素在牽制著你,也許以後我們還會遇到很多的身不由己,但是不要忘了,我們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拉力,永遠不要忽視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