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新白娘子傳奇觀後感

新白娘子傳奇觀後感(一)

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煙。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若是千呀年呀有造化,白首同心在眼前。

——題記

近日在重溫經典,新白娘子傳奇(趙雅芝版)50集連續劇,一集一集的細看了一遍,感觸良深,有感故書此文。這該是一部愛情劇,以許仙與白娘子的愛情為主,展開了傳奇故事,也加入了親情元素,著實是一部感人至深的電視劇,也加入了神話元素使之具有神話色彩,看了之後從人物身上感觸頗多,細細道來。

白娘子;確實美,由最具中國美女氣質的趙雅芝(下面稱芝姐)飾演,芝姐很有實力,人品也很好,在這劇里更是讓人愛,讓人喜歡,芝姐的詳細不再多說,有心者可以了解一下,我是很喜歡也很愛戴的,祝芝姐永遠快樂,身體健康。在下就細品白娘子這一角色,知恩圖報是一主線,為報許仙救命之恩下凡與之結為夫婦,處處寬容許仙,並為之生下仕林,延續香火;心地善良,初遇小青,被戲弄一番,還是劍下留人,寬容小青,與之結為姐們,互相照顧;心地仁愛,見許仙被小青說自己已婚而傷走,親自執傘雨天覓回,二人結為連理;對愛情忠貞,許仙因錢塘庫銀之案被發配蘇州,白娘子找到蘇州尋之,二人再逢,開設保全堂,懸壺濟世。機智聰明,憐愛眾生,巧計麵粉換蛤蟆精靈藥,救下全村百姓;對愛情忠貞對官人深情,端午節誤飲雄黃毒酒,現原形嚇死許仙,白娘子痛不欲生,萬分悲傷,無論如何也要救活官人性命,為了許仙,白娘子上天索丹,險被王母所害,取靈草又被白鶴童子為難,才勉得靈草,有下地獄索許仙魂魄。歷盡艱難險阻,費盡心力,終於救活許仙。這才是對愛情的忠貞,為了官人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辭、可敬可敬。

為力推許仙當上蘇州三皇祖師會之首,排氣小青去梁王府盜寶,因此得罪了梁王府。幾番周折兩人終在鎮江相遇。好景不長,法海將許仙關在金山寺。白娘子前來索夫,「要想救你官人可以,跪下,跪向塔頂」面對法海的無恥要求,為了許仙,白娘子不惜自己的尊嚴一步一步跪去。可見其對愛情的忠貞,可惜天不遂人願,法海不放人還打傷小青,白娘子被逼無奈,退無可退,忍無可忍,水漫金山,鑄成大錯。論語曰「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那只是對世俗而言。金山寺禍事後,夫妻二人失散,小青勸白娘子拿掉孩子,從此回山中修煉。白娘子說什麼也不肯。「名叫斷橋,其實橋沒有斷,這表明我和官人還可以再續前緣,堅定信念等相公回來。」終於,故地重遊夫妻二人斷橋在相逢。著實感人,這才叫愛情才叫忠貞,著實觸動心弦。

斷橋相遇再續前緣,夫妻二人回杭州老家,日子還算快樂,不久產下嬌兒仕林,無比快樂,可恨法海見文曲星降落,踏上征程。「死於雷霆之下,葬於山峰之中」仕林滿月,夫妻二人攜手一游西湖,本是歡喜無限,卻見雷峰塔威嚴聳立,令白娘子驚恐萬分,當初對天帝的一番誓言今日竟然應驗,再不及時抽身即遭天譴。自問舍不下嬌兒丟不下官人。面對小青的苦苦哀求,只好離去。可是嬌兒的哭泣讓白娘子無視危機調轉回頭。哪知法海早已等候多時。金缽罩身,無路可退,哭別官人,泣舍嬌兒,被關在雷峰塔下。可見白娘子對親情的看重,本已過去卻又回去。

一轉眼,仕林已二十歲,巧遇胡媚娘 ,奈何金鈸法王要殺仕林報仇,在黑店之中媚娘現身,為救仕林與金鈸對抗,無奈道行尚淺,眼看二人即將喪命,千鈞一髮時刻,白娘子出手相救,母愛是偉大的,白娘子抗佛旨,戰金甲,甘冒生命危險,出塔救子,可見其對兒仕林之愛多重多深。功夫不負有心人,仕林高中魁元,一番波折,奉皇命救母,孝感動天,白娘子出塔,終登仙界,白娘子終於走向大圓滿。

許仙,這個古代君子,為人忠厚而有禮,品行高尚,心地善良,仁慈寬宏,斷橋初遇白娘子,一支金釵表明自己拾金不昧,多次試探均不昧他人財物主動尋找失主,與白娘子同一條船上,為了避嫌,自己躲到橋頭,表明不是好色之輩,值得欽佩,婚後不久,被庫銀失盜案而累及,自己絕口不說是自家娘子所給銀子,可見對白娘子情深,後發配蘇州,幸得友人相助過的還可以。

「就算我是牛郎也早就有了織女,就算我是梁鴻也早就有了孟光,」面對師長的美意,姑娘的深情,許仙毅然相拒,只因家中有賢妻白素貞,可見許仙心裡始終是掛念著白娘子,對白娘子意深情重,終於二人異鄉再相聚,再續前緣,許仙對愛情的忠貞可見天地。

開設保全堂不久,遭人栽贓,中鶴頂紅劇毒的祖孫二人如何解救,幸得娘子相助,才得解圍,但善良仁厚的許仙堅持不告下毒之人,對娘子要乞丐婆婆再食鶴頂紅以證醫術更是大加反對,雖說下毒之人確實可恨,可許仙卻不願意置其於死地,留其生路,可見其心地的善良與寬宏。

三皇祖師會陳列「四寶」招來大禍,許仙說什麼也不相信自家娘子與小青是盜寶之人,「為了我家娘子,不要說是臨安城,就是鬼門關,我也照闖不誤!」為了給白娘子申清冤屈,自己蒙受牢獄之災,回來之後仍找蘇州知府理論並發誓要他日當堂對峙,還娘子清白,一方面是自己是讀書之人不相信娘子會幹這種事,另一方面也是非常愛惜自家娘子的名聲,誓死扞衛娘子聲譽!對妻之愛真是讓人感動。終是善良有天佑,俠士義道相助,許仙逃出升天,來到鎮江,小番波折,夫妻二人再度相逢,好景不長,許仙被困金山寺中,白娘子前來索夫,對法海苦苦哀求,聲聲淒喚並沒有打動法海,卻讓關在塔頂的許仙生不如死,「娘子,不可以,不可以啊!」看著娘子一步步跪向塔頂,許仙想到了死,一了百了,剛打算跳下去,幸有一小和尚相救放走。娘子因為自己而向別人下跪,為夫的痛如心錐,自然是生不如死,可見對娘子的愛惜。

「你知道娘娘在那裡嗎?」「不知道,縱然是天涯海角,我也要把娘娘找回來」,大難失散後,許仙回回家,沒見到娘子,急切的外出尋找,一個一個的詢問,痴痴地找,可見對娘子情深意重,終於斷橋之上,二人再度相逢,緊緊相擁。

夫妻攜手來到杭州姐姐家裡,「我就是那個小牧童,娘子你為什麼不早說呢!」聽完白娘子傾訴前因後果,更是對娘子愛護有加,不久麟兒出世,全家無比高興。好景不長,法海用金鈸收服了白娘子,愛妻受困,許仙猶如晴天霹靂,嚎咷痛哭,難捨難離,雷鋒塔下聲聲悲喚,夫妻手難牽。回到家中,刻骨的思念讓許仙度日如年,不久落髮金山,為妻修行,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白娘子出塔親自來接還俗,三日後一起白日飛升,得道成佛。許仙,值得學習,值得敬佩。

仕林,主要是孝,且有情有義。才高八斗,俊美無匹,似聚集了世間之精華,天地之靈氣,殊不知,天上文曲星,地下許士林;得知自己身世後,悲憤滿腔。「雷鋒塔前聲聲喚,我娘塔下不知因」,思念成心結,鬱悶生病,幸得觀音大士相救,才免去一難。「請問你有為有見過我爹,有沒有見過我爹,我求求你,我求求你, ……」仕林雷鋒含悲別母,又至金山尋父,只得父字:「我兒不必填悲戚,功名要緊切莫停。此去直上青雲路,他日雙親重相逢。」回家後,仕林發憤苦讀,他日便上京趕考。途中遇到媚娘,萬般感情涌到心頭,終是一個重情重義之人,「要你為我承擔千斤重量,就算我中了狀元,報了母仇,我還算是男子漢嗎!」,仕林對媚娘甚是愛惜啊,可恨金鈸法王要殺仕林,媚娘為救仕林陷入沙石洞中,幸得母親相救,生命保住。「我不管什麼天道,什麼殊途,我只有給她在一起,我才知道什麼是情什麼是義!」。親娘再別,愛人無蹤,仕林是痛徹心扉,生不如死,幸得寶山勸慰,才將心寬,幾番波折,仕林高中狀元,何等榮耀何等威風。深夜祭靈,滿懷悲傷期待,只為再見媚娘香魂,可見對媚娘情深意重。本以為官袍加身即可救母,卻得來「雷峰塔倒,西湖水乾」八個大字。仕林一介書生,誓與天斗,為救母親,開始一瓢一瓢舀西湖水,哪知是個錯誤,陷入獄中,幾番波折,終於得聖旨,奉誥命救母,一步一跪的挫折與辛酸,一跪一磕頭的是滿心期待與盼望,如此虔誠孝道,怎能不感動上蒼,終於佛旨頒昭,白娘子出塔,母子相聚,再日夫妻相逢,合家歡樂,大喜謝幕。好一個重情重義的孝子,值得學習。

胡媚娘,情比金堅,至情至性奇女子。初次見面便對仕林愛不釋手,哪知仕林竟是金鈸要自己殺害之人,心急如焚,金鈸苦苦相逼,自己是避無可避,仍不肯殺害心愛之人,不難看出,對仕林,媚娘是真心真意的,可以說仕林的成功奪魁,絕對媚娘功不可沒。先是得知仕林的考試資格被梁相國一筆勾銷,深夜獨闖府中,撰改公文,仕林才能保住名額;被法王逼迫,赴山間黑店,欲取仕林性命,反倒從山賊手中救了仕林。東山幾起終是下不了手,急迫之下,唯有現出了原形,與金鈸大戰了一場。為救仕林身受重傷,終被法王待會山洞中,飽受鐵索之苦,內心卻是高興的,其是個情深意重,為了心愛之人,寧可犧牲自己,可敬可敬!「我來為前世留下的怨,我愛還今生糾纏的戀!」好不容易逃出來,在鳳凰山下等候許仕林三天,終於見到心愛之人,「只有和你在一起,我什麼疾病痛都會消失的」聽著媚娘的深情告白,哪知竟是最後一面,金鈸追殺而至,緊要關頭,媚娘檔下致命一擊。無可奈何花落去,媚娘為仕林而犧牲了自己,幸得觀音菩薩憐憫,最終投胎為人。媚娘,情比金堅,重情重義奇女子。

其他的人物就不說了,不過有一件事要說,那就是水漫金山。「水漫金山」白娘子是有錯,法海也難逃罪責。是白娘子不善解天意嗎,不是,當年的白娘子是奉觀音大士之意來尋許仙報恩的,金山之事發生時仕林尚未出生,恩情就尚未報答,法海關押許仙也是私自行事,不是什麼天意,若不是法海把許仙關在塔頂不肯放人,白娘子一定不會大動干戈,而且當時白娘子先是對法海苦苦哀求,跪下求他,而法海呢,卻無恥的說:「要救你官人,可以,跪下,一步一步跪向塔頂。」還在後面加了兩句:「跪呀,跪呀!」真是卑鄙,這是法海說的話嗎,哪有一點慈悲之心,哪有一點善性,真是不配為修行之人。白娘子為了官人犧牲了自己的尊嚴,不惜有孕之身一步一步跪向塔頂,法海打傷了小青,白娘子實在是忍無可忍,被逼無奈才發動錢塘潮水淹了金山,所以說這件事情上法海絕對有不可推脫的責任,是間接兇手。法海本是修行之人卻毫無慈悲之心,私自囚禁許仙,逼迫白素貞水漫金山,仗著佛賜金缽險些傷了文曲星,逼得許仙險些從塔頂跳下自盡,這天大的罪過實在是不可饒恕,望觀音菩薩明鑑,替白娘子一家做主!

新白娘子傳奇觀後感(二)

閒來無聊之際,手中的筆已不在起起落落,僅僅是來迴旋轉。忽然聽到一首熟悉的曲子——《千年等一回》。竟然是《新白娘子傳奇》,心中懷舊之感不禁油然而生,再也坐不住的我,起身便往電視機走去。

劇情正好從許仙與白素貞在雨中船上相會。兩人深情相望,而旁邊的小青與雨中的船夫唱起:「有緣千年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此景、此曲、此情,讓我不禁醉了,痴了??

呵!我也嚮往擁有一段像許仙那樣「斷橋雨中遇佳人,執子之手到永遠」的經歷。儘管隨著故事的發展,白素貞與許仙有過分離,受過痛不欲生之苦。但是,二人真摯的情感,卻給我留下無限的感動。誰言人有真情妖無情?又是誰言人妖殊途?在我看來,愛來情至,無論仙神人妖,都會不顧一切地為愛瘋狂,為情痴迷。白素貞是如此,多少深陷愛情沼澤的人又何嘗不是呢?

在遙想中國古代傳說,與多少悽美婉轉的愛情故事呢?舜帝死後,娥皇與女英淚盡而逝,灑上她們淚水的竹子,因此有了「湘妃竹」的美稱;牛郎與織女,執手相看淚眼,不離不棄,願意與彼此互相廝守,哪怕是那簪子劃下的銀河,也阻擋不住牛郎織女兩兩相望的思念之情;東漢劉蘭芝與焦仲卿,二人真心相愛,卻因焦母對蘭芝不滿,蘭芝不得回家。臨別前,二人發下「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的堅貞誓言。怎奈天公不作美,二人雙雙殉情,雙宿雙棲??此等真情,如今又有多少人能體會呢?不錯,這些故事只是傳說,美好的想像而已。現實是很殘酷,但是,再殘酷也有雨後彩虹的綻放。關鍵在於,雙方需要相互扶持,不離不棄。

可惜呀!現在的愛情,早已變作快餐式愛情。毫無感情的兩個人,也可以立即「閃婚」。不敢想像,婚後的他們是否可以幸福。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毫無感情基礎的婚姻,即使在美麗豪華,最終也難逃轟然倒塌的悲慘結局。現在的戀人,最缺少的,就是接受情感考驗的能力。家長的阻礙,現實的壓迫,竟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將兩人的感情擊碎,多麼脆弱啊!呵!之前的山盟海誓又到哪去了呢?可笑、可嘆、可悲呀!

白素貞與許仙的愛情,即使有法海在從中無情破壞,卻依舊堅貞美麗!當白娘子被鎮壓在雷峰塔下,痴情的許仙甘願拜在仇人門下,在每天的暮鼓晨鐘之下,兩眼望著雷峰塔,苦苦等待自己所愛之人。用心去與自己的愛人交流。兩人這一等便是十八年,知道自己的孩子將白娘子救出,一家團圓??  這是什麼?這才是真正的愛情!為了對方甘願接受無休止的等待之苦。而現在的人呢,能夠為對方做出如此犧牲的,我還沒看到。說什麼愛如海深,情比金堅,一切都是空話!為什麼不敢接受異地戀呢?人不要那麼現實,那麼自私,多給對方一點空間,多為對方做點犧牲,多為對方考慮考慮。愛情是雙方的,當認定對方是自己一生的伴侶,兩人變共同付出,等待!我想不會讓你更加痛苦,反而讓你更加珍惜每一次的相聚,不是嗎?  現在的年輕人喜歡追求西方的羅曼蒂克,殊不知,中國古代愛情更具典雅美,委婉美,甚至是「只可言傳,不可意會」之美。西方愛情固然轟轟烈烈,但中國的古代愛情的男耕女織、寧靜和諧,「執子之手 與子偕」,難道不更讓人嚮往、感動嗎?欣賞外國愛情未嘗不可,但盲目地崇洋媚外,批判中華文化,那邊是忘了根本,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

中國的愛情傳說,讓我為之感動。當你在情感道路上迷茫時,為何不讓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給予你鼓勵與啟示呢?

新白娘子傳奇觀後感(三)

前一陣子從PT上發現了新白娘子傳奇,()想到自從國小畢業以後就再也沒有看過,於是半推半就之下,又把此劇溫習了一遍。事實上十一期間我還溫習了流星花園。

印象中,此劇有一些鏡頭是我從來沒有看到過的,也就是說,我沒有完整的看過此劇。以前雲南貴州台一下午一下午的播放,但是經常被學校叫去練習廣播體操,現在想來只有濃濃的恨意和無聊。這種教育體制實在太噁心了。不幸的是,我接受了一整套……

事情是這樣的,1700年前,一個小牧童救了一條小白蛇,20個輪迴之後,小白蛇終於煉成人形,于飛天之際受菩薩點化,入凡間報恩,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這部電視劇的神仙體系非常的混亂,佛道不分。不知道傳說及原著是怎樣的。首先,白素貞是成仙還是成佛?成仙的話,是道家的路子,觀世音菩薩完全沒有插手的餘地。想從太上老君手下搶弟子未免太過荒誕。第一集中,白素貞唱到:一心向道無雜念,皈依三寶棄紅塵,就已經是明顯的矛盾。而且,南極仙翁與老君下棋,可能還沒這個資格。之後,觀音菩薩變化之時居然化成個道士,更杯具的是,手裡還敲著木魚,天啊,這是什麼世界觀?

拋開佛道不談好了。這部劇中對佛家的表現,完全的,起碼與西遊記是大相逕庭。太注重因果,而且,捨本逐末。白素貞欠許仙的情緣僅僅是,生一個娃給他,當然不是普通的娃了,是高科技電子產品型號,100%保中狀元的好娃。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報恩而報恩,而且,最初所謂報恩恐怕連生娃都沒有達到,只是結連理而已,想著以自己不滅之身把許仙耗死,之後攜青兒飛天成仙,這,就是報恩。許仙的一世,對白娘子來說也就是一頓飯的功夫。

當然,像仙劍3那樣三生三世在一起的太荒謬,而且道德倫理上也說不通。所以,就此生來講:

白素貞究竟給許仙帶來了什麼?

一個如花似玉的娘子,一段驚世駭俗的情緣;事業上的成就;兩場牢獄之災;一個狀元兒子;20年的青燈常伴,20年的妻離子散;及之後的心灰意懶,以至於得道飛升……

雖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好壞之分,輕重之衡還是一目了然的。

當許仙已知一切都是註定好的,可以認為是命運,但又何嘗不是陰謀?人生一世,下世洗刷今生全部記憶,平平淡淡才是真。1700年許仙轉了20世,可見每世都活得80多歲,算得長壽,然而所見今世之波折,心之熬煎,恐怕80歲是沒什麼指望的,君不見僧裝許仙那微醺的眼皮……完全喪失了作為一個人類的意義。許仙自從與白素貞分離後,就死了。

天上也是勾心鬥角的,成仙又有什麼好?

白青二女初涉人世,完全是以妖的世界觀來對待,給許仙增添了無數的痲煩。房子怎可以建到那種鬧鬼的棄宅?許仙姐夫是官場人物,白娘子身份怎可隨意杜撰?錢財怎可偷盜庫銀?即便是盜了,難道因為自己是蛇,就完全不顧兔子不吃窩邊草的典故麼?

至於滅頂之災的原因,就是水漫金山了,此事白素貞太過衝動,否則只要不觸犯天條,玩點陰的大可與法海打持久戰。

遇到什麼需求,第一反應是偷。這就是造成許仙兩次牢獄之災的根本原因!第二次的偷盜更是貫穿全篇,害人害己。胡亂使用妖力仗勢欺人,擾亂閻界秩序,顛倒生死。直把許仙唬的五迷三道。幾乎就沒跟許仙說過實話……

許仙也確實是耳根子太軟了些,這與白娘子的不能自圓其說的破綻也是不無關係的。至於法海,重新審視一下,他並不壞。只是佛教的一名鷹犬,靠殺戮一些道行低微的小妖來修行所謂的正果,在這裡和西遊記的觀點是統一的,正果,是殺出來的。他私心是有一些的,但也在人類範圍內,不過不符合高僧的身份,心胸還沒有天龍八部中少林寺的玄字輩的師叔祖們遼闊。白青是一宗大買賣,幹掉之後對功果是很有好處的。而且白蛇還偷了他600年的功力,所以假公濟私公報私仇也是人之常情。這並不能怪他。

之後的法海,還是很厚道,沒有逾越之處的。他惹人生厭的地方在於對許仙的騷擾、欺騙和利用。而許仙是無辜的。

新白娘子傳奇的世界裡,沒有純粹的壞人。壞也是壞得那麼真誠,可愛。把壞字寫在了臉上,「老子就是壞」,全是這類的人。社會還是很安定和諧的。

這部戲裡有兩個極品人物,組成了一個溫暖而歡樂的家庭,每次只看他們家吃飯喝茶,就可以感到一股其樂融融的氛圍直衝雲霄。這也是我喜歡看《看了又看》的原因。

許嬌蓉,知書達理的普通女子,李公甫,心直口快的憨厚捕頭。一向是我這部戲中最喜歡的兩個人。這個家庭不用過多的言語表述,平平淡淡,真真切切。大多數人期盼的只是這樣的日子吧。

後期出現的山寨版白青,貌似敗筆。一部作品,如果是獨立的,那麼不要與別的作品重複。如果分為幾個段落,那麼段落之間不要重複,所以這段看起來特別的索然無味,就好比冥王神話LC一樣。上代的和這代的完全就是重複的,讓人沒有看下去的欲望。反觀著名的《最終幻想》,代代之間雖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是絕不重複,FF6主打中世紀的英雄和魔法,FF7則是黑暗廢棄的廠房,FF8來到現實唯美的世界,FF9回歸公主平民的浪漫,FF10探索未來世界冰與火的焦灼。代代不同,而代代引人入勝。每一個似曾相識的,都要重新去認識,去理解。這就是它的高明之處了。

好久沒有動筆了,就是想寫點什麼。

新白娘子傳奇最後絕對不算是完美結局,只能說不是杯具了。看著那對被20年拆散並折磨得心魂俱碎體無完膚的璧人,今世一切的一切,都已結束了。什麼緣起緣滅,都只是藉口,不能走到最後就不要上路。而佛家貌似普渡眾生的無情無義無聊則顯現得淋漓盡致,畢竟,最美的是在人間。煙火之中才能成就完美的藝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