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我是中國人觀後感

我是中國人觀後感(一)

沉重,壓抑。這是我看完《我是中國人》這部片子後最為突出的感受,那是一種由心而發地對祖國歷史的深沉嘆息。

這部電影講述了台灣青年海生因幼年寄居於一日本將軍家中,為報恩情,參加了日本特別縱隊奔赴大陸的隊伍。但當他親眼看到日軍殘殺中國百姓的暴行後,便決定離隊逃回家鄉。路上遇到幾個同在逃命的大陸姑娘,他們相互幫助,躲避日軍侵襲的故事。

由於我對戰爭片不是很感興趣,平時了解抗日的途徑幾乎只有書本。歷史老師在講台抗訴說日軍的暴行時我還覺得不以為然,今日看到這些畫面真實地在眼前出現時,我才徹徹底底地有了那種心痛的感受。那是一個中國人對於外人來到我們國土上放肆的憤憤不滿,那是一個中國人對於日本人痛殺同胞的咬牙切齒,那是一個中國人對於別國來者對我們祖國進行羞辱的怒不可遏。

然而,日本人也並非全是慘無人道,這部電影中有著日本血統的女孩櫻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嚮往和平,她崇尚自由,她也曾覺得日本兵並沒有如其他人想像般那么冷血無情。雖然最後她的夢想並沒有實現,但是她對於自由和平的尊崇完全不亞於他人。她強烈的正義感讓她到故事最後勇敢地點燃手榴彈與日軍同歸於盡,以保護自己的姐妹。所以,我們完全沒有必要以愛國為口號而對所有日本人都報以憎恨的目光,而是應該崇尚和平,因為只有世界和平我們才能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中國的紅旗是被鮮血染紅的,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時刻記住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記住我們的安泰和平是那些革命先烈用生命換來的。為了讓我們,讓我們的後代能夠過上平安快樂的生活,我們更需要從小事做起,無時無刻不忘自己是中國人,用良好的修養和高雅的素質,將台灣用和平手段重新擁回祖國懷抱。

我是中國人觀後感(二)

暑假裡,我看了一場電影,名叫《我是中國人》。

影片的主人公海生居在台灣。有一天,小海生在路邊玩耍,救了一個比他大4歲的哥哥,沒想到救的是日本軍官的兒子。小海生與奶奶相依為命,可奶奶沒多久就病死了,那個日本軍官收養了他,海生長大了。隨著太平洋戰爭逐步擴大,日本在台灣推行皇民化運動,並徵召台灣人入伍,經過培訓後,送入中國戰場充當炮灰。據統計在整個二戰期間,至少有近兩萬台灣人身著日本軍服,派向中國大陸戰場,與自己的同胞兄弟自相殘殺。

從小接受日本軍國主義思想的海生看到日本軍隊殘殺手無寸鐵的老百姓,毅然退出部隊。路過遭日本人掠奪過的破舊小屋,發現躲在壁爐底下的童童。海生帶著童童躲避日本軍官兒子的一路追殺,又遇到了從東北女子中學逃亡到北平的六個女生。他們決定結伴一起去南京回家。一路上炮火連天、危機重重,他們不斷地遭受日本軍隊的殘殺,3歲的童童被殺害、4個女生被槍殺……最後奮起反擊、炸毀了敵軍的火藥庫。

影片中奶奶曾經告誡海生的話“海生,你不管接受日本人的教化,也不要忘記你是中國人”。童童的槍死、柔弱的女中學生遭殺害及她們的愛國熱情、以身殉國也讓海生痛恨日本侵略中國的無恥行徑,更讓他覺悟是自己中國人,要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看了這部電影,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海生那愛國的精神,在兄弟情誼和國家之間,他放棄了兄弟情誼,選擇了國家,這種愛國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這也不禁讓我聯想到語文書上學到的波蘭愛國音樂家蕭邦、我國古代偉大的愛國詩人杜甫、陸游等等,他們心中祖國利益高於一切,誓死不忘祖國的安危。

也許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一提起愛國,總能不由自主聯想起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的宏大歷史場景,不過這樣的場景只是戰爭年代所獨有,如今的和平年代不需要我們扛槍保衛祖國,也不需要我們救民族於危難之中。那么,身處和平年代的我們,究竟應該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懷呢?

109年前,梁啓超的《少年中國說》中曾說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所以說,愛國不僅是一種信念,更是一種行動。從我們青少年每個人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好好學習,勇於奮鬥,愛我中華,建設中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是中國人觀後感(三)

看完影片《我是中國人》之後,我忍不住寫下以下文字。

在抗日題材的影片中,片子《我是中國人》的切入點夠新穎,光看名字就會讓每一個愛國的中國人內心湧起想把片子看完的衝動。

但是,不得不說,片子中還是有些彆扭的地方。

一是內容鬆散。片子內容不夠緊湊,矛盾安排不夠突出。在日本兵的追蹤下,哪會有那么多的時間讓人整晚安然睡到天亮?哪有那么多的時間用來優哉游哉玩耍(摘果子、吃水果、在河邊洗漱)?明顯邏輯上不合理。

二是內容混亂。北平淪陷,從北平到南京,一路的風景向來不應該如此,片中所描述的風景——群山綿延起伏、綠海滔滔蒼翠欲滴、萬畝茶園(這個,貌似只有南方比較多吧?)成片連片——如此優美,簡直就是南國風光。雖然在戰爭中描繪家園的美好可以更好的襯托出中國人保家衛國決心之毅然,()但不能脫離實際地移花接木或者叫偷梁換柱吧?

三是穿幫硬傷。幾個女孩子在河邊洗漱嬉水,河對岸忽然飄過一個機車的影子,這讓人忍俊不禁。一個好的影視作品,是要逐漸把觀眾帶入做片所描述的情境中,讓觀眾與主人翁一起同呼吸共命運,讓觀眾去切身感受作品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苦辣酸甜。就在觀眾漸入佳境的時候,忽然出現一個不相符的事物(雖然鏡頭不到一秒鐘),是對觀眾的不負責任,還是對作品的不夠尊重呢?

我們都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希望片子能像如此這般的也讓我們感到驕傲。不甚感激。

四是影片中,日軍使用速射武器,居然有斯登衝鋒鎗和捷克式輕機槍,卻沒有看見日軍常用裝備九二式輕機槍。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把道具拿錯了。當時日軍裝備的衝鋒鎗是百式衝鋒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