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朗讀者第六期觀後感

朗讀者第六期觀後感(一)

在不知不覺中,董卿的《朗讀者》已經伴隨了我們六個星期了。第六期的主題詞是眼淚,眼淚不只是因為悲慟,更多的時候是因為感動。眼淚的味道是五味雜陳的,不同的是每次只有一種主味,或酸或甜或苦或辣或鹹。每一次的落淚,背後都有著一個故事,眼淚多數是真實的,但不要忘了還有虛假的眼淚。眼淚是水,代表了一種感情。水約占人的70%,男性比女性多,年輕人比年長者多。奇怪的是女性比男性愛哭,年長者比年輕人愛哭,小孩子好像總愛哭。只要人活著,就會留下眼淚,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直至生命的消逝。

陸川的眼淚為可可西里而流

2004年的紀錄片《可可西里》,至今備受好評。這是導演陸川率領100多人進入可可西里的無人區,用兩年的時間才將屠殺和保護藏羚羊的情節記錄下來。2016年的自然電影《我們誕生在中國》火爆社交媒體,背後的陸川同樣付出了難忘的艱辛勞動。陸川有言:“可可西里不相信眼淚。”在《可可西里》的拍攝中,陸川經歷了一次生死,失去了一個夥伴,流下了痛苦的眼淚。陸川朗讀的是王宗仁的《藏羚羊的跪拜》,獻給可可西里的生靈。“天下所有慈母的跪拜,包括動物在內,都是神聖的。”陸川的朗讀,不是看著文本,而是全程背誦,可見可可西里上的神聖而又脆弱生命已深入了他的血液。

斯琴高娃的眼淚為母親而流

演員斯琴高娃,14歲登台,已縱橫影壇50餘年,塑造了無數母親形象。斯琴高娃說,戲中很多的母親角色,其中大部分都有自己母親的影子。母親是個剛強的女人,不輕易落淚,卻在面對孩子的事時總是淚眼朦朧。在斯琴高娃的心中,母親對她的人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斯琴高娃朗讀的是賈平凹的《寫給母親》,獻給摯愛的母親吳雲。無論走得再遠,永遠有個人惦記著你,那就是母親。“三年以前我每打噴嚏,總要說一句:這是誰想我呀?我媽愛說笑,就接茬說:誰想哩,媽想哩!”每每想起陰陽兩隔的母親,斯琴高娃就忍不住熱淚盈眶,長聲哭泣,現場更是一片哭聲。

丁一舟和賴敏的眼淚為愛情而流

賴敏患有“小腦共濟失調症”,俗稱“企鵝病”。她在丈夫丁一舟的陪伴下為愛行走,在漫漫的旅途中譜寫了真愛的讚歌。幾個月前,賴敏懷孕了。這個原本是高興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卻變成了難題。家族遺傳的病魔,讓他們喜憂參半,若是不能成功地治療,就只能含淚割捨腹中的胎兒丁路遙。賴敏早早就給未出生的孩子寫下了一封信,“我想每天吃完飯陪你一起散散步。”賴敏朗讀的是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夢》,獻給深愛的丈夫丁一舟。“畢竟,就算是一小束吧,也是他的愛情。”丁一舟和賴敏在有限的時光內一路陪伴,讓“我愛你”三個字變得彌足珍貴。我們衷心祝願丁路遙能夠健健康康地來到爸爸媽媽的身邊。

張家敏的眼淚為乳腺癌姐妹而流

張家敏第一次乳腺癌手術後,無法面對自己殘缺的身體。除了體膚之痛,更多的是精神與心靈的煎熬。在一番的陣痛後,張家敏艱難地走出來了。面對猝不及防的考驗,張家敏沒有低下頭,而是選擇了和更多的姐妹們在一起,為抗擊乳腺癌而努力。張家敏先是公開了自己的家庭電話,為患病的姐妹們提供傾訴熱線;後又和姐妹們成立了粉紅絲帶志願服務隊,為更多抗癌的姐妹們提供幫助。張家敏朗讀的是泰戈爾的《生如夏花》,獻給所有抗擊乳腺癌的姐妹。“我相信自己,生來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敗,妖冶如火。”如今78歲的張家敏一直行進在乳腺癌防治宣傳的道路上。

張魯新的眼淚為青藏鐵路而流

凍土科學家張魯新,被稱為“不哭的男人”。有一次,他和同事外出勘察地貌迷了路,把生命寄托在三根即將燃盡的火柴,那時他流下了慶幸的眼淚。張魯新把畢生的精力和汗水,獻給了舉世矚目的青藏鐵路,流下了“生死、悔恨、圓夢”之淚。張魯新的學生們朗讀塞繆爾·烏爾曼的《青春》,獻給自己的老師。將自己的年華奉獻給凍土科研研究,看著青藏鐵路從無到有,這是青春的見證。張魯新和全場觀眾共同朗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選段,“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朗讀者第六期眼淚介紹

睹物思人,會“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有情人之間難免“執手相看淚眼”,“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的深沉”這是對故土家園最深沉的告白…眼淚,像一條永不乾涸的河流,滋潤我們的生活。

眼淚是一種直接傳遞感情的載體,它表達著我們的內心情感與心路歷程。眼淚,就像一條河流,滋潤著我們的生活。本期節目,隨朗讀者一起感受那些美好的眼淚吧!

朗讀者第六期觀後感(二)

眼淚是上帝送個我們每一個人的禮物,我們帶著這個禮物來到世間,最後又在人們的禮物中告別。哭泣並不都是悲傷和懦弱,它只是我們每一個人來自內心的真情實感的自然流露。就像昨天的朗讀者,他們的眼淚,就是一種對愛、對生命最真實的表達。

導演陸川講述在可可西里的拍攝,那種生存的艱難,那種在廣袤自然下個體的渺小,一向堅強的他,當朋友因車禍失去生命的時候,也忍不住放聲大哭。即便這樣,在拍攝完成後,他仍然剪掉了那些流淚的鏡頭,他要告訴大家的是,可可西里不相信眼淚,殘酷惡劣的生存環境不相信眼淚!在朗讀階段,他讀了王宗仁的《藏羚羊的跪拜》。一隻懷孕的藏羚羊,在面對獵人槍口時,沒有選擇逃離,而是含著眼淚跪倒在獵人面前,在付出生命的代價後,最終,獵人扔掉了獵槍。

在我的印象中,斯琴高娃一直是以一個高冷的形象出現在螢幕上。現實生活中的她,同樣是自立、堅忍、要強。拍攝影視劇時數次從馬匹上掉下來摔傷,她都沒有流過一滴淚。當主持人問及流淚的體驗,她竟然說不記得流過眼淚。就是這樣一個堅強的女人,讀賈平凹在母親去世三周年前的散文《寫給母親》時,卻流淚了,讀到最後甚至泣不成聲。我們才知道,在她堅強的軀體裡面,包裹著一顆多么柔軟的心!

最讓我感動的情節,來自一對年輕的夫婦丁一舟和賴敏。賴敏因患有家族遺傳病,隨時都有失去生命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下,丁一舟卻選擇了向她求婚,並用輪椅推著她,一邊打工一邊週遊各地,他們的願望是要在祖國的版圖上,留下一個“心”形的軌跡!就在帶著這一願望艱難前行的時候,賴敏懷孕了,母愛讓賴敏更加堅強和樂觀,但當她在現場讀著寫給未來孩子的信的時候,卻淚流滿面,數度哽咽,最終甚至沒法讀完。堅強樂觀的賴敏朗讀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夢》送給自己的丈夫丁一舟,一起感受三毛與荷西在生活最艱難的時刻,荷西仍然忘不了用一束花來表達對三毛的愛,而當三毛把鮮花擺滿房間的時候,荷西已經永遠地離開了。

從1994年就被確認患有乳腺癌的張家敏女士,多年來一直同病魔做著頑強的鬥爭,並通過自身的經歷,挽救和激勵了更多的乳癌患者。要知道,當她第一次在手術後通過鏡子看到自己已不完整的身體的時候,那種打擊和絕望,豈止是眼淚可以表達的了!但在現場,出現在螢幕中的張家敏老人,一頭銀髮,精神矍鑠,侃侃而談,那種自信和樂觀,怎么也讓我們和一個乳癌患者聯繫不起來。因此,當她在朗讀到泰戈爾《生如夏花》中的名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時,全場為之動容。

最後出場的是我國大名鼎鼎的凍土專家張魯新,在川藏鐵路建成通車的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甚至經歷了生死考驗,曾經靠著三根火柴撿回一條性命。就是這樣一位為了事業至死不渝的科學家,在川藏鐵路開工典禮上,在幾乎全體人員都激動歡呼的背後,他看著風火山的方向,卻默默流淚了。因為他的老領導、為川藏鐵路建設獻出生命的王占吉同志就埋葬在那裡。當張魯新的學生和他學生的學生們,一起為他深情朗讀塞繆爾.烏爾曼的《青春》的時候,我又看到了他眼中噙滿了淚水!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讓我們跟隨主持人董卿的開場白,一起走進這一期的《朗讀者》。

朗讀者第六期觀後感(三)

《朗讀者》第六期以“眼淚”為主題詞,邀請到著名演員斯琴高娃、導演陸川、凍土科學家張魯新、粉紅絲帶志願服務隊創始人張家敏、丁一舟夫婦等嘉賓,感受可貴的真心和美好的情感。

斯琴高娃為母親深情朗讀

斯琴高娃14歲登台,縱橫影壇50多年。從雍容大氣的西北老太太、底層小人物的黨員二楞媽到康熙皇帝背後賢德的孝莊皇后,無數身份地位迥異的母親角色被斯琴高娃演繹出“一人千面”的境界。完美的螢屏形象與淋漓盡致的演技征服一批又一批的觀眾,無不讓人看後拍手稱讚。

其實在她的心中,母親對她的人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戲中我演了這么多母親的眼淚,其實都來源於戲外我母親的眼淚,所以我演繹的很多人物身上都有我媽媽的影子。”斯琴高娃說道。

在《朗讀者》現場,斯琴高娃將朗讀賈平凹的《寫給母親》,獻給摯愛的母親。究竟是怎樣的至深愛意打動主持人董卿,使她潸然淚下?

陸川不相信眼淚?

2004年,導演陸川代表作《可可西里》上映,引起轟動,同年他憑藉這部影片獲得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會大獎。雖然可可西里的名字美麗,但在那裡發生的事情卻現實而殘忍。陸川曾經說過,“《可可西里》給我最大的感受是我找到了拍一輩子電影的方法。”

當陸川在《朗讀者》回憶當時拍攝的情景時,對於本期的主題“眼淚”有著獨到的見解,“我希望這個片子冷峻一些,看整個電影的時候覺得可可西里不相信眼淚。”究竟為什麼對於眼淚的故事,陸川會如此的不同?

賴敏 丁一舟:做自己生命的英雄

賴敏患有家族遺傳性的“小腦共濟失調症”,2015年賴敏在男友丁一舟的陪伴下以夢為馬、以愛為舟,用一個三輪車、一隻狗,把家築在了行走的萬里路上,在全國的版圖上書寫他們愛的印記。他們如何將淚水化作堅強,做自己生命的英雄呢?

幾個月前,妻子賴敏懷孕了,這個令大多人興奮的事情,到了丁一舟身上,卻變成了一個困擾。由於賴敏的堅持,二人決定將這個小生命留下,並為他取名丁路遙。現場,賴敏將朗讀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夢》,獻給丈夫。

張魯新:我是“不哭的男人”

凍土科學家張魯新把畢生的精力和汗水獻給了舉世矚目的青藏鐵路。被稱為功臣的張魯新一直默默無聞奉獻著自己的熱情、心血,甚至差點付出生命。他說自己是個“不哭的男人”,但是在青藏鐵路上他留下過眼淚,是什麼樣的情況讓這個堅強的男人忍不住落淚呢?()

張家敏:投身“粉紅絲帶”,堅持抗癌23年

55歲那年,張家敏第一次罹患乳腺癌,意志堅強的她積極抗癌23年,她公開了家裡的座機,23年來接病友電話過萬次,幫助乳腺癌患者樹立抗癌信心。2012年張家敏發起粉紅絲帶志願服務隊,至今,服務隊探訪患者超過8000人次。

如今78歲的張家敏一直行進在乳腺癌防治宣傳的道路上。這次,張家敏與她的姐妹們將共同朗讀泰戈爾的《生如夏花》,獻給所有患病的姐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