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朗讀者第七期觀後感

朗讀者第七期觀後感(一)

《朗讀者》第七集節目中,董卿邀請到「微博女王」姚晨、影視演員李立群、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著名作家王蒙、維和英雄、音樂劇譯配程何等嘉賓,一同在朗讀中分享那些有關「告別」的人生故事。

姚晨感恩陌生人:求學時曾被收留睡木板

在我們的一生中,要告別的人有太多太多,大部分人印象最深的都是與至親的告別。但對於姚晨來說,提起「告別」,她首先想到的卻是那些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14歲那年,姚晨就獨自一人北上來到北京求學。二十多年來,在火車旅途中、在小影樓勤工儉學的過程中、在剛生完孩的那段時光里,姚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遇見與告別,結識了一波又一波陌生人。這些在姚晨生命中短暫出現的面孔到現在都時常出現在她的腦海中,現場姚晨坦言:「我覺得可能沒有這些人,我的人生軌跡會被改寫,會是另一番景象。」

當年報考北影之前,姚晨曾有一段時間無處可去,好在之前勤工儉學時認識的一位「胖姑娘」收留了她。直到現在,姚晨還記得那個名叫王棟的「胖姑娘」的小屋在北京六環外的一個遠郊小村里,當時一進門,姚晨直接嚇了一跳,「我覺得那個房間的寬度可能就這一張沙發這麼寬吧,擺了一個木板,下面用一些東西墊起來,就是一張床。」

在那個現在看來甚至「不太適合人居住」的小屋裡,姚晨和「胖姑娘」一起擠了一個月,「基本她睡就占了三分之二的床,然後我占了三分之一,趴在牆上睡。」雖然時隔多年,但談起那段經歷姚晨依然記憶猶新。對於這些雖是萍水相逢但卻給她過無數溫暖的陌生人,姚晨會選擇為他們朗讀怎樣的文字呢?

李立群憶母親:媽媽影響了我一生的表演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兩種告別無可迴避,那就是離開故鄉和與至親的生離死別。節目中,著名演員李立群坦言自己之所以常來內地拍戲,就是因為母親的故鄉在北京,那種對故鄉的情節對自己影響很深。

而回憶起已故的母親,身為老戲骨的李立群笑言自己的表演其實很大程度上受了不是演員的母親的影響。1984年,李立群與賴聲川一同成立「表演工作坊」,先後推出了《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以及單口相聲《台灣怪譚》,全新相聲表演方式在台灣風靡一時。而李立群對於相聲的最初啟蒙就是來自於母親,他說:「因為我媽媽說個事,常像是在說相聲,生動,準確,哪怕是用錯了字,都錯得無與倫比。我的相聲段子裡,內容到表演,有太多無形的她在裡面,在裡面影響著我的思想,感情和語言。我無法舉例,也舉不全,因為那往往就是一段即興的 『相聲 』,只可當時意會,無法事後言傳。」

當母親離世時,李立群沒有陪伴在她身邊。面對主持人董卿問道是否會認為這是一次遺憾的告別,李立群卻坦言「不遺憾」。究竟為何這位公認的孝子面對母親的離世會說出「不遺憾」三個字,他與母親的告別又是一種怎樣的情形?

曹文軒:文學風氣當莊重,讀書應尋文中脈

在《朗讀者》這檔節目的籌備階段,製作人董卿便欲邀請作家曹文軒作為節目嘉賓。曹文軒曾經為小說《朗讀者》寫過一篇序。本周末即將播出的《朗讀者》節目第七期,主題詞為「告別」。曹文軒參加這一期的錄製時,董卿提到了這篇序,並且朗讀了其中的選段。

「我一直將莊重的風氣看成是文學應當具有的主流風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學,應當對此有所把持。倘若不是,而是一味的玩鬧,一味的逗樂,甚至公然拿莊重開涮,我以為這樣的文學格式是值得懷疑的。我們在流動不止的世俗生活中,已經很少再有莊重的體驗。一切看上去都是可笑的,一切都是可以加以戲弄的。中國文學應該引領國民走向雅致,走向風度,走向修養與智慧。」——曹文軒

讀書,為了什麼?閱讀,何以影響人生?該怎樣選擇讀什麼書?對此,曹文軒也有他獨到的見解。

「天下的書有兩種,一種是有文脈的,一種是沒有文脈的。山川有它的山脈,人類有血脈,讀書就要讀有文脈的書。我們今天的很多思想和觀念來自於哪裡?我們的觀念要走向何處?這都和我們文化原點密不可分。」

程何:放棄海外深造 選擇成為音樂劇譯詞人

畢業於清華大學生物系的程何在畢業後,放棄去海外深造的機會,選擇追逐夢想,成為了一名音樂劇譯詞人。年僅27歲的程何參與了《媽媽咪呀》《Q大道》《獅子王》《音樂之聲》《我,堂吉訶德》等多部音樂劇的翻譯工作。

王蒙:一生坎坷顛簸,妻子始終陪伴

中國當代作家、學者,文化部原部長、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王蒙先生,著有小說《青春萬歲》、《活動變人形》等近百部小說。2012年王蒙先生與妻子最後告別,再也無法見面。一生坎坷顛簸,妻子始終陪伴在王蒙先生身邊,他會在《朗讀者》的舞台上帶來怎樣的朗讀呢?

維和部隊:張國強為英雄朗讀 情難自已

中國維和部隊,一個莊重神聖的名稱。無數的維和戰士前往危險、貧瘠的地區守護世界的和平。2016年6月1日凌晨,中國駐馬里維和部隊遭到火箭彈襲擊,三級士官申亮亮不幸遇難,年僅29歲,危險時刻發生在他們的身邊。維和部隊的戰士們來到《朗讀者》的舞台上將朗讀獻給他們的兄弟。

他是《士兵突擊》裡的高城,是《我的團長我的團》裡的張迷龍,是《我的兄弟叫順溜》中的司令員陳大雷,他就是張國強。這次來到《朗讀者》,他不是講述自己的故事,而是為了維和部隊戰士們朗讀。

離家與父母的告別,畢業與老師同學的告別,分手與戀人的告別,轉身與陌生人的告別……這是生離;還有親人、愛人、友人離世的告別,這是訣別。那些你還未說出口的告別,我們在這裡傾聽。本期主題詞「告別」,說一說那些來不及說出的告別吧!

朗讀者第七期觀後感(二)

真實地告別,

自然地告別,

尊嚴地告別,

無憾地告別,

無我地告別。

告別是結束也是開始,

告別不是悲傷而是思念,

告別不是遺忘而是轉身,

告別不是放棄而是開端,

告別是人生一種常態。

南飛的大雁是對北方嚴寒的告別,

秋天的落葉是對炎熱夏天的告別,

雨季是對乾旱的告別,

彩虹是對風雨的告別,

告別無處不在——無地父母之間。

「我們最終都要遠行,最終都要與稚嫩的自己告別是通向成長的苦行之路」。(海子)

山盟雖在,錦書難托,這是陸游 和唐琬之間痛徹心扉的告別。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的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這是楊絳先生平靜超然的和這個世界告別,也是訣別。

這一期主題是告別,更有思念,懷念,也有許多的感動,文學 ,有著很深的奧妙,欣賞曹文軒為《朗讀者》小說 作的序,他提到的一種文學 精神,什麼是真正的文學(以下兩段是摘錄):

「我喜歡《朗讀者》的那份莊重。在看了太多的油里油氣、痞里痞氣、一點正經沒有的中國當下小說之後,我對這部小說的莊重敘述,格外喜歡。這裡,只有嚴肅的主題、嚴肅的思考與嚴肅的語言。沒有無謂的調侃、輕佻的嬉笑和缺少智慧的所謂詼諧。這是一部典型的德國作品。閱讀這樣的作品,容不得有半點輕浮的聯想,而閱讀之後就只有一番肅然起敬。我一直將莊重的風氣看成是文學應當具有的主流風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學,應當對此有所把持。倘若不是,而是一味的玩鬧,一味的逗樂,甚至公然拿莊重開涮,我以為這樣的文學格式是值得懷疑的。我們看到,絕大部分經典,其實都是具有宗教文本的風氣,而宗教文本不可能不是莊重的文本。《朗讀者》此時此刻在中國的再次登場,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當下中國大概是這個世界上一個超級的享樂主義大國,同時又是一個懷疑主義大國。流氣在我們周遭的每一寸空氣中飄散著。

」一次朋友的聚會,一個會議的召開,我們已經很難再有進入莊重氛圍的機遇。甚至是一個本就在應當莊重的場合,也已無法莊重。嬉笑聲盪徹在無邊的空氣中。到處是低級趣味的消化,到處是赤裸裸的段子,人與人的見面無非就是玩笑與沒完沒了的調侃,說話沒正經已經成為了風尚。我們在流動不止的世俗生活中,已經很少再有莊重的體驗。一切看上去都是可笑的,一切都是可以加以戲弄的。一個本就沒有宗教感的國家,變得更加肆無忌憚,更加缺乏神聖感。我常在想一個奇幻的小說式的問題:一個人可以成為痞子,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也可以成為一個痞子國家與痞子民族嗎?在這樣的語境中,中國文學不僅沒有把持住自己,引領國民走向雅致,走向風度,走向修養與智慧,而是隨著每況愈下的世風,步步向下,甚至推波助瀾。從某種意義上說,當下如此氛圍的形成,中國當下的文學有著推卸不了的責任。

朗讀者第七期觀後感(三)

我們最終都要遠行,最終都要與稚嫩的自己告別,告別是通向成長的苦行之路。

——題記

人的一生,總是在經歷「遇見」和「告別」,這是我們成長必經的道路。觀看第七期《朗讀者》之《告別》,隨著董卿的引導,分享了姚晨、曹文軒、王蒙等嘉賓有關「告別」的人生故事,回想自己48年的成長路程,無數次的「告別」成就了自己的成長。

「離家與父母的告別,畢業與老師同學的告別,分手與戀人的告別,轉身與陌生人的告別……這是生離。」告別是一種心情,告別也是一種心態。在我童年的記憶里,有著太多太多的告別。1980年,奶奶搬到了老家居住,每個周末是我們全家重逢的時刻,姐弟聚在一起,歡呼雀躍,睡著奶奶早已晾曬的棉被,吃著奶奶烤好的饃乾、炸好的燎豆,聽著奶奶總也說不完的故事,偶爾還可以到田地里撒個歡,每個周末於我們姐弟而言不亞於過節。然,相聚的時刻總是那麼短暫,周日的告別是那樣不忍,奶奶踮著小腳送了一程又一程,「騎車看著路、躲著車」「在學校好生學習、別餓著」……奶奶一邊叮嚀我們大的,一邊還要緊緊地護著小弟,稍一放鬆,小弟就像脫韁了的野馬,邊跑邊嚷,吵著鬧著要跟我們回去,有時走出村子好遠,耳邊還迴蕩著小弟的哭聲。面對告別,我想說:如果有個大house,我們再也不分離。

2013年,單位決定對基層勞資員、材料員進行崗位交流,不得不與供事了23年之久的青稞告別。那段時間,她每天忙碌著收拾物品、整理資料、進行交接,我則默默地觀望、靜靜地守護,沒有挽留、沒有勸說,更多的是遙祝和不捨。在告別前兩天,聽說此事的老媽在電話中與青稞聊了很久,那情形比我還不捨,那是因為在家人心裡,早已把青稞視為我生活中的姐妹、工作中的夥伴、情感中的知己。那次告別,非但沒有疏離我們的感情,反倒促進了我們的工作,我倆由原來的合作關係轉變為現在的同行,工作上越來越多的交集讓我們相互促進、相互激勵,用同事的話說「崗位調整讓基層宣傳報導盛開姊妹花」。面對告別,我想說:讓我們永遠記住彼此,並懷著驕傲,相互注視。

2016年,兒子高中畢業考入天津大學,此時的我更能體會到奶奶當時踮著小腳與我們告別的滋味。開學之初,我和老公、小妹送兒子入學,報名、辦卡、領鑰匙、看宿舍、參加家長會……辦完各種事宜已近傍晚,兒子一個勁地催促我們趁天亮趕緊返回,不知第一次離家獨處的兒子面對告別心情如何。春節過後,兒子返校,我和老公送至小區門口,本想陪兒子多說會兒話,不料兒子一個勁地催我們回去,面對告別,我眼睛濕潤了。看著兒子拉著行李箱漸行漸遠的背影 ,我想起龍應台《目送》中的話:我慢慢、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 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面對告別, 我看到了兒子的成熟和成長。

「親人、愛人、友人離世的告別,這是訣別。」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面對與至親的生死離別。清明時節,讓我想起離我而去的奶奶、婆婆。同事常說我是個女漢子,遇到再大的事情很少見我流眼淚,我也覺得自己心硬、近乎冷血,可面對與至親的生離死別,我才知道自己是個淚點特別低的小女人。2010年的農曆10月15日,最愛我的奶奶永遠離開了我們,我永遠記得那場大雪,雪花那樣大、天氣那樣冷,當我聽到奶奶去世的訊息後,我泣不成聲,在趕回老家的公共汽車上,我的抽泣不時引來乘客異樣的眼光,奶奶出殯時,我更是嚎啕大哭。在我的記憶里,我們姐弟四人從小到大屬我最讓奶奶操心,面對告別,奶奶再不會回頭與招呼,再不出聲音,溫柔的與慈祥的。

2015年7月12日,丈夫失去了最愛的媽媽、我的婆婆,那段時間,丈夫面容消瘦、白了頭髮,常念叨婆婆沒給兒子盡孝的機會,別人家為給老人治病外債高築,而我的婆婆,在住院四天時間內便撒手人寰。娘沒了,家便沒了,婆婆的去世,讓昔日的大家庭失去了溫暖和親情,就()連倆孩子(兒子和小侄女)相聚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節目當中,曹文軒與父親的告別讓我再次想起我的婆婆,丈夫與婆婆的告別又何嘗不是心中最大的遺憾呢?!告別,是結束也是開始,是痛苦也是希望,一家人好好活著也算是對婆婆最好的告慰。

南飛的大雁告別北方的寒冷是為了生存;秋天的落葉告別炎熱夏天是為了孕育;雨季告別乾旱是為了生機;鳳凰涅?也是一種告別,那是為了重生……「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每一次告別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或激情感人,或悽美動人,或驚心動魄。告別不是遺忘、不是流逝,更不是放棄,而是轉身,是為了更好的開始!面對告別的最好態度就是好好告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