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國動物》觀後感

周日看了一部電影——《美國動物》,一部很有新意的電影,該片由於粗口的原因,不會在國內上映。下面給大家講解一下這部特別的影片,有劇透,但不影響觀影。

影片一開始就拋出一個巨大的誘餌,吊足了觀眾的胃口:「這不是由真實事件改編,這就是真實事件。」

斯賓塞是一名有繪畫天賦的大學生,他喜歡繪畫,他很弱小,被同學欺負,但他想追求卓越,在看了梵谷、莫奈等偉大的畫家傳記後,發現他們都被人生中的某些災禍所影響,他認為想要成為偉大的畫家要有些不同尋常的經歷和體驗。

一天,他在學校的圖書館裡看到了一本美國的國寶級圖書《美國鳥類圖譜》,火烈鳥迷人的曲線讓他著迷。一個想法也在他的腦子發酵。他告訴沃倫這本圖書的事和圖書的價值。

沃倫是個體育特招生,沃倫一出場就是偷一家食品店,他想討厭平淡的生活,他想尋求刺激。當沃倫知道這本書價值千萬美元時,並且只有一名女管理員看管,就想要偷走它。他找斯賓塞一起偷,斯賓塞表面抗拒,但很快就同意了。他們精心準備搶劫計畫,斯賓塞觀察圖書館內部環境,繪製地圖。沃倫四處聯繫能收這些贓物的買家。

他們發現兩個人難以完成計畫,於是又找來埃瑞克。埃瑞克是名學霸,他加入搶劫的原因是因為想和沃倫重拾友誼。埃瑞克加入後指出,至少要四個人才能完成計畫,於是他們又找到了少年得志的富二代查爾斯。至此,搶劫團伙集結完畢。沃倫仿造《落水狗》的模式給他們起了別名,分別叫「黑先生」、「黃先生」、「綠先生」、「粉先生」。對搶劫計畫反覆演練,直至純熟。他們計畫期末考試期間實施搶劫,理由是期末考試圖書館人比較少。

期末考試那天,他們考完各自的科目後,就立刻跑回家,化裝成老頭在圖書館集合。當沃倫走到二樓的藏書館時,發現那裡竟然有四個管理員,她們好像在開會。沃倫急忙下樓,取消行動。四個人走出圖書館時,最輕鬆的是斯賓塞,因為他對搶劫這件事一直很糾結,雖然他們的計畫失敗了,終於不用再搶了,擺脫這巨大的壓力後,他感覺整個空氣都是甜的。而懊惱的沃倫決定明天再次行動,這次行動不化妝直接去。

斯賓塞不想幹了,去找沃倫。沃倫說:「你他媽想懦弱一輩子嗎。」斯賓塞瞬間沉默了,看見斯賓塞被說中,沃倫接著說:「兄弟,我不希望你十年後再後悔。本來能賺很多錢,本來能過上怎樣的生活。」斯賓塞答應繼續乾。

第二天,實施搶劫時,斯賓塞在外面放風,沃倫負責電暈女管理員,然後埃瑞克和沃倫把書搬出去,查爾斯開車接應。當電擊管理員時,發現和他們想的不一樣,電視裡完全不是這麼演的,女管理員沒有被電暈,她拚命的掙扎,痛苦的呻吟,這把兩個少年嚇壞了,他們不是冷血暴徒,沒有殺人的本事,即使是傷人,也帶給他們極大的不安。控制了管理員後,他們手忙腳亂的搬著巨大的《美國鳥類圖譜》走進電梯,本來計畫從負一層逃走,結果到了負一層發現根本就走不通,他們硬著頭皮從一層樓出去,下樓梯時摔倒,書掉在地上,兩個人扔下書落荒而逃。

開車的查爾斯問他們拿到書沒,兩個人太緊張,忘了自己剛才做了,沃倫翻自己的包才發現,裡面有本《物種起源》,埃瑞克的包里也裝了一本古董書。他們的搶劫還有點收穫。

接下來他們去紐約找機構為這兩本書估價和鑑定,因為沃倫聯繫的買家說必須有鑑定證書才能買他們的貨。沃倫和斯賓塞來鑑定中心估價。鑑定人員要他們出示藏品的收藏證明,當鑑定人員發現有問題後,拖住了他們,讓他們留下了電話。

警方很快收到訊息。2005年初,四個玩火少年全部落網,聯邦法官判他們監禁七年。現在幾位主人公已經出獄並且開始新的生活。導演將當年的當事人找來,包括圖書館的管理員,拍了這部電影。

事件原型人物在電影裡出鏡比較常見。比如《貓鼠遊戲》裡的造假少年就是由他的原型人物逮捕的。《解救吾先生》裡,人質的原型人物——吳若浦扮演抓捕罪犯的警察。《美國動物》更進一步,直接讓原型人物對人物的狀態和心理活動進行評論和解說,讓演員和十年前的自己同時出鏡。()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發現記憶是不可靠的,同一件事情兩個人的回憶都有很大差距。四個少年就是典型的不作死就不會死。他們有很好的家庭,很好的環境,最終竟然進行了搶劫。他們搶劫的偶然性中包含了必然。太過乏味和安逸的生活就需要些額外的刺激,他們體驗到了這場刺激——一次搶劫和七年的牢獄。

我很喜歡反派影評的這句話:沒有比追求不平凡更平凡的追求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