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一)

周六早上,我觀看了于丹老師的感恩教育講座,講座結束後,我感受頗深。

于丹老師首先談到「孝」。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文化傳統提倡的行為,一般表現為孝順,孝敬。要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尊敬老師。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內在的一種責任。

然後談到「仁」。仁就是要學會怎樣處理兩者的關係,要充滿愛心,和善待人。《三字經》裡說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是說,人在剛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隨著各自生存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習性就會產生差異。教育孩子要與人和睦相處,懂得一個人的痛苦,由兩個人分擔,痛苦就減少一半,相反,一個人的快樂,兩個人分享,快樂就增加了一半,與人交往,多關愛他人,使自己健康,快樂的成長。

最後談到「自立,自強,自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會直接決定人生的軌跡,孩子的成長不是填鴨式的灌輸,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經驗和悟性。不要墨守成規,按部就班,而是要在這個處處混沌喧囂的社會中,學會發現其中的有效信息。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第一個故事——大樹與調皮的小男孩。大樹無私地奉獻自己的全部,讓小男孩完成自己一生的夢想——沒了果實,沒了樹枝,沒了樹幹,只剩下一個老樹根。而小男孩呢?小的時候,摘大樹的果實和葉子,在大樹上亂刻亂劃;為了上學和買玩具,他摘下了大樹的全部果實;為了娶妻子蓋房,他砍下了大樹全部的樹枝;為了週遊世界,他砍下了大樹粗壯的枝幹;到了年老,他在老樹旁一直陪伴著老樹。

可能我們都會覺得小男孩殘忍,但這不正是我們嗎?當我們年幼的時候,我們喜歡跟父母一起玩;等我們長大了,我們就離開父母;只有當我們有需要或者遇到痲煩的時候才回到他們身邊;可無論怎樣,父母都一直在那裡,盡一且所能提供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只為我們快樂、幸福;可當我們年紀大了,想再回到父母身邊,他們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樹根,那葉子、果實、龐大的樹枝,早都不見了。

于丹老師首先談到的就是孝,可見「孝」在整個社會道德中的分量。那麼,何為孝?孝最基本的就是關心父母,理解父母。父母對我們沒什麼要求,只是希望我們快樂平安的成長。我們如果連這都做不到,成天抱怨生活,自怨自艾,那還如何談得上「孝」?孝,其實很簡單。有事一杯水,一個問候就能讓父母很欣慰,並不是多豪華明亮的房子和一桌奢侈的飯菜可比的。

在演講中,于丹老師也提到了「仁」.「仁」已經作為了社會生活中與人交往能否順利的必要條件。而這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培養我們的愛心。

常懷感恩之心,我們便能生活在一個感恩的世界。要學會感恩學會報答,感恩是沒有界限的!讓我們常懷一顆感恩之心吧,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諧、更友善!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二)

今天,我準時的坐在沙發上收看于丹老師的講座。

于丹老師主要講了三個主題:一是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師,懂得感恩;二是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正確引導在人際交往中的一些技巧;三是如何培養孩子自立、自強、自信以及抵擋挫折的能力。她在第一個主題上講到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個孩子喜歡在一棵大樹下玩,他每天都來,可有一天,小孩愁容滿面地對大樹說:「你看別的孩子都上學了,每天都有好玩的玩具,可我沒有。」大樹說:「你把握結的果子摘了去賣,你就有玩具了。」以後,孩子只有秋天才會來到大樹下。過了幾年,小孩長成了青年,他對大樹說:「別人都有房子了,可我沒有。」大樹說:「你可以把我的樹枝砍了蓋房子。」又過了幾年,青年變成了中年人,他對大樹說:「別人都漂洋過海了,作為中年人我也應該到別處去看看。」大樹說:「你可以把握的樹幹砍了做成獨木舟。」中年人把獨木舟推進海里走了。漸漸的,中年人長出了一根根白髮,他來到樹樁前,樹樁說:「我已經是一個沒有用的樹樁了,你更不會理我了吧。」他說:「不,現在我只想陪你一起曬太陽。」樹樁開心極了。

這個人的一生都在像大樹索取,而大樹所要的回報僅僅是他的陪伴。大樹就像我們的父母,都是無私的,為了兒女,給予他們所有的一切。百善孝為先,我們要懂得感恩,要勇於承擔愛與責任。看完講座,我懂了要想成才先成人的道理。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三)

周六的上午,我收看了由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老師講的《感恩教育》,這個講座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1、孝心。孝心是一個人的重要品格,如果沒有孝心不管這個人多麼優秀,他一定會被社會淘汰。在2004年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中的田世國,因為他的怒親得了很嚴重的病,必須做植腎手術,田世國偷偷的把他的腎捐給了母親。還有賴樂進,他的父母都是盲人,他上學從不曠課,放學回家後他就跪著餵父母吃飯。正是于丹老師所說責任是一種外在的要求,它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願望。

2、感恩的信。在這個方面于丹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孩子在小時候總是在一棵大樹底下玩,大樹也很高興,可隨著孩子的成長,孩子需要的越來越多,大樹也不斷滿足孩子的要求,當孩子已經老了,大樹已經變成了沒有用的老樹根,這件事告訴我們人要有感恩的信。

3、自強、自信。自強、自信是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的根本,比如說登山,也許在登山的途中你會受傷,但如果你要堅持下來,到達山頂的時候,你會真正的感受到「海到盡頭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的含義。我們要記住這世上知識很重要,比知識更重要的是經驗,比經驗更重要的是悟性。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四)

今天早晨,我收看了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主講的中小學生《感恩教育》。它令我受益匪淺,使我完美了的自己的品質,提升了自己的修養,完美的自己的人生!

節目中主要講了四個方面:

一、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

二、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

三、如何讓我們的孩子自立、自強和自信?

令我最深刻的是第一講:

「正為本,孝為先」,于丹老師通過《大樹和孩子》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是孝?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內在的一種責任。父母就像那棵大樹一樣用全身心的愛,用自己的一生無私地給予孩子,但是故事中的孩子最後悟出了感恩。一個人常懷感恩之心,我們便能夠生活在一個感恩的世界。讓孩子在生活中懂得感恩,學會感恩,感恩老師!感恩父母!感恩身邊每一個幫助和關心他的人!只要每個人都報有一顆感恩的心,世界將變得更和諧,更友善。

最後,我想以于丹老師的深情寄語來表達我的心聲:教育是一個起點,是一種陪伴,是一種理念和鼓勵,而最終的成全是每個孩子自我的人格和心靈。在人群中學會愛,在山水中發現永恆,在社會的規則中去勇於承擔,在這一切之中,去建立人格。這樣的一個孩子,站在一個起點上,我們才有理由去祝福他們所有的未來。

  1. 于丹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後感
  2. 感恩教育觀後感
  3. 于丹感恩教育觀後感
  4. 《勇敢承擔愛與責任》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