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城南舊事觀後感

為了讓我們更好地理解《爸爸的花兒落了》一文,老師為我們播放了《城南舊事》。

——電影中的主人公小英子記敘了自己在北京度過的童年時光:她結識了惠安館的瘋子秀貞做朋友,其實她並不瘋,只是因為丈夫回老家沒有回來,孩子又被他媽送人了,所以傷心過度。而小英子呢,幫秀貞找到了孩子,但母女倆在回老家的途中雙雙喪命在火車輪下;小英子而後又結識了一位小偷,他並不壞,只是為了供成績優異的弟弟上學才不得已走上犯罪道路的,但小英子不小心說漏了嘴,讓便衣把他抓了個正著,使他鋃鐺入獄。最後,爸爸因為革命運動操勞過度,撒手人寰,宋媽也被她的丈夫接回了家——英子從此長大了。

使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在電影的結尾,父親去世可,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沒有了。就在這時,螢幕上出現了七次楓葉的變換,配著悲傷的音樂,代表著時間一次次的變遷。宋媽走了,小英子也走了,宋媽騎在毛驢上,英子跪在馬車上,扭著頭,彼此不捨的望著,直至化作模糊的一點,消失在一片悲哀之中。

家人走了,英子父親的墓並沒有冷清,有不少當代進步青年來主動弔唁父親,在父親的墳頭放上一束花,再鄭重的鞠三躬,來表達自己對父親的尊敬與懷念。可見,當時小英子父親的信仰與地位,更體現了當時社會的腐朽與黑暗,英子的父親只能暗暗地幫助熱血青年們,鼓勵他們,支持他們,直至病死。

電影中小偷的角色也讓我記憶深刻,那個人(書中代之小偷)在弟弟的畢業典禮上高高興興地撫摸著弟弟的頭,一副很滿足的樣子,弟弟卻不知道哥哥供他讀書的錢是偷來的。那個人告訴小英子,讓她好好學習,不要像自己那樣沒出息,要幹這樣的勾當才供得起弟弟讀書。其實,從此看出了學習是改變命運的最好途徑,學習是為自己而學,並不是為他人而學……

電影看完了,看著眼前划過的演職表,心裡想了很多很多,這時,同桌又哼起了那首《離別歌》,曲調中的悲傷又一次湧上了心頭……

電影城南舊事觀後感(二)

記得著名作家巴爾扎克曾經講過這樣一句話:“童年原是一生最美妙的階段,那時的孩子是一朵花,也是一顆果子,是一片懵懵懂懂的聰明,一種永遠不息的活動,一股強烈的欲望。”由此可見,童年對於我們是多么的重要。而在今天,我要向大家講述一部關於童年的電影,它便是作家林海英的著作——城南舊事。

大家可能已經看過了這一部電影,從中講述的是英子童年在北京城南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十分感人,打動人心。當然,這一部電影中最能給而留下深刻印象的的任務當然是故事的主人公,英子了。

英子於二十年代末居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條小胡同里。她有許多特點,如天真,愛問,善良樂於助人等等。不過在我認為它最突出的特點是善良和樂於助人。她的被人稱為“瘋女人”的鄰居秀貞是她來到北京城南所交到的第一個朋友。秀貞曾經與一位大學生暗中相愛,並且懷了孩子。可是自從大學生回了老家後就再也沒有任何訊息。秀貞的小女兒小桂子也被家人扔到了城牆下,生死不明。當善良並且樂於助人的英子知道以後,就想要幫助她。在英子知道妞兒的生世和小桂子十分相似,並且發現妞兒脖子上的胎記時,立刻帶她去見秀貞,讓她們分離多年倆母女團聚。可是在團聚的第二天,她們就不知去向了。

不但如此,英子還十分同情一位憨厚而善良的小偷,()因為她知道他並非是自願做帶著罵名的小偷的,是因為他要籌齊弟弟的學費,讓弟弟上學罷了。可是因為英子的一個失誤,將一件證據交給了便衣警察,使得他被巡警抓去,造成了英子童年時的小小悲傷。

這一部電影講述了作者英子二十年代末的悲傷與快樂,離別與重逢,能使人悄然落淚,希望大家也能去欣賞這一部電影。

電影城南舊事觀後感(三)

小時候看過電影《城南舊事》是以一個小姑娘的心裡去看的,就像小主人公英子。在英子的眼裡,成人的世界充滿迷惑與不解。那時看完並沒有多大的感觸。前天看完小說版《城南舊事》,很難得,作者寫這篇小說時也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但是她始終懷著一顆孩子似的心,因此能寫出這么優秀的耐人尋味的作品。我以一個媽媽的心態感悟到,教育孩子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換位思考,孩子的一舉一動都是有原因的,他們通過這些行動了解和感知世界,因此,如果有一個時期孩子突然變得喜歡什麼或者討厭什麼,我們也不必大驚小怪。我們只好好陪伴就可以,如果他們需要我們幫忙自然會告訴我們,如果想自己挑戰自己,我們也不必伸出手幫忙。現在就一個孩子,我們表現的過於緊張了,眼睛緊緊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猜測孩子的想法,很遺憾的是,我們已經失去了作為孩童時的心態,因而越看孩子的有時就越理解不了。這就形成了對立,或許可以說是代溝。孩子們經常會說,大人們真奇怪!是的,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變得這么神經兮兮的樣子!我只希望自己和孩子的差距能小一點,我努力保持著那一點點童心,我希望自己能理解孩子的想法,希望能成為孩子的朋友!

  1. 觀城南舊事有感
  2. 《城南舊事》觀後感 
  3. 讀城南舊事有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