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城南舊事觀後感800字

今天下午我們初一年級組組織學生觀看了影片《城南舊事》。

這部影片我已是第三次觀看,沒想到,一些情節還是深深得打動了我,我不禁流了眼淚。

當我看到妞兒不堪忍受後爹後媽的毒打,在一個大雨天找到英子,在英子家擼起袖子褲子讓英子看她身上的傷時,我抑制不住自己,眼睛濕潤了。不禁為的妞的不幸遭遇感到不平和同情。

妞和英子同齡,可妞就因為母親秀貞沒有結婚就生了她,家裡嫌名聲不好,剛一落地就被扔到齊華門兒底下。父親在她沒出生時就被警察抓走了,從小被他人領養。當英子在父親的教導下一筆一划的練習寫字時,妞卻只能跟著爹去唱戲賺錢。當英子躺在爸媽懷裡撒嬌時,妞卻因為唱不好戲,而被爹打。就連玩也只能是偷偷的出來。這是何等的不同啊!可憐的妞兒在英子的幫助之下終於找到了親生母親,母女終於團聚。可是,善良的小英子哪裡會知道她竟將妞兒送上了絕路。瘋子秀貞不禁沒給妞帶來幸福,反而,母子倆雙雙慘死於火車之下。

也許,這樣對瘋子秀貞和女兒秀貞來說是一種解脫,從此不再受這人世間的痛苦和折磨。然而,死亡,對於大人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何況是對六歲的英子?她大病了一場,病好之後還總是回憶起兩人的樣子。

另一個情節是那個偷東西的青年在告訴英子自己的家境和不得已而做賊後失聲痛哭。一個大男人在一個小孩面前掉眼淚,這不是他不要尊嚴,而是這個社會不給他要尊嚴的機會。誰不想體體面面的生活,若不是為生活所迫,萬不得已,誰願意去做賊?他也有做好人的願望,不然,怎麼會問一個小孩子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

最後一情節是林家的奶媽宋媽和影子的弟弟的對話。弟弟不讓宋媽走讓她抱。宋媽說:「我不走,我不抱小栓子,我抱小弟弟。」說著說著宋媽嘴一撇眼淚下來了。

看到此處,我再也忍不住掉下眼淚來。自己在外掙錢辛辛苦苦這麼些年,連家都捨不得回。整日抱著別人的孩子,卻不能與自己的孩子相見。這是何等的揪心和痛苦?她讓丈夫在家好好照顧孩子。可直到現在瞞不住了,丈夫才告訴她兒子小栓子早在幾年前從她這兒抱回去不久就淹死了,女兒也被他賣了,無法找到。我也是一位母親,一日不見孩子就如隔三秋。可想而之宋媽懷裡抱著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倆孩子一個都沒了。這對於一個她而言是一種多麼沉重的打擊啊!

難怪連小英子都沖宋媽的丈夫說了句:「恨死你」!

這件事對小英子觸動也很大,看到宋媽痛苦的發木的臉。她很同情宋媽,悄悄的走到宋媽身邊拽拽她的衣襟。也許她想安慰宋媽,可是又不知怎麼做。於是,只說了句:「宋媽」就投在宋媽的懷裡失聲痛哭起來。

英子就在這樣一些似懂非懂的經歷中逐漸長大。這樣的一些不同尋常的經歷也只有英子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裡能遇到。而今的孩子們是無論如何也不會有這樣的童年了。然而長大卻是每一個人都要經歷的。願我們大家都好好珍惜自己美好的童年。

我不是一個喜歡回憶的孩子,因為我的過去平淡得很,沒有刻骨銘心的痛,亦沒有甜意纏綿的趣——而今日看到《城南舊事》,居然難得地被陷入了回憶——

劇頭是一行駱駝隊,鈴鈴的響聲悠長響遠,一個大眼睛的女孩隨鈴止而止,隨駱駝的咀嚼而咀嚼。爸爸,為什麼駱駝要掛一個鈴鐺呀?那是為了阻止狼的偷襲。不對,駱駝翻山越嶺不帶點響聲,那豈不悶死了?呵呵,也許你的想法更美。女孩的善觀善問,忽得讓我想起了童年的自己——媽媽媽媽,為什麼你的眼珠里有我的人像呢?傻孩子,本來就應該有呀,我也能看見你眼珠里的我呢!不對!它是在提醒我們時刻要注意形象,要有自知之明呢!喔,呵,對對對……

胡同口有一個女人,一個尋找她女兒的女人——別人都說她瘋了,孩子們都怕她,沒有人同情她,這時小英子來了,她非但不怕這個瘋女人,還和她交成了朋友,小英子聽她和她丈夫的故事,聽小桂子的長相,一起晾小桂子爸爸的衣裳,一起用指甲草染指甲——紅色的指甲紅得絢爛——那可是飽含著愛與思念的顏色呀!()我想起了小時候自己染的粉紅色指甲,伸開十個指頭興奮地亮給媽媽看。媽媽當時用肥肥的手攏著我的手,對著陽光轉來轉去,一邊說著好漂亮呀,一邊又心疼地說,指甲油質量合格嗎?對指甲好不好呀?——

看到小英子認識的厚嘴唇的人,我竟有些高興起來——不是我沒心沒肺,是因為影片反映了事實,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是被逼偷竊的,那說明人本性是好的,那我們便有了更多轉危為安的機會,社會便會更美好。

說到小英子一直不明白宋媽為什麼舍下自己的孩子不管,來伺侯別人——我小時候也不明白,爸爸媽媽為什麼會把我自己舍在家裡在,去為別人執勤。這都是童年的幼稚罷了,現在回想起來,卻是美好起來。

片尾五分鐘內沒有任何聲音,那叢樹反覆閃爍了七次,供我們回憶。

後註:此文是美江2011年3月5日看完《城南舊事》寫的一篇觀後感,老師的評語:很好的文章,放在部落格上呀!美江在家裡生病,而我則剛剛發現美江的這篇文章,發在這裡作個紀念!

水珠從一片翡翠般的葉子上流過。是疾步的,只一眨眼功夫,不留任何痕跡。事情好像未曾發生,卻總覺得心裡有一條河在緩緩流淌。

這短暫的瞬間,或許你未曾注意。但人的一生中,或許唯有這一剎,是最真、最純、最令人銘記於心的。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耳邊又縈繞起這曲驪歌,我的思緒隨著那片葉子飄去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北京城南……

那時的小英子才剛滿6歲,她的童年與我是不同的。簡陋的四合院、冬日殘陽下的駱駝隊、對她無微不至的的宋媽、身世悽慘的同伴妞兒、會館門口的瘋女人秀貞、蹲在草地里的善良的小偷……這些獨特的人、景、事,都曾在小英子的童年中出現過,最後也都隨著她童年的消失,一起消失了。

普希金曾經說過:「而那過去了的,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電影悲暗的基調讓我體味不出幸福與快樂,而年幼無知的小英子身處的那個年代,有很多事她是弄不明白的。但這些事卻變成了小英子的心中最珍貴的回憶。她與瘋女人秀貞結為了好朋友,並且辛辛苦苦幫她找回了女兒,可誰會想到母女兩人剛一團聚就走向了死亡——慘死在火車輪下,英子為此十分傷心,火車排除的股股濃煙占據了整個畫面,我不由得燃起了心中的悲痛。英子在草地里遇見了「那個人」他為了供弟弟上學出來偷東西,而英子並不知道他是小偷,認為他是一個好人,最後卻因自己的行為暴露了他的行蹤,導致「那個人」被逮捕,英子為此迷茫又傷心……

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他們曾經是那麼的真實,現在卻早已消失,是他們支起了英子短暫的童年。而現在,這些事、這些人,都隨著電影畫面的運動變得鮮活起來。簡陋的四合院、冬日殘陽下的駱駝隊、對她無微不至的的宋媽、身世悽慘的同伴妞兒、會館門口的瘋女人秀貞、蹲在草地里的善良的小偷……這些人、這些事,不過轉瞬,不過是英子一生的一段插曲,有的甚至連插曲也算不上,但他們卻為英子留下了些什麼。究竟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或許只有英子自己才能體味得出吧。

電影的結尾,小英子的父親因患癌症英年早逝,更是將影片的悲傷推向高潮。她的父親去世後,與她朝夕相處的宋媽也被丈夫牽著小毛驢拉走了,這個悲傷的故事就此結束。

水珠從一片翡翠般的葉子上流過。是疾步的,只一眨眼功夫,不留任何痕跡。事情好像未曾發生,卻總覺得悲傷化成了一條河在心裡緩緩流淌。

總覺著自己不是個喜歡回憶往事的人,沒有保留記憶的習慣,也沒有兒時的老友可以敘舊,況且,有知覺的歲月何其得少,老停留在回憶里,作什麼?直到與學生一起看了《城南舊事》。

總覺著混沌中的童年,沒有門前澄澈的小溪,沒有月夜籬下的蛙聲,沒有夏日老槐樹的蔭蔽,甚至沒有呼朋引伴采蝶去,應該是忘卻了吧!直到看了《城南舊事》。

覺著忘卻的東西,覺著忘卻的那些人那些事,卻原來一直潛藏在心的某個角落裡,此刻竟像潮水一般慢慢湧來。覺著了無印象的童年,覺著早已消褪殆盡的那些童年玩伴的臉,此刻竟又鮮活起來,仿佛就在眼前。其實每個人記性都一樣好,只是芸芸如我們,總是不經意間失落了那把鑰匙,無從開啟罷了。慶幸有《城南舊事》。

一個孩子的眼眸,純淨得容不下任何塵埃,給這世界蒙上一層夢幻般的明朗。人世的掙扎與苦痛,在孩子的眼裡濾去了浮世悲歡,還原成生命本來的模樣。瘋子也好,賊也好,貧窮也好,富庶也好,在孩子的眼裡,絲毫不帶有任何人間烙印,她的眼裡只有生命本身。孩子的眼神,是非人間的。

不禁覺得好笑,我們苦苦糾結的有關人本的思考,其實早有答案,因為人人生來就有一副純淨的眼眸,只是我們聽任它一天天蒙塵而鏽蝕了。悲哀麼?有點,亦不盡然。敏感如孩子,我們又何以沉浮在這世上?痳木與世故是成長的代價,少有人能逃離這樣的宿命,何況大多數是欣欣然的。

看《城南舊事》的時候,我一直在驚異:作者和編者何以能葆有這樣清澈的眼眸,讓年輕如我亦覺出自己的衰老?他們在現實中是否也這般率真,壓抑或戴著面具?孩子般率真的人,多是不入世而短壽的,儘管其中的一部分發出過耀眼的光芒。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童年的回憶大多是片段,因為不懂人世離合,因為無力探究世事紛擾,只能聽任一切隨緣而來,又隨風而去。仔細想想,又有幾個童年玩伴可以交代明了他們的今昔。這樣的別離,比起成年之後,猶更痛切,因為多數只能留作一生的回憶。

看《城南舊事》,心頭漾起一絲絲的溫暖,因為已經很少看見這樣精緻的東西,這樣的不疾不徐,溫厚淳和,這樣的純淨淡泊,彌久恆馨,這樣的滿是人間煙火味,卻無半點追名逐利心。

看《城南舊事》吧,如果你累了,倦了,想念母親的懷抱了。你想要的,她會給你。如果你願意,還可以做一個有關童年的玫瑰色的夢。夢猶酣暢,人已遠離。

  1. 電影城南舊事觀後感
  2. 觀城南舊事有感
  3. 《城南舊事》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