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平凡的世界》觀後感

《平凡的世界》觀後感

文/糖蓮子

讀完一本好書,要捂一捂,才能放下。大學時沒有讀這本書,是最大的不幸,如果早點接觸這本書,可能我的人生觀,價值觀會有很大的不同。而今幸運的是,緣分,不管多久,都會相遇,對人,對物,都是一樣的。

一個月的時間讀完了。是的,讀完了,有無盡的感慨!對於一本名著,我沒有權利去評價他,有的,只有那深深的感動和靈魂的震撼!對生命的敬畏,對勞動的讚美,對親情友情愛情的詮釋。說的是主人公孫少安,孫少平兩兄弟為頑強拼搏擺脫貧困的故事,說的生活在黃土高原上的人們一些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我們對於浩渺的宇宙,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粒塵埃,我們只是普通人,生長在這平凡的世界。

我們今天的生活是怎麼來的?文革後期和改革開放初期近十年的農村生活讓我大開眼界,讀書時仿佛置身於那個時代。建國後「文化大革命」十年的黑暗時期,改革開放全國各個階層的在摸索中的前進,每一步都不易。其實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對於農民的理解。那些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勞動者,才應當是最受人尊敬的人!還有礦工英雄們,他們在黑暗和恐懼中掙扎,生命剎那便是永恆。人類生活的大廈從本質上來說是由普通人的血液乃至生命所創造的,真正萬古長青的卻是普通人的無名紀念碑。

一個人精神是否充實,或者說活得有無意義,主要取決於他對勞動的態度。這就是我們的男主人公孫少平就教會給我們的勞動的意義!我欣賞他對苦難的獨特的理解,他享受苦難帶給他的崇高感。他相信,自己經歷千辛萬苦而釀造出來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輕而易舉拿來的更有滋味。一些人,想竭力逃脫受苦的地方,而他就是那種恰恰因為苦,而留戀受過苦的地方。生活對於他的所有磨練,他所有的經歷,對他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

每次田曉霞的出現總會讓人覺得充滿陽光,她是少平的冬妮婭,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還是幸福的。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是相愛的呢?少安因為現實而拒絕了潤葉,潤葉,多好的姑娘!如果生活在不一樣的時代,她和少安一定會是很幸福的一對,而不是舉行了青春的葬禮後因不妥協世俗而飽受十年的煎熬。當少安的事業如日中天時,他的妻子卻病入膏肓。這就是生活。當曉霞隨著洪水飄逝的時候,少平的痛苦誰可以理解?這就是生活。()天空是永恆的,大地是永恆的,而幸福卻流逝了。

愛情,應該真正建立在現實生活的堅實基礎上,否則,它就是在活生生的生活之樹上盛開的一朵不結果實的花。愛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親愛的人去了,生活依舊要繼續。用葉賽寧的詩句:不惋惜,不呼喚,我也不啼哭····黃金的落葉堆滿心間,我已不再是青春少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