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歸來觀後感

電影一開始,衣衫襤褸的主人公孤獨的躺在火車站的站台上,火車從旁邊呼嘯而過。那一瞬間,我意識到,這部電影是要講述一個殘酷的故事。

故事很快便呈現出來,典型而又普遍的那個時代的故事。丈夫陸焉識是右派分子,被打倒勞改17年後,在押送途中逃走,回家見妻子與女兒,女兒揭發了他,妻子情緒激動中摔傷了頭部,造成部分失憶。妻子不能原諒自己的女兒,把她趕出了家門。三年後丈夫平反回來,妻子卻認不出他。演員的表現很真實,真實到劇場裡的人都在流淚。

接下來的故事似乎變得輕鬆幽默感人而溫馨。丈夫通過組織、女兒、相片、鋼琴等等各種途徑想讓妻子想起他,上演了一段中國版的初戀五百次。我一度猜想,劇情會怎樣發展呢?在什麼情況下妻子會認出丈夫呢?我以自己那點心理諮詢的知識做了一個庸俗的猜想,以為會有一個逆轉,回到那個創傷點,讓父親再衣衫襤褸的出現一次,然後母親就會好了,就像童話里的一樣。然而丈夫的嘗試均以失敗告終,在女兒的勸說下,他似乎放棄了讓妻子恢復記憶的想法,開始給她讀信,照顧她,儘管他為妻子把他當成讀信的很傷心。在讀信的過程中,妻子原諒了女兒,女兒搬回了母親的身邊。還跳起了父親希望她跳的舞蹈。看到此時,我依然抱有些許的幻想,幻想導演會給觀眾一個怎樣的相認的結尾。

然而導演無意於講述一個童話故事,輕鬆與幽默也只不過是飄在沉重現實上面的美麗白雲,很快就消失了。包括那個一開始讓觀眾多次發笑的「方師傅」,在母親的話語中,丈夫發現了殘酷的事實。他拿了一個湯勺去尋仇,卻發現方師傅也只是那個時代中,和他一樣掙扎於命運的普通人。

鏡頭切換到多年以後,飄著雪的冬天的早晨,丈夫送妻子到火車站接她的「丈夫」陸焉識。()人流散盡,他們還在那裡等著……

影片還是給了觀眾一些安慰,現實中的丈夫和父親回來了,丈夫通過讀「陸焉識」寫來的信,讓妻子可以在幻想的丈夫與現實的丈夫之間建立一個連線。女兒也不必再過著被母親拋棄的生活。可是斷了一個世紀的文化「父親」何時能回來,那個父親在影片中留下一些蛛絲馬跡,他會說法語,知識淵博,寫的一手好毛筆字,會彈鋼琴,是個教授,會在接生小馬駒的時候寫下,感覺整個春天都回來了……這個父親是女兒不曾見過的父親,是妻子心中的丈夫。妻子依然固執、堅強、不遺餘力的病著。每天都到火車站接「陸焉識」。

影片結尾,丈夫和妻子站在出站口,望著空空的前方。看著這個畫面,我很想對他們說一句:君在側,卿識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