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被告山槓爺觀後感

被告山槓爺觀後感(一)

看了《被告山槓爺》這部引人深思的電影,受益良多。

山槓爺是一位典型的老實巴交的農民,卻有著一顆對工作、對國家無比熱誠的心。用認為自己是對的深得人心的方法來管理著堆堆平,他得到了堆堆平人的尊敬和愛戴,是說話算話問心無愧的大好人。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問心無愧用於專門治理刁漢潑婦的手法卻觸犯了法律,引發了德治與法制的深思。三槓爺的所作所為在該片中於堆堆平是於情於理,於堆堆平之外確實是犯法。由於地處偏僻,很少人讀過書,懂法的更少。似乎脫離了社會主義的管轄,當時的堆堆平的管理制度和家長式的管理制度有點相似,即家長說的算。以致三槓爺的做法與法律相牴觸,這就促成了後來的公安同志為山槓爺求情並流淚的場面。

在堆堆平中山槓爺是德高望重的老人,使該片中誰寫匿名信成為了一個懸念,也為山槓爺和孫子虎娃在山上挖地時的對話做鋪墊。孫子虎娃是由於好學才寫的匿名信,究其原因在於他不知道到底是老師還是自己爺爺說法對,於是想弄個所以然。1995年拍的電影,是以一個落後卻年年先進基本沒有觸犯法律的小山村為背景題材,以一個完全沒有學過法律以理、以德服人的老人形象,詮釋了在他治理下的小山村治安狀況和鄰里關係,並說他觸犯法律的過程。在準備去接受審判的時候還不忘記叮囑兒子兒媳,不要忘記還兒媳動手術是欠下村民的錢並讓孩子好好學習;讓下一屆村支書提出讓村子走出落後困境的意見和看法;最後他去了國小堂,叮囑老師要好好教孩子並給年久失修的學堂做一次“裝修”。那場景、那話語著實讓人對他多了幾分崇敬、幾分敬仰,也體現出幾分淒涼、幾分惋惜。是啊!一位讓人敬重的村支書,讓人不相信違法的村支書卻犯法了。一位沒有學過法律的老人家卻把村里治理得井井有條,這算不算成功?在老人家的眼裡大凡做錯事的都是不道德的都是不好的,所以要管管,於是就有了偷看私人信件、有人被囚禁、遊街、最後使村里一潑婦不堪侮辱而上吊自殺。於情於理是給村里樹立一個好的贍養老人的好形象好例子,讓村民知道這是不道德的。正是管理村內事務是把德治放到了第一位,以致三槓爺觸犯了法律還不知道。最後他在檢查官面前帶著哭腔加一點悲涼的問道“坐牢以後,我還擁有黨籍嗎?”一句多么感動人的話。他行使權利是都是以黨的名義,但他發現做錯的時候眼淚流了,那蒼老的淚、那帶著委屈與不甘的淚讓堆堆平民眾感到了心碎。記得每一次山槓爺說話,下面都是鴉雀無聲,有一種帝王的不可觸犯的威嚴,也許這就是古人說的賢者。道家說過賢人不一定都會識字,但是懂得萬物間的變化理解人情世故,明白別人一輩子也參透不了的奧秘和真諦。這就是事事為人的山槓爺。影片中有一無賴去打酒時候被山槓爺遇見,接著被山槓爺制止了,從正面反映了山槓爺的威嚴與不可侵犯,側面反映了當今時下農村社會的一些不良風氣。雖然山槓爺違法但是還是得到了堆堆平村民的理解與包容,一輛飛馳于山間小路的警車帶走了山槓爺,但伴著車聲的是繚繞于山間的“槓爺”的村民的呼喊。

看完了這部很有深意的影片,值得深思的是法制社會必須要德治去輔助才能夠更深更好的落實國家的社會的基本政策,還有一點就是讓人反思農村之所以落後的根本原因不僅僅是沒有普及教育,還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讓人反思的頑疾。本片的影響比較深刻,在加強農村教育的同時還要去改變落後陳舊的生產方式以及去改變一些腐朽的讓人慵懶的活動。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農村投入,讓那些剛畢業的知識分子踴躍參與到農村建設中去。村官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對農村建設功不可沒。影片使我更加重視自身品德的修養。以山槓爺為榜樣做一個值得人們去信任的人。

被告山槓爺觀後感(二)

模範村堆堆坪的最高領導人山槓爺,全心全意為村民辦實事,深受村民愛戴,為催在外打工的明喜回鄉種責任田,山槓爺命令私拆他給妻子的信件;拒交公糧者被山槓爺派民兵捆綁關押;為懲治歪風邪氣,山槓爺將虐待婆婆的強英遊街示眾,倔強的強英懸樑自盡……只懂村規,不懂國法的山槓爺終於被送上了審判台。

1996年2月,江澤民同志明確提出了“依法治國”。黨的十五大報告第一次深刻地闡述了依法治國的涵義,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提出了“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歷史任務。1999年3月,全國人大九屆二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明確寫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正式把這一治國方略以國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確定下來。

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民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深刻理解依法治國的科學內涵,應注意把握以下內容:

——由誰來依法治國?是人民民眾在黨的領導下來依法治國。人民民眾是依法治國的主體。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通過法律形式把自己的意志上升為國家意志,行使當家作主的各項權力,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只是代表人民具體行使國家管理職能。

——“依法治國”治什麼?這裡的“治”,是指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文化事業和社會事務,包括依法懲處各種犯罪行為,也包括維護每個人的法律權利。

——“依法治國”依據的是什麼法?就是我國社會主義的法律,其中最重要的是憲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根本意志的統一,具有最高的權威和至上的效力。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法律辦事,自覺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

“依法治國”的基本要求,可以用16個字來概括,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而在電影《被告山槓爺》中,山槓爺是偏僻小山村堆堆坪的最高黨政領導人,全心全意為村民辦好事,深受村民擁戴。堆堆坪也因此多年來是鄉里的模範村,是一個一個有信仰、粗爽幹練的好漢。由於一封匿名的民眾來信,縣檢察院派蘇琴等人到堆堆坪調查,被山槓爺“教育”過的人,不僅不懷恨他,反而對他感激不盡,但是山槓爺終因觸犯刑律,被檢察院起訴。山槓爺是為了懲治歪風,但他畢竟觸犯了法律。法律是無情的,山槓爺在交待完工作後,被押上了警車,給村民們留下了惋惜,也留下了思索。

究其原因,有自身的原因,也有社會的原因。其自身原因在於沒有真正了解法律,更不懂的真正的依法治國的含義。他以"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為治理堆堆坪的原則,把傳統的封建禮法和共產黨早期特殊時期的治理規則來管理,因此沒有真正了解什麼是法律,什麼是真正的依法治國。社會的原因在於在堆堆坪,只有老師和村裡的小學生有模糊的法律觀念,其他村民則還停留在傳統的道德約束和原始的野蠻法制時代。

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需要多方面努力。實行依法治國,必須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通過制定大政方針,提出立法建議,推薦重要幹部,進行思想宣傳,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堅持依法執政,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實行依法治國,必須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實行依法治國,必須嚴格執法。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必須保障在全社會實現公平和正義。實行依法治國,必須增強全體人民的法律意識。社會主義法治是建立在人民自覺遵守和維護法律的基礎上的。從這個意義上說,依法治國的根本問題是提高人的法制觀念。

被告山槓爺觀後感(三)

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為了能夠使我們的生活井然有序人們安居樂業是需要有一定的政策和法規來鞭策的。同因地制宜一樣我們的執政黨面對的是不同的人,人都是有思想的甚至是封建思想或者深厚的文化底蘊,而不同的人有其不同的生活背景思想意識知識層面等等所以只政策也是有所差別的。不過歸根結底就是四個字:依法治國!

整部影片是圍繞大家對於寫匿名信人的猜測為主線的,引發出一段又一段具有典型意義的有關山槓爺治理偏遠落後的農村堆堆坪的故事,當然這幾個故事分別刻畫出山槓爺的執著、先進性、很有領導謀慮的深層人物特點。同時亦體現了由於對法律知識的極度匱乏以至於好心辦壞事,從而為了烘托依法治國的必要性的中心思想。

過去在三座大山的剝削和壓迫之下生活的人們過著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生活,學習知識對於每個人而言是一件極其奢侈的事情,更何況所謂的自己的人權這種上升到精神的思想境界的東西。所以儘管人們的水深火熱多么強烈都不曉得捍衛自己的、民族的、國家的尊嚴!赤手空拳翻身作主對於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的中國而言並非難事,新中國的成立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么?結果呢?人們忍辱負重甘心淪為亡國奴……當然隨著中國革命的興起人們逐漸學會了需要使用自己的權利和自由,不過由於畢竟對知識的匱乏、封建思想的根深蒂固導致人們不知道怎樣去爭取自己的權利!明白團結就是力量,誰欺負了我們的人我們一定要講究公平需要以牙還牙,道理是這般,實際上又忘記了人命人權等等!這就是後遺症,為什麼到迄今為止,法制尚健全的新中國立還有一些偏遠的落後的地區需要有自己的蠻橫的一條規矩來整治呢?其實我們客觀地考慮一個問題,每個人都有沒有選擇出生的權利但是他有絕對有選擇生存的權利,不管他的人品、學識、身體健健康是什麼樣的、怎么樣過活都是人家的權利。是的,不可否認,人有狹隘、自私、不懂得善待他人等等種種的人性缺陷不過做錯了事情,做為旁人我們是不是也有勸慰告誡的義務?因為所謂人字一撇一捺連線而成就是需要相互依賴才能夠生存的呀!主觀繞回來又由於人的種種不同之處造就了認識上做為上的差池,所以這個時候法律就出來主持公道了,父母管不了的孩子,老師教不成的學生,朋友說不動的損友,老總無奈的下屬……我們這樣做並不是為了害誰讓誰都過不好,只是世間還需要存在人為的道德公道尺度,對惡人以懲罰,還善人以清白。但是我們既然依靠法律就像我們的親生父母一樣我們就必須要學會相信他接受他沒一個合理的決定,否則我們還需要他做什麼呢?人活著講求自由這無可厚非,但是至少要有一個規矩原則在裡面,社會才不會亂套。你是個高級知識分子自制力很強不需要法律,縱然這樣但是不是所有都如此吧!還是存在一些史上留下來的“遊行”意識的,覺得對自己不好了就是不合理不公平的。所以就仰仗法律這塊天平吧!只是學習知識國民有責,還需要全民配合和支持加之政府加大力度的宣傳!

不過儘管這依法治國也是必須的,然而從我個人而言也是需要因人而異的吧!()否則怎么會從近年來我們參與法庭的時候都是聽到法官威嚴地宣布“本法官認為……”,而且我們的新型法律條款針對不同的人就同一種類同一程度的刑事案件的最終的判決大小有異呢?我們是一個人治的國家,自然凡事以人性為先,不過由於人又都是自私的動物、矛盾的結合體所以說事先有這樣一個條條框框是很必要的。

像堆堆平這樣偏遠的落後農村在當代中國還是不乏少見的,就算這種政策尚少不過村子裡的人們還是不少見的吧!對於那些缺乏覺悟的蠻橫刁民是不是也只能以惡治惡呢?作為領導回響黨的號召沒錯,積極配合國家發展也沒錯,抵制歪風邪氣更不錯,只是這裡面有個治理方法的問題!山槓爺要做的就是將腐朽的村風轉變過來,畢竟由於知識的有限所以做事的方式激烈了點,想要的不過是那個大團圓的結果,所以我們不能否認他的出發點是好的。回想當年毛澤東、鄧小平都是武將出身,自然在指點江上時英勇無比奮起殺敵,不怕留什麼後遺症,可咱們需要爭取的是人民自由、主權獨立,就是說在新時期的建設上我們講求的是在國家正統一切正常有序的情況下人們生活得安定團結,所以出身政治的第三代領導人事事需要講究的就是國際後果了。不存在武將粗魯文官少霸氣的問題只是一個時期一個問題的突出性。第一代領導人不是探索出了一條救中國的道路嗎?我們現在考慮的就是如何更好地發展國家。說這么多,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村鎮是不是也應該這樣呢?現今是法制社會,所以要相信法律,而對於那些不懂法的人們我們必須給予廣泛地宣傳和耐心地剖析,作為領導帶頭人更應該如此,由此我想到了培養國家幹部是不是也需要全面些呢?不要只求安定結果就忽略了過程,其實往往過程正是會影響結果帶給我們的習慣。沒有必要的非常的時期我們亦不需要行使非常手段。

依法治國千秋萬代,利國利黨之本!我們勢在必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