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復興之路觀後感

復興之路觀後感(一)

看完復興之路,我慶幸自己出生在這樣一個時代。中國一路這樣走來,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我們才有今天。在這樣一個和諧的社會生活。

大唐盛世是我們的自豪,八國聯軍侵占中國的恥辱我們不能忘記,五千年的文明古國,在跌倒後終於又站起來了,我們迎來了美好的日子。

復興之路,從衰落到再次興盛的過程中所探索走過的道路。而國人,或辛酸或憤苦或彷惶或堅定地在這條充滿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六十多年。這條路我們走的太苦,滿滿的艱辛,滿滿的勞苦,每一步都流著苦澀的淚水;每一腳都能踩出濃艷的鮮血。

即要辨明歷史的正確走向,就必須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引。即如片中所言,鴉片戰爭後,隨著帝國主義侵略的擴大,民族危機日益加劇,中國出現了千年未有的變局。這時,各種思潮交相激盪,主義之爭此起彼伏。尊孔崇儒者欲引導中國「走孔子之路」;自由主義者、全盤西化派既不滿專制復古,又排斥馬克思主義,寄希望於走歐美資本主義的道路。地主階級和買辦資產階級封殺馬克思主義,企圖用封建的法西斯主義主宰「中國之命運」。而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開宗明義,首先指出了「中國向何處去」這個關鍵問題。可見,這思想的較量,主義的鬥爭,其實質是不同的歷史走向之爭,是中國發展道路的方向

中國仍然在努力,相信中國一定會變的越來越強大。

復興之路觀後感(二)

昨天,單位老幹部處組織參觀國家博物館的復興之路展覽。儘管我們這一代對此段歷史幾乎耳熟能詳,但我還是隨著講解員認真看了一遍。記得曾買票去國家大劇院看過演出「復興之路」,當時除了感官震撼和重溫歷史的感慨外,略有不滿足。既然是復興之路,時間跨度又從1840年以前直至現在,那麼無疑是指中華民族之復興之路,其涵蓋內容就不應僅僅是中國共產黨之歷史,應包括國民黨在歷史上的重要作用及其主要人物。但可惜的是,這方面內容太少,過於簡單,幾乎是一帶而過,特別是抗日戰爭階段。

這次去參觀,我也是想看看代表國家水平的展出到底如何,所以認真跟著講解員走了一遍。結果還是有些失望,依然基本上是中國共產黨的復興之路。解說詞方面的瑕疵就不去說了(涉及對歷史事件的評價、考證和如何解釋和用詞),但講歷史而不給國民黨在歷史中的作用以適當的篇幅和公允的評價,多少都是不妥的。特別是抗日戰爭期間,共產黨有八路軍、新四軍二路軍及民兵游擊隊等武裝力量,主要在華北,而國民黨是正面部隊,在全國各個地區展開抗日行動,在與共產黨的部隊交叉地帶雙方也有相互配合作戰。

期間陣亡的高級將領就很多,如張自忠、趙登禹(現在北京還有以他們的名字命名的道路)、戴安瀾等等,數以十計不止。竟然提得很少!這不僅不尊重歷史,愧對那些陣亡將士,而且當前正值國共醞釀第三次合作,走向兩岸統一之路之時,這樣對待歷史,使海外華人、香港、澳門,特別是台灣民眾如何感想!已然是21世紀,已然兩岸合作到目前局面,代表國家水平的展覽做這樣的處理實在令人失望!殷切希望國家博物館能站在歷史的高度和前瞻的視角,再次審視這個展覽,重新審視、考證、修改、補充、完善之,求得溫故而知新,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一個經得起考驗的,受全球華人讚賞的展覽。

復興之路觀後感(三)

最近,我看了一部紀錄片,題目叫做《復興之路》。

復興之路,顧名思義就是從衰敗走向興盛。是的,我們的中國就是這樣,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蛻變,最終繁榮昌盛!回憶過去,那一點一滴都印在每箇中國人的心裡。《復興之路》以翔實的史料、恢弘的氣勢、深沉的語言、珍貴的歷史圖片,為世人展示了一幅民族復興的畫卷,為我們演繹中國的蛻變。()它站在新的中國,新的歷史上,回憶過去,展望未來!它以獨特的方式講述了一個偉大的民族是如何覺醒,選擇社會主義,實現改革開放,而後又在新的歷史時期提出科學發展觀,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

這部紀錄片從「千年巨變」、「崢嶸歲月」、「中國新生」「偉大轉折」、「世紀跨越」、「繼往開來」這六個主題講述了我們中華民族是如何從以前的落後走向現在的繁榮昌盛。

我們偉大的祖國以前也有過輝煌的歷史、燦爛的文明,但是到了近代,我們的祖國由於種種原因變得衰弱了,受到了西方國家的欺負。是中國共產黨拯救了我們,領導我們走向復興之路,帶領我們建設新中國。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才有了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

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我們的祖國便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比如說:2008年的奧運會在我們中國成功舉辦,從「神舟六號」到「神舟十號」登天。這些都是我們每一個復興之路上的堅持的腳印。

讓我們更加努力地學習,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