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辛亥革命觀後感

辛亥革命觀後感(一)

1911年10月10日湖北革命黨人經過精心策劃,在武昌發動起義,次日,起義軍占領武昌,成立湖北軍政府,繼而控制了武漢三鎮,起義取得成功,史稱“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中國數千年的君主專制統治,創建了中華民國,給水深會熱的中國燃起了希望,為新思想與新文化的傳播奠定了基礎,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

20世紀初昏庸腐朽的的清政府喪權辱國,把中華民族推向國將不國的危險境地。為了挽救民族危亡,以孫中山先生為首的一批知識分子和有識之士,滿懷著一腔熱血,用生命譜寫著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輝篇章。不管是林覺民的《與妻書》、還是秋瑾的“秋風秋雨愁煞人”、或者是鄒容的《革命軍》、抑或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慷慨赴死,一位位革命志士都是為了實現理想,喚起民眾覺醒,拋頭顱、灑熱血,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們這種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革命精神和愛國情懷值得我們敬仰。

一個世紀的光陰猶如彈指一揮間,在戰爭硝煙已經散盡的今天,我們不應忘記是革命先烈前赴後繼頑強鬥爭,才換來了我們和平、安寧的生活。在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日子裡,我們更應銘記先輩開拓進取的精神,不斷磨礪自己的心志,謹記孫中山先生的教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踏實工作、積極進取,為學校的發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辛亥革命觀後感(二)

在辛亥革命百年紀念之際,紀錄片《辛亥革命》開始播放了。我感到十分有意義。

現在的中國已是世界上名副其實的大國。在這一刻,回顧百年前的先人為改變中國面貌而進行的奮鬥與犧牲,仍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寶貴資源。

近代以來,由於政治的腐朽,在西方列強的侵略與下。迫使中國簽訂《辛丑條約》,中國在殖民主義強加的不平等條約體系束縛下一步一步地“沉淪”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中國人民不甘承受列強欺凌,幾代人都在追求民族復興。歷史上,許多人為這一目標進行多次嘗試,辛亥革命就是前人從事的努力。

我們重視辛亥革命,是因為儘管它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悲慘境遇,但是,辛亥革命掃除了兩千年來的封建制度。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這是相當重要的功績。百年後的人們已經很難切身體會辛亥時期的社會狀況,甚至不能理解當時的革命志士們的歷史性的抉擇。所以在今天,社會上有些模糊的認識:如認為“辛亥革命給社會造成的破壞大於建設,延緩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進程”。

其實,辛亥革命的親歷者們如何不想以溫和的方式改變封建中國的面貌呢?但他們並非從一開始就醉心於以激進手段改變中國落後局面,可是在經歷了一再的失敗與挫折,意識到清王朝決不可能真心實意地退出權力的中心而實施“立憲”,這其實是當時條件下應當做出的正確選擇。

看了紀錄片,對革命者的選擇就會有更清醒的認識。

辛亥革命觀後感(三)

很難得的機會,大家聚到一起看了場電影,這場《辛亥革命》電影正好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際播放,我們自然對它充滿期待,正好回味下100年前革命者是如何出生入死為共和而努力奮鬥的。

想起辛亥革命,我們回到了一個世紀前,武昌首義的槍聲拉開了辛亥革命的序幕,隨著各省份的獨立,在孫文的領導下革命最終取得成功。()《辛亥革命》這部電影很好的描述了當年動盪的歷史。辛亥革命誕生在晚清政府日益腐朽、資產階級萌芽與日益加深帝國主義侵略共存的時代,電影把革命產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以及革命的意義做了生動細緻的闡述。

電影以秋瑾就義為起點,以廣州起義、孫文海外遊說募捐、黃興國內領導武昌起義、晚清政府內憂外患、各省獨立解放、孫文就職臨時大總統、袁世凱竊取革命果實等為主線,戰爭、情感、事件一一俱全,讓人有夢回過去的感覺,又不乏感人至深之境。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沉重打擊了中外反動勢力,為中國人民鬥爭的發展開闢了道路,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資產階級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並在中國形成了"敢有帝制者,天下共擊之"的民主主義觀念,辛亥革命給人們帶來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激發了人民的愛過熱情和民族覺醒,促使社會經濟、思想習慣和社會風俗等方面發生了積極的變化。

看完《辛亥革命》,我們倍受鼓舞,作為鐵路行業的我,深知還要不斷磨礪自己的心志,懂得團隊配合、精誠團結的真諦,富有辛亥革命推陳出新的膽識,學會創新,努力前行,把團隊工作做得更精、更細、更好。

2011年的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紀念日,這是一場空前絕後的革命,在中國的歷史舞台上勾勒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回首過去,放眼未來,我們沒有理由不去銘記那些革命先驅。我堅信,它的精神和歷史使命將無止境的延續下去,並默默地指導我們一直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