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甲午大海戰觀後感

甲午大海戰觀後感(一)

電影《1894甲午海戰》重現了當時的歷史概況,清政府的腐敗無能,自恃為天朝上國,不思進取以及明治維新之後日本在明治天皇的帶領下舉全國之力購買軍艦,而清政府卻以經費不足推諉買軍艦(然而傾全國之力為慈禧太后舉辦60大壽)。這是何等的令人寒心呀!雖然說清政府在甲午海戰中遭受了重大的失敗,但是縱觀甲午大海戰前前後後的各種事情,我還是發現了我們的進步。“每一場大海戰,都決定著兩個國家的命運。”這句在那個特定的年代充滿智慧的話透露了歷史上那場世界上第一次以蒸汽機為戰船動力改變了兩個國家命運的甲午海戰。此戰之後,日本一躍而起成為東亞強國,而中國卻在此戰中將幾十年辛辛苦苦運營起來的洋務運動毀於一旦。

看完電影,百感交集。該片第一敘述了國家的落後就會招致他國的侵略,要國家屹立於世界之上就得強大。從北洋艦隊買了重甲艦後去日本訪問那段就看得出來,強大的軍事力量能威懾敵人。第二,表述了國家即使再強大但是腐敗會摧毀一切。從慈禧為了壽宴挪用艦隊軍費,到兩艘重甲艦丟硬幣分第三枚高爆彈,以及後來援兵聽信逃兵謠言離開防區就說明了這點!即便你軍事能威懾敵人,但是體制的腐敗,官員的腐敗一樣會使強國變弱國!第三點,居安不思危。7年沒購入新的戰艦,就因為慈禧認為沒有戰事何必再花費金錢去購買戰艦,導致了後來北洋艦隊吃了大虧。我對清朝統治者不屑,一直以來我都很懷疑那么多的男人在那個大男子主義的時代怎么會甘心被一個女人支配,也許中國已經沒有了盛唐時的那種豪氣,幾千年來的儒家思想已經將人的自由精神吸乾榨盡,只剩下奴性,個個大臣只對統治者惟命是從,唯唯諾諾,連李鴻章也只能在用軍艦專門為慈禧送來嶺南的荔枝後才敢提籌措海軍軍費的事,家天下的弊端暴露無遺。整日待在深宮“不食人間煙火”,皇帝什麼都不懂,要打仗,應該先看看自家的能耐吧,最起碼去軍艦上檢閱一次吧。我想如果這樣的話就不會有後來的該打仗了才發現自己沒炮彈了吧。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要居安思危呀!

我為李鴻章感慨,電影將李鴻章塑造為一個徹底的好人。雖不盡然,不過我對其中一些很贊同。細想起來,李鴻章在朝廷中的確舉步維艱,想籌措軍費建立一個足夠強大的海軍,卻又不能損害慈禧那批國家蛀蟲的利益,何其困難。電影中有這樣的描述“大清每年的銀兩有十分之一花到正道上就不錯了。”雖然本人對此懷疑,但這也說明了清朝的腐敗奢靡。李鴻章出發點是好的,可是不知他有沒有想過即使他付出這么多僅僅為了這些愚昧無知的紈絝子弟以後能繼續錦衣玉食,值得嗎?不知當李鴻章在望春樓和那些毀掉了自己半生心血的劊子手們委屈求和談判時心裡是什麼滋味,也許這位晚清第一重臣就是近代版的岳飛吧,為國家嘔心瀝血到頭來卻落得一身罵名,我覺得歷史很多時候就是這樣,越是那些一心為國的人如宋朝的王安石明朝的袁崇煥,到頭來收到的傷害越深。

我為那些愛國官兵們自豪,電影中那些北洋水師的官兵們奮不顧身希望殺敵報國,怎奈上樑不正,下樑再正又有何用。他們只是一場悲劇。

我敬佩日本,為了國家富強,全民勒緊褲腰帶發展海軍,就連最高統治者明治天皇也不例外,不知慈禧有沒有試過一天吃一頓飯。他們有著強烈的居安思危意識,對國家的未來有著明確的目標,有的放矢。不知慈禧這輩子除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外有沒有想過自己明天要乾什麼。但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只是讓我感到了一個小國的悲哀。

我敬佩電影中的英國人,雖然他們侵略中國,但是他們的契約精神和艦在人在的士兵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以史為鑑,希望當權者發奮圖強,帶領中國人民永遠告別屈辱,告別落後。我們要國富民強,要不受外國的欺凌,就必須從現在做起:積極努力的學習,用知識武裝自己,最終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報效祖國,讓中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甲午大海戰觀後感(二)

一直以來和很多人一樣的觀點,看過才有吐槽或讚賞的權力。今兒我就來發發言。本人沒看過同類題材其他熒幕作品,不作比較。打開豆瓣:搜尋7分,畫皮25.8分憑什麼有著誠意去拍歷史的的甲午大海戰只有4.6分。我是覺得電影在技術層面上的,比如畫面,剪輯都做的很一般,甚至可以說比較粗糙給人感覺勝過電視劇,不及電影。看慣了米國的戰爭場面,難免有些不適應但是,我被這“樸素”電影背後的劇情所打動。我們的眼睛大多被好萊塢慣壞了,國情是我們國家的電影還跟不上別人的技術,拍不出來感覺。想拍出感覺得請別人,請別人得花大價錢,投資商出於很多原因不敢冒著險,因而這片子的畫面上就只能這樣了,沒辦法。中國玩市場電影才多久,玩技術才多久,要學習的還很多,得承認差距。我們不只要引進“洋艦”來看,為什麼人家“洋艦”好,這是咱要思考的。咱要學會造“洋艦”的技術。

畫面、技術是評價電影的唯一條件么?要是能花金陵十三釵戰爭場面一半的錢,甲午畫面就好了。再回頭來看,這片真的就是一小成本製作,別看不起那海上的大戰,其實也得花不少錢。是,那炮彈打過去沒有超級戰艦的氣勢,但也寫實,咱倆艦就只有三個榴彈。怎么打出氣魄。要是清政府不腐敗,上樑有點骨氣,銀子多花在採購軍備上,這片子海戰怎么著都沒有理由拍的簡單被虐了。

日軍擊沉的不是致遠艦,擊沉的也不只是鄧世昌,擊沉的是北洋水師的海上制敵夢!血淚方鋼的男兒如鄧世昌那樣與艦同沉,強國之道在何處?這一腔熱血無處用啊!片中里那死總管給皇上說說雞蛋10兩銀子1個,而李鴻章告訴他1兩銀子800個。腐敗讓國家蒙受恥辱。再者說中國的優良傳統就是對外國很友善,就像現在一樣,WJB發表點言論斥責一下。長崎事件中,人家都不搭理你,騷擾你,打你了,裝13了,你還那么單純,被別人騙。北洋水師回去了,新軍艦不讓買了,還不如頤和園裡造的那石頭船好,傀儡皇帝說話又不算話。能留下什麼?只能留下罵名!千古罵名!中國人還有什麼弱點?觀望!事情咱分個輕重緩急,援軍來了又撤退,觀望一下又閃人,都不敢去殺敵么!人家日本軍隊都開到威海衛了還觀望個什麼!北洋水師的魚雷艦出去了,你還開炮嚇唬自己人讓它回來,有本事自己也衝出去啊。不抵抗,沒有上邊發話不出戰,那投海吧,不要站在船上玩。這跟現在的天朝怎么就那么像。炮彈打家裡人,笑臉給外人。

談到這電影中的歷史劇情就虐心,看見陸毅拉著那衝鋒旗開著致遠沖向敵艦,以卵擊石在所不辭的勇敢就難受。故事裡除了刻意強調釣魚島的段落有些突兀,其他都還不錯。不過這也是迎合當下政治需要嘛。本人甚是喜歡狗,片中加入的鄧世昌的那隻狗,各種表情賣萌,各種可愛。最後看見它在致遠艦被炸後,拚命過去咬住主人披風,想要救他。難受死了,更難受的是,鄧世昌拉著狗狗一起沉了下去。

顯而易見,這種愛國題材的片子都這樣,難逃票房一劫。票房不能衡量一切。觀眾們少有給花錢的,這不怪電影不好看,不怪競爭者的電影。這是因為網路發達的今天,觀眾明知這種片子更容易盜版,加之此片的宣傳工作就做的很少,幾乎直接拉到電影院就賣的那種。留後在網上觀看一樣,正如在這說話的我。對於演員,起初覺得夏雨演日本人是找不到演員么……而後覺得的確演得不錯。陸毅表現得就更好了。演員陣容很普通,導演很普通,不普通的只是故事。但普通而樸實的故事也會帶給我感動,也會虐我的心。這就是它不普通的地方。導演在明知道票房不會如意的情況下,明知道可能賺不到錢的情況下,為了把海戰描繪的比原來電視劇更真實些,毅然決然的拍了這片,馮小寧駕馭能力是有些欠缺,但對這段歷史的誠心我是認同的。

想起了片尾,“小哥哥”咱們會有自己的大鐵船么?”“會的,一定”想起了那被燒的《天演論》、沉到海里的那張鄧世昌一行人小時候去英國留學的合影我很難受,真的。我會這樣等著盼著,咱們有很多可以放很多飛機的大鐵船擺在該擺到的地方。

甲午大海戰觀後感(三)

作為一個男孩子,軍事和歷史一向是我課餘的愛好。()所以我利用雙休日的空閒,從網上下載了電影《甲午大海戰》,認真地觀看、仔細地體會。

不過說心裡話,對講述一百多年前甲午海戰的故事,我是有點牴觸情緒的。因為對中國來說,那是一場失敗的戰役,看了以後心情非常不爽。當然,從中可以懂得一些道理,也算沒有白看吧。

歷史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那么在甲午海戰中,清朝的海軍落後在哪裡呢?看看北洋艦隊,軍艦都是進口的,相當先進,噸位、航速都不落後於日本海軍,指揮官也大都有在歐洲留學的經歷,那為什麼遭到慘敗呢?原來他們的落後主要在組織、觀念等方面。例如,火炮是先進的,但是彈藥卻很差,打到日本軍艦上不會爆炸;例如,由於士兵的戰鬥意識差,平時都不愛護設備,讓日本的暗探回去報告說“中國的海軍武器裝備上全蒙了一層灰,根本不是日本的對手”;再有,軍費被貪污了,所以無法添置最新的設備。難怪電影中李鴻章無奈地說:“大清每年的錢財如果有十分之一用在正經地方就相當不錯了。”

如今,日本又在釣魚島蠢蠢欲動。但我們再也不是腐朽的清王朝了。當年致遠艦長、電影的主人公鄧世昌說:“讓血液來警醒世人吧。致遠,是到達遠方的意思,希望我們的國家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走向深藍。”。我們可以告慰鄧世昌,這一天已經來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