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焦莊戶地道戰觀後感

焦莊戶地道戰觀後感(一)

提起地道戰,相信每一個80後的心中都有一個情結,那就是小時候看地道戰電影的時候,從心底湧上的那種敬佩和痛快淋漓之感。在大家的期待下,我們支部的焦莊戶地道戰參觀之行終於啟程了。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順利到達焦莊戶。焦莊戶位於北京順義區東北部,東南接唐洞村,西北靠大北塢,因姓得名。村內有焦莊戶民兵革命鬥爭史陳列室、焦莊戶地道戰遺址,為市級革命文物保護單位,是全國地道保存最完好的地方。由於戰績卓著,順義縣人民政府於1947年10月授予焦莊戶“人民第一堡壘”錦旗,並把它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揮樓上。

在講解員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紀念館的展館參觀區。一進展館參觀區的大門,映入眼帘的就是抗戰歷史人物為造型的浮雕群,他們個個鬥志昂揚。當大家看到製作精美的地道示意圖展現在腳下的時候,每個人都放慢了腳步。如果說萬里長城是古代人民留給後人的琦麗的瑰寶,那么我們可以說冀中平原下那一條條四通八達的地下巷道就是我們抗日戰爭時期以少勝多,以弱制強的最有力的見證。

??1942年,日偽軍包圍該村,民眾利用地道掩護八路軍幹部安全脫險。解放戰爭時期的1948年2月間,村民兵與國民黨六十三聯單師所部及地主武裝一千四百餘人進行戰鬥,村民財物被掠一空,房屋大部被燒,但因有地道掩護,民兵傷亡很少。

參觀完展廳後,我們終於開始下地道了,地道有一人高,一個半人寬,彎彎曲曲,縱橫交錯。裡面安裝了可供防水防毒氣用的翻板。地道內設有單人掩體、作戰指揮所、會議室、休息室、水井口等。地道中有一段比較矮的下坡路,大家都得貓著腰才能過去,彎著腰一路小跑的鑽過地道的時候,有一種真實投入戰鬥的感覺,也想起那些革命先輩們就是在這條道上一遍一遍走過的。我們從地道入口進去後,途經灶台口,最後從驢槽口出來。

參觀之後,我們支部隨地進行了實地拓展訓練——團隊叢林穿越,共有四道難關,每一關都要經過幾次艱難考驗才能到達最後的叢林滑鎖,其中包括穿越隧道、泰山盪鞦韆、垂直降落、自投羅網等。在活動進行中,一次次的體能和耐力的挑戰,讓很多隊員望而卻步。當體力不支軟梯爬不上去、懼怕空中盪鞦韆、不敢自投羅網時,是團隊中後面的人給前面的人以鼓勵,先過關的人給後面的人傳授經驗,在大家的互幫互助下,在一聲聲的鼓勵聲中,攻破了重重難關。最後我們的團隊沒有拋棄一個隊員,而是讓每個隊員都體驗到了叢林穿越的衝刺快感。

拓展訓練結束後,我們研一黨支部的活動也隨之告一段落。此次參觀活動算是圓了兒時的地道戰夢,勞動人民偉大的創造力深深的留在我們心中,同時團隊的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在叢林穿越活動展現的淋漓盡致。我們深刻認識到唯有團結起來,不斷開拓創新,才能讓我們的企業構築起自己的長城,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焦莊戶地道戰觀後感(二)

焦莊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位於順義區東北燕山余脈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紀念館始建於1964年,1979年被北京市革命委員會定為市級重點保護單位,1993年被北京市政府確定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焦莊戶地道始建於抗日戰爭時期,連線龍灣屯、大北務等5個村莊,全長23華里。焦莊戶人民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年代,巧妙地利用地道支援了抗日根據地和解放區,由於功績卓著,1947年10月,順義縣人民政府授予“人民第一堡壘”錦旗一面。

為了緬懷革命先烈的英雄業績,對人民進行傳統教育,1987年建成開放了焦莊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以翔實的資料、珍貴的文物及保存完好的地道戰遺址,再現了焦莊戶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與敵人進行英勇鬥爭的歷史畫面。現在供人們參觀的地道遺址有650多米。焦莊戶地道戰遺址展示了中國人民在反侵略戰爭中創下的不朽業績,顯示了人民戰爭偉大、神奇的力量。

每年來地道戰遺址參觀的人數達10餘萬人次,電影《地道戰》的部分鏡頭就是在此拍攝的。這裡背倚層巒疊嶂的燕山-三十里山峰,峰峰相連,層林盡染;環抱碧波瀲灩的金雞河-十八灣河水灣灣相挽,山水連天;林木蔥鬱,氣候涼爽,空氣清新,鳥語花香,是休閒渡假的天然“綠色氧吧”,著名作家浩然就是在這裡創作了長篇小說《艷陽天》。

地道全長32華里,內有單人掩體、翻板、作戰指揮部、遼望孔、暗堡、通氣孔、水井、休息室及驢槽、鍋台、柴棚、檣櫃出口等。其工程之浩大,結構之精巧,定會令你驚嘆不已。

誰能想到,這綿延數十里的地道,竟是抗日民眾用鐵鎬土筐修築而成。當年焦莊戶軍民利用地道,靈活機動地打擊日本侵略者,榮獲“人民第一堡壘”的光榮稱號,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今天置身於這中外聞名的地道中,你會對我們這個頑強不屈的民族油然而生敬意。

為了緬懷革命先烈的英雄業績,對人民進行傳統教育,現可供觀眾參觀的地道650多米,且地道內有休息室和指揮所、單人掩體、陷井及暗堡等戰鬥設施,還有水缸、炕洞、牆櫃、鍋台、豬圈、柴棚驢槽等較隱蔽的出入口,另外還有看地道戰爭電影、聽戰鬥歷史、吃“抗戰飯”、看“地對空飛彈基地”、秋季蘋果採摘等項活動。

焦莊戶地道戰觀後感(三)

一個周末,爸爸說帶我去焦莊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去鑽地道,我高興極了,趕緊跑上車,爸爸開車直奔順義區焦莊戶。

車開到紀念館,一進大門就看見兩個廳,第一個廳是介紹地道的廳,第二個廳是地道的入口。

我們先參觀第一個廳,廳的玻璃地板下有一個地道路線圖,不看不知道,當年這地道長達幾十千米,蜿蜒曲折,遍布各個村落、各個人家,現在開放的只是經過修復、加高、加寬後的一小部分,只有幾百米。

我們參觀完第一個廳,我就拉著爸爸跟著導遊迫不及待的“鑽”進了地道。()地道裡面潮濕陰冷,溫度比外面低了近10°C。我發現地道兩旁有許多像門洞的地方,可以站下一個人。我問導遊這是乾什麼用的,導遊說這是八路軍打仗時隱蔽用的。走著走著,突然看見一個叔叔從門洞裡跳出來,嚇了我一哆嗦,我還以為是日本鬼子呢!

我們接著往前走,看見了一個像機關似的高台,導遊說這是翻板,是防鬼子放毒氣用的。我好奇的順著梯子爬上去,發現上面很矮,連我都得爬著過去;長大約一兩米,另一端也有梯子。我看著看著,就聽見後面一個叔叔“啊”的叫了一聲,撞到頭了。

下了翻板,看見左邊有一個很矮、很黑的地道,導遊告訴我們,這是唯一開放的一段未經改造的抗日時期的地道,長約30米。我們和許多遊客都好奇的彎著腰走了進去。裡面一片漆黑,導遊拿著手電筒,也只能照見一小塊地方。當年的八路軍就在這么窄,這么矮,這么黑的地道里,而且還要打仗,真是太不容易了。

出了原始地道,我覺得眼前亮了許多,原來地道出口到了。我們出了地道,戀戀不捨的離開了焦莊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