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盲山觀後感

盲山觀後感(一)

很多年前就聽過《盲山》這部電影,在國外拿了大獎,導演也獲得了一致的好評。但是由於對此類題材電影不是很感冒,加上自己身邊也發生過同類型的事情,所以主觀的認為這部電影也講不出什麼新東西,也一直沒有把這部電影找出來看看。上學期在學校上影視名作欣賞的時候看到了這部電影,心中的震撼還是相當大的,冷靜下來想想,似乎有一些異樣的感覺。

看過《盲山》的人,大部分都會義憤填膺的批判和指責那些買賣人口的人。我想說的是,對於電影中利用假老鄉關係將女主角賣到山裡去的老闆,我們可以對他千刀萬剮,不用可憐半分。但是,對於從老闆手裡花巨資(7000塊錢對於一個山村的農民家庭來說無疑是一筆巨款)把女主角買下來的山中農夫,我們是不是可以多一些理解呢。我絕對不是鼓勵買賣人口,只是希望能夠站在農夫的立場上為他們說一兩句話。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這句話一直都是用來形容比我們更強的人,很少有人會聯想到那些比我們還要弱的人。想起了一個故事:新中國建立後,一位老將軍回到了他曾經奮戰過多年的山區,尋找他當年的房東大娘。當他花費很大的精力終於找到了房東大娘,拉著她的手說明來意時。已經雙目失明的大娘說了一句:「是不是又要打仗了,想起我們山里人了?」聽了大娘的話,老將軍的眼睛頓時湧出了淚水。看到這個故事,我也是被震撼了一下。確實,當年我們依靠他們山里人打下了江山,但是我們在建立自己的國家後又迅速的將他們給忘了。建國六十年,全國許許多多的地方都蓬勃發展著,而山里,特別是偏遠山區,卻還是生活在解放前的那樣一種狀況。千萬不要說他們不思進取,懶於奮進。他們當年願意為了那虛無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跟著一群與自己完全不同世界的知識分子幹革命,拋頭顱,灑熱血,難道會不願意為了更實際的,更讓自己受到真正實惠的經濟和生活狀況而奮鬥?是我們給他們的幫助和關心太少了。我們把國家建設的重點都放到了大中小城市上去了,我們連農村都顧不上,更何必是那些看又看不到,去又去不了的山區呢!我們的行為雖然還用不上鳥盡弓藏,兔死狗烹來形容,但是說忘恩負義是一點都不為過的。

再回到電影上來吧!電影中的,山區農夫和他的家人花了7000塊錢從那個殺千刀的老闆手裡買來了被拐騙的白雪梅作老婆,這是他的罪惡,但似乎這個罪惡又是他不得不背負的。村裡的女娃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越來越少了,而為了傳宗接代延續香火,他不得不這樣做。有人會說,他為什麼不請託媒妁之人為他說一門親事呢,非要用買的。我們可以想想,在那樣的一個家庭及周邊生存環境下,會不會有女性選擇來呢?我們似乎真的不能指責男主角,他本性善良,勤勞願乾,只是他沒法選擇自己的出生,他沒法選擇他所要生存的環境。在那樣一個想出去都要坐大半天的汽車的山裡,整個村莊只有一個似乎連高中都沒有畢業的老師,我們還能對他有什麼更高的道德和品行要求呢。而且我們可以看到,在將白雪梅買回來以後,男主角並沒有馬上對其施暴,面對白雪梅的自然反應——辱罵和反抗也沒有暴怒而起。而是給她時間,讓她自己明白自己的處境。至於後來對白雪梅的施暴,是在村里其他男性的慫恿和諷刺下才進行的,而且這也是必然的,這是他買回白雪梅的最基本的目的。我們還可以看到,當男主角企圖強暴白雪梅,遭到白雪梅劇烈反抗未果後,他沒有先暴打白雪梅一頓,再對其進行侵犯的「文明人」的舉動,而是自己雖不甘卻也不忍地退了出來。而後才在父母的指責和「幫助」下再次對白雪梅進行侵犯。在對白雪梅進行侵犯之前,我們蘇滬還能感覺到男主角對她的淡淡的愛,雖然這種愛是被愛者白雪梅極端厭惡和噁心的。而男主角在後來的生活中對白雪梅的打罵,這是男性「賞花——摘花——毀花」心理的必經過程,只是憑藉對自己妻子的強大的愛,絕大部分男性會主動放棄最後毀花的過程。而在電影中,男主角對白雪梅只有淡淡的愛,這種淡淡的愛是難以抵擋大男子主義的,特別是在那封閉的山區里,從小就受到男權主義深度影響的男主角的心裡。

我們應該為白雪梅最後逃出山村感到慶幸,我們也應該為男主角花了7000塊錢買回來了一個孩子而慶幸。我們可以哀男女主角的不幸,但是我們似乎不應該怒他們的不爭。我們不能在自己所生存的環境和條件下批評和指責在一個我們從未體驗過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人的錯誤,就像我們不能隨意否定歷史人物的舉動一樣。「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同樣,不處其境,不批其人。

最後,向那些還沒看過《盲山》的人推薦一下,這個電影真的不錯,一定要看看。裡面都是陝西話,故事發生的那個村莊裡我讀書的地方不遠呢!哈哈!

盲山觀後感(二)

這難以說是一篇成型的觀後感只不過是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而已。

《盲山》是解禁了的片子。當初被禁是因為觸及了社會的敏感問題,有損社會主義形象。通俗點說就是因為它揭短了,所以不讓放映。他的前一部作品《盲井》同樣是因此遭禁。導演l李楊說:「我只是希望能保持一定的距離去冷靜觀察,像是在用一把手術刀把流膿的瘡口剖開,雖然說在揭短,也很殘酷,但總比粉飾好。」我喜歡這種現實的記錄。

《盲山》講的是女大學生白雪梅受騙以7000元而被賣入偏僻山村充當傳宗接代的工具。結局是兩個版本。海外上映的是白雪梅是趁黃德貴洗頭的時候砍死了他,而後被判處死刑。另一個是白雪沒被公安解救。不用討論哪個結局更真實,因為他們都真實。導演李楊表示,「以前在電視上看見一條新聞,一個女孩被拐賣到山村,為了逃出來而殺了她的『丈夫』,最後被判處死刑,這個新聞令他感到很震憾」。另一個就看起來比較欣慰些,畢竟很努力的去解救了。可並不是人人都那麼幸運。令我心痛的是白雪梅一樣被拐賣的陳春麗因為割捨不下兩個孩子而選擇留下。他因循守舊的思想:「反正也嫁不出去了,生活就是這樣子的顧得了那頭顧不了這頭。」她的悲哀的天然母性,狹隘思想最終把它牽絆在盲山里。

可以說村民是野蠻的。因為他們居住在偏遠的山區,交通落後,教育落後,經濟落後,什麼都落後,只有女兒嫁出,沒有媳婦娶進。在他們思想里,傳宗接代,那是大事!所以只好東借西借湊錢買媳婦。有人買就有人賣。於是拐賣婦女就應運而生。雖國家有明文法律規定這是違法的。可黃德貴說:「誰家的媳婦不是買來的,我花7000塊錢呢,你要是跑了7000快誰還我!」那是7000啊!或許村名半生都掙不出這些錢,所以每回白雪梅要跑,都要拚命追,不僅黃家追,整村村名都一起追。因為他們看來這是理所當然。

如果說村民是因為文化素質低而情有可原,那麼罪不容誅的就是那些有點「文化」的人。那西裝筆挺的人販子幹這種喪盡天良買賣,穿著制服的郵差默然收過雪梅的信後轉身交給黃德貴,還吐出:「明白,你也不容易。」沒養豬也要收費的收費員看著雪梅可哭喊求救哼出:「這是家裡的事,我關不上。你狗日的艷福不淺。」黃德貴的弟弟黃德城介紹自己說:「道德的德,誠信的城。」答應幫助雪梅的的也只不過是滿足生理上的欲望。這些受過教育披著羊皮的狼,比那些愚昧的村名更加令人、唾棄!盲山,我想盲的不僅僅是落後山區的村民更是那些假面的文化人!

盲山觀後感(三)

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電影《盲山》,剛開始是一個美麗清沌的姑娘吸引了我,她叫白雪梅,名字跟她的人一樣清沌,但這時的她正在掉進一口骯髒的陷阱!接著是劇情,原來是關於販賣人口!

一個女大學生由於急於找工作替家裡還債,輕信於人,被騙到一個遙遠、偏僻的小山村,賣給一個當地人當媳婦,通過她不懈的努力,最終逃脫魔掌,重獲自由!

在遙遠的西北,一個山連著山的地方,這裡的男性大多都是買來的媳婦!一座比一座高的山不僅阻斷了他們與外界的交通,更阻斷了他們與外界的思想交流!所以這裡的人都是野蠻的、愚昧的!他們不懂感情,更不懂法律!

被買來的媳婦也都曾試著逃跑,但都沒有好下場,除了暴打,還是暴打,有一個甚至被打斷了腿,於是她們屈服了,也都痳木了,特別是有了孩子後。

白雪梅也多次逃跑,也多次被抓回來,也多次被暴打,她把希望寄托在唯一與外界有聯繫的郵遞員身上,可誰知這個人也……,他竟然將信交給了白雪梅那所謂的丈夫,看到這裡,實在另人氣憤至極!是什麼湮滅了他的良心?

白雪梅沒有逃脫被買來媳婦既定的命運——她有了孩子。但這並沒有轉移她逃出去的信念!()或許是好人有好報吧,在這個貧窮落後的村莊裡,孩子們因為窮困上不起學,而白雪梅是這個村里唯一的大學生,看到這些孩子小小年紀就輟學在家,她不想他們因為知識的貧困走上他們祖輩的道路,就經常教教這些孩子,也因為這樣,其中的一個孩子自願當她的信差,把她的求救信遞了出去!

本來警察來了,事情就好解決了,但事實並非如此,警察遭到了這一村子法盲的阻撓,包括村幹部,這在群只會使用暴力的法盲面前,警察的力量也顯得單薄,至於這些平時光明正大救人的警察不得不採用非常手段救出了一些被賣來的婦女,當汽車駛致動,這些女人聽到孩子們的哭聲,作為母親,她們選擇放棄自由,回到了孩子身邊!

白雪梅走了,這段惡夢般的生活該結束了,當汽車與後面追過來的人漸行漸遠的時候,她的心裡並沒有多少輕鬆,而是惆悵,她的孩子還在這裡,這個村里還有很多孩子,難道他們的命運無法改變,要永遠被貧窮蒙蔽求知的雙眼,長大以後,像他們的父親一樣,用錢來買媳婦?

真的很悲哀,綿延的大山阻隔出了貧窮與落後、野蠻與愚昧,還有多少孩子會被困在這裡,也還有多少希望被湮滅在這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