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後感3000字

電視劇《亮劍》是以主人公李雲龍為主線,以坂田、楚雲飛、山本、趙剛、魏大勇、旅長、孔捷等各種角色為輔,劇中展現了敵我鬥智鬥勇、團隊中的團結與相互影響、通過鬥爭提高人員整體素質,表現了經過戰爭成長起來的,我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偉大無畏的革命鬥爭精神。

在觀賞電視劇《亮劍》中,給我感受頗多、頗深。

商場如戰場,從今天的我來看,其中許多情節、戰例,都有我們深思和學習的地方。在電視劇《亮劍》給我感悟深刻的有:

李雲龍與坂田聯隊的激戰,表現出李雲龍的謀略與勇氣,李雲龍利用坂田聯隊的狂妄正面出擊,李表現出了與強敵對磊,敢於亮劍的革命鬥爭精神,在這次較量中,李不是以單純的犧牲精神去與強敵爭鬥,而是以與敵死戰而後生為目的的一次較量,李提出了“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口號,給戰士們指出了一個勝利的方向。李帶隊衝出日軍的包圍後,發現一個營沒有衝出來,李帶隊調頭沖回營救,讓我感受到一種生死與共,戰友情深的大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正是這種愛兵如子的精神,感動了全團官兵,提升了部隊的團隊精神,提高了部隊的凝聚力,戰鬥力。從一營長張大彪看到李帶隊冒險反回營救自己情節上我體會到他從思想上,已對李雲龍又有了更深的認識,為日後的戰爭中生死與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丁偉的出場,是李的命運發生轉變,上級領導對李的處分,初看時,我也為李感到委屈,但後來多次觀看後,我感到:只有鐵的紀律才能帶出鐵的隊伍。

日軍特種部隊的出現,使部隊的首長感到一種嚴重的挑戰,這時部隊首長首先想到的是李雲龍,這時證明部隊的領導對李雲龍是認可的。也證明李雲龍的領導能力是其它作戰指揮員不能代替的。

李到獨立團時,對日軍的特種部隊的介紹,讓李感受到對手的特殊。也讓李感覺到了一種壓力。在通過李的仔細分析後,李認為這隻日軍部隊和其它日軍不同,這表現了李雲龍是個粗中有細、特別理性、能認真冷靜的分析事情的人物特性,孔捷的表現,對比出與李雲龍的工作風格的差異,孔捷離開老部隊時與戰友分別,使李認識了孔捷的價值,李在孔捷的留去問題上,主動與上級領導極積溝通後,使孔捷感動,這從一方面表現了李雲龍的用人技巧。表明一個優秀的指戰員,要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量才用人,是隊伍建設的根本。

李雲龍在給獨立團的戰士作思想動員時,講到了“狼群精神”。提高了戰士們的士氣。這時李的戰前動員工作,體現了李對戰士們心理的掌據,並能利用自己的戰鬥動員,將士兵們的志氣進行有效的提高。新任獨立團政委趙剛的出場,使獨立團形成了以李雲龍、趙剛、孔捷為基礎的領導班子,他們在新工作中,有過矛盾和也有磨合,通過這次磨合,加深了他們間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為日後的獨立團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李雲龍與魏大勇的過招,李雲龍受傷到地,體現了李雲龍用人的特點: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在李雲龍與趙剛喝酒中,李的目的是和趙剛談心、交流感情。在兩人喝的暈頭轉向時,李提出的將魏大勇調給自己當警衛員,揭露出李的“狡猾”,讓我們更深的了解了李雲龍的“不吃虧”的人生本性。對有關自己的各項事情時時刻刻打著小算盤,無時無刻都在謀謀劃劃的李雲龍,淋漓盡致地刻畫出李雲龍處事,注意方式方法的人物性格。

隨著日軍山畸大隊入侵我軍腹地,友鄰部隊久攻不下,部隊首長的人選只有李雲龍了,這也是李在上級和兄弟部隊前表現和表演的機會,李的與眾不同的,李的智慧與軍事才能這時更表現的淋漓盡致。李在制定與山畸大隊作戰計畫上,能揚長避短,利用挖坑道近敵,出其不意,用近在咫尺的雙方陣地,利用“空飛手榴彈”的戰術,以大比例殺傷日軍的結局大勝。一方面提足了戰士們的士氣,得到了上級與友軍再次的認可,並在日軍中也造成獨立團李雲龍的聲威大震。

日軍筱冢中將派出的以參觀山本大佐的特別行動隊華北戰地觀摩團進入山西戰區後,進入李雲龍的埋伏圈,李沒有貿然出擊,而是根據日軍的表現耐心等待,終於釣到了日軍話別觀摩團這條大魚。李雲龍利用日軍少將觀摩團的狂妄,利用投彈組近敵,重機槍齊射,速戰速決等戰鬥戰術安排將日軍的華北戰地觀摩團一舉全部殲滅,讓前來參戰的晉軍將領楚雲飛迷惑不解。這裡表明了李雲龍對戰局的把握和分析的正確性和靈活性,也表現出李對楚的防範之心,體現了“貓不會給老虎教上樹看家本領的”另一版本。

日軍由山本大佐率領的特別行動隊讓部隊的首長和李有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李雲龍的幾次於日軍作戰,也讓日軍的高級將領筱冢對八路軍和李雲龍進行了仔細的分析,“八路軍,一支由農夫組成的隊伍,他們簡直不叫軍隊,穿的破破爛爛,象叫花子,一到冬天就犯愁,他們的政府連身棉軍裝都不發,大部分士兵還使用著19世紀末,漢陽兵工廠的產品,漢陽造,就算使用如此低略的武器,彈藥還極度缺乏,每個士兵還發合不上五發子彈,這樣的軍隊敢和皇軍作戰,簡直是開玩笑”日軍中將筱冢的一番話,從今天看來也是一部分人對八年抗日戰爭的疑問?這表現亮劍精神給日軍造成了強大的精神壓力,也表明了當年革命前輩戰爭條件是如何的艱苦,戰勝敵人的更是一種強大的敢於向強敵亮劍的英雄主義。

日軍在山西境內的大圍剿,使八路軍的各部隊損失慘重,李雲龍帶領獨立團在與敵人的突圍中,與日軍和敵偽軍進行的多次的圍剿和反圍剿的鬥爭中,表現了李雲龍與騎兵團、魏和尚趙剛生死以共,冒死相救,當突出重圍的李雲龍在大病初癒時表現出的極度傷心,體現了李雲龍對部下的極度關愛,體現李在歷次戰爭中與戰友結下深厚的生死感情的表現。

日軍血洗趙家峪,拉開了血戰平安縣城的大幕,日軍利用叛徒對李雲龍駐趙家峪的團部進行了突然襲擊,雖然李雲龍對保證警戒的暗哨進行了加強,但因叛徒的特殊身份,造成了鄉親們血流成河,慘不忍睹的嚴重後果,在這裡我感到十分痛心,如李在敵軍中安插了眼線,或在隊伍的駐地多進行幾種不同形式的警戒,後果可能大不一樣,但戰爭總有它殘酷的一面,一個微小的失誤,都會引起嚴重的後果。這也讓李接受了一次血的教訓!

抗日戰爭勝利後,李雲龍與楚雲飛相隔幾年後,再次戰場相見,已是敵我矛盾。兵戎相見,在戰術理論和戰爭修養上,我認為黃埔畢業的楚雲飛勝於李雲龍,但李在戰爭中學習班到的,是經過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後的實用戰爭經驗,這一點是無法通過學校學習的。

和平年代,不再需要我們以命相搏,但英雄主義精神絕不能丟!亮劍,是在思想領域和其他意識形態的堅定不動搖;“面對強敵,敢於亮劍。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我們是一群野狼,一群嗷嗷叫的野狼”這是李雲龍對獨立團的戰士們說的話,體現的是一種精神。商場如戰場。說到現實中來,那就是我們要敢於挑戰對手,敢向對手亮劍。不僅如此,我們還要看到未來的市場,為隱性的對手做好“應戰”準備。“劍鋒所指,所向披靡”這是一個團隊的目標和氣勢,如果一個團隊首領沒有這樣的王者霸氣,沒有明確的目標,這支隊伍就不會戰無不勝,這支隊伍也不會走很遠。

一個優秀的團隊的建設我認為要有以下幾個因素:

一、它需要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二、它是長期建設的結果,非一朝一夕之事。

三、“狹路相逢勇者勝”,現在的社會已經不是以前的低層次競爭,狹路相逢的勝利者不是單憑勇氣,還需要智慧;不是單憑熱情,更需要專業。在建設一支優秀團隊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團隊各個成員的專業和素質。將高素質的隊員打造成劍鋒所指、所向披靡的優秀團隊。

四、要打破常規。李雲龍取得的每次勝利,是全體戰士的英勇拼搏,更是李雲龍不按常理作戰的結果。()我們在工作中也應如此,在開發新用戶,拓展新業務時,一定要有打破常要勇於創新。

五、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戰場上如此在商場中也如此,我們首先要了解對手,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

六、要有無私的團隊精神。這也是我在《亮劍》中對我感觸最大的。反掃蕩突圍時候,騎兵連孫得勝的部隊,在反掃蕩突圍戰中率領整整一個連的騎兵,為了掩護主力和日軍聯隊周旋作戰,子彈用光了就揮舞起戰刀沖向敵人,每衝擊一次,身邊的騎兵戰士就少一半,拼到最後只剩下他一個人全身負傷,胳膊也沒有了,還高呼“騎兵連前進”。此情此景真是驚天地泣鬼神!身為騎兵,他們不是沒有機會逃脫的,但他們置個人生死於度外,奮力與敵人作戰,戰到最後一人,明知道是死也要進攻,這就是亮劍,這就是軍魂!為的就是讓戰友們有更多時間撤往安全地帶,這就是無私的。我們需要這樣的團隊精神。 在現代的工作環境中具有團隊意識是非常重要的。有效的團隊工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我們也要有顧全大局的思想,不能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圈裡,更要有為顧全大局,犧牲小團體利益的思想。

血性男兒,勇於亮劍。於今而言,在中國大地,英雄主義精神,不是多了,而是太少!我們不會也不能把歷史忘記,更不能把黨一脈相承的精神忘記!這些就是我觀看了亮劍後的一點見解。我將在工作實踐中繼續學習,在學習中完善提高自己,用亮劍精神時刻激勵自己,向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