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吳仁寶觀後感

吳仁寶觀後感(一)

一直聽說華西村的盛名,但是通過觀看電影,這才真正地看到它的全貌。一個村莊能夠建設成現代化的都市狀,我被深深地震撼了!這如何能想到,又如何能做到,吳仁寶究竟靠什麼?

這是部傳記式的影片,從中我看到了華西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的變化發展,也看到了吳仁寶貫徹始終的不懈奮鬥。但在電影中,吳仁寶不是神的姿態出現,他也有猶豫的時候。當家裡的米都被他倒走捐出去,妻子含著淚問他:你就不給孩子留一點口糧?他有一點猶豫,作為爸爸,他也關心自己的孩子,只是,大局當前,家庭需要些許的犧牲。當老四坐在腳踏車前開心地與爸爸一起兜風時,我看到了他的猶豫,親生的孩子送給別人,就算不擔心孩子是否能衣食無憂,但肯定清楚孩子內心被父母「拋棄」的痛苦,但是,為了社員的幸福,他只得忽略,即使孩子一直誤會著自己。觀看了電影,我很欽佩他公而忘私的工作品質,也為他凡事沖在前的精神而感動。作為一名老師,也作為一名積極向黨靠攏的團員。由電影中的劇情跳脫出來,我想交流一下從吳仁寶身上學到的幾點:

一、班級管理:以身作則,平等對待。

吳仁寶有一句格言:我聽了老百姓的話,老百姓肯定會聽我的話。無論是在捐米買石墨時,還是挖地改良田時,他從來沒有主動叫民眾付出。而是自己帶著黨員幹部身體力行。為了華西村的需要、為了全體社員的需要,他一心撲在這條充滿艱辛的創業路上,他那始終不渝的愛民情懷感動著全體社員,引導著華西村村民共同創業、創新。

作為班級的引導者,班主任工作與這位老書記的職責有著相似之處。師生之間長久的不對等的懸殊地位,雖然在新課標的要求下已經有所改善。但是教師講,學生聽的狀態並沒有真正得到改善。近期忙於複習,班級學生的學習能力較弱,我非常焦急。情緒上也有所波動。急躁讓我無法看到學生的努力。從吳仁寶身上,我又驚覺自己的錯。「平等」,我並沒有做到。在共同學習的這條道路上,我應該像他一樣,通過自己投入的備課與指導,讓學生主動學習,效果更佳。

二、自我成長:注重規劃,科學發展。

吳仁寶當書記時,華西村也只是個小小公社。社員靠種地生存,地少人多。總共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田地,卻被土堆和小河溝隔成了一千三百多塊。他卻能放眼未來,從華西村的實際能力看出去,想自己所能想到的美好前景,他愣是想用15年的時間,開闢出800多畝的田地來。這樣看似不切實際的幻想,被社員們嘲笑。但他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幹的。而且也真正達到了目標。為什麼?因為他一步一個腳印,60年代,先帶著社員挖山開田,發展農業;再建小磨坊,節約生產力,發展農副業,搞多種經營。70年代,部分人種地,建起小五金加工廠,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80年代,他建學校、蓋醫院,讓全村的老百姓不再跑到100多里外去看病。到今天生產銷售總額過500億元,並且上市。

同樣的,教師個人專業成長,我也進行過五年規劃。相較這十五年,前景更容易預見。我也應該向吳仁寶一樣,腳踏實地,不斷努力,先實現每一步的目標,最終達到真正的進步。

三、正視評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八十歲的吳仁寶對自己的評價是:罵我不生氣,誇獎不足喜,挫折不洩氣,因為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所以我要為黨為國爭一口氣。

作為一名工作5年的語文教師,我在個人教學能力的發展上,一直不敢想,不敢做。總是會被各種各樣的評價所左右,自己的教學成了大雜燴,各方面意見都想兼顧。所以進步對於我而言總是那麼慢,那麼慢。我想,一個敢這樣進行大改革的人能夠正視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你是真心地,而且是有信心地努力,也應該像吳仁寶一樣,做到——罵我不生氣,誇獎不足喜,挫折不洩氣。

吳仁寶觀後感(二)

最近觀看了影片《吳仁寶》,感受頗深。

影片以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的名字命名,帶著觀眾走進華西村,走近吳仁寶。影片生動再現了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帶領華西人艱苦創業的不凡歷程。正因為有了好的帶頭人吳仁寶老書記,華西村從一窮二白的小華西,發展到今天成為「天下第一村」。如果說華西村是共同富裕的典範,那麼吳仁寶就是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

電影截取了各個時期的典型事例和畫面,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有以下幾個片段:六十年代,吳仁寶便有了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當別人只想著種好田的時候他幾經周折辦起了小磨坊,七十年代,當別人分土地,搞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時候,他整合土地辦起了大型的工廠,九十年代對人才的重視,新世紀接收外籍記者的採訪時,感人肺腑而又真真切切的話語時時響徹耳畔。這個老書記,用他敏銳的目光和遠見,質樸的話語、無私的情懷帶領著華西人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讓我們怎麼能不為他拍手叫好?一位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帶領一幫普普通通的基層黨員,卻乾出了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每一個場面、每一次舉措、每一句話語,無不閃耀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光芒!彰顯著一名共產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同時又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一個小書記,一樣可以有大作為。時時處處為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為重,時時刻刻心裡裝著「大家」。

影片不乏感人的情節,並且實事求是,給我們的信心和力量是無限的。華西村人始終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動搖。「個人富了不算富,集體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國富了才算富。」華西富了,堅持做到不忘國家、不忘集體,不忘左鄰右舍及經濟欠發達地區,物質鼓勵與精神激勵的結合,精神文明建設創新有特色。這才是一個書記最應該做到的。

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我會不斷學習吳仁寶精神,把「難不倒,夸不倒,嚇不倒」貫穿在教育教學工作的始終,把學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急學生之所急,想學生之所想。服務好學生,服務好家長。服務好教育。

也許我們無法塑造如吳仁寶般的「萬民有口皆碑」的形象,但是我堅信,只要我們以他為榜樣,用我們的青春和熱情恪盡職守、全心全意服務好我們的學生、家長、社會,我們一樣能為社會、為人民做出我們的貢獻!

吳仁寶觀後感(三)

3月21日下午,縣局組織機關全體幹部集中觀看了電影《吳仁寶》。這部電影讓我感觸頗深,我被老書記以身作則、敢於掙脫時代枷鎖,大膽創新的人格魅力而折服,更被他公而忘私、甘於奉獻,全心全意為民眾謀利益的崇高精神而感動。他是我們共產黨員的光輝典範,也是我們學習的時代楷模!

吳仁寶從擔任村幹部的那天起,就把帶領村民脫貧致富作為奮鬥目標,從購買大磨盤到頂風開辦小五金廠,再到後來搞農副產業帶領民眾慢慢走向富裕的道路,幾十年殫精竭慮、矢志不移,使華西村富甲天下,而他自己和老伴依然住在上世紀70年代的舊樓房裡。吳仁寶總是誰家有困難他第一個衝上前去,為了救活村民的孩子他徒步跑了幾十里路將孩子送到縣醫院;為了撫平一戶村民的喪子之痛,他把自己的小兒子送給村民當兒子。這是何等的境界啊!

吳仁寶書記之所以深受人民民眾愛戴,就在於他始終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我們學習吳仁寶,就是要學習他致富百姓、著眼未來的胸懷;學習他積極進取、創新發展的膽略;學習他勤儉節約、艱苦創業的奮鬥精神;學習他嚴以律己、廉潔奉公的高尚情操。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我將努力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時刻表牢記黨的使命和宗旨。()自覺將遠大理想與現實要求相結合,立足本職,立志工商事業,做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牢記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證將人民賦予的權力最大限度地用於為民服務,一切工作,都服從和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人民民眾的需要。

二是善於學習思考,不斷提升政治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加強學習,刻苦學習,善於學習,要向書本學習,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十八大精神,學習工商法律法規業務知識,向典型學習,學習先進人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向實踐學習,不斷豐富工作經驗,提高工作能力,要善於將理論知識和工作實踐相結合,學以致用,不斷提高運用理論知識指導工作實踐的實際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做一個政治上堅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為的人。

三是務實肯乾,立足本職工作爭創一流業績。切實增強責任感,振奮精神、銳意進取,在工作中堅持高標準定位、高效率推進、高質量完成,以高標準、嚴要求促進工作上水平。時刻牢記自己身為一名工商戰線上的黨員身份,要有強烈的工作責任感和事業心,時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狀態。落實到自己的本職崗位中,努力更新思想觀念,勤於學習、善於思考,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切實提高工作效率,爭創一流工作業績。

四是嚴格自律,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本色。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覺抵禦享樂主義的侵蝕,做到一身正氣,一塵不染。保持清正廉潔、無私奉獻的共產黨員本色,以實際行動維護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和工商幹部的良好形象。

我想,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今後,我將以吳仁寶同志為榜樣,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發揚自強不息、開拓創新的時代精神,努力保持堅忍不拔、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甘於吃苦,勇於奉獻,時時處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紅盾增輝,為黨旗添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