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後會無期影評

後會無期影評(一)

我想我是胡生

《後會無期》這是我難得刷了兩遍的電影,我不是韓寒的冬粉,我是在世界小角落裡嫉妒他成功的凡人,是一個厭惡他可以明目張胆地婚外柏拉圖的路人。我之所以會刷了兩遍,只是因為答應了朋友的邀請,儘管她最後放了我鴿子,還是一隻放了抓回來再放的鴿子。

電影中我只欣賞三俗的段子和華麗麗的《女兒情》,網上紅透了的影評在我看來,只是看過了羅生門後的意淫。韓寒是怎么想的?韓寒要表達什麼?韓寒的藝術追求是什麼?這些問題與我都沒有太大的關係,要是說就看了一個電影,就能透視另外一個人的大腦……這個,我好像並不是都教授,這種語文教條式的文章分析我已經做夠了。我的影評充斥了著鄙人的感悟和思索,從不猜測藝術家的宏偉意圖。我是小格調的人,我甚至只是一個只能看到自己的人。與一般意義的自戀不同,我更喜歡說自己是一個自愛且有自知之明的人。

《後會無期》的文藝范兒和心靈雞湯與我有著內外太空的距離。更多觸動我的是一開始出現的胡生,那個不見了兩個兄弟後回到家鄉的胡生。他是木訥的,沒有看過這個廣闊的天地,甚至唯一說他是正常人的兄弟在登尋人啟事時也說他是智障。他留在所有人都離開的東極島,看著繁華起來的家鄉,要的只是一間小屋子。所有人都忘記了他,甚至結尾都不願意再出現這個人,因為胡生是個沒有追求沒有人生的凡人,他甚至甘心做一個凡人,哪怕被人認為是智障。他是一個自愛且有自知之明的人,我想在別人眼裡,我就是這么一個胡生,沒有離開過家鄉,甚至都沒能換個單位,心中沒有遠行的目標,手裡更沒有任何雞湯。我欣賞那些在路上的人,感動他們的堅強,心疼他們離開家鄉的遭遇。然後我繼續在原處放煙火。

離開的朋友回過頭,說我太過念舊,說我應該早點離開。我知道在他眼裡我就是智障。有一天失去聯繫後,登一條尋找智障的留言後,他們就會繼續上路。他們的心很大,要去追趕衛星,只有我在原地,做著老實人,說著老實話,不期待不悵惘,被放了鴿子後再看一遍電影。

我想我是胡生,那些與我後會無期的人,回到原點就能看到我,只是有的時候,他們做不到了。

後會無期影評(二)

青年作家江河專訪

問:你好,江河先生,感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你的小說《旅行者》出版後,深受廣大青年朋友的喜愛。據說已經有影視公司聯繫過你,想把這部小說搬上大熒幕。是真的嗎?

答:(推了推眼鏡)是有人聯繫過,但感覺都是些皮包公司,不太靠譜。沒弄成。

問:如果真的被拍成電影,你覺得它會像你小說結尾寫的那樣,引發觀影狂潮嗎?

答:可能性不大,這只是我的一個願望。就像結尾我還寫到主人公最後跟他喜歡的蘇米在一起了。小說嘛,總是要給人一些希望的。

問:網上說你現在已經不教書了,是嗎?

答:不是的,現在在我們鎮中心國小教書,條件比以前好。只是不在以前的偏遠山區教書了。

問:是因為你出了這本小說,成了名人以後,才調你到鎮上的嗎?

答:呵呵,這個不知道。不過我服從分配。

問:這部小說現在已經賣了十萬冊了。這些稿費應該夠你幾年的工資了吧。有沒有想過辭職,當專職作家。

答:喔,沒有多少稿費。我因為是新人,所以文化公司直接一次性買斷了。銷量再多也跟我沒有關係。不瞞你說,我的生活現在還主要靠工資。

問:喔,原來是這樣……那江河先生,那你的小說在網上很火。現在大家都想知道小說中寫的是真的嗎?胡生和馬浩漢這些人物在生活中真有其人嗎?

答:胡生這個人是沒有的。這是小說手法,就像賈平凹的小說〈〈泰腔〉〉也是用一個瘋子的語言展開故事的。但浩漢是我的一個同學,我們是一個村的,他的學習不好,國中畢業就到社會上闖蕩了。現在的他,已經是市里一個小企業的老闆了,也算是成功人士。而我呢,國中畢業後考上了師範。畢業後被分配到我們市最東邊的山村教書,我在那裡呆了三年,後來又被調到最西邊的一個鄉村國小教書。這其間,浩漢來看過我一次,他開著車來的。正好趕上我要離開西邊去東邊,他就開著車送我了。其實只有幾十公路的一段路程,我在小說中把它延伸到了幾萬里。其實在我心裡,這幾十公里,真的有幾萬里那么長。在這一路上,我想了很多。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小說中的那句話,你連世界都沒有觀過,哪來的世界觀?其實是我說給自己聽的。說實話,我對浩漢是充滿嫉妒的。事實上,送我的路上什麼也沒有發生。他的車沒有丟。他的女朋友也不是他的姐姐。他一切都很順利。老婆是市裡的。也在市里買了房。車換了幾輛了。而我……呵呵。

問:我好像懂了……那阿呂這個人有原型嗎?

答:也算是有的吧。

問:怎么叫算是有的?

答:是這樣,阿呂的經歷其實是我一個念師範時的一個同學的事兒。他也和我一樣,是沒有什麼社會關係的人,他讀書的時候喜歡上了我們的班花,也算追到手了吧。有一段時間出雙入對的。但畢業後也和我一樣被分配到了一個山村教書,但是他不服從分配,如果去了山村國小,紮根農村,班花就想也別想了。因為班花家裡有關係,被分配到效區了。所以他沒去報導。直接去外面闖蕩了,想著混出來後回來娶班花。後來再也沒有回來,前年聽說偷汽車被抓了。判刑了。具體幾年不知道。我知道的是,班花在畢業後兩年就結婚了。現在兒子能打醬油了。現實中的阿呂我和他並不熟,而且他也並不知道旅行者一號。他應該也不怎么愛旅行。而去遠方流浪,或者走遍中國,曾經是我的夢想。所以小說中的阿呂的思想,其實是我的。經歷可能用了一點我同學的。

問:喔。原來是這樣,這估計是很多網友沒有想到的。現實跟小說總是有太多的不同。

答:(又推了推眼鏡)是的。現實總是千瘡百孔,小說有時候就是對現實進行的縫縫補補。

問:那書中的那些女孩呢。也是以你同學為原型創作的嗎?

答:有原型,但不是我的同學。周沫是浩漢曾經的女朋友,跟我們不是一個村的,是他在外面打工時認識的。你也知道,那些有了一點事業的人,總是愛在吹牛時講自己曾經如何的落魄,如何的被前女友拋棄,這樣才能讓別人對他更刮目相看。我其實沒有見過周沫,據浩漢說比他現在的老婆好看多了。其實他現在的老婆我是見過的。長的跟陳喬恩似的。可他說比他老婆還好看。所以除去吹牛的成分,至少長的不會醜。浩漢說他當年第一次做小生意虧光後,周沫就跟他分手了。跑到橫店去跑過一段時間龍套。再後來聽說給個當官的做了二奶。去年那個官被查了,據說是周沫舉報的。現在人不知道去向。浩漢說他挺擔心周沫的,正在到處找。當然,這都是浩漢喝多了時告訴我的。我跟周沫不認識,見也沒有見過。

問:喔,看你的小說,好像馬浩漢是個挺失敗的人。原來他在現實中是個這么成功的人。

答:呵呵,也不好說。浩漢看了我的小說後,竟然對我說,小說中的浩漢真的和他非常像,還說他很滿意,他最擔心我把他描寫成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他竟然激動的對我說,還是你最了解我。哈哈。

問:那蘇米和劉鶯鶯呢?

答:唉,這個,我是真不想說啊。

問:沒關係,你可以放心告訴我們的。採訪稿發表之前,我們會讓你審核的。你覺得不好的地方,我們會改,直到你滿意為止。

答:(猶豫了幾秒鐘)嗯。其實是這樣,劉鶯鶯其實就像小說中說的那樣,我們國小時確實搞過一次手拉手幫助山區孩子的活動,只是劉鶯鶯幫助的對象不是浩漢,而是我。其實也只是不定期郵一些文具盒,鉛筆之類的給我。上了國中後就沒有了。不過我們一直通信。後來我從國中直接上了中師,她是上高中要讀大學的。我中師畢業後,我們見了一次面。那時她剛上大一。如果說在那之前我還有什麼非分之想的話,見面後就全沒有了。她太漂亮了。而她的家,比我們的鄉政府的小二樓還漂亮。……唉,算了,不說了。呵呵。人在年輕時,總會做一些不切實際的夢。那天分別時,她說,她會一直把我當弟弟看待,有困難可以去找她。不知道她這話里有沒有其它的暗示。或許是我想多了。誰知道呢,反正就這樣了。後來,我們竟然再也沒有聯繫過。

問:喔,那你為什麼不去找她呢。你知道她家在哪裡啊。我覺得是你太自卑了。她可能沒有往那方面想。

答:我在小說里說了。混的不好,不如留個念想吧。不知道她如果看了我的小說,會怎么想。

問:那蘇米呢。這是很多讀者非常喜歡的一個人物。

答:這是難以開口的一件事。我可以實話對你說,其實我被人搞過一次仙人跳。真實情況當然不像小說中的那樣,我沒有那么勇敢,甚至沒有反抗一下,何況我是當老師的,傳出去名聲不好。也不是被小姐敲的,是女網友,啥也還沒有乾,她老公就出現了。錢倒不多,一千多。當時我挺喜歡那女的,我覺得我是真的愛上了。事後我還常想,也許她是被逼的呢。所以我在小說中構想了另一種情況。

問:您挺誠實的,這一段寫出去不怕對您影響不好嗎?

答:喔,我差點忘記了,我現在也還是老師。那這樣吧。你就把這件事安到浩漢身上吧。就說是浩漢被仙人跳過一次,他告訴我的。

問:呵呵,好的。沒問題。總之大體情況都是真實的。也解答了讀者的疑問。謝謝江河老師接受我們的專訪。對了,你在文中還提到一條狗,有什麼特別的寓意嗎?

答:我確實養著一條狗。在偏遠山區教書,願意陪伴你的,也只有狗了。我寫小說,當然應該把他寫進去。

問:好的,再次謝謝江河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希望未來就像你小說結尾寫的那樣,〈〈旅行者〉〉能被改編成電視劇,收視超過《繼承者》。而且,那個敲詐你的女網友最後真的成為你女朋友。

答:啊?這最後一條就算了吧。哈哈哈……

後會無期影評(三)

聽著平凡之路,想著幾天前看的後會無期,然後毫無羞恥之心得寫下自己對於電影的看法

首先從電影的畫面來說,電影做得很文藝,尤其是陳喬恩在拍戲場地的戲,一個穿著國民時期的美女演員,為了自己的夢想在戲場甘願走龍套,

而且還是一個沒有露臉被抓去槍斃的龍套,槍聲響起,整個世界停止,車停止在一個落葉滿地的街道,槍神迴蕩在落葉之間,這裡面的寓意每個人都應該有不同的體會

韓寒在評論自己的電影的時候說的是各取所需,就這點來說我認為他是做到了的

整部電影在敘事以及人物衝突方面做得是失敗的,電影講了好幾個獨立的故事,這些故事看起來更像話劇,充斥著台詞,而這些台詞是從演員口中生硬得說出,有種為說句子而說句子的硬傷

像王珞丹在跟陳柏霖訣別時,生硬得說出:我從小到大都是優,你叫我如何從良。()這句話不說還好,說了就有特別彆扭的感覺

對於人物以及故事的衝突,總感覺毫無關聯,似乎導演有意為之,如果這是部小說,看起來會很漂亮,但電影並不會如此,觀眾需要電影去引導,去發現故事,去根據戲劇衝突進入電影的世界

遺憾的是電影並沒有如此做,並不是說不這么做就是失敗的,但是從電影帶給觀眾的感覺來說,確實是失敗的

整部電影中,我覺得漢良故事部分很不錯,但是他的出現以及狗的出現實在是太狗血了,一條這么帥氣的狗就在郊外出現了,一個熱血驢友就在一片塵埃中出現了,這實在讓我難以接受

在漢良戲份中,有一個場景是三個人坐在篝火里談世界觀,這段是說教的場景,會讓人不適,但是說教之後,鍾漢良漫步爬上一個土丘,說出了他的夢想,再配上晨曦的美景,這個戲份是很能打動人的,孤獨的旅行者在太空中漫遊,只為了看一眼外面的世界,這些台詞配上這個場景,簡直是完美。

完美之後漢良搖身一變為騙子,將車開走,沒有任何台詞,就這么開走了,我認為這個處理非常漂亮,本身是熱血的青年搖身一變為騙子,不需要任何交代,讓人沒有任何掙扎

這多像現實社會啊,這個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處理手法,實在太漂亮了,觀眾只能跟著鏡頭看著車遠去。

戲中三個女生的表演也不錯,但是因為缺少衝突,只靠句子,沒有情景支撐,最終角色始終停留在了語言層面,不能忘更深的層次走,實屬硬傷

男主角的話,陳柏霖的角色衝突更讓人沉悶,馮邵峰刻畫得還是比較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