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海上鋼琴師影評

海上鋼琴師影評(一)

這是一個美麗而又傷感的故事,除去這些帶給人更多感覺的可以歸結為一個「謎」字,到處充滿著不解。這是一個屬於他的故事。用黑白鍵譜寫了他人生的序曲,靜靜的海上奏響只為獻給那些能夠讀懂它的人。海上鋼琴師一部傷感的電影。

一段輕快的薩克斯結束帶出的是冒著黑煙的巨大的遠洋輪船。先前的寂靜瞬間被轟鳴般的歡呼聲所代替,遠處的自由女神靜靜的矗立著,看著向她揮動手臂的人群,人們即將踏上陸地或者是踏上他們的另一個未知的旅程。

1900一個特殊的名字,不經意的被添煤工人發現在鋼琴架下,沒有過多的懸念,就是一個被拋棄了的孩子。然而這個小插曲卻可以看做是一場特意的安排,一個預示著成為鋼琴天才的鋪墊。善良的Danny Boodman十分疼愛1900,他教他讀書,像對待親生的兒子一樣照顧他,然而幸福的日子總會離去,一個人也必定會經受一些磨難才會更加成長。Danny boodman的死訊是1900成長的有一個契機。影片中失去親人的1900靜靜地靠在窗邊看著眼前翻滾的大海,這也似乎預示著他一生將於大海牽扯不清。

1900是個天生的鋼琴師,沒有別人的指導卻能無師自通的彈奏出如此美妙的音樂。他從沒踏上過陸地卻通過收音機了解各地的風俗人情,以至於把剛上船的max糊弄了一番,他有自己的追求,他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在船上的他更懂得如何去享受音樂,在影片開場中最吸引人的眼球的就是1900領著吐得一塌糊塗的max進入大廳,搖搖晃晃的船上他卻走的如平地一般的穩當,出人意外的主意卻給人帶來了莫大的快樂,1900坐在椅子上,他和鋼琴隨著大海的翻滾在大廳中無拘無束的游離,滑行。差點砸到腦袋的大吊燈,被破門而入氣的吹鬍子瞪眼的船長,一切的一切那麼的似真似幻。倒在煤礦堆上還是依舊的談笑風生,這是否就是真實的1900。他遇到過真愛,想要為此付諸行動開始他的另一個生活,但是故事往往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完美,或許到現在我還在疑惑為什麼下船對他來說是如此的可怕,記得他曾經在甲板上站了很久,原以為他會帶著對那個女孩的愛而去找他,但是他的腳步停下了,他站了好久,仿佛站了一個世紀,一個足矣讓他思考完善的時間,他說陸地沒有盡頭。」這種沒有盡頭的感覺讓他害怕,鋼琴的琴鍵是有盡頭的,這讓他覺得安穩。

吹著康恩牌小號的max也就是整個影片的線索,他引導著我們進入1900的世界,用他的眼睛看著1900傳奇的一身,新的出發,他用他的小號成功的在船上謀得了職位,暈船讓他偶遇了1900,最後的賣小號讓他重新找到了他的朋友,一切的一切,似乎就在冥冥之中。讓他跟1900有牽扯不斷的聯繫。

有時候故事中的天才也能成為吸引我們眼球的一個賣點,正是因為天才的隕落才讓我們感到扼腕嘆息,一個小小的孩子在沒有接受專業訓練前就能演奏出令人陶醉的音樂。這個在影片中仍然是一個謎,或許正是因為導演的沒有直接點出我們才能更加的迷戀這個彈奏著一首好琴的1900,激烈的比賽又一個成為我們了解他技藝的媒介,與鋼琴大師的比試,雖然一開始就知道故事的大概發展走向,但是令我驚嘆的是影片中的演員竟然能如此出神入化的將鋼琴演奏的如此之極致,或許是作為一個鋼琴的外行人來評價海上鋼琴師這個場景的演出。影片中的故事情節在這一段也非常緊張,會讓看的人一時喘不過起來,似乎到處都瀰漫著令人窒息的氛圍一種從兩個比賽者身上散發出來逼人的氣場,他們那時候是強大的,特別是1900的表現,就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感覺。

輪船是整部影片中最主要的道具,而整個影片也是在一艘遠洋輪船上發生的人們因踏上陸地而興奮,而他電影的主人公1900卻選擇永遠的留在船上,等著時間流逝等著船漸漸老化,等著人們漸漸遺忘,在爆炸的前一刻他遇到了好友,原本想靜靜的消失,就像他靜靜的躲藏在廢棄的遊輪中等待毀滅,在油輪中成長,在遊輪中度過他的歡樂時光,海是寂靜的又是波濤洶湧的,他是屬於大海的,輾轉於各個國家,卻從未離開船一步,那最漫長的等待也是在下船間的停頓,陸地上的世界是精彩的,但是就像中國的浮萍一樣,離開了船離開了海他就沒有了根,在期間也有動搖是不是他的膽量不夠,沒有人清楚,也沒有人會理解,在影片的開始他了句話是從他的好友口中道出的「只要你有一個好故事,你就永遠也不會被人忘記」。

海上鋼琴師影評(二)

《海上鋼琴師》不愧為一部經典影片。它給我們展示了一個生在船上,長在船上,死在船上,只為鋼琴而生的人的一生。他將一生所有的光芒撒在個這艘船上,短暫而悽美。

主人翁(名叫1900)對於這艘船的愛戀不捨,可能類似於我們對於故土的一種眷戀。生於斯,長於斯,故土賦予我們生命以及生命里的一切,這艘船同樣賦予他人生的全部價值和情感。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不願離開他的故土,縱然那土地貧瘠,荒涼,甚至充滿危險,縱然外面的世界紛繁多彩,金銀遍地,他們從不離開故土一步。對於1900,一個孤兒,他的全部世界就是這艘船,這裡就是他的的家,他的全部快樂悲傷夢幻激情。可以說他對於這艘船的感情比任何一個人來的都更深沉,更灼熱。所以即便是最後一刻,他仍然不會選擇離開。

片中最後一段,有主人翁的一段獨白,他說他不走,不是因為他站在船板上看到的那些建築讓他感到畏懼,而是因為他看不到世界的盡頭。是啊,鋼琴的鍵有始有終,船的甲板有始有終,他可以用有限的鍵盤奏出無限的樂曲,他可以駕馭這種「有限」,在這裡,他就是他。而這個世界呢,沒有開始,沒有結束,錯綜複雜的街道,星羅棋布的高樓大廈,有太多的路可以選擇,他沒有辦法去駕馭。駕馭他的人生,他的情感,他的音樂。他只能選擇他可以選擇,可以駕馭的方式生活,這種方式與世無爭,平靜自如,不受功名利祿的紛擾。如果一種生活方式,他無法駕馭,他寧可不要!我想這也許是他不選擇離開的第二個理由。

他內心的孤獨,音樂可知,就如同他的語言,他用它來述說生命,表達情感。其中有這樣的一幕,夜晚,在船的酒會大廳,他演奏著,鋼琴隨著在颶風大浪中左右搖擺船艘,在光潔的地板上,合著音樂的節拍,乎左乎右,時而轉圈,時而滑行。讓你感受到仿佛他整個人的身心和這音樂,這艘船,這大海早就融合在了一起。他說過,他的音樂和他的人不分開,所以拒絕發布他的音樂膠片。我想,他的內心裡,也一定這樣篤信,他的這艘船和他的人,不能分開。生命仿佛自他被拋棄的那一刻起,就和這船聯繫在了一起。音樂,船,他,是「一」,永遠無法分開。船的生命結束了,相信他的生命結束,也似乎成為了必然。這也許是他不離開的第三個理由。

對家的深深眷戀,對生存方式的抉擇要求,以及早就融為一體的共同的生命,促成了他的悲劇。

然而這真的是悲劇嗎?就像戲曲在最高潮處嘎然而止,人生在顛峰時刻隱退,情人們相擁著步入婚姻,我們看到了最完美的一幕,之後呢?看戲曲漸漸索然無味,人生逐漸走向低谷,愛情繼婚姻之後埋葬在數不清的家庭瑣事裡,這就是最真實的世界。他的死,至少震撼了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我們誰也無法想像這樣的一位曠世奇才,走下船舶,是怎樣開始他平凡的人生,開始變得庸俗乏味,追名逐利。我們不忍心看到這裡,導演自然也不會忍心拍到這裡。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也許算不得是一幕悲劇。

現實生活中,對於別人的選擇,我們會感到匪夷所思,就像這部影片一樣,可能很多人也不解他的這種選擇,但是,我想說,無論是誰,作出怎樣的選擇,無論在我們看來是多麼的荒謬,多麼的不明智,多麼的讓人不解,這都是他的選擇。這個選擇一定有他的理由,他的思考,你不是他,你沒有經歷他所經歷的,你沒有了解他所想的,那麼我們唯一可以作的事情,不是述說我們的不解,而是握住他的手,微笑著說一句,Goodluck!

喜歡這部電影,喜歡1900,喜歡音樂,喜歡這一片湛藍的大海。

海上鋼琴師影評(三)

說實話,看《海上鋼琴師》我哭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哭,只是看到小1900在輪船上的所有人都上岸以後一個人躲在船窗前眺望紐約的時候,孤獨無助而又憂鬱的眼神衝破了我的心裡防線。我哭了。整部電影講述了一個名為1900的天才鋼琴師從出生到死亡始終沒有踏上過陸地的傳奇故事。

大海由始以來都是寬闊的代名詞,象徵著自由,激情,幻想。以海為主題的電影看過不少,講述潛水員挑戰人類極限的〈碧海情天〉,講述美好親情的《海底總動員》。鋼琴則是一種黑白二色的憂鬱,淡許飄蕩出來的優美旋律,陪伴著多少個孤單的心房,《鋼琴別戀》中不動聲色的感情激發,《鋼琴師》中灰暗的人生境地……都是生活中只有聽到才會迸發的感情。

1900天才的鋼琴技藝來自於大海,來自於對世界細微而深入的觀察。如果說在餐廳那一場隨海浪拍動而進行的鋼琴舞讓我大打眼界,那麼在和那個他媽的爵士樂的創始人謝利進行對抗的表演就足以讓我眼珠子互換了,一身潔白的禮服,高貴,典雅,汗水凝滿的面容上有一種堅毅,在88個黑白鍵上舞動的那一雙手就是千手觀音姐姐見了也不得不甘拜下風。當1900把那根從琴弦上輕易點燃的香菸放在目瞪口呆的謝利的嘴裡時,頓時心中便是陣陣叫好。

大海是有生命的,鋼琴也是有生命的,琴聲與海浪的共舞表演讓生命賦於了更多的美妙的韻味,電影中配樂來自顏尼歐。莫里康這位現義大利最有名氣的音樂大師,他的旋律由於樂思寬廣、質樸流暢、極富歌唱性而具有在一瞬間滲透人心靈的強大感染力,包括天堂電影院,洛麗塔,索多瑪的120天,都是來自這位大師的作品。本片的所有曲目都是編寫的,激情四溢的,感傷懷悲的,都深深打動著我。

凌晨的晚上,看不清時間的逝去,蹲在馬桶的邊緣上,腦袋裡還擠滿了油畫般色彩的維尼吉亞號,那美奐美侖的海邊天際,1900隨著巨輪的爆炸聲消失了,就像他說的,反正這個世界也沒人知道我,沒有國家,沒有名字,沒有出生證明。薩特同志說「人生即是虛無,存在既是荒繆「

這一棒子打死了許多包括我這樣的捧著一顆滾燙燙的心永遠奔向美好新生活的熱血青年。()每個人都在存在的意義,也許是一個人,也許是一件事,再或許是你家養的小烏龜也不盡然。

1900是個天生的鋼琴家,也是個天生的思想者,他不是害怕世界的陌生而不踏上陸地的,因為一個連死亡時都能面帶笑容悠然自得講個左右手笑話的傢伙是不會還有什麼事物值得害怕的。他追求生活存在的意義,大海是就是他的世界,鋼琴就是他的人生,維多利亞號就是他的世界。離開這任何一項,他將無法正常呼吸,就像一個三角形一樣,雖然三角的世界是最穩定的架構,但是任何一方脫掉都將導致整個世界的破滅。1900告別時曾說過,我的世界就是在這艘船上,我可以用88個鍵彈湊像大海一樣無限寬廣的音樂,在這裡我能看到天邊的盡頭。

當火光亮起,六噸半的TNT埋葬了偉大而又無人知曉的1900。

1900的朋友邁爾斯曾說過:你其實只需一小步,就上岸了!但是這一小步始終沒有踏出,1900最後的一些讓邁爾斯流淚的演說詞更加說明了他對外面世界的不相信,恐懼感,一個沒有盡頭的世界畢竟比不起巨輪中簡單的日子。

人是懼怕新環境的,就像我們總喜歡蹲在自己被窩裡添傷口一樣,我們不只是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傷心,還因為我們懷念被子熟悉的味道……一旦空質量變了,我們的心也就飄蕩不定了……是沒有勇氣還是我們習慣安逸?是沒有本錢還是害怕失敗?沒有答案,一切都在發生,一切都流逝,生就是死的一部分罷了。就像雙腿蹲在馬桶上一樣這麼的不可思議又切實存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