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花樣年華影評

花樣年華影評(一)

先看的《2046》,然後才看的《花樣年華》。因此《花》中的許多感觸都是夾帶著《2046》的些許記憶和感覺,覺得王家衛真是個將細節注重到極致的導演,他的電影總是因為細節而飽含著情緒,這通過尋找《花》與《2046》之間的關聯便可以知道。那個在《花》中出現的2046號房間,那盞雨中的路燈,寫武俠小說等元素和段落都在兩部影片中實現了延續和對比,如果將兩部影片分隔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看,相信會在影片中尋找到更加豐富的情緒,影片也更有味道,也許這正是王家衛的功力所在吧。

所有王家衛電影中的鏡頭用法幾乎都是相同的,先將人物置身於小環境中,可以是街道、門廊、臥室,又或者是店鋪,然後用不變的長焦鏡頭對準人物,而人物周圍的環境就被虛化了,我們常常能在王家衛的電影中發現這樣的鏡頭,前景是虛化的窗戶或者門廊,人物在中景處談話、思考,背景則又是虛化了的在平時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房間內景或者店鋪內景。這樣的安排,給我的感覺是,我知道那些人那些事就發生在那些地方,但我們又不清楚那是怎麼樣的環境。這可能也是王家衛的電影給人的曖昧不明的感覺的原因之一吧。

這樣,回到《花樣年華》,故事發生在出租房裡,簡單點講就是一個有夫之婦與一個有婦之夫之間的曖昧故事。但王家衛通過展現豐富的細節將這樣的小情節故事挖掘出極大的韻味。個人覺得並不是故事本身有多少令人深刻的東西,而是王家衛通過豐富的細節展示,將人在那樣狀態下應有的情緒和想法表達了出來,從而使觀眾依靠那些影像體會故事之下主角們的心理狀態,細節的流露讓觀眾不得不感受那樣的狀態,進而思考故事提出的問題。比如,片中設定這兩對夫婦租住在同一個屋檐下,但男女主角各自的夫人和丈夫卻並未真正在鏡頭前出現過,最多出現的也是他們的聲音,這可能暗示著那一男一女離我們很遠,他們之間可能會發生什麼。這在隨後陳太太拜訪周太太那一幕得到了印證,陳太太一直被擋在門外,當周太太關上房門後,畫外音傳來周太太的聲音:「那是你老婆。」這說明那一男一女有姦情了。之後,周慕雲和陳太太都知道這姦情,兩人在餐館裡吃飯那一段展現了當時的狀態,這個談話鏡頭用了越軸,剛開始鏡頭內周慕雲在右陳太太在左,但隨後吃飯的鏡頭馬上把機位擺在了另一邊,看上去像兩人的位置換了一邊,這樣的轉換會帶給我們一種混亂的感覺,之後的內容是陳太太扮演周太太吃飯,而周先生扮演陳先生吃飯,兩人藉此相互安慰,這樣角色的互換造成的混亂感恰好與鏡頭的運用是一致的。也讓我們體會到兩個人物關係也開始變得曖昧,為故事的下文做了應有的鋪墊。

其實通過整部影片,我們可以知道,陳太太一直喜歡周慕雲,周慕雲更不用說,一直是扮演著主動的角色,但陳太太一直小心地跟周先生保持著距離。可是我們還是能在細節中發現陳太太對於周慕雲的喜歡,比如周慕雲生病想吃芝痲糊,結果陳太太就煮了芝痲糊。陳太太因為在周慕雲房間裡跟周慕雲一起寫武俠小說,但怕人誤會,想在房外沒人的時候離開,因此在周慕雲房裡等了一整夜,這也可以說明陳太太對周先慕雲的喜歡,因為心裡真的喜歡才會心虛怕別人看到自己跟有婦之夫在一起。影片臨近結尾,周慕雲想去新加坡,這時候陳太太辦公室里的電話響起,首先是響著鈴的電話的特寫,鈴聲停止後,是打字機的聲音,我們可以知道,陳太太沒有接電話。接下來是周慕雲在電話里的聲音,叫陳太太一起去新家坡,畫面上是鐘錶的特寫。隨後的鏡頭就是陳太太在房裡流淚,並有一句獨白,也就是周先生希望陳太太一起去新加坡的那句獨白。我們馬上可以知道,那句話只是陳太太對沒有接的那通電話的遐想,希望周慕雲接她一起去新加坡。這樣,畫面的意思已經傳達得很清楚了,陳太太愛著周慕雲,但沒有勇氣去實現她的愛。《花樣年華》的豐富情感,就是在細節中積累起來的。除了以上這些,王家衛對其他人物的細節處理也巧妙道出了相應人物的相關狀態,最典型的就是陳太太在公司的老闆何先生,王家衛設定了一個影片先前從未提及的「余小姐」送禮物,禮物由作為秘書的陳太太代送,這時候畫面給的清晰部是何先生的臉部,觀眾馬上可以感覺出那余小姐與何先生有不一樣的關係。之後陳太太觀察出何先生領帶換了,進一步印證了觀眾先前出現的想法,這也是陳太太與周慕雲在餐廳印證各自丈夫和老婆姦情的方法,這樣的雙重印證調動了觀眾又推動了情節的發展,相對於畫面信息極難挖掘的小情節藝術片來說實在是一個有趣的信息爆炸。

音樂也是王家衛電影的一大特色,最近映象比較好的就是《藍莓之夜》。自己就是在看完《藍莓之夜》後喜歡上諾拉瓊斯的。在《花樣年華》中,那首總是配合降格鏡頭出現的《QUIZAS,QUIZAS,QUIZAS》相信也一定打動了不少人。影片所述的內容直白點來說就是婚外戀,「婚外戀」這是一個傳統道德領域裡比較敏感的辭彙,也是日常生活里比較有一個衝擊力的辭彙,我們無論從日常生活中還是其他相關的影視文學作品裡,都可以得出這樣i的一個經驗來,那就是婚外戀往往都是被作為一個醜陋的事件以供那些無聊的人們的日常消遣為樂,最明顯不過的例子就是托納多雷的《西西里的美麗傳說》,那樣一個美麗的女人就是被流言壓垮的。但王家衛卻可以通過音樂將這樣一個原本充滿道德批判味的故事表現得如此風情,男女主角在街道的普通相遇用降格的方式表現,配合著極為風情的音樂。使觀眾暫時跳出故事感嘆那真是一個美麗景象,然後認為這將是一段充滿風情與浪漫的邂逅,從而忽視了那婚外情是違背傳統道德的,只關心那男女主角最後是否會在一起。也因為這樣《花》從一開始就體現出了一種矛盾,婚外戀與美好愛情的矛盾,這與陳太太想愛卻不敢愛的心理矛盾是一致的,也使影片從始至終都透露出一股難以言說的糾結。

王家衛是一位風格極度統一的導演,從早前的《重慶森林》到如今的《藍莓之夜》不變的小人物,不變的小故事,不變的曖昧,不變的長焦鏡頭,不變的開放空間關係,不變的極具藍調的音樂,這一切都在這部《花》中得以尋找的到。但卻有一點不同,那就是獨白的運用,不像王家衛以往的電影,獨白在這裡已經很少出現,更不用說藉助主角獨白介紹故事背景了。其實,本片不用獨白也很好,畢竟那些人物的心理狀態都是通過細節的積累讓觀眾慢慢體會出來的,如果用了獨白倒反而顯得外在和刻意了。

《花》可能是王家衛最具風情的電影了,《花》就像一個拼盤,王家衛將一個個小元素放在桌上,讓觀眾一個個拿起、拼出自己的讀解。

花樣年華影評(二)

《花樣年華》被稱為一部懷舊經典。就影片所講述的故事本身而言,古老而又普通,沒有什麼新意,無非就是一個講述婚外戀的愛情故事;就影片的情節來說,既不曲折也不扣人心弦,可以說簡單而又平淡。那麼,為什麼這樣一部故事普通、情節簡單的影片能被人們稱之為經典?關鍵就在於導演王家衛在影片中所使用的巧妙而別致的表現手法,通過這些藝術手法為這個普通的故事賦予了一個內蘊深廣、新穎脫俗的主題,使這部電影達到了形式與內容的完美結合。

藝術貴在含蓄,電影藝術也同樣具有這個藝術法則。含蓄的表達使得藝術作品的內蘊更加豐富、使得整部作品的主題思想更具有韻味,令人回味無窮。《花樣年華》中正是具有這樣的藝術特色。導演王家衛用一種隱喻式和象徵式的表現手法,為這部電影增加了內在韻味。猶如一首朦朧詩,每一個字包括每一個標點都有它代表的象徵意義,也像是一幅寫意畫,每一個線條隱含喻意。頗具特色的隱喻和象徵式的表現手法的運用,使得這部作品在主題思想的表達上顯得既含蓄又有深度。影片不僅僅是反映了周慕雲和蘇麗珍因為各自的愛人出軌的不幸,也不僅僅是反映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而是映射了那個時代、那個社會,人們的普遍的感情生活和道德觀念等內容。

《花樣年華》中反覆出現主人公周慕雲和蘇麗珍各自走過狹窄的樓梯,從家到小麵攤和從小麵攤到家的畫面。這一畫面反覆出現,表面上是對主人公生活的表述。而實際上王家衛使用的是 「把表現同一內容的鏡頭畫面在影片中反覆出現,以突出、強調這一內容象徵意義的蒙太奇技巧」,也就是重複蒙太奇技巧。導演之所以要這在故事的開始部分使用這一表現技巧,目的就是要,以他們不斷地從樓梯上上上下下、進進出出畫面來象徵他們孤獨、冷清的生活狀況,為他的妻子和她的丈夫之間發生婚外情埋下了伏筆,同時也隱喻了他們兩個人之間會有故事發生。在這部影片中,另一處巧妙使用重複蒙太奇的地方是,周慕云為了寫小說在賓館裡租了一間房子,蘇麗珍知道後去賓館看他時,蘇匆匆走上賓館的樓梯,然後又匆匆地走下賓館的樓梯的鏡頭反覆出現。蘇麗珍上去又下來、下來又上去,上下樓的畫面重複很容易就讓觀眾感受到了女主人的心理鬥爭。此處是一個矛盾,實質上對周慕雲產生了感情,想去看他,但又因為自己身為人妻,受道德的束縛而避免「跟他們一樣」。這裡的重複效果,巧妙而貼切的展現了人物的矛盾心理,也折射出了當時社會的道德觀念。導演在向觀眾傳達這些思想內容時,不是直白的告訴觀眾,而是把這一切都隱藏在畫面的不斷重複中,增加了電影的韻味。

在這部電影中,似乎沒有多餘的東西,每一個鏡頭、畫面,每一段對白、音樂,包括每一件道具在影片中都具有不可代替的象徵意味。王家衛沒有放過每一個細節對主題的表現作用。影片中的旗袍、繡花拖鞋等道具,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具有象徵意味。不但為影片增添了民族氣息,也增加了主題的含蓄性。

旗袍是《花樣年華》中最具象徵意義的道具。蘇麗珍身上更換了27次的漂亮的旗袍暗含著多層的象徵意義。《花樣年華》中導演把旗袍作為一種隱喻道具,無形中向觀眾傳達了故事的信息、人物的情緒變化,起到了塑造藝術形象的作用。「旗袍是中國的傳統服裝,象徵著高貴、典雅」,影片中的女主人公的服裝樣式都是旗袍。導演王家衛把這樣一件代表高貴、典雅的服飾作為女主人公的唯一服裝,可謂用心巧妙。在影片中旗袍象徵著蘇麗珍高貴的個性特點,她一直對自己、對周慕雲說「我們不會和他們一樣的」,表現了她心中高貴的個性特點。而且旗袍是中國的傳統服飾,在一定意義上,旗袍在影片中也是傳統思想的象徵。正是由於蘇麗珍的「高貴」個性,以及受到傳統道德思想的影響,使她無法克服自我、衝破道德的束縛去追求自己的真愛。這就是成就了他們「無言的愛情」的主要原因。

《花樣年華》中出現了四次的蘇麗珍的一雙繡花拖鞋,在影片中有著重要的象徵意義。房東的突然回來,蘇麗珍被控在周慕雲家裡,為了避嫌,她穿著周妻的皮鞋假裝成剛下班回家,於是就把他的繡花拖鞋留在了周慕雲的家裡。周把這雙繡花拖鞋珍藏,就連離開香港去到新加坡,他也帶著這雙鞋。這就為賦予這雙繡花鞋特殊的寓意。它象徵著周慕雲對蘇麗珍純潔而真摯的愛,是二人之間美好愛情的象徵。後來,蘇麗珍去了一次周慕雲在新加坡住所,她並沒有見周慕雲,在周的房間裡默默地停留了片刻就走了,臨走時她悄悄的帶走了那雙繡花拖鞋……刻畫出了她對自己和周之間沒有結果的愛情的無奈心理。周慕雲在屋內到處亂翻,卻再也沒有找到這雙繡花拖鞋,它永遠的消失了。繡花拖鞋的消失,是他們之間愛情永遠不會有結果的象徵。

《花樣年華》的情節是非常簡單的,從開始到結尾,沒有絲毫的跌宕起伏。影片中情節的高度簡化使得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顯得非常的整潔、乾淨,沒有贅餘。如從蘇麗珍、周慕雲租房到他們搬家的情節過渡。租房的畫面之後緊接著就出現了搬家的畫面,中間沒有任何其它的情節。而且在周慕雲去找房子租的時候,孫太太「真對不起,房子已經租給剛才那位太太了」告訴他隔壁有空房讓他去看看,然後就出現了兩人搬家的畫面。場景與場景之間的過渡極度簡潔、緊密。這樣快捷的過渡雖然有時候可能會給觀眾對劇情的理解帶來一定的難度,令人感到突然和莫名其妙。但是仔細體味,就會發現這種過渡對影片主題的表現效果是非常顯著的,能夠有力的強化、突出主題。猶如中國的唐詩宋詞,語言簡潔但意境深遠。在《花樣年華》中王家衛簡化了周慕雲的妻子和蘇麗珍的丈夫是「怎樣開始的」,高度簡化了除主線以外的其他情節和內容。所有的情節和鏡頭都緊緊地圍繞男女主人公的感情變化而進行,直奔主題。影片中周慕雲發覺自己的妻子和蘇麗珍的丈夫發生了婚外情、蘇麗珍也覺察出自己的丈夫和周慕雲的妻子發生了婚外情後,二人心理都很難受,不願面對事實。這時影片的場景突然從公寓切換到了咖啡館,男女主人公在咖啡館的場面突然的出現。他們在咖啡館裡想要知道「他們是怎樣開始的」?緊接著畫面又一下轉到了在狹長的街道上,二人模擬周妻和蘇夫之間的戀情是怎樣開始的,是誰先主動的?從公寓到咖啡館再到二人在街上的模擬畫面,情節跳動的跳躍性很強。再如周慕雲在賓館的客房裡寫小說,蘇麗珍去看他,銀幕上蘇麗珍上樓的畫面剛剛結束,就出現了二人在門口告別的畫面,省略了蘇麗珍進入房間後的內容。整部影片省去了一些過渡性的情節,只保留了最能表現主題的主要情節,強有力的突出了主題。這種對情節的簡化造成了情節與情節之間的空白 ,也給人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使人不斷地在回味影片所要傳達的思想意圖。

而且這種對情節的簡化在無形中強化了對影片中人物飄忽不定、複雜微妙、難以捉摸的內心情態的變化的表現力,使得這部電影具有很強的抒情性質。()在《花樣年華》中,除了在情節上的簡化之外還有對人物的省略。整部影片中除了男女主人公之外就是幾個與主題關係緊密的人物,幾乎沒有其它閒雜人物的出現。就連周慕雲的妻子和蘇麗珍的丈夫也沒有實際出現,只是出現了幾次背影和聲音。有人把王家衛的這種手法叫做「人物的缺席」,其實就整個影片中出現的人物來看,應該用「人物的省略」更為恰當。就整部影片來看,出現的能夠看得清面目、有台詞的人物只有十個,其中包括只有一句話台詞的搬運工、新加坡房東,就連房東顧太太也只出現了一次,只有一句台詞。房東孫太太家就只出現了孫太太和傭人兩個人物,孫先生、孫太太家的其他人根本就沒有出現。並不是說孫太太家裡就只有孫太太一個人,從「王媽,開飯吧、三哥他們都餓了」一句話中可以判斷出他們家還有其他人,但是影片中並沒有出現。此外影片中還省略了何老闆的情人和太太、顧先生一家人、還有周慕雲工作的報社的其他同事、蘇麗珍上班的公司的其他同事等人物。導演設計如此多的人物沒有出現,已經不只是人物的「缺席」了,實際上應該是對人物的省略。

這種大量省略人物的方式,增強了對主人公的形象塑造和內心情感的發展,使故事的發展緊緊圍繞著周、蘇二人,無疑對突出表現主人公之間的心理變化產生了巨大的作用,強化了影片的主旨。

對白是電影聲音中最主要的元素,「它有幫助了解人物性格、情緒,提供事件發展線索的作用」。《花樣年華》中人物的台詞非常地簡練,人物的對白往往只有簡短的一句話甚至幾個字。如周慕雲和何蘇麗珍見完最後一面坐在計程車內離去時離開只出現了蘇麗珍的一句話「我今晚不想回家」。周慕雲即將要去新加坡時給蘇麗珍打電話,只用了一句「是我,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來表現他內心希望和蘇麗珍在一起的心理。短短的兩句話使觀眾體會到了他們兩個人一個在痛苦的抉擇,一個在痛苦的等待的心理情態。再如,周慕雲的妻子在給蘇麗珍的丈夫打電話時,也只有簡短的兩句話「你到底給你老婆說了沒有?以後不要給我打電話了。」而且沒有出現蘇麗珍丈夫的聲音。只這麼簡單的兩句話,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了兩個婚外戀者的人物情態。簡潔精煉的人物語言,是這部影片一個特點,有時候簡簡單單幾個字、幾句話就把影片想要表達的內容貼切表達出來的,話語雖少但是句句都是意蘊很深,使整部影片充滿抒情意味。

影片運用高度省略的藝術手法,簡化了情節、簡化了語言、省略了人物,為觀眾留下了大量的想像空間。取雜留精,使得主題更加突出、鮮明。舊的街道,老舊的音樂,久遠的故事裡深深的迷茫。她轉身,她輕拭雨水,她無限深情的眼神,她的故事,在大銀幕上,已凝固成經典。青春轉眼逝去,就像花褪了色一般;應該追尋的是在昏暗中逝去年華的閃現,我們在明明暗暗中看到了生命的渴望,雖然好像轉瞬即逝,但畢竟有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