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水果硬糖影評

水果硬糖影評(一)

電影作為一種以新東西招徠注意的東西,最好的方法,無疑就是將一個原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拍攝出來。一個小女孩弄死一個孌童犯,僅僅從題材方面,就已經夠奪人眼球,如果整個過程,還沒有濺出幾滴血,更沒有一點關於性的描寫,那麼這部電影就必須用高明來形容了。

一個是十四歲的女孩海莉,渾身上下散發著天真無邪,一個是三十二歲的攝影師傑夫,成熟穩重又深不見底,兩人在網路上認識,約好在咖啡廳見面,甫一見面海莉就迅速被傑夫所吸引,主動的被傑夫帶到了家中,並要求傑夫為她拍攝藝術照片。海莉眼看就要「中招」,可就在兩人喝下第一杯酒之後,整體局勢發生劇烈變化, 傑夫喝了海莉下了藥的酒,被放倒在地,醒來時已經是五花大綁,此時的海莉再也沒有初次見面時的純真甜美,反而陰沉似一個無情的審判者。此時他的一切都命懸一線,這個看似傑夫占據主動的布局,海莉才是真正主導者。第一回合較量,傑夫因輕敵,而失敗。

被困的傑夫仍然試圖用語言反抗,先是用軟話來撫慰海莉,說如果現在放開他,自己可以毫不追究,成熟的海莉當然不吃這一套,反而開始開始翻箱倒櫃的搜尋傑夫的犯罪證據。可惜傑夫潔淨的有些不正常,一個獨居男人的家裡竟然沒有一點與色情沾邊的東西。這反而使得海莉更加確定傑夫就是她所想的那種人,進一步的搜尋下,果然發現了他藏匿的保險箱。直到海莉即將打開它,傑夫仍然想用對付小女孩的溫柔手段來勸服海莉,可是在海莉的邪惡的恥笑中再次失敗。第二回合,傑夫的失敗犯了同樣錯誤,她小看了海莉。

海莉輕鬆地打開保險箱,裡面果然有少女的照片,而且是她的朋友,海莉目此行的也浮現出來,這並不是惡作劇,她是為朋友來復仇的。可她的這一招明顯走入了傑夫心中的禁區,必然會引發劇烈的反抗,就在海莉得意的質問時,他忽然發難,打翻海莉,找出自己的配槍,準備以武力來制服這個壞女孩,這原本是最好的方法,作為力量占優的一方,最好的戰術就是以力克巧。不過因為他還是被縛的一方,即使是竭力反抗,他仍舊被海莉打昏過去。這第三回合中,傑夫可算是找到了正確方法,可惜反抗太晚,最佳時機已經過去,失敗並不奇怪,而且他必定會遭到海莉的嚴厲懲罰。

這個懲罰就是——閹了他。軟硬措施皆用盡的傑夫近乎絕望,他說了一個自己小時候的故事,一個幾乎被強暴的故事,似乎這就是他心理陰暗的源頭。不過當海莉真正動手時,無恥的求饒,痛苦的嘶嚎,雖然他此時已經被冰敷的感覺不到了。手術結束後,海莉離開去沖澡,他也掙開束縛,竟發現自己毫髮無傷。氣的七竅生煙的傑夫,衝進浴室,可依舊棋差一招,再次被海莉電暈。第四回合較量,不論從心理還是身體上,傑夫完敗。

海莉將房子布置成傑夫因良心不安而自殺,自殺原因就是孌童。此時傑夫並沒有死,只是被上吊似得綁著,她是想讓別人救下傑夫,同時讓他身敗名裂。並且海莉通知了傑夫戀戀不忘的初戀女朋友,要掐滅他對世界美好的最後一點希望。傑夫再次出力反抗,掙脫捆綁,真正與海莉展開決戰。此時他自言自語道,邪惡、兇狠這就是真正的他,並且由衷的說了一句謝謝。可惜這隻有一瞬,當初戀女友出現時他立刻又想變回那個人們眼中的傑夫。而完成唯一方法就是,順從海莉的安排——自殺。在第五回合中,傑夫終於死在了海莉的陰謀里。

電影是以一種純粹戲劇的方法來敘事,每進行一段,當感情醞釀到一個爆發的高潮時,就以黒場過度,類似於戲劇的以幕轉場。鏡頭以特寫占絕大多數,對演員對導演的要求也是近乎苛刻,好在電影完成的很好,演員高超的表演技巧,在無數的特寫鏡頭中,不但沒有衝擊力過強,而變得過於乏味,反而使得電影整體張力十足,全部的觀影過程都處在緊張中。

衝突層層遞進,心理分析步步深入,最終傑夫的死也證明了現實世界的虛偽性,人們承認罪惡,但不肯接受罪惡。寧可死,也要當個好人,這一思想被無數的」偉人「所利用,製造出無數的烈士,而這正是電影所要揭發的荒誕。

水果硬糖影評(二)

什麼是「Hard Candy」?雖然譯為水果硬糖,但這代表的並不是糖果,而是美國網路俚語之一,很多時候代指未成年少女。由Patrick wilson和Ellen page主演的這部驚悚片到底想說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可以從內容簡介來構想一下:三十歲事業有成的攝影師傑夫通過網聊認識了十四歲少女海莉,他們相約在咖啡店見面,事情進展很順利,但傑夫將少女帶回家後他的噩夢才剛剛開始。先把他們年齡的差距忽略掉,一個男人帶女性網友回家說明什麼?即便不是每個這樣的男人都有把女人騙上床的打算,但大部分不就為了這種目的嗎?真要說在網上聊幾次天就能建立起感情我是從來不信的,這本來就是個遊戲,人們或者為了排遣寂寞,或者為了發洩感情而假裝真心投入其中,最後面具撕開所呈現出的不過是赤裸裸的欲望遊戲。帶少女回家後他想必遭遇了特別恐怖的事情,所以才會用『噩夢』來形容。

在看之前我有兩個想法:1.少女是鬼。2.少女與同夥設定了陷阱引誘他上當,最後他或者丟了錢財,或者丟了性命。而影片內容和結局是我沒有想到的,雖然說對Loli這類女孩沒什麼好感,但她們普遍美麗可愛是事實。影片[一樹梨花壓海棠]在全球引起轟動之後,似乎戀童癖和『洛莉塔』越來越多,個人覺得國內今年突然湧現了很多這類人,當然大部分是假裝的。為了追求某種虛假的童稚和天真,他/她們便一窩蜂地跪倒在洛莉塔陰魂不散的幻影腳下,本來年紀已經一大把,還惺惺作態地穿上蕾絲和其他花邊裝可愛,這只能說明智力已經退化。

全片就是一個虐殺的過程,雖然基本上沒有見血。男主角表現比較出色,看著他流淚的述說我幾乎就被打動了。而女主角則顯得過於理智,這有些誇張。能做到殺人不見血應該是謀殺的最高境界,特別是如影片內容那樣本末倒置的時候。看過太多男人誘騙和殺害女人的電影,我想大家多少都產生了視覺疲勞。女人跟男人比起來無論從身體素質和力量來說都欠缺很多,並且男人都一廂情願地認為女人比他們更愚蠢,在這樣的前提下,女人被男人殺是正常的。而本片導演之所以讓殺人者和被殺者的角色轉換,並且由「弱不禁風」的Loli來殺死強壯的大叔,可見他是個投機取巧、很有心機的人。故事情節甚至是簡單的,場景也很單一,就只在咖啡店和攝影師的家裡。節奏十分緊湊,可以說這是一個能讓你提著一口氣從頭看到尾的片子。只設定了一個懸念,那就是LOLI為什麼要殺死大叔?不排除14歲少女已經心理變態導致有殺人的需求,但要是沒有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這也不能完全成立。所以隨著女孩與攝影師的對話(我覺得對話實在太多了,羅嗦、拖沓),一步一步交代了事件的原因和謀殺動機。

雖然當攝影師喝下女孩調的酒昏迷時就能清楚他必定沒有什麼好下場,但看到後面才明白原來這一切是女孩一手策劃的。她的親密朋友(另一個女孩)之前被攝影師和其同伴誘騙殺害了,所以她的立場就是復仇。當女孩與攝影師見面時有兩個細節很值得玩味,一是攝影師給女孩買了件T恤,她到廁所換衣服,兩人隔著門打情罵俏,女孩突然打開門展示了一下自己的身體,只穿著內衣。男人當時的表情貌似驚訝,但其實是驚喜的,這說明他有可能把女孩搞到手,不是白痴的都能看出來。二是他們離開咖啡店準備去男人家,一同走到男人的車前,女孩高興地說:「這車簡直太棒了!」後面的對白我記不清楚,反正男人就跪下去親吻了女孩的腳,口裡還說著「我的女王」等等之類的話。咖啡店門外的布告欄上貼著被殺女孩的尋人啟示,並且還有個特寫鏡頭。看到這裡我開始覺得這個失蹤女孩將是全文的重要線索,後來證明果然如此。

想說幾句題外話,為什麼一部分成年並事業有成的男人會鍾愛洛莉塔?大家都知道,洛莉塔的特徵就是15歲以下的未成年少女,美麗、可愛、有些任性、性格刁蠻。她們通常一邊用各種形式(包括語氣、穿著打扮等等)證明自己的童稚,一邊又模仿熟女的味道。如此矛盾的個體,就像片中女主角說的那樣:「我真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剛來過一次月經的女孩值得你花那麼多心思。」在這裡我並沒有歧視戀童癖的意思,人可以選擇自己要喜歡什麼樣的人,跟同性戀差不多,都是很正常的。而戀童癖與同性戀的差別就在於,前者的目標是心智身體還未成熟的小孩,所以在他們的行為中引誘的成分很重,因為小孩根本不知道什麼選擇對自己來說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戀童癖們刻意討小孩歡心,而小孩本來也就是非常好騙的。在一篇極其弱智的文章中闡述了N條洛莉塔比熟女好的理由,其中一條是討熟女歡心需要金錢、時間、感情等大量投入,而給LOLI買支棒棒糖她就會跟你走。或者戀童的大叔們確實真誠地愛著洛莉塔,但他們的欲望過於自私,是否想過成年男人的器官會對小孩的身體造成傷害?又是否在意被玩弄的小孩長大後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經歷?以愛為藉口來滿足自己的私慾,難道就真的理所當然?

人們對這個片子的評價過於一邊倒,由於傑夫被虐待、精神被刺激、幾乎被閹割、最後被逼自殺,所以他們覺得小女孩過於殘忍,並不斷抨擊現在青少年的精神狀態。對此我很不理解,首先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當然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姑且不說大叔們做錯事在先,單是他與小女孩網聊並引誘她這一點本來就不對。認真看看傑夫與海莉聊天時說的話和他們見面之後調情的場面吧,那是人說的話和幹的事嗎?別人家的女兒就能肆無忌憚地下手,自己家的孩子要是被誘姦了是否能同樣坦然?就算大叔們沒有殺海莉的朋友,傑夫自己把海莉帶回家,然後吃了她下的藥,最後被殺又能怪誰?還不都是自己的錯,以為能用花言巧語和一點點利益占到便宜,真是媽的幼稚得離譜。人做每件事都要想清楚,當你渴望得到某件東西時必須先衡量自己的能力,以及思考相應的、必須的付出。不能因為孩子不懂事就去騙她,而且騙了以後還覺得是她活該。更何況現在的小孩哪個是省油的燈?說實話,就算正常交往也必須把他們放在與自己同等的立場上,在諸多恐怖電影和真實殺人事件的教導之下,別說只逼你自殺,就算殺你全家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接著我想說說片中幾個場面的不合理性,其實破綻多得離譜,但大家的反應跟導演預想的應該差不多,都忙著同情男主角,詛咒小女孩,沒功夫挑刺。這個片肯定會成功,這是毋庸置疑的,雖然作為我個人來說,還是覺得應該真的把大叔閹割了,並且血腥場面不要有所隱藏,就像[切膚之愛]那樣。首先是小女孩綁繩子的功夫,她綁的實在太精密、太有美感了,使人不禁懷疑她是否有長期的SM經驗。()其次她的力氣大得離譜,從傑夫與她身高的差距來看,男人大約有1米8以上,並且屬於比較強壯的類型。而小孩在片中不但把男人拖來拖去(用很快的速度),抱上桌子,還用保鮮膜把他悶昏,這些技術含量比較高的動作並不是一個正常14歲女孩能夠完成的(除非她是泰山的女兒,或者有超人的血統),並且她幹得十分完美,可以說毫無瑕疵。我覺得比較合理的是她用防狼噴霧把男人噴昏,然後就在地板上實施虐待。第三是鄰居婦女來敲門時,海莉說她是傑夫的侄女,她滿頭大汗喘得不行,額頭上還有傷痕,而傑夫在屋裡喊叫,雖然嘴被膠布貼住了,但聲音還是很大,至少那婦女聽見了。海莉說叔叔食物中毒正在嘔吐,那女人竟然信了。這未免太牽強了。第4是結局部分,傑夫和海莉站在屋頂上,腳下是打好的繩套(上吊用的),傑夫已經擺脫了海莉的控制,他完全有機會反攻,就在這時他深愛的女人來了(被海莉打電話騙來的)在下面敲門,海莉威脅他說如果不跳下去就把一切告訴那女人,傑夫為了保留自己在前女友心中的美好形象居然心甘情願地選擇戴上繩套跳下去,這麼視死如歸確實跟他之前哭著求饒,並講述童年陰影企圖打動海莉時的表現不符。

最後傑夫死了,室內一切痕跡也被海莉抹去,她從後山(傑夫的別墅在山上,他是事業有成的大叔麼)走了,紅色的帶帽外套,手插在兜里,帽子戴在頭上,就跟海報上一個樣。走之前她還跟朋友通電話,說事情提前辦完了,去看電影。從他們見面到她完成計畫後離開,都在從中午到黃昏這段時間以內,而傑夫已經死了。我覺得在屋頂上加一句對白會更好,海莉嘴角帶著嘲諷的微笑,平靜而斬釘截鐵地說:「你他媽的應該懺悔你的罪。」傑夫面帶悲哀和無奈,慢慢戴上繩套,走到邊緣跳了下去。這樣才夠完美。

已經很久沒有一部電影能讓我有這樣暢快說話的衝動,並不是打算闡述自己的立場或者批判些什麼。我沒有立場,也沒有必要批判。之所以有些激動是因為我很喜愛[洛莉塔]這本小說,而眼下許多弱智的垃圾用各種形式在各種場合想盡辦法破壞洛莉塔在我心中的美好形象。所以我想對那些滿臉皺紋還裝可愛的大嬸們說一句,饒了洛麗塔吧,別再侮辱自己智商的同時噁心別人了成嗎?

人隨著時代改變和進化是必然的趨勢,事實也是這樣發展的。我覺得那些企圖占到女人和孩子便宜的男人必須看看這部電影,現在的洛莉塔是包里背著繩索,手裡拿著刀,心中滿懷仇恨的新型殺手,她們有足夠的能力把大叔們送下地獄。好吧,你買支棒棒糖,然後帶LOLI回家,她可能會上你的床,但你滿足欲望的代價就是把你那條爛命交給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