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飲食男女影評

飲食男女影評(一)

以美食為話題的電影歷來不少,可是把飲食與男女聯繫在一起的電影卻不多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食慾和性慾是人的本性,兩者分開來看,不難理解。而《飲食男女》卻以美食為主線,展現出一幅幅親情、愛情交錯的畫面……

親情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最寶貴的東西,可是正因為它們是我們都享有的權力,所以我們往往最容易忽視它的寶貴性。在《飲食男女》中,家珍她們姐妹像天下所有的兒女一樣,在父親辛苦了一整天為她們做好的豐盛的美食麵前沒有感動,沒有欣喜,在那些讒顏欲滴的美食麵前,她們顯得有些厭惡卻又無可奈何。

一餐美食,一次相聚,而每一次的結局卻都不甚美滿,可以說有些悽慘。往往我們內心所想的,並不一定會實現。滿心歡喜準備美食的父親,在家宴上,沒有一次得到了完滿的結局,女兒們相繼宣布要離開家、投資失敗、懷孕了要離開、已經結婚了……每一次的家宴都不歡而散。在飲食麵前,男女的欲望逐漸展現。可是最讓人心痛的不是欲望的膨脹,而是三個女兒們千方百計想要逃離這個家的痛心。都說家是我們的避風港,是我們最好的屏障,然而三個女兒似乎並沒有這種感覺。誠然,每周一次必到的家宴的確有時的確會讓人覺得無趣,可是她們卻未能體會到這是可憐的老父親為了維護家庭的完整的一種傻傻的手段!可憐天下父母心,在兒女面前,父母的做法可能沒有很時尚,但是他們目的卻只有一個:愛!包括那個令人討厭的梁伯母,她對她的女兒們的叨嘮,女兒錦榮的離婚證書下來之後她高興的模樣,無一不顯示出她對女兒的愛。可是,父母表達愛的方式跟兒女們價值觀不一樣。

影片中的愛情並沒有轟轟烈烈,也並沒有熱情似火,更沒有一見鍾情,但是愛情卻以風馳電掣般的速度來了。大姐家珍在最初的對愛情死心的感覺下,在所有人都認為她信仰著基督教,對於婚姻、愛情沒有一絲的興趣,但是在我看來,家珍的內心其實最渴望愛情的吧!在淡然的外表下,她比任何人都渴望有人給她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無可厚非,欲望是每個人都無法抗拒的。我想,家珍之所以對家倩的態度如此不好,恐怕也是出於對她的嫉妒吧,無論是美麗的外表,還是一番風順的事業,更或者是她認為美麗的愛情……

然而,給這個完整的家第一記響炮的卻是那個最乖乖的小妹——家寧。對於家寧,我只能說愛情是自私的,不能說她不對,但是她的做法我卻一點也不能認同。在愛情面前,友情算什麼呢?但是這是她自己的選擇,外人無法評斷。總而言之,她在爸爸和兩個姐姐的目送下飛快地離開了這個家。

而眾望所歸最應該離開的家倩,也是最早提出要搬離的家倩卻最終留下來了。在所有人都搬出去了,包括爸爸,她卻一個人獨守著空房子,放棄了去阿姆斯特丹任高職的機會,而做著爸爸以前的事,組織一次家宴,我想這應該是刻意的一個安排,為家庭的破碎留下一塊小小的完整。雖然有些痛心,可是仍然要為家倩感到高興,我相信那時的家倩一定有著最平和、最溫暖的心情,因為她做著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而且他們的家仍然保存著,不會消失!

最讓人大跌眼鏡的恐怕要數朱爸爸的愛情了!在影片的結尾,朱爸爸也大大的時尚了一把,他出所有人意料的愛情對象,讓我們咋舌,我們不得不承認朱爸爸的思想時尚到另我們吃驚的地步。然而,面對他們的愛情我們只能說愛情是沒有界限的,年齡、膚色、地位都無法阻礙愛情的發展。

看完這個影片,大家或許會覺得痛心,為這個家痛心。或許大家會想「愛情和親情能不能找到平衡點」?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學會包容,學會奉獻,愛情和親情能得到統一。影片也為我們證明了這一點,父親為女兒們一直奉獻著,女兒們也最終接受了爸爸跟錦榮的非一般的愛情。

什麼是親情?親情是無論何時我們都可以躲藏、依賴的地方。什麼是愛情?愛情是就算一輩子與之粗茶淡飯亦甘之如飴。親情、愛情都是人生最最重要的部分,沒有地位的排名。

飲食男女影評(二)

一開始接觸這部電影是因為老師的緣故。其實,剛開始我對這部電影的興趣不太,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我逐漸的對它產生了興趣以及對它的劇情發展產生了好奇感。

這部電影是李安導演繼《推手》和《喜宴》之後拍攝的「家庭三部曲」之一,而且首度回台拍攝。李安執導了《飲食男女》,把中國烹調藝術帶入家庭和情感的戲劇之中,不僅增加了可視性,而且展現了東方文化迷人的魅力。李安表現中國家庭倫理、東西方文化衝突、新舊觀念衝突的一系列影片,在這個特殊的形式中達到頂峰,李安也成功地完成了他的「父親三部曲」或者說「家庭三部曲」。

劇中的老朱是台北最了不起的名廚,是台北圓山大飯店的主廚,但妻子去世後他便要肩負起撫養三個女兒的責任。三個女兒性情各異,充滿叛逆個性,有著自身的問題。但女兒們都逐漸長大了,老父親也漸漸力不從心,不過他那一手爐火純青的廚藝卻依舊維繫著全家的和睦。吃晚飯也就成為全家團聚溝通的唯一時刻。這樣的時刻理應是其樂融融的,但是因為三個女兒和老父親各自的「宣布」,令每頓晚飯都充滿了意外:閃電結婚,投資失敗,未婚先孕,續弦娶妻。不僅令劇中人驚訝不已,更使觀眾原本平靜的心情頻起波瀾。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這期間有人懷孕,有人被拋棄,有人找到真愛,也有人死去,劇情跌宕起伏,充滿新奇和神秘感。

在這部電影中,導演設定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結構。導演在一開始敘述,鋪墊的人物與情節,在結局全部逆轉。徹底打破人們的理性常規,帶給觀眾出乎意料的感受。老朱雖然味覺已漸漸喪失,但仍相當不服老。他中年喪妻後所獨立扶養長大的三個寶貝女兒,都正各自面臨了愛情難題,姐妹們個性迥異,對感情可都有著自己的一套見解。觀眾們怎都沒想到,最留有一手的不是別人,而正是他自己。在最後一次家庭聚會中,老朱宣布他跟錦榮有感情的時候,我意外的吃驚!當我們按照正常的思維以及對劇情的合理推論去欣賞這部電影的時候,我都以為他會跟錦榮的媽媽在一起,畢竟大家遭遇和年齡相仿,可出乎意料的是,他偏偏跟錦榮發展了感情,而且他們的感情一直隱藏的很好,如果不深入的欣賞這部電影,我想大家是完全發現不了在整部電影埋下的伏筆。其實,對於他們之間的這種夸年齡之間的感情,我有個人的見解。感情是兩個之間的事,兩個人同時對對方產生了感情,不管對方的年齡、家境跟自己相差多大,或者說旁觀者對兩個人之間感情的種種不好評論,我認為都應該不去理會。因為如果兩個人真的相愛,就不必在乎這些,因為我們之間的感情不是因為這些因素的存在而存在的,不能因為這些因素我們就拋棄我們的感情,畢竟我們的感情是很難得才建立起來的。況且,愛一個人是要付出很大的勇氣和努力,不是你想愛就能愛的,這還有看對方能不能接受你的愛以及對你付出她的愛。所以說,如果相愛就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愛,共同守護這份愛,如果不愛就不要糾結不清,當放過自己的同時也要讓對方去尋找屬於他的幸福。

老師說當我們二十年後再重溫這部電影時會有另外一番體會,我在期待著那一刻的來臨。

飲食男女影評(三)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家家有出難唱的戲,飲食男女講述的不是一個婆媳之爭,一個家庭紛爭的內幕,而他恰恰講的是一個單身的父親對三個女兒深深的愛意,濃濃的愛已化為手下的一道道美味的菜餚,他是一個大廚房的「活菜譜」他是兄弟眼中深藏對女兒的愛的犟老頭,當女兒一個個離開他的愛護下的老屋時,他仍然精心的做著他的菜,每每準備的一大圓桌的佳肴時,要好好一家人團團圓圓的吃上一大頓時,二女兒宣布要離開家的打算,此後,小女兒家寧宣布嫁人,等候九年的大姐也遇到自己的愛,再次宣布要離開這個家,而第一個宣布離開家的而女兒卻在這些之間看到了他父親的脆弱,父親的朋友溫傅的去世,給父親的打擊很大,他覺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生該有自己的打算。

二女兒因為投資買房失敗,隨著家中「兩個人結婚,一個人去世」,她決定留在父親的身邊,情人離開,通通只是朋友,不能成為家,找不到他想要的家的感覺。她發現她多眷顧那個家啊。最後,父親也找到自己的愛情,做了自己人生的一桌菜,宣布自己決定出售老屋,與琳琳媽結髮,這個家個飛個巢,二女兒買下了老屋,留在這個自己曾最想逃離的家,現在她多愛家的感覺,可惜物是人非了,只有自己留在空屋回味那道菜譜,繼續父親曾繁忙的廚房。繼續把家凝固。女兒開始讀懂一個父親。

影片明澈的光線,乾脆的鏡頭。換場的黑屏給人抒情的感覺,仿佛就像是在給人一段內心的獨白,開場的一組鏡頭,清楚詳盡的闡述了父親的廚藝,暗喻了父親的職業,同時包含了一個父親愛的表達方式,精緻而含蓄,飽滿而不張揚。()在女兒打電話來慰問父親中午吃什麼時,父親接過電話,說湊合著吃碗麵,其實他在為女兒們回家的晚餐做準備,鏡頭刻意跟著父親手中的菜餚,一步步的有條不絮的燒著,在這裡我認為涵蓋著導演的主觀意念,導演強壓我們注意父親的菜餚,將父親的內心世界寄托在鏡頭出現的菜餚中,與父親嫻熟,沉穩的感覺互相切換,告訴我們做這個菜的是父親,這些精心的菜寄託的情也是這樣一個父親。

在其間還有一組鏡頭表達方式也很含蓄,父親精心給琳琳做了便當,準備送去,這時運用了一個全景,琳琳媽從街那邊匆忙的跑過來,通過互相切換鏡頭表現兩人的對話,琳琳媽的緊張讓我覺得奇怪,為什麼不讓朱父親給琳琳送便當呢,為什麼朱父親一句辯解也沒有,就留下有些蕭條的身影這個普通的近景鏡頭裡,沒有朱父親面部的特寫,後來才知道在朱父親話中話的宣布著時,鏡頭特寫琳琳媽緊張的埋頭吃著飯,一家人的表情就如最後的晚餐一樣糾結,不過很快就聽出了端倪,我們也在人物的反應鏡頭裡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在父親要宣布此事之前導演運用了一個長鏡頭,讓觀者有種旁觀者的心理看待朱家的家事,就像看鄰家的家事一樣,父親宣布事情時用了一個小仰拍,表現父親一家之主的地位,在這個老屋這個時候他依然是老大。

還有一副畫面我覺得唯美,那就是朱父親回到家,暖暖的斜陽射在了廳里,一個代表浪漫氣息的藤椅安祥的擺放在景框的中間偏左的方向,父親從右邊入畫,偎在藤椅下,扶出一個女人,女人緩慢的步子小心翼翼,惦著一個大肚子,父親看著女人笑了,女人嬌甜的對他說愛你,在父親臉上印上吻痕,這大概是我們沒有預測到的美好,但是它的出現使我們感到幸福的渲染,這是影片的一個感情的升華,使影片走向唯美的結局。

以時間為緯,採用插敘的手法分別講述了四條線索,父親,大,二,小女兒的生活故事。脈絡清晰,同時老屋也是貫穿影片的一個線索,從父親的手中,轉到女兒的手中,這之間經歷的世故變化,二女兒的體會最為感觸吧。

或許父愛比母愛更難開口,對於這樣一個一個父親三個女兒的特殊家庭來說,父親的壓力該有多大,他會希望女兒們幸福,愁女兒老不嫁,愁女兒嫁了就走了,既當媽又當爸的。看看我們的爸爸,父親的脊背是不是又彎了些呢,但他依然堅毅的扛著家的重擔,父親的鬢角是不是也有些發白了呢,但他依然和我們孩子般的好奇這些新奇的玩意,父愛如山,沉穩而寬闊,父愛如海,浩瀚而無邊,父愛如那一桌豐富菜餚,美到心田,刻在永恆的記憶之中,回家我們是不是該夾上那父親做的菜餚在他的湯勺之中,對父親說一句謝謝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