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阿凡達影評

阿凡達影評(一)

我看《阿凡達》時的感受和我1977年看到《星球大戰》時一樣。那時我也是抱著忐忑的期望走進電影院的。跟《鐵達尼號》一樣,卡梅隆的新作在上映前就受到熱烈到令人生疑的追捧。但再一次地,他用一部出色的電影讓懷疑者都閉上了嘴。在好萊塢,至少還有一個人懂得如何善用2億5千萬或者3億的投資。

《阿凡達》是一次精彩異常的娛樂歷程,但它的意義不限於此。它包含有很明顯的環保和反戰信息『美國人也愛提煉中心思想、偉大意義?——樓主注』。它註定要掀起追捧的熱潮。它的視覺細節是如此豐富,值得反覆觀賞。跟《指環王》一樣,它創造了一種語言。它造就了新的電影明星。它是一個重大事件,一部你必須去看才能跟得上別人的話題的電影。

故事設在2154年,跟隨著美軍在一個地球大小的行星上的派遣任務展開。這個叫潘朵拉的新世界,富含有地球急需的一種礦產。潘朵拉對地球毫無威脅,但是我們還是要派出軍隊去進攻和征服她。頭腦發熱的海軍陸戰隊員架著機槍,開著裝甲飛艇進行轟炸任務。你可以自己把它理解成是對當今政局的隱喻,卡梅隆明顯是這樣想的。

潘朵拉上茂盛的叢林裡居住著和平的納維人,他們是藍色皮膚,金色眼睛,體型修長的巨人,每個約有12英尺高。那裡的大氣不適宜人類呼吸,跟周圍的景物相比,我們就像小矮人一樣。如果我們要踏出機艙,必須藉助具有納維人外形的阿凡達,由人類在機器內通過心電感應遙控。當他們進入阿凡達後,他們所觀,所懼,所嘗,所感都跟納維人一樣,同樣也跟他們一樣適應當地的環境。

阿凡達對男主角傑克蘇里有解放性的意義,他是一名下肢癱瘓者。他被招入伍的原因是軍方為他已故的雙胞胎兄弟建造了一個昂貴的阿凡達,現在要基因相同的他來控制。進入阿凡達後,他可以重新行走,在完成任務後,作為報酬,他有機會接受一個昂貴的手術來恢復他下肢的活動能力。理論上,他不要冒任何危險,即使他的阿凡達被毀壞了,他自身並不會受損害。理論上是這樣的。

在潘朵拉星上,傑克一開始是認真地做一名好士兵,後來他遇險,被靈巧勇敢的納緹莉救得性命,之後他就融入到當地人中去了。他發現他的上司,好戰的米爾斯夸里奇上校訓話時說的話是十分準確的,在這個星球上,每一種生物都想拿他當午餐。(阿凡達肉體上跟納維人其實是不同的,但對著一個正在進行攻擊的頭上長著大錘子的30噸犀牛時,很難向它解釋當中的區別。)

納維人在這個星球上的生存之道是通過對她深刻的了解,與自然和諧相處,與其他生靈相知共存。這種相處之道以及其他方方面面,都跟美洲土著非常相似。跟印第安人一樣,他們馴服其他的生物作為坐騎『拜託,哪個民族不會這樣做,又不只是印第安人——樓主注』,不過不是馬,而是飛龍一樣的生物。其中一段傑克捕捉然後馴服一條這種飛龍的戲是電影中的一個華彩段落。

像《星球大戰》和《指環王》一樣,《阿凡達》開創了新一代的特效。卡梅隆是這樣說的,但有很多人不相信他,而它證明了他的話。潘朵拉極大一部分是CGI做的。納維人是通過動作捕捉技術建造的,做得十分真實可信。他們看起來像是具體的,有說服力的個體,跨越了電腦動畫和真實世界間那條不自然鴻溝。『真的嗎?現在網上的片段怎麼看都還是像卡通片。——樓主注』卡梅隆和他的藝術家團隊成功的將納緹莉做成了一個藍皮金眼,長著長尾巴的女巨人,卻又,出人意料地,不失性感『怪獸也想上,死變態老頭——樓主注』。

雖然有163分鐘長,片子的感覺卻沒有那麼長。它的內容是如此豐富,人類的故事、納維人的故事,納維人也是一個一個塑造得血肉分明的個體,這個複雜的星球上隱藏的全局性的秘密、傑克加入納維人對抗他之前的同袍的終極大戰、一些優美的小細節,比如漂浮在空中,像蒲公英跟水母的美麗混合體的生物,以及令人驚嘆的懸浮在雲間的島嶼。

我對近來的許多影片在第三幕的時候只顧動作不講故事的做法表示過不滿。卡梅隆這次也是這樣做的,但他之前已經很好地把角色塑造好了,所以他們在戰鬥中做什麼,怎麼做都是值得關心的。戰鬥的結果不僅僅是誰贏誰輸,還有更深遠的意義和影響。

卡梅隆承諾他將用《阿凡達》揭開3D技術的新一幕,我是出了名的對3D沒好感,2D電影已經足夠真實,它只是一個讓人分心的多餘噱頭。卡梅隆的3D運用是我看過最好的,更重要的是,是使用得最小心的。這部電影沒有為了用3D而用,也沒有胡亂地向著螢幕外方向炫技。他也清楚意識到3D會使圖像顏色變得暗淡這一缺點,即使片子有大量室內和密林場景,光線也總是充足的。我是在AMCRiverEast的一個不錯的螢幕上用3D觀看的,已經覺得非常好。在TrueIMAX上看的話,應該會精彩絕倫。

一個人要有多大的牛氣,才敢在奧斯卡上宣布他是世界之王,而這次詹姆斯卡麥隆又再次當選了。

阿凡達影評(二)

搶先看完了3D版的《阿凡達》,回到家,便忙不迭地打開筆記本,開始寫影評,把先睹為快的感受儘快與影迷分享。可是,對著空白的螢幕,忽然間竟然寫不出文字來。一向善於對國內爛片大批特批、對好萊塢商業片指手畫腳的我,此刻,面對一部大師的、充滿誠意的完美作品,居然找不到什麼辭彙來讚美。

我想,這可能是當代影評人共有的悲哀。這麼多年,我們挑剔的眼睛看到了太多掛羊頭賣狗肉,拉大旗扯虎皮的騙子導演和騙子電影。我們筆已經習慣於批判,而不習慣於讚美了;多年持續的失望,讓我們幾乎漸漸不再相信,好萊塢和我們的大導演們能夠拍出一部讓我們叫好、激動、回味雋永的佳作來。

一句話來說,看完這部電影的感受,儼然就是我當年通過VCD剛剛接觸到國外大片時的那種興奮與激動,比如《真實謊言》《亡命天涯》《勇敢的心》。我還記得,那時候賣碟的哥們兒向我推薦《勇敢的心》時說的那句話,」這片子我看了20遍了,每次看,都很激動!「那時候,我相信他的話,因為我也有同感,那些電影,為我們這批70後打開了一個世界——當你看到另外一個更精彩的世界的時候,你怎麼能不激動?!

我失去這種感覺很久了!電影對我,已經成了陳詞濫調,沒有驚艷,甚至沒有驚喜,我越來越多地利用快進來看碟,甚至對有些電影只看看預告片。

《阿凡達》的確是天神下凡,一瞬間——就如影片的對白所言——讓我又成了一個孩子。毋庸置疑,影片對於3D技術的使用堪稱完美。其完美就在於,沒有炫耀,而是真實到了讓你幾乎意識不到的境界。影片沒有令人眩暈的重影,也沒有令人嘔吐的視覺錯位,有的是身臨其境的真實感,層次分明的遠景與近景,以及觸手可及的動物、植物和人類。當然,捕捉影像的是攝影機,所以,近景仍然有虛焦的現象,遠景依然會模糊——這些方面還無法替代真實的視覺。儘管如此,這樣真實得近乎無形的3D效果,還是具有極強的代入感。

導演不愧為大師,先從我們熟悉的日常情景入手,辦公室、實驗室、軍用飛機,等等,先讓你體會3D的效果,然後隨著外星曆險的深入,逐漸向你展示一個神奇的、立體的、完全想像出來的外星世界。

導演像一個極具經驗的導遊,帶領著所有遊客,一步一步地觀賞一個世外桃源般美麗的外星球,那裡的山山水水,飛禽走獸,芸芸眾生。含羞草一般的美麗鮮花,類似超級犀牛的食草動物,兇悍嗜血的陸地獸王,狼群一般的兇殘而靈巧的食肉動物……一番白日的歷險之後,男主人公邂逅了女主角,這是,影片呈現出了完美的浪漫夜景,具有靈性的青苔山路會隨著你的腳步而點亮前方的道路,漫天飄落的、類似蒲公英的神花暗示女主角的愛情與宿命,在懸崖峭壁後的柳暗花明處征服屬於自己的飛鳥,等等。影片的前半部分完全是一次美麗浪漫的外星旅程,卡梅隆在向世人展示他的想像力與浪漫。

隨著男女主角靈肉結合,影片達到了浪漫的頂峰,突然急轉直下,人類軍隊採伐破壞的腳步聲和喧囂聲,一下子驚醒了所有人的美夢。從此,美麗的星球陷入了浩劫,神樹、家園、仙境被貪婪的奸商和好戰的軍官肆意蹂躪。有良知的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們,在權勢與武力面前,毫無發言權。當女科學家告訴為首的商人,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有靈性,他們會相互傳遞破壞者的信息,這個星球有比網際網路更為強大的生物網路的時候,那個商人愚昧而狂妄的大笑,讓人感覺很悲哀,這就是我們人類的領導者!

影片最後的大戰讓人血脈噴張,這已經不再是正義與邪惡的戰爭,而是自然與反自然,天意與逆天意之間的戰爭。當外星勇士死傷殆盡,竭盡絕望的時候,那些以前嗜殺的猛獸、猛禽忽然從天而降,加入了保衛星球的隊伍,與所有大自然的保護者並肩作戰,這一幕,的確讓人感慨良多——星球、宇宙並不僅僅屬於人類!

影片的發展,也正如我的影評,以3D開始,卻讓漸漸偏離了3D,而完全融入了故事。最後,當觀眾為主人公的命運唏噓不已的時候,你一定同時會去思考影片嚴肅的主題——環保,人與自然的和諧。這才是大師之作,這才是一個電影大師應該通過電影傳遞給世界的信息。

回顧通篇,卡梅隆對於外星體系的設定別具匠心,比如說,外星人可以用大辮子來與動植物溝通,這其實象徵著人與自然地溝通,正因為在那個星球,人與自然可以相互對話,所以人類可以尊重自然,可以與自然和諧共生。而我們這些地球人,卻沒有這樣功能。()比如說,女主人公為了救男主角,殺死了一群類似狼的猛獸,她會跪下來,為那些狼而祈禱,因為它們也是平等的生靈,它們嗜血是為了自己的生存。捕獵的時候,獵手們依然會對獵殺的動物說一句,你的靈魂將與神同在,你的肉體將變成我們的一部分,導演在滲透這種天人合一的哲學。再比如,神樹,作為星球上最大的一顆大樹,成為當地人的聚居場所,它庇護者所有的人——這其實象徵著自然與人的包容關係。當神樹被毀的時候,所有人痛苦流涕,這種純樸的對自然的敬畏與親緣,是不是提醒我們地球人,我們已經背離得太遠了!

《阿凡達》真正讓我激動的,讓我覺得它近乎完美的,其實並不是3D特效。而是卡梅隆,作為一個以商業片成名的導演,在一部花費12年,耗資5億美金的純商業目的的影片中,能夠不惜筆墨地去表達一個深刻而嚴肅的主題,能夠在賺錢的同時,不忘記一個頂尖導演和一部風靡全球的大片的社會責任,這一點尤其讓人欽佩。也正因為這一點,《阿凡達》由成功變成了偉大!

再看看我們國內的電影導演,想想我們今年賀歲檔上演的一幕幕醜劇和鬧劇。我想說,中國導演,你們只會利用那麼點名氣來騙錢!難道打著娛樂電影的旗號,就可以拋棄掉所有藝術家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把娛樂變為愚樂嗎?《阿凡達》給出了答案,它所傳遞的強烈的環保精神、尊重自然的哲學以及對貪婪的政經權貴的嘲諷與批判,等等,應該讓中國的所謂大導演們從心裡感到汗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