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綠里奇蹟影評

綠里奇蹟影評(一)

個人以為,《綠里》並不輸於《肖恩克的救贖》。之所以把兩者放在一起比較,是因為它們不僅同出一個作者,還同出一個導演,並且都屬於監獄題材。但是很奇怪,這部片子知名度遠沒有《肖恩克》來的高,真的很奇怪!

湯姆。漢克斯的表演無疑是成熟老道無可挑剔的。而其實我最喜歡的,反倒是演佩西的那個。那叫一個壞啊,壞到流膿水的壞啊!那種猥瑣卑鄙的嘴臉,那種兇狠毒辣的手段啊。其中兩個細節無疑壞的讓人咬牙切齒恨之入骨。一個當然是他在執行死刑時故意不給海綿浸水,讓那名囚徒死的格外痛苦和悽慘。另一個當然是他抬腳踩死了小老鼠金格。佩西的那一腳,真讓人痛恨到了極點。他最後被關進暗房,直至被送瘋人院。真是大快人心!

演的越壞,也越證明了演員的精彩。所以演佩西的演員真是很讓人刮目相看,而且說實話,他長的很帥,其實長相一點都不醜陋不猥瑣。

片子裡出場人物雖然不多,但幾乎個個精彩。黝黑高大貌似木訥笨拙的克菲當然也是另一亮點。還有監獄裡的囚犯,另外幾個獄警,都個性鮮明。連那隻伶俐可愛的小老鼠金格,也讓人喜歡得不行。

《綠里》的情節也是相當引人入勝的。最後克菲被送上刑椅,執行死刑的時候。忍不住要掉淚的,所有執行死刑的獄警也都掉淚了。然而面前觀刑的人群還是無知的,他們痛罵著唾棄著克菲。可憐的人們啊,他們不知道,坐在他們面前將要死去的,是一個多麼聖潔的靈魂!

綠里奇蹟影評(二)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我們和我們的祖先們從小就受這種最為根本的人性教育,這12個字成為我們和我們的祖先認知世界與社會的基礎,成為被我們奉為理學經典的儒家學派的核心內容;我們大家剛生下來的瞬間,本性都是善良的,大多數人的腦海里這句話是根深蒂固的,但是有沒有人想過,人臨死的那一瞬間,「品性」是否也是善良的呢?

個人認為,《綠里奇蹟》這部電影就是在探討這個問題。一個關押死刑犯的監獄,被關在這裡的犯人都是犯了死罪的,不久的將來要「駕鶴西遊」,我們可以理解為陰界與陽界的交接點,作為一個交界點,按照常理這個點的關係會比較複雜,就像兩國邊境會成為走私與販毒的場所,兩省交界是逃犯的聚集地,城鄉交界點是社會邊緣人物的天下一樣,作為陰陽的交界點,這裡自然會有善男信女,也會有牛鬼蛇神,那個討厭的獄警Percy,與那個後來出現無惡不作的「WildBill」就是牛鬼蛇神中的代表人物,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兩個壞蛋一個是警察一個是罪犯,無形中說明一個問題——作為本片中的兩個階級: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都有壞蛋。在這個只有高低貴賤之分,沒有善惡美醜之別的小社會體系下,低賤的階級最終會一個一個走向死亡,高貴的階級會像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牛頭馬面」所做的工作一樣,把每個倒霉的低賤的靈魂送往另一個世界。想想看這是一個多麼黑暗與無望的過程。

直到有一天,一個「天使」的出現。但是這個天使不像西方傳統意義上說的天使有著雪白的肌膚,均勻的體態,氣質的臉龐,穿著白衣緩緩飄來;而是一個皮膚黝黑,身體健碩,面目猙獰,一身「勞動服」的壯漢。請你不要不相信眼前的情景,因為本片的片名翻譯成《綠里奇蹟》不是一點道理沒有的,「奇蹟」兩個字就從這個「黑色天使」開始。他的來到,打破了這個陰陽交界點的原有秩序,最起碼,剛來的時候統治階級都對這個黑天使的健壯體魄感到畏懼,後來發生的事情與其說徹底打破了這個「黑暗與無望」社會的秩序還不如說「黑天使」用自己的行動感化了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讓他們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你處在什麼階級,無論你還能活多長時間,「性亦善」!「黑天使」幫助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監獄領班治好了折磨他好久的尿道炎,幫助看守海爾醫好他身患絕症的妻子美琳達,幫助逗鼠獄友德拉克使他的寵物老鼠「金格先生」起死回生;當然他也沒有讓那兩個牛鬼蛇神的代表逍遙法外,他讓不管犯人死活,那犯人尋開心的獄警Percy重溫了「人之初」的懵懂,讓他進了精神病院;讓那個連環殺人犯「WildBill」慘死獄中。「黑天使」在本片中不僅僅是一個人,也不僅僅是一個神,他更像是那個西天取經回來的唐三藏,他把人們本應該在平時體現出來但是又因為「習相遠」的緣故遺忘的做人準則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帶回給眾生,重鑄那「人之末,性亦善」的人性準則。

這裡有片一英里長的綠地,人們叫它「綠里」。不過,它的居民皆為死囚,在綠地的另一頭,便是行刑用的電椅。本片之所以叫《綠里奇蹟》,可以說是自從黑天使的到來,每個走到「綠里」那頭的靈魂都得到了人性的升華,不論是囚犯還是警察,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蹟」啊!當看到黑天使離我們而去的時候,無限傷感湧上心頭,為這個悲劇的結尾惋惜,但是影片最後並不是一個悲劇的結尾,黑天使把自己的超能力傳個了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獄警和那隻老鼠「金格先生」,讓他們長生不老,希望獄警可以把這個真實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把「人之末,性亦善」的道理讓更多人明白,而「金格先生」就是這個故事最有利的活證據。

人終將一死,沒有例外,但是,上帝啊,有時,綠里奇蹟似乎永無止境!

綠里奇蹟影評(三)

昨天跟今天都在看監獄裡的電影,難免看的讓我很沉重又絕望。昨天看的是《肖申克的救贖》,今天看的是《綠色奇蹟》。

肖的主題是嚮往自由,而綠色奇蹟卻讓我感到很沉重的死亡。()肖最開始是一個風光無限的銀行家突然掉落人生最低谷,然後在獄中度過了20年歲月,最後由自己的智慧越獄成功。看到有影評肖的,作者本身是一個癌症患者,本來對自己的人生已經逐漸失去興趣,而他說看了肖之後,突然覺得希望又在自己眼前了。在肖最後,安迪從糞池通道爬出去,站到離監獄5公里之外的小河上的時候,我的心也釋然了,好像同樣得到了自由。而綠色奇蹟,貌似給我們的都是希望的奇蹟。各種病魔被約翰治好,小老鼠也在死亡之刻竟然復活了。但是電影最後,約翰還是被電死了,雖然他無罪,還擁有一顆善良的心。雖然兩個惡棍也是被致死的。而保羅也是身披了罪惡,一直活著。看到最愛妻子的離世,最愛兒子的離世,最好朋友的離世,而他因為身負著讓約翰電死的罪惡,還得一直一直的活著,而他最後期待竟然只是安安靜靜的死亡…

昨天和今天的心情完全不一樣。電影的偉大之處是讓觀者能夠心同深受。所以這兩部電影是成功的。特別是綠色奇蹟里的幾個演員,真的很厲害,佩西需要從一個傲慢的獄警演到一個瘋子…而約翰需要一直演一個害怕黑暗害怕孤單的大個子黑人。

一直都很喜歡看電影,而不太喜歡看電視劇,濃縮就是精華。越獄這麼長,故事竟然跟肖申克的救贖如出一轍。從看過的那麼多電影中,我學到了很多的只是與文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