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甜蜜蜜影評

甜蜜蜜影評(一)

《甜蜜蜜》可說是中的一部經典,同時也可謂是陳可辛、清晨、張曼玉的代表作。故事發生在廣州、香港、紐約三地,長達十年喜劇電影的情誼點滴,把情意累積起來,就變成本片最動人心弦的要領。想的起來多年以前的《秋季的童話》,以及今次的《甜蜜蜜》,兩片都是愛情片經典,而兩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男性和女性主角都是社會形態中的小人物。在《甜蜜蜜》中,清晨扮演大陸地區新移民,而張曼玉也是一個社會形態中下階層的小員工,都是社會形態上很草根的小人物類型,或許就是這種大城裡的小故事,能力最感人心、最隨便令人投繼續往前萌生共叫。

從來沒有電影給人留下深刻的銀幕,普通都是時期的變遷、自然災害人為禍害,至於那種能夠感染人、搖撼人的吸引力,除開大人物的風雨,或是小人物的窘迫,至於那一些半大不小的人物的悲喜,大部分只能博看客一笑,而不會在看客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一點小人物的愛情,無論是發生在社會形態動盪、殺害戰地,或者平常的的生活必需品式生存,都會讓看客因搖撼而悲喜,因共叫而感動。《甜蜜蜜》的愛情故事就是建基在這個社會形態的基層,沒有華美的包裝,卻有精巧的愛情。

片中的和張曼玉,二人偶斷絲蓮的愛情,被困於你我的結婚、責任,在若即使離的狀態中生存,最終卻在外地相逢,微微一笑加上一個頷首,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感動。片中收錄了多首鄧麗君的名作,接連變動著戲劇的情節的起落,有畫龍點晴的效用。張曼玉的角色就像事實中的社會形態女性,自強、獨立,就算未至於完美,至少也在尋求或想尋求一種自強、獨立的生存,亦因為這個遺失了眾多可以不勞而獲的福祉愛情,然而這么的福祉從來沒有都是失往過才方知愛惜。導演在處置這個部份並不狠毒,不會令張曼玉失往全部,因為在她身邊還領有著清晨,也因為這個而獲得了一切。又有可能根本不是這么,然而大家都會厭煩往追究,有愛情,大家就滿意了,至少會為費竭心思而得來的愛情所感動。

影片兒效果特別好,片中演員亦應記一功。清晨扮演的大陸地區新移民,或許《甜蜜蜜》是他從事電影事業以來最特別好的表演,也是最討好兒的一次表演,片中的清晨很傻、很有稚氣,不知這是因為這角色根本就是他自個兒,所以只要精心往演就有好效果?或者清晨扮演這類型的小人物角色,更能喧染他本人的表演?但就算怎樣都不可以抹殺清晨在片中的投進,相比較起張曼玉、曾志偉這些個演技派的聖手,清晨的表演顯得盡不不及之處,這已經為清晨的表演嬴了漂亮一仗。女主角的張曼玉,表演一樣亮麗可人,富裕令人一見難忘的吸引力,盡顯其影后級風範。曾志偉扮演的江湖老大,戲份未幾,但勝在夠簡而精,出場數幕已能把角色的特質展出出來。

《甜蜜蜜》安置在相愛一方節檔期放映十分適應。每私人也希看自個兒領有一段甜蜜、難忘的戀愛,在電影畫面上的甜蜜,正與我們最意料得到的甜蜜同樣,這豈不是一件十分甜蜜的事?能夠看著自個兒的甜蜜在放映,感受真是美好!

甜蜜蜜影評(二)

豹哥是一個令我感動的人,他對待愛人的寬容令人難忘。換做今天,想想少有權勢的人會怎么做,我們就能感受到了。

黎小軍在中後幾次與李翹走得那么近,我一直驚異豹哥的寬容,這種驚異在豹哥準備獨自去台灣勸李翹換個男人之後變成了欣賞和仰慕。

米老鼠的故事很動人,不必贅述。我想換做旁人,也會同李翹一樣對豹哥心懷感恩。因此李翹待他也一直很真摯,從一個方面可以印證:豹哥說過,自己有很多女人,至少以他的身份我們都認同他會有很多女人,但六次輾轉,最終只有李翹和豹哥兩人相互扶持,走到了最後。

莫說李翹,只怕常人也難以解決情和義、浪漫和生活之間的矛盾,因此導演安排豹哥莫名其妙的死了。這樣問題就解決了,然而卻也放棄了對人性的進一步挖掘:當李翹再次遇到黎小軍,若豹哥未死,拷問就會產生,人的情感、矛盾、感恩、愛情、理性等等就會被完全地暴漏在燈光下。遺憾的是,這沒有發生。

反倒是小婷的寬容讓我疑惑了很久。多年通信相愛,內地文化的薰陶下,她真的可以這么從容嗎。

我又想起李翹說:“黎小軍同志啊,我來香港的目的不是你啊,你來香港的目的也不是我啊”這句話讓我感動了許久。

激情和浪漫之後,生活還要繼續。影片的真實感誕生在這裡,也從這裡得到升華。

電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甜美溫暖。好像睡夢中口含的那塊糖。有相同感受的還有它的英文名“Almost A Love Story”

甜蜜蜜影評(三)

人到了一個新的地方都會開始一段新的感情嗎?人類是群居動物,從誕生之日起骨子裡就有著孤獨的特質,這是無法戰勝的,偉大又矛盾的。有時候我在想,當地球上只剩一個人的時候,所有有生命的東西是不是都會成為他或她的戀人?就像《末日傳奇》里的威爾·史密斯,他甚至對一個塑膠模特都會產生感情。如果這個人是你,你會怎么辦?我以為,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不難理解《甜蜜蜜》里的黎小軍。

面對陌生的香港,隻身來此地謀生的黎小軍,哪怕身邊有一條寵物狗,都能讓他有所依靠。可是沒有,所以當他在香港第一次聽到姑姑之外的人說國語時,有多親切激動。英語很重要,李翹對黎小軍說,如果你懂了英語,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所以黎小軍報了英語學習班,老師很搞笑很頹廢很懶散很有責任感。課後黎小軍用腳踏車送李翹回家,我覺得是全片最溫馨的一段,歌聲響起,所有的喧囂浮華,所有的生活命運,所有的車輛行人都離開了視野,只有一輛腳踏車兩個人,這才是全片真正的開始。

過年了,人在他鄉都不希望一個人度過這個特殊的日子,從賣鄧麗君的歌帶,喝維他奶,到在黎小軍狹小的房間吃餛燉,再到李翹離開的時候他給她穿兩件衣服,穿插在每一個動作里的眼神和滲透進每一個眼神里的動作,都刻畫出同一個東西:孤獨的靈魂。當他們纏綿在床上時,沒人會思考明天會發生什麼也沒人願意思考。()但我覺得,黎小軍這個時候還是愛著小婷的,他說過,他對小婷的是理想,對李翹的是責任,沒有實現理想之前,負不起責任。此後,他一直想進入李翹的生活,計畫幫她還債,和她一起考慮將來,可是李翹沒有當真這是個插曲,黎小軍同志只是她生命里的一個過客。

按摩是個表意晦澀的職業,可是生計才是關鍵的東西,在這裡李翹遇到了一個背後紋有米老鼠的男人,一個可以給他想要的東西的男人。黎小軍在給李翹發了一條再見的信息之後,決定和小婷結婚,他要實現他的理想。人人都變了,穿著體面的李翹出現在婚禮上時沒人吃驚,只覺時間的偉大。李翹和小婷認識了,小婷給李翹看小軍送給自己的手鍊,小婷說很配李翹,李翹說她也有一根一模一樣的。小婷這個時候有什麼想法么?沒有,因為她知道小軍愛自己,她以為。

如果那聲喇叭沒有響起,每個人的生活都會一直平靜,當他們再一次躺倒在床上時,觀眾會有夫妻的錯覺,儘管嚴格來說這是婚外情。當小婷的一巴掌打在小軍臉上時,什麼都沒了,他的理想只是理想。就算實現了,也是自欺欺人的泡沫。

豹哥出事了,在這個時候李翹想告訴他:她不愛他。可是當她看著這個男人時,她卻說不出口,他給了她太多,她不忍心,生活都是每個人自己的,該當廚師的還是繼續炒菜,該到處跑路的還是到處跑。李翹和豹哥去了美國,低調地過日子,最後豹哥的死,對自己是解脫:這世上他身邊只有一個人,這個人不愛他。對李翹而言,生活又回到了過去,身邊還是沒有一個人,不是自己的東西,怎么留得住?在美國這個碩大的國家,她竟然在大街上看到了黎小軍同志的身影!激動,很激動!可是她僅僅只是看見他,他什麼也沒看見,就這樣錯過了。

鄧麗君離開了,這個曾經紅透半邊天的女子帶著多少人的愛走了,也有李翹的黎小軍的。或許走在空曠的大街上能讓人暫時遠離精神上的無助,他們兩個人都走在大街上,李翹駐足店邊看著電視裡鄧麗君美麗的臉發獃,黎小軍從身後經過。又回來,不知是看到了李翹還是看到了電視裡的鄧麗君,總之兩人相視而笑的時候,觀眾的心裡都在唱那首經典的《甜蜜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