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英雄之戰電影影評

英雄之戰電影影評(一)

對於女性觀眾而言,《英雄之戰》主打賣點在於何潤東與陸毅的胸與基。何潤東人物的設定就是持靚殺人,身為萬眾矚目的拳擊手,他無時無刻不在耍帥。該脫不該脫的衣服,他也都脫了下來。如果不是這部電影,還真不知道何潤東身材這么好,那油光鋥亮的胸脯子完全是專業練家子的氣勢。在影片中陸毅雖然是第一主角,但他的受歡迎指數比何潤東就略差那么點兒。因為他這個死硬的軍人,大部分時間都穿軍裝,就連在擂台上,都弄個背心遮掩著,一點也沒何潤東的君子坦蕩蕩。

影片高潮的地方在於兩人的肉搏戲,其他一切劇情仿佛都是為這一出大戲做鋪墊。《英雄之戰》基調便有傳奇穿越色彩,神秘的蝴蝶胸針,穿越且自然無暇融入舊社會的小男孩,假定的抗日戰爭背景,羨慕嫉妒恨的台詞,抖動的胸肌等。影片所有的設定就是基於“幻想”產生的,採用了略顯誇張的表現方式,大量文藝的畫面、炫帥的鏡頭、華麗的表演方式。觀眾觀影感受更接近於觀看舞台劇的感受,知道整部作品是演的,但有吸引人的點兒,觀影過程也很順暢。

包括肉搏戲,影片展示的重點並未放在還原真實上,而是將重點放在氛圍、情緒、荷爾蒙的渲染上。兩位勢均力敵同樣擁有正直人格的人在擂台上的對抗,陸毅主攻何潤東左側腰,何潤東主攻陸毅的右腿,然後兩人拳擊臉互毆,熊抱互摔。慢鏡頭的處理突出了英雄淌血淌汗的狂熱,場外蝴蝶女神與小男孩的緊張使得賽事更加緊張。英雄惜英雄,在前面賽事鋪墊時,何潤東面對對手是兇殘的嗜血的,陸毅面對敵軍也如狂犬殺紅了眼。兩人對戰之時,彼此卻是信任的尊重的。正如何潤東對父親所說,他相信他的對手。

影片雖然以蝴蝶女神為感情線索,但主線還是父子情感。小男孩不肯喊養自己長大的老頭爸爸,然後穿越會過去見識到爸爸年輕英雄的一面,從而喜歡上爸爸。每一位老頭都曾經年少輕狂過,他們的精彩人生可能是晚輩無從了解的。世間是一個輪迴,萌芽,旺盛,衰落。回想也多唏噓。特別是老頭爸爸由已經去世的午馬先生出演,結局的部分拉著小男孩的手一起奔跑,是生命的傳接與延續。

同樣是父子,何潤東與自己的父親關係就無法延續了。這對父子關係較為扁平,一直站在對立的兩面。何潤東是熱血青年,愛斗愛國愛妹子,父親是典型唯利是圖的商人,兩人之間真是你無情我無義啊。禁足對決的劍拔弩張更將這種緊張氣氛表達到極致,讓人感覺不到一絲親人的情誼。家有逆子和忠孝兩難全各有各的解釋。父親用利益賭自己的親生兒子輸,何潤東是否真的會輸;另一方面,陸毅一心想當駕駛員,是否真的能贏;都是未知數。

英雄之戰電影影評(二)

卷福之所以在國內擁有浩浩蕩蕩的冬粉群體,皆因其在《神探夏洛克》里無休止的叨逼叨以及跟華生無處不在的基情四射。如今是腐女當道的社會,銀幕上男女卿卿我我愛的死去活來的故事似乎已經很難撥動觀眾的心弦,唯有出奇方能制勝。於是由陸毅跟何潤東主演的電影《英雄之戰》就切切實實的打了一回基情牌,陸毅飾演的槍神獨龍冷血強“攻”,何潤東飾演的拳神傑森淡漠忍“受”,一出出血色跟浪漫交織的情義故事拉開帷幕。

很難想像這樣一部處處顯露著國讎家恨的電影竟然是一部穿越片。據說導演虞軍豪本想以寫實主義拍攝手法展現這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但最終卻聽取《天堂電影院》導演托納多雷的建議,選擇以穿越加浪漫主義的形式將這部融合戰爭、愛情、金錢,父子之情、兄弟之情、男女之情的魔幻傳奇影片呈現給觀眾。戰場上血腥屠殺,拳擊場上拳拳到肉,父子情義從冷漠到熱烈,這些看上去都無比寫實的內容的確通過導演的浪漫手法一一展現,不可謂不神奇。

電影《英雄之戰》以一個兒童的視角展開,導演從兒童的視角切入,加大了影片的矛盾衝突。任誰都很難想像,一個跑步天才少年,手持一枚蝴蝶胸針,一次穿越之旅竟會揭開一段塵封歷史的往事。若飛跟老高,傑森跟他的父親……無不經歷了從固執叛逆到相互理解的過程。與時代無關,父子之間的情義總有諸多相同之處,從另一層含義講,這部電影中關於父子情的演繹,對現代家庭父子之間關係有著諸多可借鑑之處。血濃於水,養兒情深,溝通換位,設身處地,父子情往往都能穿透堅固的外殼直抵柔軟的內心。

《英雄之戰》有傳承有致敬亦有顛覆。作為午馬先生的遺作,《英雄之戰》里的豪傑老高也算讓銀幕上英雄了一輩子的他得以寬慰。侯勇在觀眾心目中的形象一直是說一不二的硬漢代表,此次顛覆出演一個陰險貪婪的資本家,但最終仍舊抵不過舔犢情深。再說陸毅跟何潤東,雖說觀眾也常見何潤東飾演如呂布、項羽這樣的英豪,但是如傑森這樣赤身裸體,赤膊上陣卻並不多見,而對於陸毅則完全可以稱之為驚喜演出,眾所周知,陸毅以陽光小生出道,影視形象擅長清秀、內斂的角色,而在《英雄之戰》中卻360度大轉變,不僅大秀肌肉,而且跟何潤東硬橋硬馬打鬥的過程中絲毫不落下風,將一個嫉惡如仇誓死殺敵的愛國青年詮釋的淋漓盡致。

獨龍跟傑森,為了爭取唯一的飛行員資格相約在拳擊場,兩個人既是對手也是惺惺相惜的戰友。“蝴蝶女神”的出現讓這段本就走向不明的感情更加撲朔迷離,作為女神,當她出現在兩位男神之間時,無論是索吻或者被強吻,似乎都顯得有些力不從心。最近有句流行語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喜歡的這個男人,她也喜歡男人。我想,這也是蝴蝶女神深藏心底未曾說出口的潛台詞。

英雄之戰電影影評(三)

一個家庭殘缺、調皮搗蛋的小學生,一個彈得一手好琴、被奉為女神的國小老師,三個愛拼酒划拳吹牛的遲暮老人,他們如何能跟民國年代的一場擂台搏擊扯上關係。沒錯,答案就是穿越,小學生不費吹灰之力,就倒轉了時間的車輪,尋根去了。至於他何以身負特異功能,答案我們後面再揭曉。

話說小孩時光倒流七十多年,正趕上兩大樣貌俊俏、肌肉健碩的猛男要擦出基情的火花——錯了,是要舉行擂台對決。客觀來看,這兩位完全是漫畫英雄蝙蝠俠的兩面。何潤東宛如蝙蝠俠的凡人偽裝布魯斯?韋恩,是個令少女尖叫的海歸富二代,生活常態是富麗豪宅、高爾夫綠茵和游泳池旁的美女環繞,和韋恩一樣在異國吃過苦,練就一身本事,個性叛逆,對家族事業不屑一顧。

陸毅雖然不戴面具,卻比蝙蝠俠還蝙蝠俠,從頭到尾表情小於等於一個,每一句台詞都罔顧偶像派身份壓低嗓門說出來的,中間打一個巨人對手,從鼻青臉腫到反敗為勝,就跟蝙蝠俠打貝恩似的。冥冥中,兩帥哥深知自己是同一個角色的兩種人格,注定是要合體在一起的,這合體只有在擂台之上萬眾圍觀下才有效。到了此刻,見證一切的小學生身份也很清楚了,對,他就是閃電俠,當奔跑速度超越光速後,便能掙脫時間的羈絆,這點在《閃點悖論》里闡述的很詳細了。

兩人爭當擂台冠軍,為的是成為飛行員。看的時候我想,選拔搏擊高手當飛行員,這合理嗎?仔細想想還是有幾分道理的,擂台冠軍體重不會很大,反應敏捷,四肢協調,體能充沛,更最重要的是視力不會差,基本身體素質很達標。

不想複製《激戰》的肌情片不是好肌情片,相信《英雄之戰》的主創也想有笑有淚有肉有腐。笑點不說了,淚點還是有的,何潤東跟老爸攤牌,痛訴在美國打拳受歧視,是台灣偶像劇里富二代發飆時的聲嘶力竭、涕淚交加的演法,那幾句台詞也是全片最出類拔萃的,我年輕時也受過偶像劇荼毒,至今留下後遺症,看到這一段鼻子酸了一酸,感覺感染力勝過高潮大戰。

比起《激戰》,本片的基情更加遍地開花,但又沒有“親個嘴”那樣捅破了窗紙,一切盡在不言中。()何潤東打的第一個大漢,上來說“我要舔死你”,這是當攻的節奏,被打得七葷八素,變成了“有種你打死我”,這是甘心做受了,變來變去不離基,可惜何帥哥看不上他,只愛陸毅一個。合體一戰調情和搏擊並存,一開始何潤東憐香惜玉,陸毅怒斥之,兩人大爭上位,鼻青臉腫後增加肢體纏鬥,掐來摸去好不旖旎,第四回合你一拳我一拳,漸趨靈與肉的協調,最後以一記凌空六九對攻,同時達到絕頂高潮,並通過交換名字誕下了感情的結晶。至於一路爭奪的女神則被他們拋到腦後,變成戰利品一樣的存在,難怪女神傷心得流下了眼淚。這就是高若飛小朋友目睹兩個乾爹相遇,相知,相搏,相愛的感人故事。

如果認為沒被雷劈過就不算閃電俠,也可以理解民國世界為小學生的幻想世界,他以當代的思維憑空假想民國往事,無奈歷史知識不夠,出現了各種亂燉。賭俄羅斯輪盤就算了,“DNA”、“羨慕嫉妒恨”這樣的台詞說得理直氣壯,可見主創完全不避諱,就是要弄燉一鍋爛粥來著。

名義上是國術比賽,實際傳統武術、散打、摔跤、泰拳、踢拳以及關節鎖和地面技什麼都有一點,李小龍看到會哭的:不是說MMA是我創立的嗎,怎么我出生前人人都會使了。片中倒有一個使正宗國術的,幾個起手式有模有樣,鯉魚打挺、凌空迴旋踢等基本功也很紮實,但跟陸毅一交手,被孩子一樣戲弄,強調的是21世紀無花哨的格鬥理念,否則最起碼也該是《葉問2》洪金寶對抗英國拳王的局面。

最分裂的當然是午馬老師,再怎么算年紀,他也不至於經歷過918事件,但這大概是一個孩子拼湊歷史、對自己養父英雄事跡的最好裝點。午馬戲份不多,但本片作為他的遺作意義重大,片尾他牽著孩子的手奔跑起來,雖老態龍鍾,卻洋溢著笑對生活的活力,望著他在銀幕世界最後一幕的音容笑貌,想到人已入土,我有些傷感,願他安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