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才眼鏡狗電影影評

天才眼鏡狗電影影評(一)

《天才眼鏡狗》像是一本可愛又富有教育意義的童書,故事講述一隻生下來就是天才的神犬皮博迪,同時是成功出色的科學家、發明家、企業家,還領養了一個養子舍曼。為了能用最棒的方式帶舍曼了解歷史,皮巴弟先生打造了一座時光機,讓舍曼不只能「學習」歷史,還能親身體驗。

皮博迪與舍曼就這樣藉由時光機的幫助回到了法國大革命、見證羅柏斯比爾的恐怖統治、回到了古埃及了解法老的陪葬文化、拜訪在文藝復興積極創作發明的達文西、參與驚天動地的特洛伊戰爭……當然,藉由電影中輕鬆詼諧的劇情表達,這不只是皮博迪為舍曼打造出來的機會去回到過去認識歷史,更是適合家長帶小孩一同觀賞並認識歷史的好方式。

電影中有很多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表情、對白,應該會讓小朋友們覺得相當可愛且富有樂趣。不過如果《天才眼鏡狗》只有這點程度,應該會讓坐在旁邊的大人狂打哈欠吧。所幸,本片還是有一些夢工廠特有的尖酸諷刺幽默。這部份就不爆太多雷了,笑點讓觀眾們在電影院自行欣賞,不過電影中真的有很多點讓我印象深刻又覺得相當聰明,夢工廠在一部整體來說相當富有兒童教育意義的電影中大膽放入一些政治諷刺、黑色幽默,小孩子應該不至於察覺出發生什麼事,但是心領神會的成年觀眾就能會心一笑了。

總結來說,這部《天才眼鏡狗》是一部能融合成年觀眾與兒童娛樂性的動畫電影,相當適合爸爸媽媽帶小朋友進電影院欣賞。當然,如果是特別喜歡夢工廠動畫的朋友,一個人欣賞應該也很有樂趣喔,像我也被電影裡面的笑點戳中好幾次。如果228假期有空的朋友們,可以多多考慮這部寓教於樂的《天才眼鏡狗》。

天才眼鏡狗電影影評(二)

狗應該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一路伴隨著人類從原始至文明,將來勢必還要去星空。雖然相比其他早期馴化物種,比如牛、馬、雞來說,似乎狗並未以從事農畜牧的生產為主,但它卻是數萬年來與人類相處最為親近的。雖說後來喵星人的到來,對狗的歷史地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但真要論起對人類這萬年史的了解,狗是最感同身受、當仁不讓的。

影片將狗作為穿越歷史的主導者,且本意是以觀察者的姿態來審視歷史、敬畏歷史,雖然被兩個熊孩子鬧騰了一番,不得不干預、調侃歷史,但也在這有驚無險中感人肺腑一把。創作者想必採用狗的原因是源自原作劇集,且核心在於「狗為人父」這一立意上的,並不一定是有意識地去用狗,而不是火雞來關照人類歷史。就當是歪打正著吧。

穿越歷史的梗如今的影視作品用得挺多,不過這般較大跨度穿越的作品,對於喜歡歷史的觀眾來說,觀賞起來也還是挺有意思滴。片中較大篇幅的涉及到四段具體的歷史時間,按歷史順序分別是埃及圖坦卡蒙9歲登基時、邁錫尼特洛伊戰爭木馬破城時、義大利文藝復興達文西繪製蒙娜麗莎時,以及法國大革命反君主制運動開始。真正的歷史中,這四段歷史背後的動力淺顯點說,分別在於「宗教改革」、「區域霸權」、「資本主義興起」、「君主立憲」。當然,作為一部夢工廠的卡通片,必然不可能去拍這麼嚴肅濃厚的學霸味兒,轉而換成了「神讓我娶老婆」、「證明自己是熱血男兒」、「了解孩子很難」、「我們沒有蛋糕」……當然,由於時過多日,情節有些淡忘了,可能概括得不是特別確切,但旨在說明夢工廠是積極地將矛盾衝突轉換成了符合影片中心思想的創作思路。而每一段的主題無疑不是在反覆論述「孩子的成長」和「父親的定位」。

不知道編導是以怎樣的標準去選取這四段歷史的。畢竟世界歷史重大時期和事件相當豐富的。當然,文藝復興、法國大革命對歐美文明來說是近代的開端,邁錫尼文明則是希臘的前奏,古埃及更是人類較早的偉大文明。選這幾個看似是一種自覺地文化習慣。就像若讓咱們來拍的話,沒準會是「秦國一挑六」、「皇叔的逆襲」、「蘇學士下廚」、「中山立志傳」等等了。

通常來說,將人和歷史放在一起來寫,如果這個人的命運和歷史的命運並無深層關聯,那這種描寫就成了單純地時空變幻,比如僅僅為了三角戀而穿到某個朝代。人和歷史在片中的一體化,才能讓人物更飽滿、歷史更真實。不過,本片作為卡通片,在這方面的著力並不多,完全不如夢工廠早期在《埃及王子》和《小馬王》中角色命運與時代的那種休戚與共。但它並不是沒有,並沒有淪為拿穿越做噱頭的無腦逗笑片。其關鍵就在於兩個角色的關聯。

其一,正如前文所說,主人公皮博迪先生是一隻智慧過人、充滿關愛的狗。由它來引導我們進行這次穿越之旅,表面是在遊歷這幾個歷史時期,其實質是在了解皮博迪的「人生」。我們看到了它這一生的各個時期,看到了它如何積極地奮鬥,為了自己的權利和價值,為了被人類認可,並感受到它人性的正能量。但更重要的人生階段,它奉獻給了「父親」這個角色。通過將大的歷史和個人的歷史穿插融合,通過借著歷史衝突來襯托父子的衝突,皮博迪的內在形象變得飽滿起來。

其二,男孩舍曼在各歷史時期的行動是在逐步自主的。由大革命、埃及時跟著皮博迪先生的指導,到文藝復興時變得主動,再到特洛伊時對皮博迪先生的反對。舍曼在一步步轉變自己被動的性格,同時也將與皮博迪先生不同的成長觀念矛盾激化,為後來的高潮段落自己的一系列行動提供了力量和情緒的積蓄。在這數次穿越中,各時期的人物和事件也成為了推動這一轉變的因素之一。因此,舍曼,當然還有那個丫頭,在片中並不是歷史的旁觀者,而是在通過自己的主觀意願和行動去參與歷史,推動了歷史。

不過,以上兩點在片中並不一定是站在歷史與人的角度來創作構思的。只能說編導等創作人員在進行故事創意的討論時,著力的父子情感部分是由歷史穿越的劇情來承載的,也就自然而然地就產生了這一層含義。

片子的主題是父子情,切入點關乎父子彼此間該如何認可。英文片名歷來都很直白,不過一個「Mr」也足夠傳達出主人公是一位成年人的含義。而中文譯名,除了強調這是只戴眼鏡的聰明狗外,並不能很好的告訴觀眾這隻狗的身份,但它的身份卻是本片的關鍵。試想如果換成《逾時空歷險之狗爹救兒》這類比較港味的譯名,雖然比較搞,但意思傳達倒還一點兒都不落了。本片大部分時間其實都是在講述狗爹皮博迪如何去養育人子舍曼,歷史參與的重點不是時代歷史,而是在這一次次經歷中如何完成這對父子的情感歷史。大部分時間片子都完成的不錯,尤其是「狗撫養人」的這條線上,皮博迪的態度和舍曼態度的前後轉變,是緊密圍繞父子情感來描寫的。雖然概念比較奇趣,但其實質仍舊是父親如何處理兒子的成長,以及兒子如何由崇拜父親到懷疑父親的轉變。這是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的,小時候覺著父親無所不能,成年後覺著父親不過如此,直到自己生為人父了才知道實屬不易。而作為父親這邊亦是如此,孩子小時可愛聽話,為他制定了一個理想的未來,但隨著孩子的長大,漸漸發現他的成長不是自己可控制的。孩子越是認為父親不行不懂,父親越是想控制孩子的行為思想,歸根結底是個人獨立與父權的此消彼長。

本片沒有去強化這種爭鬥,畢竟它是溫情的,它主要描述的還是父子間的絕對真愛。最後高潮段落時,舍曼認可自己是狗,並不是在父權抗爭中失敗而妥協,片子絲毫沒這層意思,而是在用這樣的方式表達舍曼長大了,由一個完全依靠皮博迪的孩子,成長為一個有著自己追求和價值觀的大人。懂得了什麼是愛,什麼是責任。因而,編導們將此段落放在了一個比較有趣味的場景之中。這裡有著眾多的歷史人物,很多人物的歷史功績在於定義和推動了人類的文明。從這些人物口中重複著舍曼的觀點,強化了父子間的理解和認同的同時,似乎是有意地將這一刻歷史化,作為一個歷史的見證。因為,這一刻也是父子情感歷史中新階段的轉折。

如果編導能在皮博迪身上挖掘出更多得深意,比如帶著狗與人幾萬年相伴而行的歷史感,那麼皮博迪先生對舍曼的愛就不僅僅只是他們一家子的小愛,而是能夠延伸到對這段歷史的反思與關切上了。就像片中的一個小情節一樣,老師教學生美國總統華盛頓的歷史,舍曼指出這裡面有杜撰的成分。顯然,他的歷史觀已然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他是在主動地認識歷史,而不是被動地接受歷史。而帶給他這一切的,是皮博迪先生。

當然,不管是怎樣的影視作品,要傳達給觀眾的主題思想都要簡練、明確,說得太多,只會明白的越少。重點不在於表達多少,而是如何將某一觀點表達得更確切、更到位、更通俗。作為卡通片,尤其是兒童觀眾作為主力的動畫作品,此片的主題表達是凝練的,捨棄掉了更多得能夠豐滿故事和人物的內容和技巧,全力傳達父子真情、兒子長大這樣的普世觀點。孩子們能看明白,家長們也理解箇中滋味。

天才眼鏡狗電影影評(三)

該部影片中角色取自20世紀60年代的美國動畫劇集《The Rocky and Bullwinkle Show》,全新的故事配以動畫特效,科幻糅合返古特色,影片充滿風趣幽默和溫情正能量,是一部寓教於樂的好萊塢夢工廠風格作品。好萊塢製作的動畫作品一直獨領風騷,最近的《神偷奶爸2》、《冰雪奇緣》以炫美奇特的動畫特效和幽默搞笑的風格贏得不少觀眾的喜愛,而《天才眼鏡狗》以全新的視角,特效的添彩,角色高度的擬人化同樣奉獻了不一樣的觀影體驗。

眼鏡狗的塑造完勝了寵物給人慣常思維印象,而這個名叫皮博迪的天才型眼鏡狗,是高智商的奇葩,同時又是一個具有人性溫情的好父親形象,通過其研製的時空機,展現了皮博迪和養子舍曼以及小女孩佩妮對古代歷史故事的嶄新詮釋,同時傳達了人與動物高度的和諧精神。

影片最為逗趣的就是再現了一系列歷史畫卷中的人物形象,比如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萬有引力的牛頓、多才多藝的著名畫家達。()芬奇、古埃及法老神秘的世界以及古羅馬特洛伊戰爭的場面,這些歷史著名人物不是以非常正統的形象出現,而他們都是以詼諧幽默的形象出現,這對求知慾狂熱的孩子們來說是不小的誘惑,影片目的就是讓孩子們在滑稽搞笑的氛圍中對著名的歷史人物和事件有個生動活潑的認識,同時通過皮博迪和舍曼怪異父子檔時空穿梭的奇遇來珍惜和審視親子之間互動的重要性,讓家庭充滿溫馨和關愛。

當然影片也注入現代思維特色,那就是一隻狗為什麼不能收養一個小孩,而天才眼鏡狗皮博迪也努力的履行一個負責任和有愛心的父親義務,其竭力的表現就是企圖通過自己的才能化解舍曼對佩妮的傷害帶給其父母的不良印象,同時也是極力的表現自己有收養一個小孩的能力,而佩妮和舍曼也在時空穿梭奇遇中互相幫助冰釋前嫌。舍曼從對皮博迪的不屑一顧到最終認識真愛的重要性,自己不在乎是一個人還是一隻狗,最為重要的是他們在一起是快樂、健康和幸福的。

正能量同樣是卡通片的價值觀所在,《瘋狂原始人》、《神偷奶爸2》、《冰雪奇緣》等著名卡通片都有正義戰勝邪惡的橋段,而《天才眼鏡狗》雖然沒有這種純粹的正能量散發,但如何說服歧視的眼光讓一隻狗也能具備收養人的權力,影片通過皮博迪的勇敢智慧表現足以打敗所有世俗的眼光,當然這只是一種預想,但同樣表達了人與動物如何和諧相處的可貴所在。

影片雖然是動畫影片,但和許多的好萊塢動畫電影一樣,都是努力的把故事做到老少鹹宜,沒有任何的不違和感。影片想像綺麗,有溫情的律動,有特效的加分,當然還有那種科幻片的神韻以及一直都存在的美式幽默。特別那些著名歷史人物都是那麼大智如愚,沒有神樣的高大上,而是充滿著誇張搞笑的神經風格。以上這些優點應該是該片吸引不同年齡層觀眾的核心焦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