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呼嘯山莊電影影評

呼嘯山莊電影影評(一)

看完了一部義大利影片,是根據名著《呼嘯山莊》而改編的同名影片。我非常希望戀愛中的男女都能夠看一看這部名著。對於勃朗特姐妹的作品,我們中國人更熟悉的是《簡愛》,但是,看了《呼嘯山莊》之後,我覺得《簡愛》戲味太重,小婦人氣也更重。相貌平常的平民女人簡愛,在一個有著莊園的男人羅切斯特面前,顯得太自卑了;最後,在羅切斯特已經雙目失明之後,她才覺得有了愛的機會。比起《簡愛》來,《呼嘯山莊》揭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婚戀現象:那就是女人在考慮婚嫁的時候,對財富和情愛的矛盾選擇。

呼嘯山莊中的小姐凱薩琳,自然更熟悉那莊園裡的富有豪華和那呼奴喚仆的享受;然而,在她還沒有成年意識的時候,作為一個小女孩,她就愛上了父親收養的吉普賽小伙希思克利夫。少女更多地處於本能的考慮本,也會更多地被情所牽引。希思克利夫身上那帶有野性的男人氣,那飽脹的雄性,和那奔放的個性,深深地痴迷著凱薩琳。然而,隨著年齡的增加,凱薩琳漸漸感覺到,希思克利夫身上有許多讓她不能滿足的地方,最主要是他沒有財富,再加上他由於缺少教養而顯得粗魯和野蠻,這些都讓凱薩琳在有外人在場的時候,感到難堪和掉價。

正在這個時候,凱薩琳偶然闖進了鄰近的畫眉山莊。呼嘯山莊的浪漫和純情被禁止住了,猶豫再三,她還是選擇了成為畫眉山莊的一隻畫眉鳥。她的矛盾也由此從來沒有消失過。她一方面認為她和希思克利夫是兩個人也是一個人,沒有了對方,都沒有辦法生存;另一方面,她又很理智地認為,畫眉山莊的林敦先生能給予她一切的貴族體驗。她對林敦的評價是:「他英俊、優雅、富有、彬彬有禮,他擁有女人想要擁有的一切」。然而,真正擁有了這一切的凱薩琳,卻並沒有得到幸福。就像她丈夫的妹妹伊薩貝拉所說的那樣:「她整天心不在焉,若有所思的」。

女人很難擺脫這個矛盾,情所指向的男人,是一種基於本能和天性的難以割捨的愛,讓女人纏綿悱惻、欲罷不能;而讓別人羨慕,擁有財富和地位,又是女人的虛榮心所要求的,也難以捨棄。很難說哪個更重要,不同的人側重也不一樣。一般來說,年齡小、閱歷淺,會更看重前者;而年齡大、理智強,則會看重後者。然而,不管怎麼側重,這兩點女人都很需要,只能是吃飽了、穿好了、住好了,想著心愛的男人;已經擁有了喜歡的男人,又羨慕著別人的錦衣玉食和洋房小車。怎麼樣兼顧,對每一個女人來說,都是人生一道永恆的難題。

造成這個愛情的悲劇。而直接原因是她的虛榮、無知和愚蠢,結果卻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愛情和生命,也毀了對她始終一往情深的希斯克利夫。

呼嘯山莊電影影評(二)

英國人、抑或好萊塢對勃朗特姐妹的作品的熱衷程度,完全不亞於我們對自家金庸老先生的武俠小說的瘋狂級數。姐姐夏洛蒂·勃朗特寫了一本《簡·愛》,後世就接連拍了電影、電視九個版本。妹妹艾米莉·勃朗特同年出了一部《呼嘯山莊》,後世又分別於1939年、1954年、1970年、1985年、1992年、1998年、2003年、2004年、2009年、2011年整來十部影視作品。小妹妹安妮·勃朗特的《艾格尼斯·格雷》可能沒前兩者那麼家諭戶曉,但三姐妹在英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始終不可動搖。

同一本小說,衍生出這麼多部電影、電視劇,其質量想來也可能參差不齊。只是,再怎麼改、再如何編,故事還是那段愛恨情仇。框架在這裡,唯有編導布局不同罷了。就算每個版本吸引著各路神仙、卡司加盟,觀眾心目的最佳版本,大抵,還是一見鍾情似的先入為主。更何況「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希斯克利夫」,原著還擺在那兒,任何人都得罪不起書迷的想像力。所以,無論你先遇著了哪一部電影、電視劇,那它就自然會是你心中的一個基準線,高低不同而已。然後,有能力、又不差精力的,還可以把各個版本挖出來批評一番,那麼你就神了!

而自我有意識地看電影以來,邂逅到《呼嘯山莊》的第一個版本就是2009年由ITV出品、湯姆·哈迪主演的這一部上下集迷你劇。

對於英國的電影、或者電視電影,首先可以放心的是其軟體設施。配樂絕對會是恰到好處地烘托意境;畫面百分之百地宛若油畫般精緻;而場景布置肯定是一絲不苟地符合年代需求與氣質。至於其硬體裝備,論表演,英倫幫上上下下的一票演員,哪一個不是戲精?就算是默默無聞的新生代,那一口標準的英式腔與貴族范,直接融化大眾的心。再說劇本,只要其改編不離題九萬八千里,抓住原著精髓,想必書迷也不會用那麼多無聊的口水來吐槽。更何況導演選角恰當、刪減適當、發揮穩當呢?因此,整部迷你劇集欣賞下來好得我完全沒話說!

大凡名著改編成影視劇,多數批評者都愛從「原著精髓」這一點來評價。而「原著精髓」,我的理解可以看作為小說故事的主題核心。即是說,影視劇里的人物怎麼言、如何行,都要服務於故事最終所需表達的主題。有人評價艾米莉·勃朗特的原著:「全篇充滿了強烈的反壓迫、求自由的鬥爭精神,又始終籠罩著離奇、緊張、浪漫的藝術氣氛。」單單就這樣一個愛情與復仇的故事來看,2009年版《呼嘯山莊》上下兩集把故事起承轉契約人物命運走向兩者之間的互動已臻完美。女主角凱薩琳糾纏在魔鬼似的愛與人間般的情之中,就算她嫁給了完美的男二號林頓、懷上了他的孩子,最後也是一場暴病遺憾終生。而英國出生的女演員夏洛特·萊李雖參演的電影、電視劇不多,卻把凱薩琳的各種性情與糾結演得代入感頗高。和她青梅竹馬的男主角希斯克利夫從開始的自卑與收住的狠勁到上演的復仇大戲,再到最後的自我釋放,痞雅的湯姆·哈迪一路演來是收放自如!最值得回味的是男女主角間的化學反應絕對火花四濺,難怪他們在現實中都是一對兒!而另一關鍵人物女管家埃倫·迪安則以傍觀者的角度深入到男女主角每次的心靈碰撞中,為不冷靜的情感帶來冷靜的思考。

其實,中文小說也好,外國名著也罷,男女之間的愛與恨都是那麼回事。《神鵰俠侶》中,金庸老先生筆下的女魔頭李莫愁會於葬身烈火之時感嘆一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就算她如何瘋魔都是緣自一個痴痴的「情」。那麼,《呼嘯山莊》裡的希斯克利夫以第一主角的身份把那種「一世愛恨相隨」的痴情演繹得頗為震撼人心。2009年版的《呼嘯山莊》自然是個愛情悲劇,而在哀傷之餘,小凱薩琳和哈里頓的未來卻給人以希望的光芒。

呼嘯山莊電影影評(三)

08年版的《呼嘯山莊》,沒有了黑白電影的那種陰鬱與恐怖,多了幾分柔美的愛戀。()稍稍回憶一下,大二時在模擬法庭的教室里,老師為我們放映的黑白電影,我一直眉頭緊鎖,雙唇緊閉,偶爾,眼睛被淚水模糊了視線。這是一個浪漫主義色彩極其濃郁的作品,從愛戀,到復仇,最後是贖罪,氣勢磅礴,無論是社會形態的刻畫,還是人性的剖析,都精準有力,複雜而現實。

西斯克利夫帶著善良的天性降臨人世,卻遭遇了被拋棄與社會身份不被認同的人生困境。他與凱薩琳的愛情,是在彼此人生觀念相互認同的前提下的。然而後來,傳統的社會觀念影響了凱薩琳的判斷力。我一直不覺得,凱薩琳是虛榮的,在那樣的社會背景下,渴望獲得體面地婚姻是女性源於天性的選擇。沒有人會拋棄名聲,拋棄穩定的家庭,而選擇一個被社會歧視的奴僕,即使西斯克利夫已經被收養。但是,他們的愛情是不會妥協的,悲劇也就這樣開始了。一個在社會的凌辱下長大的孤兒,西斯克利夫的一切扭曲行為都是合情合理的,他沒有愛,沒有責任,沒有同情,只有復仇,特別是心底最深的愛戀背叛自己的時候。喜歡艾米麗·勃朗特那濃濃的,熱烈的神秘主義色彩和浪漫主義情懷,《呼嘯山莊》,含著一種豪邁,大氣,與極度堅強的精神力量。不要考慮人性的復甦,不要考慮刻意的作品內涵,小說本身,就是作者情懷的釋放。靈感來臨了,於是需要社會背景,需要人物,故事,衝突,需要一種強烈的元素,表現作者的內心。於是,《呼嘯山莊》誕生了。一切,都是自然發生的,都是人性使然。結尾,並不是人道主義的表現,那是傳統的,社會道德範圍內的定義。西斯克利夫的死,是一種對現實生活的了無牽掛,一種解脫,一種自我救贖的方式,一種或許在他看來,一切只是實現了他最終的信仰,心愿,是復仇的終點,是重燃的希望。

一個女人,寫出這樣一部作品,這就是我喜歡《呼嘯山莊》的原因——一種強烈的內心的衝撞力,一種只有靈魂深處,才可以體味的可意會而非言傳的感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