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衛科波菲爾影評

大衛科波菲爾影評(一)

《大衛科波菲爾》中的每個人物都受到了生活的壓迫與摧殘,他們是可憐的,但有三個角色——大衛的母親,艾米麗,斯蒂夫斯太太,她們在我心中卻是可悲的,從她們身上我所看出的就是「可悲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大衛的母親,在結婚一年後便失去丈夫,讓人心疼與惋惜,感嘆其命運之悲慘。但她最終的可悲卻取決於嫁給摩德斯通這個錯誤的選擇,當辟果提好心勸說她放棄這個錯誤的選擇時,她大怒,她不願,甚至「憤怒地說『我知道,是你在教唆我的孩子來反對我,或反對我所親愛的人,你怎麼對得起你的良心啊?』」這便是她的可恨處之一,她沒有選擇聽取最愛的人的意見,一意孤行,這一切也註定了大衛以後的悲慘人生;當她嫁給摩德斯通後,母親變得懦弱不已,把自己掌管的鑰匙給了別人,把尊嚴,勇氣,地位一併給了別人;在孩子受苦時,在自己被虐待時,一味地怯弱退縮,終於失去了一切,包括生命,正如辟果提所說:「我覺得近來她變得更加膽怯,更加恐懼。而樓下那姐弟倆時常數落她,令她難堪。可是她依然愛著他們,你是知道的—她是那麼的善良和怡靜啊!」這便是她的又一可恨之處,她的善良用錯了對象,她的恐懼與不反抗,怯弱把她禁錮,把她推向了死亡。而這兩個可恨之處已註定了她那可悲的命運,我們恨她的膽怯,恐懼,悲她的命運與結局。

而另一個可悲之人—艾米麗,孩童時的她天真漂亮,但卻一直有著「闊太太」的夢想,一心想嫁一個有錢人,這一切迫使她離開未婚夫漢姆,選擇了傲慢自私的斯蒂福思,這一個個可恨的行為註定了她將被感情玩弄,以致於被打擾,遭人鄙夷,她是可悲的,她的這一切只為改善舅舅的生活,但她卻不認清事實,認為只要有錢便可。可恨於她錯誤的想法,可悲於她內心的善良。另一個與斯蒂夫斯有關的可悲之人便是她的母親,她愛兒子,不服輸,卻因兒子被拖垮,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但可恨之處在於她的驕傲,等級觀念太強,以兒子為中心,最終失去了一切,真是可悲。

三段既不相同卻又相似的命運,三個可悲而又可恨的女人,正因她們的錯誤決定,錯誤行為,錯誤思想註定了她們將會是這本書的可悲之人。

大衛科波菲爾影評(二)

《大衛·科波菲爾》是19世紀英國批判現實主義大師狄更斯的一部代表作。在這部具有強烈的自傳色彩的小說里,狄更斯借用「小大衛自身的歷史和經驗」,從不少方面回顧和總結了自己的生活道路,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學和道德理想。

文章通過主人公大衛一生的悲歡離合,多層次地揭示了當時社會的真實面貌,突出地表現了金錢對婚姻、家庭和社會的腐蝕作用。小說中一系列悲劇的形成都是金錢導致的。摩德斯通騙娶大衛的母親是覬覦她的財產;愛彌麗的私奔是經受不起金錢的誘惑;威克菲爾一家的痛苦,海穆的絕望,無一不是金錢造成的惡果。而卑鄙小人希普也是在金錢誘惑下一步步墮落的,最後落得個終身監禁的可恥下場。狄更斯正是從人道主義的思想出發,暴露了金錢的罪惡,從而揭開「維多利亞盛世」的美麗帷幕,顯現出隱藏其後的社會真相。

在人物的塑造上,大衛·科波菲爾無疑傾注了作者的全部心血。不論是他孤兒時代所遭遇的種種磨難和辛酸,還是他成年後不屈不撓的奮鬥,都表現了一個小人物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尋求出路的痛苦歷程。經歷了大苦大難後嘗到人間幸福和溫暖的大衛,靠的是他真誠、直率的品性,積極向上的精神,以及對人的純潔友愛之心。安妮斯也是作者著力美化的理想的女性。她既有外在的美貌,又有內心的美德,既堅韌不拔地保護著受希普欺凌的老父,又支持著飽受挫折之苦的大衛。她最後與大衛的結合,是「思想和宗旨的一致」,這種完美的婚姻使小說的結尾洋溢一派幸福和希望的氣氛。他們都是狄更斯的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理想的化身。這種思想的形成與狄更斯個人的經歷和好惡是分不開的。他始終認為,處於受壓迫地位的普通人,其道德情操遠勝於那些統治者、壓迫者。正是基於這種信念,小說中許多普通人如漁民辟果提、海穆,儘管家貧如洗,沒有受過教育,卻懷有一顆誠樸、善良的心,與富有的斯提福茲及其所作所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當然,這種強烈的對比還反映著狄更斯本人的道德觀:「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部小說里各類主要人物的結局,都是沿著這種脈絡設計的。如象徵著邪惡的希普和斯提福茲最後都得到了應有的懲罰;而善良的人都找到了可喜的歸宿。狄更斯希翼以這樣的道德觀來改造社會,消除人間罪惡,這是他的局限性所在。

《大衛·科波菲爾》在藝術上的魅力,不在於它有曲折生動的結構,或者跌宕起伏的情節,而在於它有一種現實的生活氣息和抒情的敘事風格。這部作品吸引人的是那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具體生動的世態人情,以及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徵。如大衛的姨婆貝西小姐,不論是她的言談舉止,服飾裝束,習慣好惡,甚至一舉手一投足,儘管不無誇張之處,但都生動地描繪出一個生性怪僻、心地慈善的老婦人形象。至於對女僕辟果提的刻畫,那更是維妙維肖了。小說中的環境描寫也很有功力,尤其是雅茅斯那場海上風暴,寫得氣勢磅礴,生動逼真,令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狄更斯也是一位幽默大師,小說的字裡行間,常常可以讀到他那詼諧風趣的聯珠妙語和誇張的漫畫式的人物勾勒。評論家認為《大衛·科波菲爾》的成就,超過了狄更斯所有的其他作品。

讀《大衛·科波菲爾》和讀狄更斯的其它小說一樣,人們感到每一個人物--從主人公到沒說過話的獄吏--都呼之欲出,栩栩如生。這在很大程度上因為狄更斯極會渲染氣氛,方法就是細節刻劃。如他在寫默德斯通先生給大衛上課時,出了這麼一道題:"如果我上乾酪店買四千塊格洛斯特雙料乾酪……"只有他會詳細寫出是"格洛斯特的雙料乾酪",可這正好更生動襯托出默德斯通的性格--刻板、有意要為難大衛。他描寫大衛的宴會,其中每種菜都描寫得絲毫不爽,而這也就更使人感到真切,有如身處其中。你可以指責他太注重繁文縟節的描寫,但你不能不承認,如果抽去這些細節詳盡的描寫,你又怎麼能放下《大衛·科波菲爾》幾年甚至幾十年後,還記得克拉拉、姨奶奶、希普、米考伯,還有那箇舊衣商?能這樣入絲入扣描寫細節,可見狄更斯是一位觀察力和感悟力多強的人。他藉助他的筆把他的豐富感受告訴了讀者,令讀者和他一起在喜怒哀樂中沉浮。

狄更斯和《大衛·科波菲爾》以一個很精深的思想和人生哲學向我們勾勒一個金錢對婚姻和家庭的影響。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資本主義社會的一些黑暗和罪惡讓我們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艱辛和辛酸。生活在我們社會主義社會的人來說,所以我們應該更加理性的看待生活,對我們身邊的人和事,我們不要再盲目的追求一些虛無的東西還原我們最真實的生活。

大衛科波菲爾影評(三)

《大衛·科波菲爾》是我的閱讀記憶當中最偉大的國外小說。()它曾經像一部啟蒙書,讓我在懵懂中認識了磨難、死亡、愛情、寬恕、背叛、卑微、尋找……包括最後,最心愛的女人死後,男人原來還能問心無愧地對另一個姑娘說我愛你。

朵拉是一個美麗得讓我在深夜的檯燈下戰慄的名字,她的死亡曾經使我在其後的許多天裡失魂落魄。那時候,我好像還在讀國小。

總之《大衛·科波菲爾》曾經無比真實地向我展示過,美好的可以多麼美好,醜惡的可以多麼醜惡。所以,給這部電影五顆星,基本上是出於對小說本身的尊敬,當然,也是感激電影對原著的忠誠。

看的時候有兩次忍不住流下淚來,一次是朵拉幫大衛拿鵝毛筆,另一次是臨終前的對話,那個讓人無限憐愛的小妻子朵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