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一)

近些年來,國內電影的票房在持續增長,中國電影產業迎來了一個高速發展的時期,大量高投資以及集結眾多明星的電影也在不斷出現,很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客觀而言,與電影工業極為成熟的好萊塢相比,中國電影在很多方面都有著比較大的差距。尤其是在電影工業技術領域,更是差距比較明顯。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這個國產電影高速發展的時期,很多國內的電影人也正在以自己的努力來提升中國電影的整體水準。雖然在這種技術的差距難以在短時間內得以彌補,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差距也正在逐步的縮小。

這部《絕命航班》是一部由中國出品的電影,但在製作班底和演員陣容上也是進行了某些國際化的嘗試。本片是一部以空難為題材的驚悚片,為了追求場景的真實與效果的驚人,製片方在泰國曼谷耗巨資搭建了亞洲最大的機艙用於封閉拍攝,以求營造一種逼真的效果。在影片的製作班底上,電影出品方也是給更多的邀請到了一些在國際上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技術人員來參與本片的製作。譬如本片的特效總監就是曾憑藉《寒戰》一片獲得過了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獎的鄭文政,而本片的後期特效顧問更是請到了在國際上頗為知名的視覺特效鬼才、好萊塢著名的電影特效製作大師、曾製作過《阿凡達》特效場景的ChuckComisky來擔任。而在演員陣容上,影片更是邀請到了以在《緋聞女孩》中有著出色演出的好萊塢新星艾德·維斯特維克來擔綱影片的男主角。可以看得出,本片努力在爭取使得自身具有更為廣闊的國際化背景。而這種努力,也可以看做是代表著當下中國電影的某種發展方向。

除了技術因素,影片還在劇情上進行了某些嘗試。作為一部空難題材的驚悚片,影片更注重的是影片的驚悚氛圍和懸念的營造。在這一方面,也看得出本片的導演對於很多經典恐怖片和驚悚片的借鑑能力。從影片開場飛機上的驚悚一幕,到飛機起飛後的種種怪異現象,再到怪物出現後緊張刺激的對弈搏殺,一直到影片最後的那個很多影片中常見的「不死」結局,整部影片在風格化與類型化上還是做到了符合類型片的特徵,也很好地營造了影片的懸疑驚悚氛圍,加上影片的3D效果,真正為觀眾奉獻了一場身臨其境的驚悚恐怖體驗。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由於資金以及其它條件的限制,影片的某些方面如部分特效方面還難如人意,甚至與好萊塢強片存在著較大差距。此外,在一次具體的影片故事細節上也存在著不夠嚴謹的問題。但是,這部影片的出現更像是一個符號,可以看做是代表著當下中國電影的一個新的方向。雖然它依舊存在問題,但這種勇氣與自信值得肯定。在當下國際化的潮流格局下,中國電影也應該有著更為廣闊的視野與國際化的合作方式。希望以這部《絕命航班》為起點,以後會有更多的這種具有更大格局的視野與嘗試的中國電影出現。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二)

內地近些年最粗製濫造、備受詬病的片種無疑是驚悚片,這類電影九成以上在製作時都沒有類型片的操作概念,它們無非只是承載著投資人「小成本、大回報」心愿的投機商品而已。不少驚悚片導演本身也沒有類型片的拍攝思維,他們在拍驚悚片的時候總想著文藝片的主題與內涵,總喜歡在結局時把影片的價值升華到「充滿人文味」的心靈創傷與某些對社會的怨念上。以至於每次看到這類國產驚悚片,除了「爛」就是「怪」。前者經常可以爛成喜劇片,後者則經常可以怪成文藝片。實乃內地電影界之奇葩現象。

與以往的這些驚悚爛片相比,《絕命航班》屬於一個異類。它沒有大部分國產驚悚片的「文藝情懷「,反而是模仿了好萊塢驚悚片的災難架構。在一架飛行於太平洋的波音747上,巫術、兇殺、變異等事件接二連三,隨著衝突的升級,最終演變為一場驚人的空中災難,結尾也呼應了好萊塢科幻驚悚片的主流價值觀……壞人死光、好人倖存。簡單的故事,簡單的敘事,簡單的角色,在90分鐘的時間裡不探討文藝青年最愛的「心靈創傷」,有的只是直接呈現在大銀幕上的殺戮與逃生。

作為一部類型片,《絕命航班》的創作思路是清晰的。在90分鐘的有限時間裡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講清楚,在某些特定的時間點上製造一些可以嚇到觀眾的驚悚點,不求觀眾看完後將其捧為神作,只求觀眾看的時候能獲得驚悚的體驗。其實一部類型電影能把這些簡單的要求做完就已經非常合格了。這種類型片的思維模式,恰恰是內地大多數驚悚片導演所欠缺的。他們似乎總是喜歡給自己的電影做加法,通過各種複雜的糾葛來填補自己在電影節奏把控力上的缺陷,亦或是通過意識流層面的升華來掩蓋自己創造力上的低智。就像武俠小說中的某些武林人士,出場時口中喊著響亮的名號,手中拿著怪異的兵器,看似身懷各類絕技,卻敵不過真正高人手下一把木劍的簡單招式。

此外,《絕命航班》還開啟了內地驚悚片的境外混血模式。中方出資牽頭、借用美國的電視劇明星、在泰國這個製作成本相對低廉的國度進行製作。海報主打西方演員,一眼看去怎麼都不像是國產片,以往內地驚悚片的「土相」被掃得一乾二淨。如果最終能取得樂觀的票房,怕是會引來一堆效仿這個模式的驚悚片湧向市場。

當然,在某些大場面的特效上,內地電影人依然有待提高。但是有了類型片的思路,就一定會離以往的內地爛片遠一大步。

絕命航班電影影評(三)

冥冥中有些事情帶有天註定的意味,比如在馬航MH370生死未卜之際,一部名為《絕命航班》的3D空難片全球首映了。二者本來沒有半毛錢關係,現在卻有點神秘糾纏。不管大家是奔著有點好萊塢的災難片去的,還是帶著大團圓結局的希冀祈福,或者二者都有,或許不能錯過這次「國內3D空難片的首航秀」。

之所以稱「國內」,而沒有說「國產」,實在因為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實在難以分辨,就像一架飛機的國際化生產。()導演名曰周文武貝,是東方衛視品牌營運副總監,SMG尚世影業電影項目部總監,環球時尚手冊》總製片,演員則集合了各種國際范兒的明星,有《緋聞女孩》中的男主角好萊塢新星艾德·維斯特維克,他飾演帥氣、成熟的機長;還有內地新晉偶像李晨浩,這是他繼《同謀》之後再次加盟國際電影拍攝;還有國際新星朱珠,她在2012年加盟好萊塢科幻巨製電影《雲圖》,而且剛剛在美國著名電影評論網站TCCandler「2013年全球100張最美面孔」中排到第30位,成為中國女星第一名。

帥哥、美女加盟,他們都在從太平洋海島飛往新加坡的老舊波音747航班上。為了影片的整體效果,《絕命航班》劇組除了在泰國曼谷搭建了1:1.2的747飛機模型用於拍攝,還在影片後期製作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由好萊塢立體指導和金像獎視效總監領銜的團隊力求每一個3D特效鏡頭都達到最完美的效果,讓觀眾身臨其境般地感受到空難現場的驚險與刺激。當變異的怪物貓張牙舞爪地朝向觀眾撲來,伴隨的一定是影片角色和影院觀眾的齊聲尖叫。尤其攝影機在空蕩蕩的機艙晃悠的時候,觀眾跟隨主角的腳步和視角,怦怦心跳,手心出汗,因為隨時都有可能被偷襲、被抓傷。

這隻怪貓來自一座神秘的島嶼,本是活化石;與它共同登機的還有一個盲人土著婦女黛西和小女孩凱蒂,而凱蒂的陀螺轉動時的音樂正是呼喚怪貓的信號。異域奇俗、太空怪物、情感糾葛、人性較量、聲嘶力竭,《絕命航班》具備了這些空難片的基本元素。當然這還不夠,影片把主體故事放置封閉機艙內,讓人物關係儘可能複雜,比如三角戀的糾結,頭等艙、經濟艙的對立,個體與群體的格格不入等,而後有展示人人在恐怖災難面前的變化和行為。當然,這也還不夠,當生死抉擇之際,苦逼的功課男方木冷笑一句「我還沒還房貸呢」,讓人頓時覺得接了地氣,感覺不再是對好萊塢的完全仿製。雖然人物自由轉換著中文、英語,我們還是感受到其對當今中國現實社會的認識和判斷。

作為「國內3D空難片的首航秀」,《絕命航班》不僅有雷擊機翼的災難呈現,還有人性對抗拳腳相加的動作展示,也有希區柯克式的懸疑製造,更有死亡航班異形式的驚悚造型,各種元素雜糅,各種情感薈萃,各種類型綜合,帶來的一定是一次五彩繽紛、異彩紛呈的起飛。我們一定能看到3D技術在國產電影的大量使用,也一定能欣賞到更多有突破的題材故事,因為難事兒已經開了個好頭,一定會越來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