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影評

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影評(一)

「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怎麼愛你都不嫌多。」一首神曲《小蘋果》旦夕間紅遍大江南北,這首歌曲出自喜劇片《老男孩猛龍過江》,主演肖央和王太利在一部微電影《老男孩》中展現了真我的風采,這次他們要跨越到美利堅合眾國去笑傲江湖。

喜劇片《老男孩猛龍過江》的導演是肖央,他的實際上也是《老男孩》的導演,作為院線大電影,這是他的處女作,但完成度不錯。從類型風格上來說,《老男孩》有笑點、有看點,同時還有理想情懷值得點讚。在接近100分鐘的片長里,肖央和王太利幾乎是使出了吃奶的離奇極盡滑稽搞笑之能事,總之,就是讓觀眾能夠笑聲不斷,而且還是那種自然而然的發笑。

肖央和王太利嚴格來說是其貌不揚,當然不能算是帥哥類型,但兩人的確是有才,真有才。肖央是導演和編劇,王太利就是歌曲《小蘋果》的詞曲作者,兩人都算是術業有專攻。《小蘋果》作為《老男孩猛龍過江》的推廣區和插曲,在影片上映前就已經紅遍全國,對影片當然是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同時,也給了目前非常貧瘠的華語樂壇注入了點活力,現在能火的原創華語歌曲真的太少了。

單就電影本身而言,主題仍然是奮鬥和理想。但是,肖央和王太利把舞台搬到了美國,這裡會有黑幫、犯罪、殺手、選秀等等光怪陸離的事情。到了外國,兩人玩得更野了,但是追求成名的夢想沒有改變,還是叫做「筷子兄弟」,還是無比犯二和耍賤,不過這對活寶的表現是足夠幽默和搞笑的,所以也算是能夠支撐起影片的笑點。

上面剛剛說過肖央和王太利其貌不揚,但是兩人不算英俊的外表卻非常適合演喜劇,因為喜劇本來就是讓人看到醜的事物被破壞,這或許也是人們都有點幸災樂禍的心態。看著王太利一臉純天然的無辜相,已經是讓人莫名發笑了。配合影片中的各種奇遇,這部喜劇奉獻給觀眾的就是一道搞笑大餐了。

肖央生於1980年,王太利生於1969年,但實際上兩人外表看起來年紀差距不大——所以組成「筷子兄弟」組合還很般配。兩人有一個特點容易讓80後及70後觀眾產生共鳴,那就是懷舊,對於80年代的集體記憶,兩人在《老男孩猛龍過江》的裝扮,還有對於很多過去流行文化的致敬,以及流行音樂的記憶,都很容易引起中青年觀眾的共鳴。這一點,在他們的《老男孩》中就已經凸顯,很慶幸他們這個情懷一直保留到了大電影中。

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影評(二)

筷子兄弟曾經的《老男孩》,引領了時至今日仍興盛不衰的網路微電影風潮,其故事核心很簡單:兩個長不大的、堅持夢想的老男孩,如何在歲月蹉跎里堅持前行。他們開創的不僅是日後層出不窮的各種微電影,更有著一代人的青春懷舊。在《老男孩》裡,懷舊符號是麥可·傑克遜,後來的《致青春》裡有李克勤的《紅日》、《中國合伙人》裡有唐朝的《國際歌》、《怒放之青春再見》裡有Beyond的《光輝歲月》、《同桌的你》更是主打這首曾經風靡大江南北的校園民謠……回頭看這幾年的青春懷舊系電影,你會發現,《老男孩》竟然是開創者。而且,《老男孩》和優酷那一系列11度青春流派的微電影,都成為了迄今為止微電影裡的佼佼者。

《老男孩》的大熱令筷子兄弟這個原本只在優酷等視頻網站上被人津津樂道的草根組合,也有機會跨界到電影,事實上據我所知,這些年找他們拍電影的也不在少數,他們也客串了不少電影的演出,但自己執導的大電影卻一拖再拖。究其原因,用筷子兄弟自己的話說,「拍一個注水加長版的《老男孩》變成電影很容易,但我們還是想要有自己的東西。」於是乎,在磨合了多少,改了很多個版本的劇本之後,就有了目前這個《老男孩之猛龍過江》。

電影版的《老男孩》加上了「猛龍過江」的標題,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李小龍的那部經典功夫片,甚至是古惑仔里陳小春扮演的山雞跨界到台灣三聯幫那一集;故事多多少少也有那麼點關係,裡面的「筷子兄弟」要去美國參加選秀,故事發生在紐約,同樣也融入了黑幫和各種打鬥場面。

劇情上來說,並沒有什麼太標新立異的地方,兩人被山寨經紀人騙去美國,殊不知美國那邊的黑幫正在大清洗,同樣也聘請了兩位來自思密達的朝鮮殺手,可這二位殺手一到機場就被抓了,他們陰差陽錯的被紐約黑幫認成殺手,弄進選秀節目裡要對評審下手,故事就此展開。

《老男孩之猛龍過江》的核心,其實是港產喜劇玩爛了的「身份錯位」題材,只不過加入了最新的選秀內容,讓電影本身的氣質變得有些許不同。此外,筷子兄弟組合的肖央、王太利二人,都有著強烈的個人印記,如同趙本山的東北式喜劇風範,兩人自帶幽默氣場,一出現就是笑點,例如那滿嘴的中式英語腔調,都能令人捧腹不絕。

要值得讚揚的是本片的動作場面。是的,雖然兩人沒啥功夫底子,雖然這片子看上去主要衝著搞笑而去,但來自《葉問》的武術指導梁小熊為本片提供了不俗的動作設計,本以為是看個花架子,但卻真的有很過癮的視覺享受,用個爛俗的詞來形容就是「拳拳到肉」。筷子兄弟的王八拳亂打就不說了,他們變身朝鮮殺手時,效果還是非常「猛龍過江」。

但是,如果真的要深究這個「身份錯位」的故事細節,錯漏和想當然卻太多。所幸的是,影片最後十分鐘拯救了這部電影。電影在開頭有意識的和微電影聯上了關係,落魄的兩人有著各自窘迫的現實處境,出國去紐約這個荒唐的「白日夢」做了90分鐘,在結尾一刻終於醒了過來。兩人又開始重新面對這個世界,重新拾起那個已經差不多被殘酷現實碾壓得稀巴爛的夢想。電影院裡,我們作為觀眾,和筷子兄弟一起享受這100分鐘的白日夢,銀幕內外,此時此刻,產生了那麼一點微妙的化學反應。

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影評(三)

老男孩再次出發,已經從內地走向了紐約,但很可能只是一場夢。肖央編導演的《老男孩之猛龍過江》,是對四五年之前那一部微電影的放大加強版,並且加上了更多的食材,有動作、有情感、有風光、有更多的音樂,毫無疑問,也有不切實際的夢想。有了夢想,向宇宙中心發射強烈的我要成功的信號,於是兩條老鹹魚也能過江,成為猛龍。肖央以亂燉熱血青春的勇氣,拍出了一部老男孩勵志故事。老男孩的名號已經說明他們是人到中年抓住青春的小尾巴,這就必須以亂燉的方式來呈現故事。他們的青春,無法如《致青春》、《同桌的你》、《中國合伙人》有明確的關鍵字,《老男孩》註定要在一鍋亂燉里熬出來屬於自己的老湯,老湯熬好了,那個香味不一般。

本片監製是《猛龍》導演李仁港,動作指導是梁小熊,《老男孩之猛龍過江》的動作部分還是很有特色,相當符合故事設定。()肖央、王太利繼續以筷子兄弟(肖大寶、王小帥)的名號混跡江湖,肖大寶在浴室駐場,王小帥則在肥婆老婆家等待拆遷,他們沒有去過紐約、夏威夷和舊金山,香港曾經那麼香,美國還是那麼美,於是他們在一場夢一般的情境中來到紐約,參加《天使之聲》的比賽。

本片看完之後,大家討論最激烈的便是筷子兄弟是否真的做了一場夢,還是真的去了紐約,似乎兩種情況都是可以成立的,暫時沒法分出絕對的勝負。即使本片是動作、愛情、音樂、風光片,最有趣的還是對經典電影、流行文化的惡搞,美國黑幫分明是戲仿《美國往事》,特別是打的柔光昭然若揭,筷子兄弟參賽節目和毒蛇評審自然是《美國偶像》,而動作場面和搞笑橋段無疑是對李小龍和周星馳等電影的混搭式致敬。

《功夫》裡的黃聖依,《老男孩》中的曲菁菁,都是男人回憶往事時完美的初戀,更多屬於傳說中的故事。肖大寶只能以聲色取悅澡堂里的酒客,王小帥則要在老丈人的奚落下忍氣吞聲,他們曾經的夢想,在畢業之後早已經破碎,名利對於他們而言都已經是風中飄蕩的塵埃。當于大寶被解僱之後,在後巷遇到美國騙子。當王小帥再次被老婆說道,躺在床上挺屍。當他們再度回憶起,向著宇宙發射願望信號。也許,在這時,他們的故事便進入異次元空間,筷子兄弟的鏡像人物便是白虎兄弟,十步殺一人、空手奪白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韓國殺手組合思密達。拋棄王大寶的馬璐(曲菁菁飾演)能夠成為《天使之聲》的評審,本身也是筷子兄弟的一種善良的幻想。正如中國元素是如今美國電影和美劇特別流行的重要元素,反之也是如此,越來越多的中國影視劇加入了美國要素。

來到紐約之後的戲碼,誇飾起來很有笑點,筷子兄弟的奇遇越發荒唐,不僅被黑幫當做絕世高手,而且果真能夠憑藉著漢語歌曲一路過關不斬將屢屢待定,王小帥甚至能夠在美國展示潛規則。現實中的筷子兄弟也要分身飾演白虎兄弟,功夫越高,笑點效果越好,他們以不苟言笑的冷麵人造型,有模有樣的展示著中國人心目中的韓國人形象。美女女友落入魔窟,英雄及時出現拯救,屌絲逆襲成為大英雄,猛龍過江揚名立萬,再加上分身術出來的白虎兄弟乾淨利落的掃蕩紐約黑幫,筷子兄弟在本片中實現了男人的終極夢想。

電影最後,夢醒了,他們唱著一曲「我們從來沒有去過紐約」,然後懇求觀眾和他們一起篤信「就當我們剛畢業後」吧,這是老男人不堪生命的無聊瑣碎的吶喊,向著宇宙中心衣食父母的撒嬌,歸根結底,《老男孩之猛龍過江》需要觀眾的適度配合,才能體會到其中的滋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