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歲月神偷影評

歲月神偷影評(一)

初識這部電影片名,很慣性的以為是一個俠盜片,會落於俗套的情節呈現,自然也就無太大興趣。真正坐在電影院裡,美文故事,從第一幀畫面開始,伴隨著悠揚悅耳的背景音樂,就會讓人如同時光倒流置身到某個似曾相識的歲月,也許電影中的某個情節就是自身親歷過的回憶。全片體現出的港味生活,似遠即近,其實也是一種歲月情懷。

電影講述的是發生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深水埗一戶普通人家的故事,再普通不過的家長里短。劇情無須過多贅述,內心的觸動和眼淚的共鳴就是最好的認同。而劇中一家四口的角色演繹也很到位,顛覆以往示人的一貫戲路角色。比如任達華扮演的父親角色,一改往日外形俊朗且氣質非凡的型男形象,出演了一位不善言辭的鞋匠父親,文化不多,但仍將一腔的愛傾注在兩個兒子身上,令人唏噓不已。電影中羅家長子的扮演者更是新人,也正是因為是初登大銀幕,角色演繹給人青澀且質樸的感覺,一股清新純愛滿溢。扮演羅家小弟的小演員,並沒有童星演戲過於油滑的通病,他其實就是在表現本真,孩子調皮的天性,但不失天真可愛,尤其讓我最感動的情節就是小弟曾聽奶奶說如果想重新見到離去的親人,就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全部扔到苦海里去,哥哥去世後,小弟跑到海邊把自己喜歡的東西一件件扔到海里,目的就是為了見到自己的哥哥。這樣一舉動的瞬間,會觸碰到觀者最柔弱的內心。

本片的音樂運用也是恰到好處,幾度在影片中穿插響起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搖滾樂隊Monkees的老歌,平添了幾分傷感的氣息,也間或呼吸到了久違的那種屬於香港的感覺。看似簡單俗套的電影情節,脈脈溫情的香港往事,時光流轉中的歲月感慨,即便不去深入挖掘和解讀,很容易直面那些被歲月偷去的記憶。通過影像的倒影,逝去的似水年華依稀可見。

歲月神偷影評(二)

歲月就像一個小偷,在我們不經意間悄悄地貼在父母的髮鬢,輕輕地躲在孩子的身體。大富大貴是一種生活,平平淡淡也是一生,何在乎強調非要過什麼生活呢?

在影片中,雖然吳君如和任達華的表演已經為我們所熟知,但是看著他們,還是想到了自己的父母,辛辛苦苦一輩子,爸爸說:「最重要的是保住頂。」任何人總有自己的原則的底線,在任何情況下千萬不能違背自己的原則,在中國人眼裡,有時骨氣要來得重要得多。媽媽說:「做人,總要信。」命運有時會在無意之間開這樣或者那樣的玩笑,讓人猝不及防,全家人的希望在大哥身上,可是優秀的大哥卻染上絕症,雖然看起來有些戲劇化,但是誰又能保證在自己的一生中不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挫折呢?有時,我總是想,人到底是為什麼活著。一句話,做人總是要信,因為現在的我們完全不知道將來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樣,自己的父母將會過上怎樣的生活,也許,我們都在等人生中所謂的奇蹟。我總是相信,這個世界雖然不是完全的公平,但是只要自己有信仰和勤奮踏實的精神,沒有什麼能難倒我們。

我自己也有一個親生妹妹,看了這部影片之後,我知道自己之前的做法是大錯特錯。現在孩子的成績是很重要,但是這真的是他們自己喜歡的生活嗎?也許更多的是為了大人的面子。孩子他們有自己的天性,有時愛偷小東西,那是因為他們還不懂得這個社會的生存原則,對於他們我們應該有更多的寬容和關愛。而我們家人對妹妹的態度是恨鐵不成鋼,總是逼著她學這學那,沒真正體會到她自己的心靈。他們的本身是善良的,只不過需要更多的正確引導和寬容。這部電影,給我的啟發也許會改變自己的一生吧,暫且是這麼認為,因為後面有太多的不可知因素。

一部好的電影不在乎它的投入和票房什麼的,真正的是它能否打動你我的心靈,讓我們真正從中學到些什麼。

歲月神偷影評(三)

《歲月神偷》在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多項提名,戲中一家人任達華、吳君如、李治廷和鍾紹圖都有入圍,吳君如獲提名「最佳女主角」、李治廷及鍾紹圖則獲提名「最佳新演員」,而任達華則憑該片及電影《天水圍的夜與霧》角逐「最佳男演員」。

《歲月神偷》感動了全香港,並且「救活了一條街」(取景地永利街在上映後成為觀光景點並被政府特別予以保留),而在內地,也有很多觀眾認為「這是近年來最好的香港電影」。但此次《歲月神偷》只6項提名,沒有入圍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兩項大獎,令觀眾頗為不解。甚至有觀眾認為《十月圍城》獲最佳電影是「得益於」《歲月神偷》未入圍。

影片的主題是關於生活和人生。正如片中吳君如所說,「一邊難,一邊佳」,「人活著要有信」。歲月雖然能夠無情地偷去我們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一些東西,但是卻帶不走我們最重要的,那就是信念,活下去的,對未來美好生活嚮往的信念。影片開頭也借弟弟之手象徵性地描寫了時間對我們生活的偷竊一般的行為,毫無察覺地,我們也許就失去了那些對我們很重要的東西。然而青春可以逝去,容顏可以老去,親人終會離去,朋友也會散去,可在溫暖的情感下依託著的我們對於生活的美好嚮往,卻是永不改變的。正如片中提及的兩道彩虹,也如本片的英文名所示,彩虹正像是我們對未來的一種美好嚮往,不論你有沒有曾經見過它,你知道它的存在,它就是美麗的,這就夠了。而電影結尾處兩道彩虹的出現,也給了我們觀眾一個淡淡的微笑。

吳君如和任達華的表現自然不在話下,歲月的磨礪在二人略顯蒼老的面容上刻下的是魅力的痕跡,渾然天成的表演也成為了打動人心的關鍵因素。而甚為搶戲的小男孩扮演者鍾紹圖的出色發揮,更是令人大為驚嘆。當然一乾老將甘當綠葉的演出也是很精彩,這些都為本片的成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有人將本片與九十年代文藝類影片巔峰之作《甜蜜蜜》相提並論,雖然,也許該片還未達到如此的高度,但本片應該可以稱得上近十年當中此類型影片的一座標桿了。張婉婷的監製也讓該片處處閃現著她的風格,那種溫暖淡雅的溫情,樸素詼諧的對白,唯美可人的畫面,都給人似曾相識卻毫不膩煩的感覺。

90後說:「電影拍出了現實的殘酷,人們的無奈,也給了人們希望。」80後則說:「《歲月神偷》中,我看到了我的父親。」()比起這些感嘆,70後更多的是生活的感悟:「有種叫做家的感覺蕩漾在影片裡,直指人心。」五六十年代生的人則不盡唏噓:「如果生活不那麼艱難,也許可以挽回很多。」

以情動人的影片不少,可華語電影裡這樣溫暖感動的電影卻並不多見,看了不少的影片,發現歸根到底還是華語的佳片最能吸引和打動我,也許,這也算一種本土情結吧。

其實,打動人的電影歸根到底就是一個「情」字上的成功。從父親和母親的相視一笑中,從父親為母親親手做的那雙紅色皮鞋中,我們就能感受到他們相濡以沫,看似平淡卻情深似海的愛情與親情;從父母帶孩子看電影的一幕,從父母對兒子患病後四處奔走的焦急和喪子之後悲慟的感傷中,我們每個人都感到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的真實;還有晚飯時分鄰里街坊們串門吃飯,家長里短的聊天中,我們又感受到了他們互相幫助,融洽和睦的關係。當然,不能忘記的還有兄弟倆之間自然流露的親情,哥哥和女友初戀的美麗,這些都將本片的情感匯集,成為了讓觀眾為之心動的源泉。

影片的最後,弟弟說哥哥並不是大話精,那麼誰才是大話精?我想,每個觀眾已經有了答案了吧。

歲月神偷是少有的華語優秀作品了,只能說歲月只是一個笨賊,它偷不走這世上最值錢的東西——感情。這是香港的發展是全香港人奮鬥和夢想的集合雖然時光荏苒曾今的舊香港已經不在驀然回首歲月就像個調皮的孩子偷走了親人、情人和回憶但是有些事情是一輩子都要記得的紀念是為了不忘卻。

香港夢是彩虹般絢麗多彩的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