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麗人生影評

美麗人生影評(一)

《美麗人生》前半段緊湊得幾乎沒有一場廢戲,比如基度和朋友躺在床上聊天那場戲,表面上看純屬逗樂和插科打諢的玩笑,實際上這段對白是在交待一個遊戲規則,這個規則就是基度朋友宣揚的「意志決定一切,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想睡就睡」。

基度用搞笑誇張的肢體語言去詮釋這個遊戲規則,讓一個原本枯燥無趣的解讀過程變得妙趣橫生,而以後的情節,影片會讓基度兩次運用到這種遊戲規則,每次的意圖都不一樣,也顯得意味深長多了。既然前面已經解釋了遊戲的規則,那麼觀眾就不知不覺中接受了這種遊戲玩法,後面的戲也就順理成章了。

還有,基度和朋友在廣場玩耍,意外見到女主角跟女友人逛街,政務官開車過來跟女主角交談那場戲,編導設計這場戲的主要原因,一來是交待政務官與女主角的關係,雖然兩人之間沒有台詞,但看兩人的動作,應該是情侶。這還得了,我們可愛男主角的心上人居然也有人敢搶,觀眾馬上緊張起來,二來女主角拒絕基度晚上約會的邀請,明顯當他是普通朋友,造成一種暫時的挫敗感,也讓喜愛男主角的觀眾同樣感受到失落,接下來就要看男主角的發揮了。

而這段戲最讓人難忘的是女主角臨走前還不忘稍稍停下腳步,落後於同伴,略帶羞澀地回頭看了基度一眼,我想要是回到現實當中,有這樣如花似玉之美女向你脈脈含情,回頭一驀,多少男人都會被勾掉七魂六魄。但要記住女主角此時是有一個女同伴的,假若女主角單身一人,做如此暖味,讓人意想非非的舉動就顯得有些過分,甚至可以說是浪女又發春了。女同伴對基度是沒有意思和感覺的,因為她跟基度之前沒有任何的接觸和見面,自然不會回頭了。也許女主角知道自己剛才拒絕基度的邀請,會讓對方不好下台,於是很有意味地用這個小舉動照顧基度的情緒,兩相對比之下,女主角就顯得小家碧玉,心細如髮,惹人喜愛。

接下來,餐廳那場換菜的戲,很是好玩,比如,i深夜了,餐廳領班帶一個客人進來,先是很有深意地問基度,廚房收工沒有,老於世故,只想多拿錢少幹活的基度當然回答說收工了。沒想到領班也是個人精,早看穿基度的心思,他故意又說,這位客人可以給很多小費的,一聽到有錢收,基度還不等領班說完就搶著回答說,廚房開工了。基度表現得多像巔峰時期演小人物的周星馳,簡直一個模子裡印出來的。慢慢看的話,這齣戲可以體會人間冷暖和世態人情的淡薄炎涼。

說到基度假扮視學官大鬧課堂那場戲,自然是諷刺納粹的所謂優種人理論。我更看重的是後來趕到學校的真視學官是如何反應的,假如在國內的電視劇或者電影編導們安排設計情節的話,真的視學官多數是一進課室就據理開罵,給我們觀眾上思想教育課。而這部戲的編導們卻讓真的視學官目瞪口呆看著基度完成表演,直至他跳出窗外,逃之夭夭。編導們讓觀眾們索性看個飽,而不是突然中斷基度的表演,給一個本來就是小小配角的人跳出來,搶去主角的戲。這也許是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所在,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

學校鬧劇之後,基度追女主角的重頭戲,歌劇院夜雨會佳人正式上演。低沉深情的歌聲和盛裝表演吸引著在場每一個人的目光,除了基度之外,他以一個痴情男子的身份如痴如醉地轉頭看著包廂里的女主角,不料身邊目不斜視看歌劇的女觀眾發現他的奇怪舉動,基度急中生智,幽默地解釋,他只有一隻耳朵能聽見歌聲,側耳旁聽是不得已之舉,反而博得女觀眾的諒解,這份急才也是了不得。如此幽默機智的男人誰不喜歡呢?觀眾也不例外,加深了對基度的好感。

於是,當基度搞笑地用他跟朋友學來的那個精神控制法的遊戲規則,試圖呼喚女主角的注意,其實觀眾也在暗中為基度加油,也跟著在心裡默默用精神控制法影響女主角。果然,女主角似乎感覺到了,真的看過來了,發現了基度的存在,雖然看不出表情的喜與憂,但基度的狂喜與觀眾心中的狂喜是不謀而合的。我想大多數對這部電影懷有深厚感情的影迷此時此刻的感受必定是相通的,這就是偉大電影的精神控制法,《美麗人生》完美地體現了這一點。

看完歌劇,觀眾散場,女主角要跟政務官坐車回去,自然急壞了痴情的基度。他靈機一動,朋友的車跟政務官的車是一模一樣的,這個問題在前面廣場的戲裡有交待,雖然鄉下來的兩個窮小子有一部從親戚處借來的小車,從理論上說有些勉強,但既然前面說過了,也權當能圓通。

基度將朋友的車開來,女主角以為是政務官的車,不假思索也上了車,一段浪漫的二人之旅正式展開。且說女主角驚奇發現開車的人是基度,而不是政務官,驚慌失措之下,車子拋錨,車頂也被掀開。基度為了不讓美人被雨淋濕,用方向盤桿撐著紅色的坐墊為女主角擋雨。

這不算完,為了不讓女主角的腳踩入水坑,他還將朋友的老闆放在車上的紅地毯展開,鋪就一條由上而下的星光大道,兩人攜手走完這一段溫馨浪漫之路。茫茫夜雨,諾大的廣場四處無人,居然能有如此神仙意境般的雨中漫步,相信這動人的一幕感動不少觀眾,當然女主角也不是傻的,自然能心領神會。

至於車上的紅地毯為什麼會存在,歌劇院散場之後,基度朋友與老闆之間的對話就解釋了這個問題,可見編導們始終不會忘記情節的真實可信是所有感人愛情的基礎,憑空弄來一條紅地毯多容易,但讓觀眾懷疑來歷不明,來得蹊蹺,這就會影響劇情的發展,以後的戲就會戲假情更假,錯得離譜了。

接下來,三個關於聖母瑪麗亞的巧合,鑰匙從天而降,濕帽換乾帽,醫生回答切蛋糕時間的長短,這三個小情節的產生在前面的戲情中都埋下了伏筆,這些伏筆最終讓所有的巧合顯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不禁讓人讚嘆編導駕馭電影藝術的高超手段,所有的劇情都在為這段戲在做準備,也是為了最高潮一刻的到來,前面所有的細節和伏筆都在為女主角離開未婚夫政務官,徹底愛上基度這箇中心思想服務,也就是給予女主角最充足,最不可抗拒的理由去愛上基度。

可見,離開一個人,愛上另外一個人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決心,基度別開生面而又曲折多磨的求愛過程也符合人們的正常心理預期,這才是《美麗人生》感動大多數人的原因,愛因你而存在,也因你而變!

美麗人生影評(二)

實在的說,在看到這部《美麗人生》之前,對喜劇類型的藝術電影,總是懷有些許微詞的。而且再說這部《美麗人生》又是反映與描寫大戰期間納粹暴行的片子,所以總能想到 ,一個專事喜劇創作的西方電影人羅伯托?貝尼尼,能夠拍得過大導演史蒂芬 斯彼爾伯格徹底悲情的《辛德勒名單》嗎?能拍得過羅曼斯基完全悲愴的《鋼琴師》嗎?我比較懷疑,恐怕羅伯托?貝尼尼連鬼才導演法斯賓德的反納粹名片《莉莉 瑪蓮》的一半深度,也不會有吧?不是搞笑,是說深度。沒有看過羅伯托?貝尼尼的這部《美麗人生》以前,真的就是這麼想的 。再加上,那些戰爭本身就是殘酷和悲烈的,仿佛根本不有什麼喜劇可言。這一點常識老幼皆知。記得有位大的影評家說過 :喜劇本身常常不能承載重磅眼淚 。這部《美麗人生》由義大利梅蘭坡電影公司出品 。喔對了,看到的這個版本是上海電影譯製廠譯製。

後來偶然一個機會,去看羅伯托?貝尼尼的另外一部影視片子,在場觀者,好象無一不提及他的這一部《美麗人生》 。人們往往感嘆這部影片的收穫成果,說它前前後後獲得了太多大獎,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在內的二十八項國際影壇大獎。還說《美麗人生》在坎城電影節試映落幕之際 ,全體觀眾就地起立 ,舍淚鼓掌長達12分鐘之久 …… 就這樣感召下,我也終於,打算去認真看一看,這一部喜劇的《美麗人生》了。看《美麗人生》這一天 ,正好還是一個臨近紀念人們共同父親節的日子。影片《美麗人生》是由義大利藝壇所謂的「國寶級」人物羅貝爾托 貝貝尼自編自導自演的。表面上,在這裡,貝貝尼拿了一種極為樂觀的生活態度,為大庭觀眾喜劇性地講述了一個大戰期間極為悲慘的三口之家的故事。特別認真的講,《美麗人生》開片將近一半時刻,我仍然沒有看到並且感受到,人們常常提及肺腑之痛 。反爾隨著銀幕故事,我總是笑口常開的樣子 ,不時跌入在喜劇導演善常的連環搞笑的場景裡面。

換一個視角說,也就是在《美麗人生》的前半部,沒有發現任何有關納粹或者戰爭的悲劇色彩以及暴力疑點。也就是說,《美麗人生》至此一半,還屬完完全全義大利人喜劇的味道。有人說,義大利人喜劇的味道,與他們地處的天然環境有關。甚至想到,義大利明星羅伯托?貝尼尼自費編導演的這《美麗人生》,終於讓他找到了一個全世界都拍爛拍絕的影視題材。《美麗人生》故事背景是戰爭前的義大利某處一個小鎮。逍遙樂天的猶太青年人基多有點混世味道,用了英雄救美女的一招,嘻嘻哈哈出現在銀幕之上。基多特有女人緣,他在進大城市投靠開餐館叔叔時,又有多次巧遇美麗女教師多拉的天作機會。真有一點天賜良緣的意思。《美麗人生》愛情場面有一些類同小學生謄印描紅,動效拍得,實在象一些國產電影中的乏味愛情故事一樣,平淡收斂,死水微讕。如果認可這樣一句話:藝術是現實生活的反映 ,那麼導演貝貝尼的感情生活,大概理聽應當是一帆風順的。電影正如觀眾所料那般 ,熱烈追求,花言巧語,棄富奔貧,情人們隨天從願,而且不久,基多夫婦生活裡面,發生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約書亞 。

基多一家的幸福生活,這時候才發生了戲劇性變化。《美麗人生》由喜漸悲。納粹來了,生活不在喜劇。美麗的人生,加上了血腥。我們看到,《美麗人生》的電影故事進展五年之後,第二次大戰爆發了,基多被迫帶上小男孩約書亞,在刺刀威逼下登上了開往集中營的悶罐火車。妻子朵拉捨去求生之望,尾隨家人一起,主動跟上基多和約書亞,來到殘忍強暴,不堪血腥的猶太人集中營。這時候我發現 ,男主人公曾經一向開懷的那種大笑,不再顯得由衷。這時候的基多,他掛在臉上的,是苦苦的笑。隱痛的苦笑。基多開始心事重重。基多為了保護自已可愛的孩子,不讓他的小約書亞心受創傷,於是父親仍然貌似開懷。基多總是騙自已的孩子說,我們在這個集中營的生活,只是暫時的,這只是玩一個掙分的遊戲。這是一個掙夠了一千分之後,我們就可以贏得一輛坦克車,並且獲得人身自由的遊戲。小孩子約書亞喜歡玩具坦克車,那是每一個孩子純真深中的自覺天性。遊戲是孩子的生活一角。

《美麗人生》中,遊戲對於父親,一方面是為了迎合親兒子。另一上方面又是老爸的童心未泯。這是一個真實而又美麗的謊言。一個讓人笑看又心痛的動情故事。這是父與子的生死遊戲。《美麗人生》這種藝術情境的手法,顯示了義大利民生開朗樂觀的一面,並且影片隨時隨地用逗樂搞笑效果,神奇的將一個看似不可能發生的童活般故事搬上銀幕,娓娓道來。基多用遊戲的方式讓小兒子的未泯童心不受任何傷害。天真好奇的兒子對父親的話信以為真,他崇拜這個永遠打不垮的樂天老爸。這個看似喜劇的父親的心,是那麼的神聖與高潔。悲情隨著喜劇畫面,漸入佳境。如果說,悲劇是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看到《美麗人生》以後 ,我更加深入理解了悲劇的這一定義。後來以為,《美麗人生》是悲劇的,而不是喜劇的。《美麗人生》是借用了喜劇的基本原素,進行悲劇演生與鋪排。喜劇只是《美麗人生》的一個善良外套。《美麗人生》的真正核心,應當是悲情的。是一種天哭的慟情。她還是大悲之中的人情呼喚。

影片《美麗人生》中間,父親基多一點一滴都不願意,讓自已兒子幼小的心靈因戰爭苦難而異暗。基多害怕小約書亞的心靈從此蒙上悲慘陰影。於是導演儘量渴望,把《美麗人生》拍得童真再顯,拍得實如溫暖。在影片《美麗人生》當中,有這樣兩處場景,鏡頭表達的寓意非常。第一處場景,書店前的父子對話:小約書亞問父親:為什麼商店門上掛著猶太人與狗不準進入牌子?父親回答說:我們開的書店就不掛這種牌子。小約書亞說:我們也掛一個。父親說好,牌子寫什麼?小約書亞想了一下,拿格外的孩子氣說 :野蠻人和蜘蛛不許進書店。第二處場景 敵寇關押猶太人集中營里,放送的廣播歌劇 :在敵寇慘無人道的血腥集中營里,基多一面求生心切,另一方千方百計想和隔壁女監里的妻子取得聯繫,他渴望向多拉報一個信息,告訴多拉,這一邊父子平安。終於有了一個機會,基多利用敵軍廣播喇叭,播放了多拉從前喜歡聽的奧芬巴赫的歌劇。聽見這動人樂聲,多拉心裡,明鏡一樣明白了,那邊的父與子還活著。艱苦卻樂觀的活著。父與子,還有母親,一家人,一邊遊戲著暗炎人生,一邊艱難渡過每一天。

影片裡,世界民族大解放來臨前夜,納粹準備逃走的時候,基多一反笑容,嚴肅冷靜地將兒子藏在牢獄角落的一個鐵櫃裡,並且千叮嚀萬囑咐,不讓約舒亞發出任何動靜,也不要探頭出來。直到完全天亮。接下來,忠誠的基多化妝女犯,又趁亂跑到女牢去找妻子多拉。不幸的是,可憐的基多被核槍實彈的納粹發現。納粹押送槍斃基多,經過的舒亞密藏的的小鐵櫃時,基多仍然還是裝出一副樂觀開朗的模樣,甩開正步,顯出慣常喜氣,巴望著兒子走過去,同時暗暗示意兒子千萬不要出來。再接下來,監牢大牆角落深處一聲槍響,基多慘死在納粹槍口之下。天終於放亮了,小約書亞小心從鐵櫃裡爬出來,他站在空蕩蕩的牢獄大院子裡,杳無一影。這個時候,一輛標記五角星的真坦克車出現在約書亞面前。小約書亞爬了上去,紅軍坦克隆隆地開去。直到重逢母親。小約舒亞和父親母親一起,肩並肩挨過飢餓,熬度恐懼,忍愛寂寞,並且戰勝了黑暗,贏得了一千分,收到了爸爸許諾給他的禮物。那是一輛真正的坦克車。

這是獻給孩子的禮物 。是父與子的生死遊戲的禮物。直到影片《美麗人生》一片終了時刻,我看著小約書亞乘著紅軍坦克遠遠開去,路上孩子找到了他的媽媽,當小約書亞擁入愛母懷抱時候,我不禁站起身來,為了這個小男孩約書亞重見母親,為了孩子收穫到了這樣一份人生大禮物,深深的致示敬意 。同時,也為了小約書亞的爸爸和媽媽們表示由衷敬意。向他們祝福。我為他們的美麗的人生用心鼓掌。用心淚流。我真的,為了他們在那一段暗黑生活中,苦苦掙扎中的慘痛每一天 ,安靜地流下來眼淚 。掌聲和眼淚,為了這一場電影裡的純真遊戲 。一場父與子的生死遊戲 。笑容與欣慰,為了電影裡面這個美麗的人生。父與子的生死遊戲。美麗的人生。

父與子的生死遊戲。美麗的人生據說第一個提出父親節建議的是華盛頓的約翰,布魯斯.多德夫人。多德夫人的母親早亡,其父獨自一人承擔起撫養教育孩子的重任,把他們全部培養成人。1909年多德夫人感念父親養育之恩,準備為他舉行慶祝活動,同時她想到所有的父親對家庭和社會的貢獻,於是給當地一家教士協會寫信,建議把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父親節。1910年6月人們慶祝了第一個父親節。當時凡是父親已故的人們,都佩戴一朵白玫瑰,父親在世的人們佩戴紅玫瑰。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但是開始時父親節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有的地方用蒲公英作為父親節的象徵,有的地方則用襯有一片綠葉的白丁香作為父親節的象徵。直到1934年6月才統一規定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後來全世界有多個國家通過儀式,用心和禮物來紀念父親節。父與子的生死遊戲。美麗的人生。

美麗人生影評(三)

這部影片是由義大利著名喜劇演員以及導演羅貝托?貝尼尼自編自導自演而成,曾獲得過第7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男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三項大獎,第51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及歐洲電影獎及其他一些獎項,它被義大利以及猶太民族引以為傲。

這是一部反思戰爭的影片,如果說戰爭片的真實來自於人性面對死亡時最本能的彷徨掙扎的堆砌,那麼《美麗人生》的魅力就應該在於它將親情,生命,死亡做了一次最完美的糅合。  我相信這世界有愛,人類的互相殘殺這似乎是不可原諒的錯誤,一直都不明白納粹的人性丟失在哪一個角落,將人類囚禁在惡劣的集中營其實就是對人類的尊嚴最大的侮辱,《美麗人生》似乎想要表達一種美好的願望和訴求,它選擇將納粹的罪惡隱藏在一段普通喜劇遊戲當中,但是如此平淡的故事氛圍卻能震撼每一個觀眾,因為它讓人更深刻的體驗到戰爭給基度一家甚至整個猶太民族無法磨滅的傷害,這是反差也是以小見大,我們從基度編造的遊戲中感受著戰爭的可怕,因為基度一家是無辜的,猶太民族是無辜的。

影片主要講述了一個關於親情和愛情的故事,樂觀開朗的猶太青年基度和朋友駕車來到城裡,途中邂逅了美麗的女教師多拉,兩人互生情愫。幾經磨難,兩人結為夫妻。但好景不長,就在他們的兒子生日那天,基度和兒子被強行帶到了納粹集中營,原因是他們是猶太人。多拉沒有猶太血統,但為了和丈夫兒子在一起,也登上了通往集中營的火車,在集中營里他們被分開關押。基度是一個成功的男人,成功在於他的人性美,他所制定的遊戲其實是一個愛的遊戲,為了保護心愛的兒子小約書亞,基度冒著生命危險當了翻譯,將納粹殘忍的制度美化編造成一個適合兒子小約書亞的遊戲規則。遊戲規則是不能哭不能鬧不能想媽媽,率先得到1000個積分的孩子就可以得到一輛真坦克,兒子信以為真。即使遊戲規則不真實,但基度的父愛無比真實。基度還要想方設法向妻子報平安。感動我的還有那一段廣播,基度的幾句問候給多拉送去了人間最感人的愛情,多拉哭了,我哭了。在影片結尾,基度再三囑咐小約書亞不能離開小鐵箱,在被納粹兵抓去途中仍做出滑稽的動作試圖讓小鐵箱裡的兒子相信遊戲的真實性,在生命的最後,基度用滑稽的動作以及最不捨的心情表達了對兒子小約書亞的濃濃的舐犢之情。

一整部笑中有淚的影片,隨著一連串機關槍的聲響,也走到了尾聲,我們沒有看見這位父親倒在血泊中的情景,但他仍然讓我們看見最為溫情的一幕,用之來掩埋蒼涼。它留給我們去想,在臨死前的一分鐘他依然在進行著他和孩子的遊戲,那一個默契的鬼臉和微笑,那一個大大的步伐,在最後一刻他依然都在進行著這一場人世間最震撼人心的遊戲。我們似乎不願意接受這樣結局,因為我們太愛基度了,但或許導演這樣的情節安排更能讓人共鳴,我們並不痛心,因為我們記住了基度,記住了他的一生,而且我們應該慶幸,當外面一個人也沒有的時候,約書亞走出箱子,在他看如果說戰爭片的真實來自於人性面對死亡時最本能的彷徨掙扎的堆砌,那麼《美麗人生》的魅力就應該在於它將親情,生命,死亡做了一次最完美的糅合。來這一切是多麼真實的遊戲啊,可是那一刻萬籟俱靜,他開始有些懷疑,但是坦克來了,一個威武的士兵開來了坦克,他大叫;真的贏了坦克。是啊,父親是那麼地誠實,他沒有騙他,真的贏了。是父親所作地犧牲,是父親賜予他地恩典,那輛坦克確實是他爸爸為他得得,他贏了,真的贏了。他贏得的是一個父親在孩子心目中神聖的地位,他贏得的是一個丈夫在妻子心中無怨無悔的選擇,他贏得了一個鮮活的生命,他抹去了魔窟在孩子心中的陰影,把魔窟在孩子面前變成一個充滿冒險和挑戰的遊戲世界。

「這就是我的經歷,是父親所做的犧牲,是父親賜予我的恩典。」(小約書亞獨白)——基度,這是一位從天堂來的父親。

托洛茨基在等待行刑時寫下的一段文字:"life is beautiful"。()貝尼尼想通過這一部電影來展示面對死亡的瞭然心境:人生如此美好,哪怕一時被黑暗所籠罩,我們依然能夠找到美之所在。我想,《美麗人生》這個題目,也正是對這個主旨最直白地表達。基度的幽默基度的樂觀都足夠證明他已經完全征服了生命,是當之無愧成為生命的主宰者,這是猶太的民族的驕傲。基度的人生是個遊戲,同時基度遊戲著人生,在集中營死亡谷中,他沒有一絲表情詮釋著死亡的氣息,沒有一句言語透露出對死亡的畏懼,而是僅僅的將生命看成一個遊戲,一個會有收穫的遊戲,這是常人無能企及的,我想,基度的思維應該和托洛茨基一樣,托洛茨基在等待行刑時寫下的一段文字:人生是美麗的。我忽然受到了很多的啟迪,人生也許殘缺不全,生命也許陰霾昏沉,但我們可以選擇寬容的心態去包容一切的遺憾,我們應該懂得自己才是人生這個遊戲的主宰者,我們該做的是永遠微笑。

曾經有一部美國災難片,講述了一架飛機歷經磨難最後安全著陸的故事:燦爛的陽光下,劫餘餘生的乘客步下舷梯,一位小伙子由衷慨嘆:「This morning is beautiful!」走在旁邊的一位中年婦女轉過頭對他說:「Every morning is beautiful , but you are too young to understand!」是的,美好的生活靠時時處處的感受和累積,珍惜生命,善待自己,關愛家人,智慧生存,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歷練。 希臘有一句格言:生命是自然的賞賜,但幸福的生活是智慧的賞賜。

美麗人生,一部以喜劇形式演繹的悲劇,它讓我們在笑聲與淚水交織中充分領略了悲劇中的幽默和幽默中的悲劇的巨大魅力,提醒我們凡事不妨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承受,與其在憂心忡忡的困境或失落中等待,不如歡歡喜喜的面對。現實中,讓我們化消極為達觀,給自己做一個智慧背囊,用欣賞的心態和眼光看待生活,傾聽生命的聲音。Life Is Beautiful,據說讓風車迅速轉動的最好方式是推著風車往前衝,用自身去創造傳說。這應該是我們看這場電影的最大收穫了。智慧生存,別辜負這一場美麗人生。在殘酷的歲月中,確實有鮮血和眼淚不能完全蔓延到的角落,人類畢竟有超越死亡的情感和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