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小鞋子影評

小鞋子影評(一)

伊朗對我而言是一個神秘的國家,這裡有狂熱的宗教,無盡的戰爭,豐富的石油,以及稱霸西亞的足球,這裡還有電影——《小鞋子》,一部關於童年的電影。

影片的開始就是補鞋人一針一線來回地穿梭在一雙粉紅色破舊小鞋子中的鏡頭特寫,畫面就如同針線一樣讓我感到糾結,這樣一個鏡頭就把故事的背景交代了出來——這是一個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9歲應該是無憂無慮生活的童年,就像阿里在富人區見到的那個小孩子一樣,抱著自己的玩具熊在藤椅上盪著鞦韆看著藍天,貧民家庭的阿里卻過早地承擔起作為一個家庭成員的義務,然而同時他也懂得了一個家庭最寶貴的情感內涵,便是愛與責任。他沒有告訴爸爸媽媽自己弄丟了妹妹的鞋,並不是因為他怕受到責罰,而是他知道家裡境況不好母親又身染重病,這種問題提出來就是雪上加霜。他愛他的父母,只是希望他們能少些煩惱再少些煩惱。

導演是善於捕捉兒童的心理活動的,可以利用男生和女生分別輪換上課機會輪換穿鞋,這在大人們看來有些幼稚可笑,但在那樣的生存環境下,孩子們的認真執著是老師們所無法理解的,也正是大人所缺少的犟勁精神。這一段共用鞋子的內容中,有很多細節反映了人物的內心活動與本性。譬如,阿里怪妹妹跑得太慢了,害他遲到,但後來,他把自己得到的獎品——一支新筆送給妹妹,妹妹臉上露出的欣喜微笑是那麼天真。這樣一個小細節維護了兩個孩子之間的感情,保持著兩人的小秘密,那麼的純潔與美好,兩人之間因為小鞋子的丟失換來的真情和成長中懂事成熟的美好是那麼得讓人欣慰。

影片裡最讓我感覺揪心的畫面是阿里跑步的時候,長跑時鏡頭處理的無聲而緩慢,只有喘息聲,只有期待,畫面切換在回憶中,哈里不斷地回想著給妹妹的承諾,即使有人把他拽倒,他也沒有放棄他的目標!當所有人都捧著他歡呼的時候,他去氣喘吁吁地問道:「是第三名嗎?」多麼令人揪心的一句話,多麼簡單又不渝的信念,雖然是超越,但只有阿里知道,其實是沒有達到。

整部影片中,阿里給了我最多的感動,他對妹妹細心和悉心的愛,對父母的理解,對家庭的責任,這是一種在一般的家庭已經缺失了的感受。我們看到越是艱難的生活,彼此扶持的感情越是真摯。演員用最樸實的方式向我們展示了一種美好信念:只要對生活對世界充滿信心和樂觀的態度,那就一定會有收穫。以愛的名義奔跑,以愛的名義生活。

最後的一幕,我們看到阿里起了水泡的腳泡在池水裡,這時,最富想像力、最美的瞬間出現了,一群金魚圍著阿里的腳去輕輕地啄,像是安慰他,像是祝賀他,在淡淡的憂傷里,阿里好像成了天堂的孩子,典型的伊朗電影開放式結尾,背景音樂那麼柔和美好,我們很欣慰,哈里爸爸已經給孩子們買了新鞋,我們更能夠想像得到孩子們得到鞋子後的欣喜。

《小鞋子》「水滴石穿」的藝術魅力在於它的簡單與真誠。導演馬基德馬基迪以極其質樸的影像,用最單純的方式拍出了最人性化的作品。看《小鞋子》是心靈逐漸感慨而溫暖的過程,是靈魂得到洗禮的過程。布萊松說:「一門藝術只有在保持它的純潔的時候,才具有真正的力量。」《小鞋子》就具有這樣的力量,它處處為我們傳達著簡單卻感人至深的溫暖,愛不一定要是華麗的衣物,數不盡的零食才能表達,愛,就是當阿里發現薩拉的鉛筆短得她的小手都握不住時,默默地將自己的筆放到她面前。不同地域的風格,造就了不同風格的電影,但人類面對困難時表現出的堅毅是相同風格的。這也許是這部影片想要告訴我們的吧!喜歡《小鞋子》,喜歡單純的快樂!喜歡人性的美好!

小鞋子影評(二)

這是一部在現實主義風格中仍然留露浪漫抒情色彩的兒童電影。導演著力以兒童的視角為出發點完成敘事的起伏和其中重要場景的風格化處理,將小鞋子作為誘導,講述兩個孩童間關於「鞋」的故事,不斷循序漸進,從而深入挖掘了兒童世界的純淨色和真善美。《小鞋子》整體的色調布局多一會暗色為主,真實的刻畫了困境中人物的生存狀態,同時更加有效地控制了觀眾的內心情緒,讓影迷不僅被灰暗色調所傳達的溫情表現力所感動。

縱觀《小鞋子》整部影片,導演對其整體色調風格把握是以灰色、暗色為總體傾向,來還原現實境遇更有力度的打造這部具有濃重現實主義色彩的影片,清晰地揭示影片主題。狹窄灰暗巷子裡的奔跑是影片反覆出現的一個鏡頭,土灰的磚牆,暗色系的人物著裝將畫面色彩和諧統一在一起,不斷重複強調伊朗當時困窘的社會現狀;突出貧寒地區的兒童仍要為一雙小鞋子而不停奔跑這一現實意義;與其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另一組鏡頭是阿里比賽的鏡頭,黃土堆積的山巒,跳動著的淡藍色符號,應和著近似的綠,構建一幅與整體色調相得益彰的和諧畫面,將灰濛濛中所滲透的溫馨與感動通過一種毫不張揚的視覺技巧紮根在觀眾心中,深情自然的影調渾然天成。

對比是片中大量運用的色彩手段,在整體色調的掌控下,極具暗示性予主色調以配合,形成一種獨特、深邃的表現風格,貫穿影片始終。《小鞋子》中關於城市的描寫就與阿里暗色調的生活環境形成鮮明的相繼對比,其中,綠色充當了一種鮮亮的調和劑,渲染著城市的光彩明亮,並選用飽和度高的暖色系,如城市建築及廣告牌等,在整體灰暗調的鋪陳中靈活的跳躍著,不斷強化與低調處理偏僻小鎮間的對比,是影片整體風格設計中的精妙所在。極具穿透力的寄寓貧困的「灰暗」震撼人心的視覺效果,引領主題的前進方向。此外,影片最大的亮點之一在於其紀實風格的色調處理中仍然蘊含著明朗純潔的亮色在跳動。對於這樣一部灰色溫情電影,導演摒棄了大量飽和度高的跳躍性色彩表現兒童的快樂、喜悅、爛漫,只零星的採用斑點的光亮含蓄地道出苦澀中夾雜的喜悅;在整體色調風格中獨樹一幟,其感染力的傳達效果獨占鰲頭。學校的拍攝過程中,鮮艷的色彩為烘托主題僅用於各式各樣鞋子,只將從樹縫中穿過的跳動的亮斑點綴在灰暗色的基調中,造成視覺上微妙的衝擊感,形成明亮、活力的氛圍;水塘中泛起的波光粼粼和紅金魚無規則的遊動不斷強調著影片所需要的朝氣和感染力,與影片立意相鉤連。由此將影片的抒情色彩演繹到高峰,對觀眾有心情感的醞釀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用樸實無華的電影語言敘述孩子純真美好的心靈來賺的影迷心靈上的共鳴,是《小鞋子》致勝得殺手鐧。灰暗的整體色調風格由此也改變了傳統陰沉,壓抑的象徵意義,走上了溫情、感人的道路,是表現其主體核心的有色視窗。

這就是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二十世紀末,伊朗電影以自己獨特的民族風情結合現代的人文意識而在國際影壇引起注目。可以說,他們的電影是把西方電影意識和自己的民族傳統結合的最為自然和成功的。《天堂的孩子》便是其中之一。

這是一部以兒童為主要角色的電影。但是僅僅說這是一部兒童電影,那就是一種誤解。讓一個幼小的心靈去承受一個並不奢侈的渴望的沉重的折磨,這已經不是以童趣為主要特徵的兒童電影所能承受的主題了。所以分類其已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部電影極其完美動人,是電影裡所反映的人文關懷氣息。

導演以一種極其溫情的目光關注了一個普通兒童去以一種掙扎的方式實現一個夢想的全過程。這種溫情反映在導演以蹲下來的姿勢平視一個孩子的眼睛,傾聽他的聲音,所以哈里和妹妹的語言是幼稚的,思維是幼稚的,行為也是幼稚的,但又是最自然真實的。這種自然使他們的夢想呈現出最純淨的色彩,也使他們的渴望具有了灼人的力量。當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同哈里一起渴望那雙鞋子時,有一個念頭會突然闖進你胸膛:我們不都在不同的境況下丟失過不同的「鞋子」嗎?我們這樣渴望過嗎?我們這樣不懈過嗎?

這種溫情還表現在對哈里這樣一個在窘迫景況下生存的兒童,導演沒有表現出廉價的同情,而是體現出了尊重。在哈里那雙清澈的大眼睛中,始終有一種倔強的光芒,這種倔強使哈里始終保持著對目標不懈努力的激情,也詮釋著他的許多品質。他對妹妹的關愛,對父母的體貼,對學習的執著,對善良的尊重以及自己應有的聰明機智,無不發乎內心,出於自然,這種自然是如此的水到渠成。以至在結尾,導演可以大膽地把失望留給哈里,而把驚喜留給了觀眾。也正是這種超出中國觀眾習慣思維的結尾,才會讓哈里在我們心中燙出了印記,也才能回味出導演對哈里最深處的溫柔撫摸。

這種溫情還表現在對自身文化的充分肯定和如詩地讚美上。在哈里的背後,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決定這個故事發展的人文背景:他們對自己信仰的虔誠和知足,哈里父母的善良,周圍老師和其他人的寬厚,都使這個故事充滿了溫暖的氣息。即使是哈里兄妹在換鞋過程中的奔跑,影片也選擇了許多充滿本土風情的畫面作為底襯,使你有時產生是在看一部紀錄片的幻覺。這種對本土文化的自信和自然的吟唱,才使得電影關於人文主題的表現有了最寬廣而又厚實的舞台。而這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電影無疑都是一種啟迪。打國小起語文課本里每課後面都有一題:請有感情地朗誦全文。長大以後,無論文學、影視作品,都能看到這種抒情的朗誦。老實說,的確很傷胃。經常性地抒情,結果是變成無情。因為這種感情太廉價,任何地方都能扭開水龍頭,嘩嘩地來上一大桶。

那麼有沒有不抒情地朗誦?有,這就是伊朗電影《小鞋子》。小哥哥貪玩耍,把妹妹唯一的一雙鞋弄丟了。父親工作很辛苦,母親重病,家裡實在沒有餘錢買一雙鞋。這就是每個人童年時代都曾經遇見的那種問題,那種「絕對不能告訴爸爸媽媽」的問題。

《小鞋子》就以這種兒童的視角講述了一個關於鞋子的故事,平靜地講述了兩兄妹怎麼想勁一切辦法解決鞋子的問題。()所有小孩子能想到的辦法他們都想到了,都嘗試了。導演沒有把他們表現得和兩個難民一樣地乞討觀眾的同情,從頭到尾,他們都在努力,觀眾只是無法停止關切之情,迫切地想知道他們的努力是否能夠成功,而不是在散場後哭著捐獻慈善款。

全片唯一稱得上震撼的場面甚至有些黑色幽默:小哥哥的學校舉辦長跑比賽,季軍的獎品是一雙新鞋子。於是,小哥哥在比賽中傾盡全力去得到那雙鞋子,卻一不留神得了第一名。得了第一名的小哥哥在鏡頭前哭成了個淚人,他真正傷心的原因居然是他沒有得到第三。

他回到家裡,把滿是血泡的腳泡在水池裡。水裡的魚紛紛游過來,觸碰那一雙小腳。這是全片最為寧靜的時刻,所有觀眾在那一刻都能感受到相同的滋味,和小男孩分毫不差。沒有眼淚,沒有嘆息,只有一個安靜的下午,一池水,一群魚,和你自己。

因此,要把《小鞋子》說成是一部兒童影片我覺得不大公平。它其實是拍給大人看的,讓人咂一咂生活的滋味,在某天花時間看完以後安靜下來想一想。全片沒有一處刻意表現生活的艱難,而是處處體現出人性的美。小妹妹終於找到了那雙丟失的鞋,卻發現穿在一個盲人的女兒腳上。她躲在牆後看著,然後轉身離去。沒有一句台詞,沒有一個音符,但是卻能深深打動人心,並且在最後流淚鼓掌。

我想這掌聲的意思是鼓勵和祝賀,裡面沒有一絲一毫廉價的同情。不抒情地朗誦,在字裡行間你就能讀出堅硬的東西,那就是尊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