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雲圖影評

雲圖影評(一)

電影《雲圖》的時間線從十九世紀中到人類衰亡的一百多年後,這麼大的時間跨度雖然只用了六個故事來連線,但是卻基本沒有冗長的感覺。影片的開頭六個故事簡短快速的掠過讓人印象十分深刻,雖然電影後面有導演在炫技的感覺,但總體來說情節還是非常緊湊的。

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點就是不同故事中人物身上的胎記。故事一律師尤因胸上的胎記、故事二羅伯特腰上的胎記、故事三路易莎肩上的胎記、故事四卡文迪許腿上的胎記,故事五星美脖子上的胎記和最後的鏡頭扎克里後腦勺上的胎記(幸虧是在電腦上看,在電影院看的話估計是很難一次性發現),這種安排其實隱含了一個意思,就是雖然不同的人物出現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故事中,但是都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緊密相連的,雖然隨著時間的變遷肉體也許已經消亡,但是這種聯繫卻是一直存在的,影片中有這麼一句台詞:「我相信死亡只是一扇門,當它關閉時,另一扇就會打開。」這感覺上頗有一點「輪迴」的意味,雖然這兩者之間還是有些差別。我想導演安排相同的演員在不同的故事中飾演不同的角色,可能也是有這種意味的。

影片中還講述到了因與果之間的關係。星美曾說過這麼一句話「我們的生命不僅是我們自己的。每一樁惡行,每一項善舉,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重生。在某種程度上和佛家所說的」既種業因,便得業果」其實是一個道理。星美在最後的故事中成了人類衰敗後所信仰的女神,我想這個人物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一種東方的文化,而其他幾個故事則是從西方的角度來敘述,也許作者是想表達一個意思,就是無論是東方文化也好還是西方世界也罷,在人類最本質的問題上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透過別人的眼睛了解我們自己,人類生命的不朽性質在於我們的言語和行為的後果,正是這些行為和後果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人類一直都是呈一種螺旋式的角度在不斷前進的,我們現在所經歷的一切,其實都是之前行為的後果,我們的生命不僅是我們自己的。從子宮到墳墓,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無論前生還是今世。每一樁惡行,每一項善舉,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重生。

雲圖影評(二)

我們應當用懷疑的態度來看待所謂的普世價值與幸福藍圖。在第四條主線當中,卡文迪許被騙入老人院之後發出了這樣的感慨「自由一詞仿佛被現代社會濫用,只有當你被奪走自由之後才會體會到自由的珍貴价值」。這句話的表意是,那些一味鼓吹自由的人因著他們深信自己的自由身價而受到無形的奴役。當人身處實實在在的奴役之下,他才會產生懷疑,之後才會深刻認識到普世價值的內涵。在第五條主線當中,無數的複製人深信自己十二年後會被解放到一個極樂世界中。他們長期處在這樣的輿論宣傳之下,他們所有人都這樣認為,他們所有人都不去懷疑。沒有懷疑,便沒有反抗。

3.不要將信仰蒙蔽而演變成迷信,信仰的核心是思想。在第六條主線當中,原始人將星娜視作上帝一樣偉大的神,她的啟示被當成有咒語一樣的魔力。我們可以看到祭司手中有一本星娜語錄一樣的書。文字一旦掩蓋了思想,迷信便隨之而生,迷信生起之後,邪靈便隨之而出。老喬治化身作邪靈在電影中反覆出現,其實是表現人類內心的欲望與罪惡。扎里克一族因為過於依賴迷信的力量而妄圖通過這種力量來獲得生存鬥爭的優勢,這樣變遭到了滅族的命運。這不禁令我產生一種引用維根斯坦的衝動「語言掩飾著思想,而且達到這種程度,就像不能依據衣服的外形來推出它所遮蓋的思想形式一樣;因為衣服外形的設計不是為了揭示身體的形狀,而是為了全然不同的目的」。星娜將事實揭露於人面前並做出啟示固然是出於美好的用意,然而她的用意被後人誤作超自然的力量,這便是悲劇的伊始。

4.導演設計了第三條主線,其目的是為了表達一個形而上的主題「死亡」。「死亡就是通向另一個世界的一道門」。死亡之所以可怕是因為我們用現世的眼光去看待死亡。倘若人能夠意識到死亡不是靈魂的終結,可能他們會更加有勇氣去伸張正義和反抗暴政。

這部電影的確涉及了不少哲學命題「常規」「自由」「懷疑」「信仰」「迷信」「死亡」如同一股洪流縈繞在我心間。住持認為這部電影政治目的很強,似乎在挑唆人造反。我話,如果你單純從政治角度去理解就淺顯了。因為將「常規」灌輸給我們的不光有不道德的政府,還有經濟力量,世俗眼光。總之,這是一部引出思考的電影,它的魅力遠不止輪迴和愛情

雲圖影評(三)

住持說雲圖這部電影很有哲理,於是我和他就去天河看了。看完之後,住持一頭霧水,然而我卻迫不及待地趕回家寫下這篇影評,生怕自己的那一點靈光就像電影當中的作曲家所說的那樣「很快就溜走了」。要給這部電影寫影評,應該先理清劇情的思路。因為,這部電影採取的手法類似於《撞車》和《巴別塔》,多條主線交織在一起,最終融匯成一條思想洪流。

第一條主線發生在黑奴貿易在歐美之間興起的年代,一個叫亞當的年輕人幫助他在英國的岳父了解美洲種植園的狀況。因他不適美國氣候而暈倒了,謀財心切的醫生卻騙他體內滋長了寄生蟲,將一種慢性毒藥說成是妙藥而騙亞當服下。在返航的過程中,亞當遇上了一名偷渡的黑奴,並幫他在船長面前說情給留下性命。在慢性毒素的折磨下,亞當的身體一天天變虛弱,而醫生卻翹舌如簧地盜走他身上的財物。就當亞當命懸一線的時候,他被黑人從醫生的毒手中救下。返回英國的亞當認識到黑奴制度的罪惡決意投身廢奴運動。

第二條主線講述在19世紀後期的英國,一個叫羅伯特·弗羅比舍的年輕人才華橫溢受到音樂大師的欣賞。當他創作了雲圖六重奏之後,大師讚不絕口並試圖將作品據為己有。羅伯特不從並以死抗爭,大師拿出了他同性戀的醜聞作為要挾的理由。於是羅伯特將大師殺死。

第三條主線講一個叫雷的記者因為調查一個核工業區的陰謀而遭遇各種暗殺與謀害。一個在核工業區工作的科學家對雷一見鍾情並將陰謀和盤托出,科學家被特工用炸彈炸死,而他的死因卻推給了巴解組織。

第四條主線發生在現代,卡文迪什是一個失敗的出版商,由於經營不善導致欠債纍纍。他經常找他弟弟借債。不堪其煩的弟弟用計將卡文迪什關進了老人院。這條主線講述了卡文迪什怎樣與同伴從森嚴的老人院中逃離出來並寫就了一本可與索忍尼辛的著作媲美的小說。

第五條主線講述2144年的韓國首爾,複製人成為了社會主要的僱傭勞動力。每個複製人頸上都會帶一個箍,一旦發生複製人不服從命令的事情就會被箍發出的雷射而處死。因此複製人被迫過著日復一日的機械生活,他們只希望過完12年的服務生活就走去一個極樂世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複製人星娜451被張海柱帶到一個被稱之為「叛軍」的組織,這個組織力圖爭取複製人的人權自由。星娜451才了解到,複製人完成了12年的服務生活之後不是去到一個極樂世界,而是被處死,然後再將她們的屍體製成蛋白質「速補」來供應複製人的日常消耗。()明白了這個真相之後,星娜在叛軍組織的保護下向世界發表了18分鐘的啟示,之後被人類政府捉去處死。

第六條主線講述了在2144年之後,地球再次經歷了一次大毀滅,如同史前大洪水一樣將之前的文明全數摧毀,一部分人類逃到了別的星球並攜帶了大毀滅之前的先進科技,另一部分僥倖在大毀滅中生存下來的人類卻重新回到原始文明。地球文明又在一個孤島上重新開始了。在這個孤島上還遺留著大毀滅之前的文明,其中也包含星娜所發表的那段「啟示」。於是星娜被當做上帝一樣受到原始人類的宗教崇拜。直到一日,逃到外星的地球人當中發生了病變,他們需要回到地球找到大毀滅前的科技來拯救毀滅當中的人類。這部分乘著先進飛行器去到小島的人類被當地土著成為「先知」。「先知」的到來挑戰了當地人的原始信仰。

我從這部電影中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發,我總結了以下幾點:

1.當人的思想囿於常規(convention)之中時便是罪惡的起始。在第一條主線當中,亞當作為一名律師本應深諳西方法理精神,但他一開始在奴隸體制面前卻立場不堅。究其原因,他的岳父說「任何事物存在便有其合理性,你的努力只能作為滄海一栗而不能對大局發生全面影響」。「存在便合理」這種思想深植於既得利益者的頭腦中,即便是開明的知識份子也會因常規而發生退縮。或許這解釋了廢奴運動在美國開展得那麼艱難而到最後必須訴諸於戰爭的原因。在第二條主線當中,羅伯特·弗羅比舍要在音樂界謀得認同必須建立良好的聲譽,而他同性戀的行為卻成為他人的口實。「否認同性戀」在第二條主線中是一條舉世公認的定則,再天才的人也會因同性戀行為而身敗名裂。別有用心之徒便利用了這一點,通過掌握羅伯特的同性戀醜聞而犯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