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被偷走的那五年影評

被偷走的那五年影評(一)

如果能翻看所有人的愛情記憶,我相信每一部都雋永如詩通往仙境,好看的愛情電影一定就是源自其中的一份,《被偷走的那五年》就是這樣,跟隨女主人公何蔓尋回記憶的腳步,把一段寫滿甜美與傷痛的愛情演給我們看。

這一次失憶的人是白百何飾演的何蔓,一個家庭事業齊頭並進的職場女強人,意外車禍後醒來發現自己憑空失去了五年的記憶,張孝全飾演的丈夫謝宇已經和自己離婚,最好的閨蜜也已和自己決裂,為了解開真相,為了尋回失去的美好,她決心找回被偷走的五年,再被重害一遍也在所不惜。面對一個最差的結果,何蔓要去重演過程,失去的五年記憶中肯定充滿危險並和未知的痛苦,但是何蔓,執意去面對不堪回首的五年,明知只會找回一些戳心扎肺的記憶,她還是決然的沖了回去,這是女人最可怕也是最可敬之處,為了愛情不惜代價。

這是一場愛情的冒險,憶記的迷宮裡,愛情的進程與回程交錯進行。所過之處,全是情傷,但是愛情的力量能修復一切,哪怕是時間的裂縫,哪怕是不可挽回的局面。好幾次都擔心何蔓撐不住了,都被她撐了過去,這是白百何的能力,也只有白百何能把大咧咧和小心眼結合得如此不著痕跡,能軟的時候像根麵條,硬的時候又像根鋼釺子。

白百何的搭檔們,永遠那么靠譜又乖乖的張孝全,演技很贊的阿KEN,形象很贊的安心亞,氣質很贊的范瑋琪,各盡所長,為影片提供了許多開心時刻,要不然何蔓這五年苦瓜炒黃連一氣吃下去,還真是難以消受。黃真真也是有功力的導演,在苦情與浪漫之間的拿捏,細膩,到位,張孝全和白百何前後兩場求婚戲浪漫至極,堪稱經典;最後一場生死戲,兩大主角的情感交流,已無需語言的繁贅。

其實,《被偷走的那五年》並不只是一部失憶的電影,記憶,只是愛情的一個載體,每部愛情電影都有記憶功能,就像《東邪西毒》歐陽鋒心懷鬼胎地看著黃藥師喝完醉生夢死酒漸漸忘卻了一些事,而自己只能在思念中煎熬;就像《戀戀風塵》中那些青春一點一滴流入記憶的長河;就像《海角七號》中靜靜坐在院子裡的婆婆,不知道歲月能否消融掉縈繞在她心頭那一場長達60年的別離;就像《鐵達尼號》老年露絲把海洋之心投入大海,只為祭奠一段短暫卻無法忘卻的記憶;就像《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選擇擦去記憶,也像《被偷走的那五年》選擇找回記憶,何蔓驚恐的發現原自己的記憶中還有一個那么傷人的秘密——這些,都是關於記憶的愛情電影。

關於愛情,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記憶,有些好的,有些壞的,有些清晰,有些模糊,還有一些不知散落在腦海中的哪個角落,或許要多年以後才會被重新翻出來,或許將記遠遺失在記憶的海洋里。《被偷走的那五年》告訴我們,遺忘未必是件壞事,記得也未必是件好事,過去的五年也好,未來的多少年也好,關鍵在於是珍惜當下,像何蔓一樣勇敢面對,在短暫的人生里苦戀到底,不留遺憾。

被偷走的那五年影評(二)

愛情,一直是一個永恆的主題。但愛情往往是有保鮮期的,走到最後牽手一輩子的那是最令人羨慕的,有的只有幾天,有的只有一個月、一年,愛情,在歲月的長河中,就會被逐漸擠壓、占據,一切的美好都需要用心經營。

隨著電影《被偷走的五年》上映,一場關於友情、愛情的話題隨之而來,這個充滿著苦情戲的愛情故事,在那些被遺忘的時光中,五年的光陰來詮釋一種精神、一種虐心的愛情糾葛,能給人一種向上的力量。這部由香港新銳導演黃真真、內地演員白百何和台灣演員張孝全組成的主創陣容,對於一部愛情片來講已經很有吸引力了。電影通過全新的故事情節、養眼的悲情氛圍、藝術的巧妙表達,將感情甜蜜到失憶回追,從豐富擁有到記憶失真,這些情感元素在開頭與結尾的變換中演繹出異常愛恨交織的情感大戲,更加能植入觀眾的心理,讓愛情抬高電影的口碑,也是一種藝術魅力的再現。

這部被譽為“最適合情侶”觀看的電影,有人在微博上這樣描述:“看過之後能感悟很多愛情的真理”。“很多事情永遠都想不通,想不通為什麼一睜開眼,你就不是我的了”;“有些人一直在心底沒忘記”;“每個人都有過去的五年,而青春的五年有無數無法磨滅的記憶,太讓人有感觸了。”可以說,這部影片帶給觀眾的更多的是心靈上的共鳴,是潛意識裡面的一種思想的釋放,也正好的反映出這部影評在觀眾中的口碑形象,這些與影片自身的氣質是分不開的。

影片的前半段,讓我們看到了記憶的難尋。白百合飾演的小蔓從五年前的浪漫幸福一瞬間便跌入了五年後的落寞。這個轉換被導演用一個車禍絕贊地貫穿了起來,彷如現在最流行的穿越一般,表面上很奇幻,骨子裡很殘酷。失憶後的小蔓發現這五年來發生的事情自己無法理解。因為沒有了這五年,一切看上去都那么美好,有了這五年,一切都與五年前預計的天差地別了。這五年,成了小蔓生命中的矛盾體。

影片的後半段,讓我們看到了未來的易逝。小蔓身邊的人是如此地包容她,原諒她。張孝全飾演的老公謝宇又是如此的好男人。以至於小蔓和謝宇再度擁有了憧憬未來的機會。然而導演黃真真是如此地狠心,一場浪漫的求婚戲也僅僅是讓觀眾緩了一口氣。緊接著小蔓的病變讓兩人的未來一下充滿了各種不確定因素。一開始,被兩人描繪得五彩斑斕的未來還只是慢慢地滑落,隨即便是一墜千丈,根本不由得人悲傷。

通過細緻生動的描寫,這場原本幸福美滿的婚姻成為了一場尋找生活線索的點滴記憶,成為了奪回愛情的一場大戰。可以說,每一個演員的演技都是高超的,在整部影片中,沒有突兀的表演,也沒有做作的動作,每一個眼神、每一個細節都能詮釋出一種真實,將複雜的情感演出本色,不矯揉造作,為快樂而搞笑,還帶點小情調,在略帶憂傷的情節里點綴幾筆,有著恰到好處的美麗,也是深受觀眾喜歡的特別之處。

在愛情主題的表現中,層次,深度,頻率……這些高數值的細節表現,在並不算完美的結局中給人更多的遐想和深思,讓觀眾在對生命中易逝、難尋的東西有更深的體會,並更加直接的衝擊到心靈最深處,並懂得珍惜和擁有,更有足夠的藝術魅力。

這場愛情留下的痕跡,五年,足以令我們強大、令我們找尋到回憶的點點滴滴。

被偷走的那五年影評(三)

在影片《被偷走的那五年》的開場不久時,便展示了男女主人公謝宇(張孝全飾)與何蔓(白百合飾)的甜蜜愛情故事,只是隨後的車禍將這段甜蜜往事埋葬掉,當何蔓從醫院裡清醒過來時已經淡忘了過去五年的時光,她也很驚訝的得知自己已經與謝宇離婚,備受精神困擾的她決定去尋找過去那五年發生的事情,於是不僅是搬到了前夫謝宇的家裡住,也讓他幫忙重新回顧愛過恨過走過的日子,正當兩人要破鏡重圓時,何蔓的舊疾復發,如果不手術將會一步步的腦癱,但手術的危險性也很大,而何蔓還是選擇了手術。

車禍、癌症、治不好,這韓劇三寶可以說是貫穿在影片《被偷走的那五年》的始終,開場不久時的車禍雖然不是引致何蔓昏迷不醒的緣由,但已經暗示了車禍的存在,直至後來她在乘坐計程車時遭遇了另一場幾乎是致命的車禍;治不好的絕症,則是影片高潮戲的主要元素,也是影片最為煽情的一部分,影片將《藍色生死戀》、《妙手情天》等韓劇里的絕症情節借鑑過來,並發揮到極致,所以,影片的高潮戲,既比較長又比較讓人愴然淚下,也可以看出作為女性的編導黃真真在處理這段劇情時的充滿著女性的細膩感。

而影片也充滿著現代式的都市生活感。()在過往的國產愛情片裡常常會涉及到雙方父母長輩之類的,甚至可能存在著門戶之爭等,但在《被偷走的那五年》中無論是何蔓還是謝宇的父母都已經“退隱”,何蔓雖然有一個姐姐但更大意義上是在她住院時照顧她,而何蔓、謝宇的都市生活也是城市裡常見的辦公室、咖啡廳等,甚至在辦公室里因為事業的成功何蔓逐漸成為女強人而凌居於謝宇之上,也具有著現實的、都市的意義……香港影評人列孚在評價《失戀33天》與《神探亨特張》時他高度評價了後者,因為後者強調了地域“這裡是北京”,但是實際上對於現代化的大都市來說,恰恰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外來人口,而建築、街道等也趨同,對於想要贏得更多觀眾共鳴的商業化作品來說,淡化某個城市的特定特色則有助於讓更多人共鳴。從這點來看黃真真處理的也比較成功,影片裡的故事背景已經是淡化了地域性的城市,以圖讓更多城市裡的人感動,甚至共鳴。

值得一提的是,白百合在《失戀33天》的成名後,今年又陸續主演了《分手契約》與《被偷走的那五年》這兩部現代都市愛情片,也進一步的奠定了她在國產小妞電影裡的地位,儘管在《被偷走的那五年》里何蔓的這個角色有時是很討人厭的(影片也數次的暗示了何蔓與別人的反目成仇),但在白百合的演繹下還是努力的讓人心生憐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