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2046影評

2046影評(一)

跟許多人一樣,我曾經盼星星盼月亮地期待《2046》的到來,04年坐在電影院裡看這齣戲時,我身邊坐著三個男人,三個完全不懂電影、只是衝著王家衛這個名字而買票看電影的男人。我說,那是導演的成功和電影的失敗……今天,坐在電腦前發獃,怎樣都提不起手給那篇還沒開頭的方案寫上幾個字。於是打開G盤,搜尋了這部電影,靜靜地看了起來。

王家衛的電影依舊精緻無比,那些早已經熟悉的對白,那些似曾相識的情節,那些並不陌生的旅人。每一幀畫面,每一聲嘆息,在超越時空界限與意識流的範疇里,帶著他們潮濕而溫暖的氣息迎面而來。

“2046年,全球密布著無限延伸的空間鐵路網,一列神秘專車定期開往2046,去2046的乘客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因為在2046,一切事物永不改變。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因為從來沒人有回來過,我是唯一的一個……”

2046是一個烏托邦,一列開往虛幻回憶的火車,每個人都想要去乘坐2046,尋找自己曾經遺失的記憶,殘缺的夢想,丟失了的愛人,可是過去的已經早就過去,美好回憶每一次重溫都是殘酷。而故事的開篇是一組電腦動畫,無數虛虛實實的近景與遠景,懷舊氣息的酒店招牌與象徵高科技含量的電子廣告交相輝映,一列高速行駛的列車在隧道中穿行著夾雜著《阿飛正傳》,《花樣年華》里那些粉末流失的細節,呼嘯而過。在列車中,有一個男人在寂寞地倒數著一組數字。

一隻無腳的小鳥要經過多少回憶,才能飛過重洋;一朵鮮花要盛開多少次,才能變得汗流浹背;一條街要來回多少次,才會被永久地穿過。答案也許永遠無人知曉。

電影裡貫穿的仍然是“花樣年華”里的主題。

“聽說,在很久以前,如果一個人有秘密,他就會到一個山上,找一棵樹,把樹挖個洞,把秘密說給樹聽。然後,他會找塊泥巴把洞封上。這樣,這個秘密就永無人知了”。於是,在記憶的重建與情慾的毀滅中,默默的告別與分手的舞步都仿佛是一隻蛹,包裹著那個叫做2046的房間,包裹著無數的香艷與老去的歲月。在隔壁世界裡,一個叫周慕雲的人正在奮筆疾書,他是一個頻頻流連於風月場和堵場的玩世不恭的男人。在聲色犬馬之餘,也許要靠不斷的寫作來謀生。他寫那些不入流的黃色小說,也在間暇寫一個叫2046的科幻故事。

在他的筆下,2046是一列無人逃離的火車,它象徵了那些被回憶貫穿青春的歲月;2046是一個沒有永久房客的屋子,所有的愛戀與嫉恨都在這裡變成擦不去的憂愁;2046是那個永遠不能擁有的女人,她是黑夜裡閃現的蝴蝶,代表了永無休止的折磨與無法割捨的情慾。

王家衛拍攝的是回憶,不管是那些忽遠忽近的故事,還是那些色調或暗淡或鮮艷的歲月,永遠有著貌合神離的外表,欲拒還休的體態。可是這種被凍結的往事,它注定找不到幼蟲的身世,也無法出落得美麗的羽翼。它只能隨著周慕雲的筆尖與煙圈停頓在2047的門後,然後以一種密碼的身份流傳,沒人能完全看懂它,連周慕雲都不能,因為它那曲徑幽回的詭異面貌,懷抱著在時空寒冷處需要抱擁的溫暖與驚恐。“我想愛情是有時間性的,如果在另一個時間和空間遇見她,結局就不會一樣。”他說。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過去,它甚至影響著我們的現在與將來,可是如果在歲月的洪荒里,或早一點或許晚一點遇到她,也許故事就可能有一個與現在完全不同的發展和結局。於是每個人都希望找到那段回憶,並破譯它的奧秘。周慕雲試圖在別人的身上找回自己失去的回憶,可是苦苦尋覓的結果最後卻只能是失敗。這是一種無奈的逃避,也是無法重頭再來的悲哀,時間卻是不可逆的,於是周慕雲只能把自己的故事投向遙遠的未來。

也許這種麻木的痛楚,便是2046所賦予回憶的含義。所有的影像都在變幻,所有的音樂都渺如輕煙,而無論夢中人是否真的來過,那些已經付出的情感與歲月本身都已經不可能被更多的情感與歲月贖回,所換回來的,也只能是骨肉剝離的冰冷與麻木。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乘著記憶尚且清晰,在鬢髮尚未斑白可以追憶已經流逝的一切前整理皮箱迅速啟程。

而那些斑駁的影像,帶著潮濕氣味的痕跡與殘酷的拒絕,那些只留下背影的愛人,所有的氤氳在夏天焦灼的明亮和秋天的雨季中蒸騰而出,那些不可捉摸的記憶殘缺陸離,卻終究如過眼雲煙一般散去。所以,別再問愛或者不愛,我們互相溫暖的那一刻其實就已經注定了要彼此傷害,也別再問為什麼最後只留下寂寞,告別的對白在這旅程的開始就已經注定。最後,我們什麼都不會留下,剩下的只能是一座城市,一間房屋,以及從眼眶裡奔流而出的冰冷的淚水與從未說出口的哀愁。

一直沉默,直到結尾。周慕雲的身影消失在夜空之中,白玲捂著嘴,狠狠地哭泣著,那么那么殘酷的畫面,那么那么清晰的痛,一去不返的美好與難以割捨的愛就這樣緊密而和諧地在一幅畫面中,兩種絕望的愛情交織成了一種不可逆轉的命運。在風很冷的那晚,在不再回頭的那次告別。從開拍到最後,整整經歷了五個年頭,曾經看過無數關於2046的猜想,揣測,甚至是緋聞,印象最深的卻是看到的一次無關於2046的訪問,那是《花樣年華》未拍攝之前,被採訪的對象是吳鎮宇,談起梁朝偉所拍的《花樣年華》,他說梁朝偉對他說,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是一個勾引良家婦女又將她狠狠拋棄的壞人。王家衛顯然把這個最初賦予《花樣年華》的構想放到了《2046》,而現在終於看到了它的廬山真面目。我這才發覺,原來這個壞人的心靈也是如此的柔軟與脆弱。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也許,這就是愛情的殘酷,就好像冥冥中的驅使與無法更改的回憶,只消投入一次,就已經神魂俱損,只消那么努力地愛過一次,心就已經足以被掏空成廢都。

希臘神話中,自戀的少年投水而死變成了一株水仙。整部電影討論的問題其實只有一個:跟不跟我走?為什麼不跟我走?而那個風流倜儻的周慕雲,就算鬍子被剃去了一半,也死活不肯剃去另一半的周慕雲,對蘇麗珍說:“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放下過去,你就來找我”的周慕雲。那個對LULU始終念念不忘的周慕雲。他到底是愛著那段已經消逝的歲月,挽不回的歲月,還是在愛著自己呢?在《阿飛正傳》與《花樣年華》粉末流失的細節中構建起2046的王家衛呢?

他就那樣把衣袖從她的手中抽出,多少年後,他還會想起蘇麗珍嗎?她的音容,她的笑貌,她的舉手投足,以及她身上的味道。在那個遙遠的花樣的春光里,透著茶的清香與綢緞的覆蓋。而他記憶所停留的那個1966的年代,他小說里所描述的那個2046的年代,一直都是他所逃不出去的地方。

之前曾經在網上看過一篇關於《2046》的文章,作者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忽然因為衝動給以前女友發了個簡訊,問她可不可以來陪陪他,她回說“可以啊,一晚上多少錢?”,作者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良久回到:“眼淚,收么”,很久之後她回了兩個字“不要”。

這些隱忍的消磨,如生命中剎那間綻放出的火花,都已經告別在了那年靜悄悄的時光里,再回首時,那些淚水與青春終究一去不復,而所有的愛慕與憂傷,都在耀眼紅裙下蘇麗珍那華麗轉身瞬間絕別了。

2046影評(二)

第一次看這部影片時,用一種浮躁的心態去解讀,得到的是一種虛無,未曾理解到它的深層次韻味,甚至並未看懂,著實有些含糊。第二次我一個人觀看,發現並不像我所想的那樣虛幻,導演想要表現的其實都已經呈現,只是我未曾發現領悟。

現在想想,伴隨悽慘沉悶的音樂響起,周慕雲還會在燈紅酒綠的場所穿梭,飲一杯酒,逢場作戲,雖說在笑,實則內心在低泣。一個名叫蘇麗珍的女人,是周慕雲揮之不去的過去。因為還愛著,所以放不下;因為放不下,所以只能逢場作戲;因為逢場作戲,所以傷害了付出真心的白玲。因為傷痛,沉溺於賭場,命中注定似的又遇見了一個叫蘇麗珍的女子。也許可以在那一刻拋棄過去,投入下一段戀情。可是放得下嗎?周慕雲對蘇麗珍說:“如果你放下了過去,記得回來找我。”難道這句話不是對他自己說的嗎?

香港的一家旅館,2046的房號,在記憶里是這般清晰,往事歷歷在目,可如今,如同詩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所寫一般,物是人非,愛情已不在。於是乎,回不去了,選擇了2047號房。渾渾噩噩般過日子,一個穿黑色高跟鞋的女孩闖入眼帘,女孩和日籍男友愛情路途充滿坎坷,周慕雲竭盡所能幫她,漸漸愛上了她。在現實中無法得到回應,於是就寫了2046這樣一個空間,希望得到回答。無論周慕雲怎么表白,化身機器人的女孩終是未曾感動過。於是周慕雲懂得:那個機器人不回答你,未必是因為她遲鈍,或是她不喜歡,也有可能是她已經心有所屬,有些事情是不能勉強的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放棄。站在旅館的陽台上,手裡握著一根燃著的煙,沉思……“其實愛情是有時間限制的,認識的太早或太晚,結果都是不行的。如果我在另一個空間或時間先認識她,結局都是不同的。”誰說不是呢?

每個人去2046,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因為在2046,一切事物都不會改變,但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因為沒有人回來過。

愛情這東西太過於虛無縹緲,難以把握。愛太深,用情太真,當失去時才會痛不欲生。所有過往記憶,放肆地湧來,不知淹沒了哪個痴情人!反正我知道,周慕雲定是在內的。縱然在影片中他是放蕩不羈的,貌似可以借給別人許多,但心這種東西卻是未曾借過。在與白玲離別時,他一直沒回頭,仿佛坐上一串很長的列車,在茫茫夜色中開往朦朧的未來。

那些愛情,那些寂寞的男人女人,你愛的、他不愛你,他愛的、她不愛你,她愛的、他不能和她在一起,愛情啊,總是要么來錯了時間,要么搞錯了對象。於是,一群寂寞的女人們,都傾身站在高高的樓台上,血紅的指甲,氤氳的煙圈,誰是誰的救贖,誰是誰的劫難?這一輩子不怕付出真心,就怕:你是我的太陽,我卻是一朵向日葵,只能追逐著你的方向,仰望,神傷。

2046影評(三)

一如繼往的秉承了王家衛電影的特色:片斷式的情節,跳躍式的思想、深度的伏筆以及詩一樣的獨白。雖然晦澀難懂,但卻很有味道,值得細細品味。正因為這個特點,我曾把王家衛的所有電影都看了,從《旺角卡門》、《阿飛正傳》到《重慶森林》、《春光乍泄》,從《花樣年華》到《2046》,感覺每一部片子都從深層次揭露了社會狀態、人物思想,構建了一個獨特的頹廢的或者說是虛無的世界。他的電影似乎總是昏暗的光線、低沉的音樂、醜陋的社會百態以及人物的頹廢形象,最後以悲劇的結尾收場,再現那個時代真實的社會。

2046是一個烏托邦,一列開往虛幻回憶的火車,每個人都想要去乘坐2046,尋找自己曾經遺失的記憶,殘缺的夢想,丟失了的愛人,可是過去的已經早就過去,美好回憶每一次重溫都是殘酷。有些人一生都滯留在這輛虛幻的火車上,例如主角周慕去,他們忘不了過去的傷痛,走不出從前的陰影,這也決定了他們悲劇的人生。

一.2046 中很多詩一般的獨白,是本影片最大特色之一。

“愛情這東西,時間很關鍵。認識得太早或太晚,都不行。”第一關鍵要素就是事情發展的時間順序。假如周慕雲與白玲的事情發生在他與蘇麗珍愛情關係之前,那么必然就沒有了周慕雲對待愛情的冷淡,那么他也就一定不會拒絕白玲的情意。如果這樣的話,那么也就沒有了周慕雲對2046的思考。

“我開始學會逢場作戲,雖然很多都是露水情緣,不過沒關係,哪來那么多一生一世。”其次就是對往事的過分思念不能忘懷導致自己人生觀的改變。妻子的背叛和蘇麗珍的拒絕完全擊垮了周慕雲,他天天混跡於賭場直到碰到另一個蘇麗珍,讓他從頹廢中醒來,他醒來後的也成了另一個周慕雲,他學會了逢場作戲,變得油滑老煉,他不再接受愛情,只是露水情緣。不能走出從前的陰影,也決定了他悲劇的人生。

二.多對人物情感之間的對比,是本影片另一大特色。

周慕去與白玲、蘇麗珍之間感情都以失敗告終,而只有能夠堅持不放棄的人最終才能得到幸福。房東的女兒與那個日本人的愛情歷程那樣艱難,正因為彼此的堅持,忠貞的等待,才促成了他們最終的完美結局。這也是2046影片中唯一一對獲得美滿的戀人。假如周慕雲當初在香港能夠堅持,不離開蘇麗珍,最終他們是否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假如周慕雲能夠忘掉那些封塵往事,不再封閉自己的情感,他是否能和白玲比翼雙飛?假如——,沒有那么多的假如,事情最終只有一個結果,你是被永遠困在通往2046的列車上還是中途下站。

三.本影片套用多種蒙太奇剪輯手法,使電影的敘述在時間和空間上取得極大的自由,並能激發觀眾聯想,啟迪觀眾思考。

1.平行蒙太奇。周慕雲與白玲之間的感情描述和房東女兒與那個日本人的愛情歷程這兩條情節線並列表現,分頭敘述但最終統一在一個完整的結構當中,相互烘托形成對比,啟迪人們思考愛情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2.顛倒蒙太奇。本影片先展示周慕雲在香港的生活狀態,表現其目前的個性特點,從而引起觀眾疑問為什麼周慕雲和花樣年華中的周慕雲差距如此之大,為什麼他變成這個樣子。()之後才回去介紹周慕雲來香港之前在新加坡的一段生活,解決了觀眾的疑惑,增強影片表現效果,添加了神秘感。

3.心理蒙太奇。本影片特色之一就是情節的片斷性、敘述的不連貫性以及節奏的跳躍性,這也是王家衛電影的特色之一。通過這種片斷性以及在中間穿插的人物回憶、遐想,從而從人物的內心深處揭露出其心理活動和精神狀態,讓我們對周慕雲複雜的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

四.昏暗的光線與低沉憂傷的音樂增強了影片的藝術感染力。

影片主要表現的就是周慕雲因忘不掉過去的傷痛,走不出從前的陰影,從而對生活失去信心,整天混跡於社會,逢場作戲,露水情緣,頹廢的生活。而與主人公相關的人物 白玲 蘇麗珍看似外表光鮮,實則內心深處都有巨大的傷痛,他們也是在不情願的迎合社會。而影片中唯一獲得美滿愛情的房東女兒也是在經歷家庭與社會的重重阻攔,在經歷了痛苦的等待與思念之後才換來的。所以影片的主調就是悲和痛。而昏暗的光線正是影片中人物內心悲痛的代表,通過視覺讓觀眾體驗到片中人物的情感。而低沉的背景音樂恰是從聽覺上刺激觀眾神經同,讓人們感同身受。從而極大增強了影片藝術感染力。

影片結尾,周慕雲的身影消失在夜空中,白玲捂著嘴哭泣著,那么殘酷的畫面,那么清晰的傷痛,兩種絕望的愛情交織成一種不可逆轉的命運,這就是現實的殘酷,這就是王家衛電影的犀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