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戀戀筆記本影評

戀戀筆記本影評(一)

最近看了電影《THENOTEBOOK》,即使看了兩遍還有一些地方存在疑惑,如果有哪位兄台亦看過要解惑一下啊。主要是最後男主角看相冊的時候為什麼那上面的人物不是前面的兩人呢?開始護士叫老頭Duke,最後又喊了他的姓,雖然和故事中的人一個姓可名字不同,難道還另有他人?網上有人是說另有一人扮成了這個女主角心中的諾亞,如果這樣就頗顯得複雜起來也不是很合理。有一種新的說法是猜測那個故事只是女主角自己寫的小說只是這個小說和自己的經歷差不多,然後也將自己幻化成小說裡面的人物,這樣後來的老照片就是他們年輕時的而不是故事中的,似乎還有些合理。

影片中沒有說什麼是愛,也是,愛怎麼來定義的確很難。但是它劃分了愛,它把愛劃成了不同的層次。我覺得這個故事裡面的愛情支持著這樣的觀點,男人愛女人或者女人愛男人並不是單一的,並不是必須要求一對一得關係,這個層次是依據不同的愛靠近自己內心的程度來劃分的,就像女主角說和未婚夫在一起與和男主角在一起自己不是同一個人。可能只是微妙的變化,正是一些情感上的變化造就了這種話層次的差異,但是這樣並不是說靠近自己內心就是真愛離得遠些就不是真愛,因為誰會知道什麼距離才是最近的或者說最好的,真愛就沒有距離麼?真正的沒有距離可能麼?只能這樣說越是靠近自己的內心越是靠近自己的本真,越是接近自然。

電影裡說到了「自己想要什麼」和「自由」的觀點,我想不管是在對於愛情上還是對於生活上,這兩點都是那麼的重要,自己想要什麼?這是並不以別人或者環境因素的影響而改變,內心的想法才是真正的自己。自由,並不只是在行為上的自由,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自由,不被任何外在所束縛。就像一句話說「活出真正的自己」,能說的人很多,去做的就太少了。

愛別無所求,只求成全自己。成全自己意味著要打開自己的內心,去發現自己想要的,去發現自由,愛並不意味這去從別人那得到什麼,而是從自己這裡發現這些然後去付出,然後去愛。

可以在你忘了一切的時候讀書給你聽,講故事給你聽,這真是一件最幸福的事,即使那個時候誰也不會去在乎這所謂的幸福了。儘管很多次只是幾分鐘的回過神,那樣的時刻才是激動人心的,這樣時刻的吻合「親愛的寶貝」才更顯得彌足珍貴。夕陽下,在她最喜歡的房子面前,划著一起划過的床,伴著一群群的小鳥,她站在那裡看著,或許會想到那一天她說,說我是一個小鳥,他說,你是個小鳥。或許之後的之後他們都是一隻只小鳥。

戀戀筆記本影評(二)

晚霞中的流水是最迷人的。你看那紅色的霞光正婉約流瀉在輕輕起伏的水面上,使它看起來仿佛一杯最純淨的酒釀。白色的水鳥翩然飛行於水天之間,它們排成一行,優雅,平和。淡淡的樂聲飄灑著,有一隻船正滑過流水,悠然地經過一幢白色的房屋……

這會是一個美麗的故事。因為它的開頭就已經如詩如畫。

相逢在美麗夏日的艾莉和諾亞是這個故事的主角。17歲的女孩像一朵鮮嫩的紅玫瑰,既嬌艷欲滴又有點兒小刺扎人。諾亞第一次看到她,是在嘉年華的遊藝小車裡。她明媚的笑容,宛若一場鋪天蓋地的春光。「她是誰?」「來這兒度暑假的艾莉。」諾亞被一場燦爛的陽光所吸引。那發散迷人光芒的小太陽就是一個名叫艾莉的17歲女孩。

像所有愛情的開場白一樣,諾亞開始費盡心思取得與女孩相處的機會。他會在偶遇的街頭明確向她表達自己的愛意;他會邀請她看電影;他還會陪著她散步,與她小心地交談……艾莉的家教很嚴,她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她告訴諾亞,她人生中的很多決定都是與父母一起鄭重做出的。或許吧,她就是一隻鳥兒,天性里嚮往著自由,可卻被若有若無的束縛捆綁住了心靈。

大概是的,與諾亞的相識註定會是艾莉在這個夏天乃至17年來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他給了她一片藍天,讓她飽嘗了自由的甜味。我記得他們仰躺在馬路上凝視著不斷變幻的紅綠燈時,艾莉第一次嗅到了她生命中的浪漫。當汽車迅疾駛來,諾亞拉起她瘋狂奔跑時,艾莉甜蜜的笑聲真能感染到每一個人。他們在小鎮上咬著冰激凌再瘋狂地親吻彼此;他們在小河上泛舟,在林間騎著腳踏車飛速前行;諾亞教她開車,兩人吵吵鬧鬧卻又總是過眼即忘……

「他太有活力了。」當艾莉的媽媽看著這個男孩並表達出自己的看法後,夏日戀情,也許就不會這麼完美了。

也許這世間人情中總是天生存在著距離的。身份、門第、教養、學識……都是一道道界限分明而瞭然的鴻溝。年輕人之間覺察不到這些,是因為生命的活力與激情暫時遮掩了客觀存在的一切。諾亞和艾莉的愛戀,像一場迷濛的林間晨霧,——相互交融,相互疊加,再相互纏繞。但是殘酷的現實卻在這一片濃霧之下。艾莉和諾亞棲身的方式本來就迥然不同,——她的世界是城市裡鱗次櫛比的高樓,而他的世界,則只有鄉村里蜿蜒向前的一條小溪。結果,充當暴雨以衝散晨霧,讓他們各自返回自己世界的往往就只有父母了。這是一場橫掃一切的災難。

之後,她提前結束了鄉村的暑假;他寄出的365封信件也石沉大海;她等了他七年,每日以淚洗面;他參了軍,回來後履行承諾,親手為她修建了那幢她夢想中的大房子。

在七年音訊全無的絕望中艾莉結識了她的未婚夫。他同樣喜歡跳舞,他同樣的聰明,他說著似曾相識的那句話,他鄭重提出要與她約會。艾莉的心重生了。儘管接受鑽戒的瞬間,她眼前浮現的那張臉是原本的那個他。或許吧,她沒有想過自己還會與他重逢。

可是,諾亞卻還在執著地等待著這一天。

其實,在我個人的想法裡,真心戀過的那個人日後還是永遠不見的好。無論你們兩人是因為何種原因而各奔東西,「重逢」都不可能讓彼此獲得釋懷。既然這樣,那麼最好的結局當然就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只要隔了偌大的空間與漫長的時間,我必然就會模糊掉太多太多的記憶,然後也會重新擁有那快樂起來的全部勇氣。即使不小心偶遇,那麼,我們就像陌生人那樣給過一絲娟然的微笑吧。我們不必寒暄,你不必停下腳步,我也無需再次回頭。往事既然註定了逝去,那麼就讓風和時間把它們慢慢吹散。我們,只要安靜地等待著「全部消失」的那一刻就好。

可,他們卻不是這樣。這麼多年以後,兩人心中深深埋藏的愛的種子居然仍舊保持著最初的活力。無論是見面後的微笑還是哭泣,無論是深深地沉默還是淺淺地交流,那愛的火焰就如同流星的慧尾,不盡燃燒著它所有的恢宏與美麗。陽光灑在她的金色發線上是一幅多麼迷人的畫面啊!她的發梢已經不像17歲那年婉約地披散著,而是高高地盤起;她長長的睫毛上流瀉著陽光撒下的淡淡陰影,有寧靜而熟悉的香味;她花瓣一樣的嘴唇總是微微揚起,給過一個燦爛的微笑。他記得曾經的那些日子,他吻過它們,它們也吻過他……諾亞划著他的小船,在陽光下認真地看她。他的沉默就像惠特曼筆下的那首詩,憂鬱著,化不開。艾莉淺淺地笑著,可那些笑容掩飾不住她內心的張惶。他不笑,他的沉默他的憂鬱都是這纏繞多年的感情的附屬。

當那場喧譁的雨終於降臨的時候。他笑了,然後,他哭了。他的淚,是誰也沒有料到的大雨。艾莉的眼睛裡也瘋狂恣肆著透明的液體。原來,這麼多年,他和她一直都沒能放下。被迫地離開,被迫地封堵,被迫地失去音訊……所有的被迫在答案揭曉的那刻,瘋狂衝破了兩人之間的所有隔膜。愛在一瞬間,化作了熊熊大火。它燃燒掉了他們的軀殼,燃燒盡了所有的不快樂,最後它還點燃了彼此的那顆心。

最終,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艾莉和諾亞有情人終成眷屬,甚至連死亡都沒能把他們分開。

當那些水鳥翩然飛翔的時候,其實我一直在想著一個問題。所謂愛情,到底能不能如片中所講述的那樣,可以戰勝一切呢?還是答案原本殘酷,而這故事不過是其中的極少數。片中艾莉的媽媽曾帶著自己的女兒回顧了深埋她心中的一段感情。她以自身經歷告訴女兒,倘若當初選擇了瘋狂相戀的那個他,那麼自己現在的生活也就只能與砂石相伴了。我不確定一段感情中理性的成分究竟會占到幾分?但是隨著年歲的增長,曾經朦朧、衝動的那份情愫肯定已被太多太多外在的因素所制約。或許吧,即使我們也能如往日那樣輕易被打動,但又有誰還能懷揣著十幾歲的那顆心拋棄一切地給予自己那份最純淨的感情呢?

戀戀筆記本影評(三)

夏天有無數我熱愛的東西,裙角飛揚、遮陽帽、哈根達斯、果味汽水、海濱度假村、戶外燒烤、艷陽高照、蒸汽一樣的汗水……夏天的愛情也是最為美妙的,它象徵著年輕、希望與激情。熱烈時如同身在熱鐵皮屋頂上,卻又不能一下子跳下去,偶爾吹來一絲涼爽的風,又令你通體的細胞暢快淋漓。

愛,會讓你聽不到全世界的聲音,除了情人的柔聲低訴;愛,會讓你看不到全世界的種種,除了情人的多彩多姿。

《戀戀筆記本》就是一部關於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的愛情電影。許多人為之動容、落淚、痴狂。當我的朋友激動地在電話里對我說,讓我一定要看這部電影時,我在想,現在還有什麼電影值得如此誠懇地推薦。她說,她已經推薦給無數人了,如果我還算是個合格影迷的話,就非看不可。於是我上網查詢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冬粉群之龐大,遠遠超出我的想像。有一位影迷,則感嘆西方導演拍出了東方情調。「東方情調的好萊塢愛情電影」,好像很久以前的《魂斷藍橋》就曾經贏得過這樣的美譽。那麼《戀戀筆記本》到底是怎樣的電影呢?

看過之後,我才發現,我和無數影迷一樣,徹底被征服,也像我的朋友那樣,打電話告訴我所有的朋友,我所認識的所有善良的人們,我認為所有嚮往浪漫純潔的愛情的人們,你們一定要看這部電影,因為這是我所看到過的最美好的故事。

瑞秋·麥克亞當斯飾演的富家千金,金髮碧眼,總是打扮得非常驚艷,是那種走在大街上回頭率足可以百分之兩百的女孩。窮小子愛上了她,她也愛上了窮小子。可是,富家千金的暑期度假,畢竟是短暫的,他們還能繼續相愛嗎?身份的懸殊、戰爭的硝煙、時間的流逝、各自的追求者,都沒能阻撓他們的愛情。女孩拎著箱子,走下車,奔向男孩時,我哭了。

後來,他們老了,女孩的年輕美貌不再,智慧幽默不再,熱情爽朗不再,只會淡淡苦笑,再也不似從前那樣銀鈴般哈哈大笑,露出十幾顆白牙。只因她成了沒有記憶的人,記憶是一個老人最大的財富,連這個都沒有了,她能開心嗎?男孩一遍遍地讀著他們年輕時的故事,終於有一天,女孩想起來了。()他們擁抱在一起,像年輕時那樣,往事一幕幕地重演。可那也只是短暫的記憶,很快,女孩又令人心碎地推開了曾經的愛人。

再後來,女孩要死了。男孩躺在她的身邊,陪著她一起走完人生。寫到這裡,我又哭了。這部電影對於許多女孩來說,如同《西雅圖夜未眠》裡不斷提到的那部《金玉盟》,每次說起來的時候,都忍不住淚流滿面。

我的朋友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也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不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歷程和這曲折的電影故事有什麼相似之處,只是因為許多細節深刻地捕捉到了年輕人戀愛時的狀態。星光遊樂園的表白、在夜晚空無一人的街道上起舞、在夏日暖洋洋的水中游泳、對愛情失去信心時兩人邊哭邊吵、久別重逢後在湖上泛舟、大雨中兩人熱烈地擁吻……他們的每一個表情、動作、語言,都可以讓你感受到,你曾經有過的一次次心動、溫暖、熱情、憂鬱和痛苦。

無論什麼年代,愛情的模樣在年輕人的心裡,總是亙古不變的。所以,儘管極少人的故事會像《戀戀筆記本》,但每個人又都可以將它作為一本《戀愛百科全書》。

許多人看過後,都想推薦給身邊的人,想讓更多人感動於他們執著的真善美。這個世界上,能夠真誠、勇敢、熱烈、堅持地相愛是多麼不容易,那麼多人無奈,又那麼多人嚮往。請不要說這個故事太完美,太不現實,太不可能吧,不要因為我們的成長,不要因為歲月的磨礪,就讓我們失去了相信真情的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