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太陽照常升起影評

太陽照常升起影評(一)

《太陽照常升起》是以上個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為故事背景的。和我們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相比,在那個時代人性受到了更多的壓抑。作為九十年代末期出生的我們,對那個年代的認識基本是空白的,而《太陽照常升起》這部片子讓我開始了解那個時代。

故事分成四段:瘋、戀、槍、夢。按時間順序應該是「夢、戀、瘋、槍」,「夢」是「瘋」和「戀」的前奏,詮釋前面「瘋」、「戀」所產生的疑點。

瘋:周韻飾的房祖名他媽因一個夢而去買了雙鞋丟失後成美麗的瘋女人,然後一系列的瘋狂舉動—最後悄然失蹤。為了兒子的正常生活、為了追隨「阿遼莎」,瘋媽異常地穿上四兜軍衣同兒子來一場兒子並不知情的告別!囑託兒子去迎接下放改造的新人,自己選擇悄然離去……畫面上只出現河面漂浮的軍衣、褲和那雙失而復還的鞋。讓潺潺流水帶走一切痛苦,留下無盡思考!

戀:梁老師是眾多女人仰慕的對象,但梁老師清高矜持的個性壓抑了自己。老唐的處世哲學則不同,時不時和林大夫偷一把,幫梁老師寫檢討書洗清罪名,這些都體現出在那個特殊背景下的適者生存法則。梁老師彈唱美麗的梭羅河,老吳高唱萬泉河,兩手歌體現的格調完全不同,在唱高調的時代,梁老師無法適應自然被淘汰,最後選擇上吊自殺,他死還面帶笑容……

槍:其實槍可以代表尊嚴,黃秋生的自殺其實也是姜文小小的陷害,姜文不僅沒有道歉,還叫他招認,姜文搶走的是黃的尊嚴,甚至連物化的槍也要要走,黃最後選擇用自己母親送的東西,用不可能被奪走的生命,換來最後一絲抵抗與守護自己捍衛自己。黃秋就說了一句「槍可以拿走,但帶子留下,那是我媽送的」,我就知道他要自殺了。

夢:全片的開頭,也是這部電影的關鍵所在,大漠裡兩個女人騎著駱駝在行走,都是去見久別的愛人,但等待這兩個女人的卻是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個身懷六甲一言不發的周韻,一個正在不停講述自己和老唐戀愛史的孔維,她們在一個分叉口分道揚鑣。周韻向右走,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的結果卻是她丈夫戰死沙場的噩耗。孔維向左行,走到一個「盡頭」牌下見到了自己的愛人老唐。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是的,壓抑的年代過去了,太陽照樣生起,太陽照姜文的模樣升起。但曾經的太陽卻一去不復返地湮沒了,曾經的純真愛情,曾經的理想與激情,曾經萌動的青春歲月,都伴隨著新的冉冉升起的太陽而徹底湮沒了。

太陽照常升起影評(二)

在上課的時候,老師讓我們觀看了《太陽照常升起》這部電影,《太陽照常升起》是姜文嘔心瀝血的一部作品,具有深層的社會寫實意義,具備藝術特質。影片試圖向觀眾展現導演(姜文)的內心世界,某些電影喬段甚至讓我們窺視到導演私密之處。色彩絢麗,景觀跳換跟夢境一樣,這是看完整部影片後的整體感覺。看似沒有什麼邏輯關係,卻總能讓觀眾不自覺的侵入導演思想深處的「烏托邦」。

支離破碎的結構,夢囈般的對白,姜文魔幻現實主義的新作十分地費解,但即便是看不懂劇情,仍然不會影響觀眾的興趣。()影片始終情緒高昂,這些情緒是能夠感染觀眾的。滿溢的色彩,飛繁運動的鏡頭,剽悍的想像力,處處流淌著的幽默感,使人內心蕩漾著笑聲而不是放肆出廉價的爆笑。久石讓的配樂,軍號和槍聲,不斷重複著雄壯的力量。

在一種寧靜的環境下看完了《太陽照常升起》,似乎心中的疑惑隨著影片的前行而層出不窮,而隨著最後一聲痛徹心扉的呼喊,讓我明白了,什麼叫做人性的閃光,世界是「零」,而真性情是「一」,沒有了「一」,一切都是「零」。在這樣的一種喧囂的世界中,面對來自各方面的「零」的誘惑,這個「一」越來越淡,在一種欺騙與自我欺騙的境地中,掩蓋了多少作為人最本源的真性情,只有在出生和死亡之時,才能將這種感情表現的淋漓盡致。

對於影片中的兩個人物的離世我並不覺得悲傷,反而覺得是一種境界的升華,浮浮碌碌來世一遭,除了給世間增添一兩筆的色彩,還留下了什麼?生命究竟能承受多少重量,曾經認為生命很脆弱,其實生命更是堅韌的之時因為一種不自然的埋沒就顯得很茫然,不能說我真的完全領會了這部影片的內涵,而只能說,看完之後覺得很沉重,劇情很緊湊,最重要的是裡面有很多內容需要自己的理解思考,整個片子看下來,不知道為什麼心情會這麼壓抑,雖然在網上也看到了許多影評說裡面有多麼多麼滑稽,當演到母親上樹的時候,我並沒有覺得可笑,相反,我覺得她很可憐,一種怨氣夾雜在那樣的愛中,複雜卻真摯,瘋,亦有瘋的好處,最真最善之處她敢表露,愛,不僅僅埋藏在心中,而且能夠執著的表現出來,活得真切,活得灑脫。生命在於真實,生活在於真性情,生存在於真誠!

影片結尾一切都復舒了:「瘋媽媽」活了,在風馳電掣的火車上分娩著自己的兒子;工人小梁死而復生,在珙火與美酒的人群中狂歡;唐老師正和被偷情的妻子舉辦盛大婚禮。蒸汽火車,急弛中停止:在通往生活的軌道中,一個坦身在鮮花叢中啼哭的生命誕生了,新的希望開始了。也許,快樂就會像那個調皮的太陽,會在某一天,像皮球一樣從地平線彈起。那時候,我們都在狂歡。只有一個人站在高高山崗上,呼喊:「阿遼沙,別害怕,火車在上面停下了。

太陽每天照常升起,在太陽下,生命誕生,然後毀滅,愛情,理想亦然。生活繼續,人類依然樂觀生存,充滿著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