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地心引力影評

地心引力影評(一)

科幻片歷來是美國大導演們鍾愛的題材,從多年來較著名的《星球大戰》三部曲、《世界大戰》、《天煞》,到《阿凡達》、《天際浩劫》、《變形金剛》、《洛杉磯之戰》、《異星戰場》和《超級戰艦》等,情節宏大,人物眾多,令人眼花繚亂,大有美國作為地球領袖,作為人類的救世主,引領人類抗禦外星人稱霸銀河的趨勢。

而同樣是美國人拍的影片,《地心引力》卻反其道而行之,主要講述在美國太空站,太空人馬特和瑞安博士出艙修復哈勃望遠鏡時,衛星碎片撞毀了太空站,漂浮在外太空的兩人想方設法要回到地球的故事。

這部科幻片貼近現實,貼近生活,情節簡單,沒有一波三折的敘事、沒有外星人、沒有太空戰爭、沒有人類愛情,人物設計更是簡單,絕大多數場景只有一位演員完成——這對中國某些觀眾而言有些不適應,不大符合主流科幻觀眾的觀賞口味。但是據新聞報稱,在中國上映一周累計票房達2個多億,這又是為什麼呢?

筆者以為,除了本片在技術層面的出色表現、在3D科技視聽效果方面具有開創性意義之外,中國文化元素的大量出現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君不見,影片女主人公最後必須要到中國的空間站“天宮一號”,乘坐“神舟”飛船返回地球。我們在“天宮一號”的艙內看到,因為失重而穿梭飄浮的古銅錢、桌球拍、彌勒佛、回力鞋等,以及“神舟”操控儀錶板上的漢字,都使中國觀眾倍感親切和自豪。在這部科幻片中,中國飛船成為了美國人的大救星,一向在外太空稱王稱霸的美國人,最後依靠著中國的科技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騰飛,中國電影產業也在迅速發展,據報導,繼2010年成為世界第三大電影生產國之後,2012年中國電影總票房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2013年全國票房正大步向200億挺進,這些喜人的變化使全球的電影業非常重視中國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龐大市場,好萊塢巨資製作的科幻大片也一改歷史的套路,放低身段,開始向中國“俯首稱臣”。

所以,近年來美國製作的科幻片也有中國演員參與,《鋼鐵俠》中擠進了中國面孔;《阿凡達》、《變形金剛4》大量在中國取景,中國文化元素越來越重要。

中國的文化元素經過千百年的歷史演變,早將那些落後的文明成果糟粕淘汰,被保留下來的都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對今天和明天能夠產生巨大影響。比如:書法、國畫、臉譜、京劇、印章、剪紙、皮影、戲劇、雕刻;紫禁城、長城、敦煌、布達拉宮、蘇州園林;唐裝、旗袍、中山裝等,這些都可以對未來的科幻電影提供一種創意和思考。

中國文化元素題材廣泛、內涵豐富、形式多樣、流傳久遠是中國文化的精髓,無論對於現代還是未來,它們都起到傳承民族文化的作用。在世界藝術文化寶庫中,它都以獨特的東方文化魅力正熠熠生輝。

無論中外,優秀的電影作品,應該美觀、新穎,具有欣賞價值和內涵,觸發思考,感動人們。好的設計更是一種突破,引領潮流,承前啟後,產生深遠的影響。我們要給中國文化元素賦予時代的氣息。因為,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人類思想在轉變。另外,中國文化元素與現代設計必須找到一個契合點,這個契合點是我們新一代文化工作者、設計師們所要關注的話題。

筆者以為,在國際一體化的今天,傳承和創新的融合併不是簡單上的視覺圖騰的駕馭,而是文明精神上的賦予和蘊含。放眼未來,我們要製作中國自己的科幻大片,就要立足本國文化,汲取外來精華,經過深層的化解和吸收,才能自然地將文化與電影設計融合在一起,使中國元素真正地變成中國製造。

地心引力影評(二)

影片從遙遠的聲音開始,是地面指揮中心和太空人間的對話,一邊說工作一邊開著玩笑,氛圍看似輕鬆。這些對話也間接地介紹了影片主角的身份背景以及為什麼出現在這裡,為了營造身臨其境的感覺,鏡頭從頭到尾幾乎一致在旋轉顛簸中,加上imax的效果,整個電影看下來,胃裡有些翻騰不休。影片所營造的視覺體驗可以用amazing來形容。

影片的每一個結果都有一個原因為其鋪墊,每個危機來的都不突兀。在觀影前看了一些對於影片的評價,觀影后又看了一些,包括科學硬傷等的評價,但是我認為影片本來就是一個娛樂行為,有些科學的東西沒有必要太較真,故事的背景是為了故事想要表達的精神服務的,整個電影將女主心理狀態的轉變表達的非常細緻。我認為片名的gravity並不是物理上的地心引力,而是活下來的精神對於人的引力。浩瀚的宇宙,飄渺的星空,夢幻的地球都很美好,但是更美好的是能活著站在我們的地球上,能看見聽到他人,不管是親人還是陌生人。

影片中克魯尼的角色描述的很平淡,但是烘托出的人格非常偉大,面對死亡的時候平靜淡定,還能在走向死亡的路上引導女主走向地球。

女主獨自逃生的路上簡直是困難重重,但是決定死去的時候潛意識裡的生存欲望徹底的改變了她,不光改變了當時的她,也改變了以後的她,“不再悶頭開車”這句話表達了女主接受自己過去遭遇的不幸,積極走向未來的的心理轉變。現在的很多影片基本逃離不了愛情,感覺沒有你儂我儂就沒有故事,也許是故事背景的需要,也許就是美國電影較國產電影的思想先進性。太空人間對於生命的尊重比任何一個所謂的愛情擁吻都更令人悲傷和感動,女主作為渺小的人類回到地球mother的那一刻,手中握住的沙子就等於是最寶貴的禮物,重新感受地心引力的女主心中定是無比的幸福。

觀影后,覺得太空人真的非常偉大,不管影片是否有誇大或是不實,但是相信太空人每一次的升空都是一次生死征程。也許死去並不可怕,但是可怕的是孤獨的死去。不管我們抱怨活著有多累多煩惱,但是潛意識當中對於生命的渴望程度可能真的只有到了生死邊緣才能體會。雖然影片的負面評論不少,但是從我看來,神州天宮發射也沒有這一部影片讓我對航天事業和這些知識這么關心過。至少在我看來影片是成功的,引起了我對生命和死亡的思考,對於太空人的崇敬,對於地球的熱愛,以及對於這個領域知識的渴望。

地心引力影評(三)

年末收官,各類影片如雨後春筍,但是至今佳作不多。《地心引力》絕對是出類拔萃的一枚強心針,讓人大呼過癮。一種首次體驗的觀影模式,RealD6FL更是猶如讓觀影者身臨其境,逼真的效果一度讓人感覺好像置身其中。在科幻大片的領域中,佩上如此爽到爆的觀影方式,絕對是珠聯璧合,最終的結果就是美不勝收。

進入正題,讚美了《地心引力》的特效之外。不得不說的是影片傳遞的正能量,以及想要表達的一種人生觀。換言之,女主角對生的欲望,感動天感動地。浩瀚宇宙,人類如此渺小,如同海中一葉扁舟。因此隨便一點風浪,就可以掀翻扁舟,而太空中求生更是讓人肅然起敬。

面對不敢想像的孤寂,面對人生最大的挑戰,面對就在面前的死神,面對一步差錯就將永遠離開人士,一切一切的困難,將片中女主角逼到了死亡的邊緣線上。但臨危不懼,在錯亂之後,整理好心智,用不能完成的方式對自己進行了救贖,重新回到地球,可歌可泣。整個過程,你不得不驚嘆,人類求生的本能究竟是有多么強烈。()看過《地心歷險記》等等一類的求生影片,每一次都會因為最後主角們的成功,而由衷的送上讚美。在生活種種困境中,保持一種正能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望而不可及。

其實除了對《地心引力》女主角生的欲望感到讚嘆之外,另外影片中的死亡更是可歌可泣。當太空人方特樂觀的心態突然迎來死神之時,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放手,任自己漂浮在太空中,讓自己的同伴有了生存的空間,而自己卻最終屍骨無存。

這是一種怎樣的魄力和決絕,在那一瞬間,需要做出最重要決定的一瞬間,方特幾乎沒有任何的考慮,他用他的死點燃了女主角求生的欲望,將電影想要渲染的人文情懷,達到了制高點。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做出果斷的決定,但是我們卻往往猶豫不決,優柔寡斷,錯過了最佳時機,以及轉瞬即逝的機會。

但影片中的方特,不得不讓人讚嘆他的灑脫與精神。在那么短暫的時間裡,他坐懷不亂,樂觀的生活精神,即便說死神即將來臨,他可以從容應對,更可以輕鬆決定自己的死亡。作為一個經驗豐富的太空人,他深知自己在那種情形下,已經成為“拖油瓶”,毅然決然的選擇了撒手。

《地心引力》故事很簡單,人物很簡單。但是從生與死的兩種極端,展現了人類的欲望,求生當中,必須有死的決絕的那種意志。換言之,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生的希望,但是危機時刻,也許你的灑脫就會成為一種他人生的解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