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愛有來生影評

愛有來生影評(一)

今天看了一部新電影--《愛有來生》。會想要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女主角俞飛鴻,長得不很驚艷但是很有氣質。前不久看了她演的《我愛你,再見》很喜歡。

關於《愛有來生》的劇情其實十分簡單,就是關於愛與復仇的故事。整部電影的一大半篇幅都在講男女主角的前世,50年後的阿明於杏花樹下石桌旁喝著莫小玉泡的茶,娓娓道來五十年前的愛恨糾葛,不得不說很有意境。看片途中好幾次熱淚盈眶還得歸功於男女主角的表演功底和感人的氛圍。影片的色調很好,滿山的鮮花,一群馬賊肆意策馬於花叢間,聽起來似乎很矛盾很破壞氣氛,但是視覺上確實那麼協調,有種自然原始的美。

「茶涼了,我去給你續上吧!」這是片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句台詞。阿九一直在說,每說一次都是對阿明心意的拒絕,她一直逃避阿明對自己的感情同時也努力忽略自己的阿明的感情,她一直努力讓兩人都不往最壞的結局走,卻最終走到了最壞的最後。從緊閉心房到深深愛戀,當中多少痛苦掙扎。預謀已久的相遇,命中注定的愛情。浪漫而感傷,讓愛也難開口,恨也不忍心!

今生廝守無望,五十年後的阿明在投胎的前夕面對已是他人妻的莫小玉,再多的愛恨已說不出口,不需說。看著她幸福就好,是不是自己給的有什麼關係?!唯一能做的是在絲絲茶香中追憶前塵,在莫小玉同情感傷的眼神下味微苦笑。笑什麼?既然阿九已不記得阿明,那就姑且當做旁人的故事來聽吧,就當作一個痴等了五十年的孤魂野鬼在消失的前夜的心情自白。看著她幸福就好,五十年終歸沒有白等……

如果故事到這裡結束苦的也只是阿明,雖然觀者多少會為阿明抱不平但至少莫小玉是絕對的幸運幸福的,即使阿明真的永遠離開也是欣慰的,雖然多少有些苦澀。但是莫小玉最終想起來了,想起了前生種種,斯人已逝,杏花樹下哭得肝腸寸斷,引得旁人唏噓不已!

如果當時沒有遇見,會不會有後來的劫難?如果上一世不是如此的深愛彼此,會不會有來生的約會?如果阿明更早一些便去投胎,這一世他們會不會白頭攜老?如果阿明沒有再遇見莫小玉,他們今生會不會更快了一些?影片叫愛有來生,如果有來生,太多變數,只能說是相愛的兩人對未來的憧憬,情到濃時的發痴罷了。《愛有來生》,這樣的感情太沉重,這樣的故事太賺人眼淚。

愛有來生影評(二)

看電影時,耳畔反覆迴響的,除了俞飛鴻那句「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還有的,就是這首舊詞。

一壺涼茶,兩座石凳。千年銀杏,百年孤獨。是輪迴,是守候,是原罪,還是救贖。他在陰陽邊界苦候五十年,她經過樹下剎時恍惚。他見到她時熱淚盈眶,她聽他故事時目光模糊……縱然飲湯過橋,又怎洗得掉前世情仇。獨月夜,倚西窗,無處話淒涼。只是愛未涼,茶已涼。當她在鏡中看見前世紅妝的自己,再回首時,他已奔赴下一場輪迴……

誰說愛在最決絕時,生命成為一紙隨時可以焚毀的契約。誰說今世愛而不能,來生便可前緣重續。如果,你看到了他遙望她與另外的他纏綿時的眼神。如果你也能在那眼神中,讀懂了他無法被死亡所終止的心碎。那麼,請結束那些三生情緣的痴夢。來生只是藉口。如果愛,又何必用死亡做契約,把彼此站成兩個再無交集的世界。

「我總是擔心,擔心這歡樂不會長久。人總是會認為自己已牢牢地握住幸福,千百次地祈求這歡樂永存。可是天意難測,命運太難以捉摸。我怎麼知道,我心愛的人會始終愛我如初,而我明天仍會和她相守。太陽每天從這山後升起,這銀杏樹也每天夜晚這樣存在著。可我怎麼知道,我終和她長相知,長相守……」原著小說中,他暗自低語。

得愛的人是得恩寵的。而那份恩寵,卻不一定都能超越陰鷙的時空。因時空的犀利遠勝過我們想像。它不僅僅是刻在你我曾經青春容顏上的細密紋路,更是在彼此心靈上纏繞的層層保鮮膜。它欺騙你說,我用時間讓所有往事歷久彌新。即使經過流年的洗劫,你都會發現,舊日的回憶和感情依舊光鮮如故。可是,我們都被騙了。你幾時見過,保鮮膜在歲月長河面前,依然能夠起到作用。

「今生今世,我們走的路都錯了。時間不對,地點也不對。來生我們再會。來生,我會等你。」她在那株銀杏樹下,把他手中的槍指向了她的胸口。砰的一聲,一切歸零。她倒在他懷中,穿著他們初遇時那襲紅衣服。

而換了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我們就能相愛麼。所有都要是對的,才可以去把握今生麼。

「我們前世都身不由己。我以為今生碰到她,我們可以重頭再來。我可以讓她幸福。可是我沒有想過的是,也許今生的她正生活得非常幸福。我想給她的一切,她都已經有了。其實我想要的,不就是給她幸福麼。所以只要她是快樂的,這快樂是不是我給的,能不能等到她,都不重要了……」他說得很輕,帶著欣慰。但淚卻輕輕落下來。

我終於還是哭了。替那個撒了謊的男人心痛。張愛玲說過,哪怕純粹到無性的愛情,其實也只是愛情的外殼。在愛情的裡面還有一個核心,就是人性為自己的孤獨尋找出路。

是,他撒了謊。世上真的存在這麼上善若水的愛麼——否。愛本就是標籤為自私和專屬的產物。相濡以沫的真諦不僅在於吞噬,也在於回吐。我從來不信有來生。愛若逢時,今生足夠。即便是死,也要戰死在你懷中。

今生情深緣淺,又怎知來世能夠情深意重。來世若你不認得我,我不屬於你,我又如何為你去趕赴那場前世的相約,履行那個未盡的承諾。

如果愛有來生,我願用今生一次真心的相擁去交換。如果愛有來生,讓我的來生在此刻揮乾霍淨。如果今生兩心深深吸吮,如果今生幽冥中的靈魂碰撞出了絢爛的火花,如果今生的相逢如金鳳玉露般勝卻人間無數。那麼,我願用我的今生今世,去成全那份得之不易的幸福。

即便,此後的生生世世永不相見,再無關聯,也已完全足夠。

愛有來生影評(三)

不得不承認這是個尷尬到令人費解的年代,因為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都已看慣了「風花雪月」、「傳奇驚聞」,於是乎煽情抑或離奇的影視作品擺在觀眾的眼前時最常得到的反映就是「雷」「囧」。而關於「雷」和「囧」的原因卻很難解釋。說電影爛,可它中規中矩、滴水不漏;說片子俗,可放眼當下影壇舉世混濁,高雅文藝之流現在只是小眾的零食。()娛樂狂歡的時代,總是有那麼多難以解釋的怪現狀存在。就拿美女導演俞飛鴻醞釀了10年並最終拍攝的這部《愛有來生》來說,看完了片子之後其實心裡都明白除了一些特別感性的人士會讚揚這部電影的細膩和動人之外其他的都會投之以冷漠的目光,這就是這部電影生於囧雷年代的悲哀。

一位感性的女導演,一個令讀者十年念念不忘的愛情故事,一段人鬼殊途的苦苦執著,一部真摯的處女作,《愛有來生》的看點和噱頭確實不少。原著小說《銀杏,銀杏》讓俞飛鴻牽掛了整整十年,所以稱這部作品為「十年磨一劍」確實不為過。如果一個導演用了十年的時間來不斷地體味一個故事,那她基本可以不用劇本就能拍了,因為在醞釀的過程中畫面已經成竹於胸,在當下浮躁的創作風氣中這種推敲拿捏的創作傾向顯得彌足可貴。

可惜這段人鬼間的奇情愛戀雖然能讓一個女子牽掛10年但將其拍成電影放置於大眾就顯得薄弱的多了。不單單是因為看慣「花開花落」的觀眾對於電影中的情感已經痳木了,往往一段奇情擺在人們面前時大家往往會先思考它合不合敘事邏輯,習慣了將感性的問題理性化。畢竟這種有點《聊齋》味道的人鬼故事在大陸市場並不討好,《畫皮》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苦苦在銀杏樹下等了50年的阿明是只痴情鬼,當他對著阿九的轉世那個已經成為人婦的小玉夫人講完了那段無奈的苦情往事的時候,阿明選擇了離開。最終有情人沒有終成眷屬,這段情話以悽美慘澹收場,也成為了永遠的故事。觀眾看完結局之後肯定會有人大罵這故事根本不合邏輯,一個鬼魂苦苦等了半個世紀就為了給愛人的轉世講一個故事然後走開?沒有幾個人會說那是他看透了紅塵和感情,在放下離開的同時也解脫了自己的心靈。

古時中國觀眾能為《梁祝》《白蛇傳》《竇娥冤》流淚,瓦特的蒸汽機揭開了工業文明之後觀眾仍然會為《茶館》《雷雨》而揪心,信息大爆炸到來的時刻不但摧毀了人們的信仰也冰封了大眾敏感的情感神經。當然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莎士比亞之後再也沒有新故事」,莎士比亞之後所有的經典敘事套路已經寫盡了,任何新故事都是經典敘事套路基礎上的換湯不換料。現在影視作品無論敘事手法多麼出奇制勝也脫離不開「起、承、轉、合」四個字,所以作品能否感人很大程度上是對敘事技巧和導演功力的考驗。另一個原因自然是紛繁複雜的文化和繽紛的作品使得觀眾的心理浮躁了;終日為了生活而疲累的人們也沒什麼心思去看那些令人揪心的情感故事。死去活來的紛繁故事反而不如一句「你媽喊你回家吃飯」來得有吸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