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隔絕影評

隔絕影評(一)

其實,這個影片能被我看到,完全是它宣傳中的「災難、恐怖、密閉」等字眼。完全符合一個密閉空間恐怖影片的范兒!於是就看了,看後慶幸自己被這些文字所吸引,慶幸這樣一部影片沒有在指尖流過。雖然看後,被影片中那種黑暗壓抑的氣氛弄得心情不是很爽,但是不能否認此片的內涵之豐富,此片的意境之震撼!

人性到底是本善的還是本惡的?一直以來都是哲學家、思想家們爭論的一個熱點,而且由此引申的思考更是深不見底。我是傾向於人性本惡的一方,而這部《隔絕》的出發點可能也就是這樣一個基礎。當Josh唯一個浩劫後走出過地下室後、面對絕境的變化,變成了Bobby一樣的邪惡,如果說對Mickey的刑訊逼供是處於一種看似是為大多數人的公正,那對Marilyn摧殘我完全看不出任何除了人性本惡以外的理由。也正是人性本惡,在他獲得地下室的控制權時,那種惡的本性被發揮的淋漓盡致。這其中唯一一個逃出地下室的就是女主人公Eva,可是她也是在發現自己受到了輻射,於是盡所能拿到唯一一套防護服後,將所有的人都拋棄了的。

其實我所說的人性本惡,是處於一種利己的狀態,當自己的底線利益(比如生命、保障等)遭受威脅的時候,人會為了保住這些而完全無視規則的做法。人是利己的,這就是人性,因為任何方面看,人的出發點都是因為此,無論是精神上的利己,還是物質上的利己。比如影片中受到911時間家破人亡的消防隊員Mickey,他將地下室的門打開是為了接受避難者,可是在將後面的避難者硬生生地推出去後,我們有理由認為他這樣是合理的,完全是為了自己和已經進入地下室的人的安全。當他將存在密室的水、食品藏起來時,我們又一次看見了利己的精神指引。利己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對於社會來說是不是惡的一種表現呢?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對於物質資料的索取是人類利己本性的基礎表現。由於物質總是有限的東西,所以就會出現占有多少的問題,占有的多的自然就會出現高級意識形態處於支配狀態,因為他手裡有別人沒有的或者缺少的物質資料,他可以用資料來制約其他的人,於是公平就缺失了。而我們的世界,在物質有限這個命題上是沒有任何質疑的,於是人的利己也是人性,鑒於此,最後人類的最終命運,只能在一段時間的相對平衡後,逐漸走向是滅亡!

隔絕影評(二)

一場大爆炸,幾個倖存者,躲在地下室,身上沾過放射性物質,缺衣少食。本來還期待著被救援,怎麼知道來了一對清場的,差點沒被人道毀滅。於是乎奮力抵抗,於是乎被封死在避難的小地窖里,話說都這個德性了,依然不影響大家勾心鬥角,打的死去活來…不用時光機也迅速穿越到遠古,爭食爭權爭女人,就比誰的膽子更大,心更黑,拳頭更粗。

話說這類片子,如果剩下的超過一男一女,必然是向著人性黑暗的方向去的。也印證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的天朝段子。本來,已經都沒幾天活頭了,踏踏實實,安安靜靜的不好嘛?打生打死為那班啊?但是人性就是這樣,特別是知道活不久的時候,愣頭青就開始占上風了。所以千萬不要公布地球毀滅的具體時間,不然真的會天下大亂,不等毀滅就先自我滅亡了,又少活了幾十小時。

另外,當人在百無聊賴的時候,各種變態的想法就出來了,而且特具行動力。()這也變相解釋了為毛富二代的高衙內們總是可以變著花樣調戲各種民眾,讓大家吃各種驚受各種怕了。

其實,人之初,應該是性本惡的吧,沒有什麼天生的好人。好人都是後天培養出來的,壞卻是一脈相承綿綿不絕的天性。

隔絕影評(三)

這個電影有著很好的創意基礎,事實上導演在對人的思想層面也有了一定的挖掘。但,總體上,這個很好的題材被浪費了,而原因主要在於導演對核心思想的表達出了問題。

電影首先的主題是,在幽閉密室里的幾個人,在極端的環境下,思想是怎麼樣一步步產生異變的;第二,密室里的幾個人已然已經是人類社會的縮影,他們分處於不同的階層與身份里,推動著「密室里的小社會」慢慢變化。在資源極端缺乏的情況下,最初的生產資料掌握者很自然地扮演起分配者的角色,但由於分配不公或對分配權的渴望導致了一位社會公知被殺,舊的分配著倒台被禁閉。新的分配著變本加厲,從資源分配者進而變成全面的權利掌握者——甚至包含生殺大權,這就觸動了社會的根基,於是不同的人在自己的身份里迷離、抗爭、異變,指導完全崩壞或者新的秩序形成。

就是這麼好的一個題材,但是由於導演的不夠聚焦,主題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表達,而在密室之外的驚鴻一瞥,不但沒有達到很好的效果,反而分散了觀眾注意力,如果這個電影能夠在劇本上更加聚焦,在人性的漸變上更加著力,在情節控制上更具張力的話,將會產生一個翻天覆地的質量提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