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超脫影評

超脫影評(一)

《超脫》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代課老師在一所教學秩序混亂,學生極為叛逆的學校工作,在與學生、同事所發生的情感連線之後,在這冷漠的世界中發現生活之美的故事。

這部電影採用的是偽紀實手法,將主人公亨利的自述以及生活片段結合起來,使得電影的線索更加明確。影片中,通過亨利的娓娓述說,表達了他內心的種種真實想法,這是與他在生活片段中的行為是完全相反的,在生活片段中,他極力想隱藏自己的情感,避免回想起悲傷的往事。在這種鏡頭穿插之中,讓觀眾體會到在社會生活中,每個人都在帶著面具生活,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產生巨大的隔閡,讓人性變得冷漠,讓人感受到絲絲寒意。

尤其是影片中燈光的結合運用的很巧妙。影片中的生活片段,尤其是在學校里,場景基本都是採用冷色調,到處是灰濛濛毫無生機的一片,主人公亨利的表情正如他的學生給他的評價一直很憂傷,而當鏡頭切換至亨利的自述時,燈光又是很柔和很溫暖,亨利的表情變得比較放鬆。而且記得在電影最後部分,在女學生自殺之前,都是用黑白色調作為背景,渲染出壓抑、絕望的氣氛,同時背景音樂也是若隱若現的。另一個鏡頭,少女與亨利的再次相遇,緊緊相擁的場面,陽光溫暖的灑在他們身上,渲染出充滿溫情的氣氛。

而且這部電影也採用了多種拍攝手法。其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幾處,在影片開頭,在公車上,拍攝主人公的角度總是仰視的,這種拍攝效果會使得人物的形象變得很高大,此處也是為了下一幕主人公與少女的相遇埋下伏筆。同時在電影的結尾,有一幕場景是,校長在教室走廊盡頭,鏡頭猛地拉近,結合當時的場景是以紅色色調為主,讓人有很強烈的視覺衝擊,從這裡可以體會到校長的內心世界是充滿緊張壓迫感的。

《超脫》這部電影通過細緻的拍攝,給我們展示了社會存在的問題------人性冷漠的問題,理想與現實的問題,親職教育以及女性的問題。影片開頭就以加繆的《局外人》作為開篇,「我的靈魂與我之間的距離如此遙遠,而我的存在卻如此真實。」,足以體現電影的名稱------超脫。這部電影還有個特點,就是跳躍性很強。有幾處鏡頭在拍攝教師在學校很認真負責的工作,但回到家裡又是另一副面孔。特別是有一位男老師下課後會在操場很絕望的趴在鐵網上,而且當亨利詢問他的時候,他竟然很意外地問:「你能看到我嗎?」從這句話中,可看出他這種痛苦的狀態從來沒有人關注過他,這便是冷漠到了極點。這又讓我想到了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這種現象,老人摔倒沒人願意去把老人扶起來,世人總是以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模樣。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反思!

另一方面,關於理想與現實的問題。最近在微博上流傳這麼一句話:「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確,正如影片中,有些學生的理想是很好的,有的想當模特,有的想當攝影師,但現實卻不能如願,他們的理想被扼殺在家長和老師的反對聲中,這又不得不聯繫到親職教育問題,家長與學校之間的溝通工作,對學生的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影片中,家長對老師卻是充滿著敵意,在這種情況下,學生也只能是往不好的方向發展。

關於女性的問題。電影中的少女是一位未成年性工作者,同時男主人公的母親曾遭到外祖父的侵犯,從這系列情節反映了女性應該得到尊重,也應該潔身自好。最終在亨利的幫助下,少女學會自愛,並感受到生活美好的一面。

電影最後並不是很明確的說明結局到底是怎麼樣的,而是以愛倫坡的《厄舍府的倒塌》最為結尾,亨利面對空蕩荒涼的教室,緩緩朗讀著這首詩,營造出悲涼的氣氛。也許現實就是如此,沒有人知道曾在這座學校的人到底會變成怎麼樣。對於現實,一個人總是無力改變的,能改變的只能是自身的心態。即使世界再怎麼冷漠,我們還是要保持一顆暖暖的心,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然後再人生的旅途中慢慢前行。

超脫影評(二)

一堆繁瑣卻有著諸多共通點的故事糅合了這部《超脫》,龐大的故事網被似紀實似寫實的影像手法編織的清晰動感。導演那極具個人獨特的抽象卻自然的影像風格在這部電影裡表達出淋淋盡致的自由感。看後會發現,原來故事可以講的那般的陰鬱殘忍,原來人物可以設計的那般巧妙自然,原來影像可以讓人感覺壓抑到喉嚨哽咽,這已然不是用一種共鳴來解讀的。看,這是一個人的故事,其實,這是一類人的故事。

Henry的世界本身就是一種悲觀,但他的世界觀是一種樂觀。電影從頭至尾都穿插了Henry的離奇身世,與其想一味的探究其身世的懸疑,還不如去推測導演為何殘忍的設計如此令人心寒的背景。其實這便是悲觀故事的起源點,電影裡Henry成長的世界唯一的人是媽媽,媽媽自殺,美麗的世界破碎了,從此Henry樂觀的生活態度在媽媽自殺那一刻封存,但這也是揮之不去的夢魔,自閉,獨行,陰鬱等等悲觀圍繞著Henry的整個世界,眼淚怎堪詮釋內心的痛苦。看,這是一堆可氣的故事,其實,這是一堆悲慘的故事。

幾乎所有的故事發生在學校。當然,有學校之外的那段非血緣親情故事。與其說Henry是在拯救人的世界觀,倒不如說他是在自我救贖。全片牽涉到的人物關係網從來沒有出現單一的身影。其中深意便是想要傳達人性點永遠是建立在一種感染搭接的關係之中。Henry的身邊近乎都是一群被世態邊緣化的人,絕望的人群里還好有像Henry這樣救贖世界的人存在。但他終究不是神,再說,哪有自我陰鬱的神。但似乎Henry就像是一個救世主,電影的那個世界與現實極其相似,甚至可以說是複製現實,剪下到影像里,操作者便是一位殘忍到極致的剪刀手。看,這是一群咆哮的人們,其實,這是一群樂觀的人們。

電影裡,人們對炎涼的世俗表達出來的發洩態度不一。Henry無法忍受自我內心的失衡,送走收留的少女,對誤會他的同事咆哮。學生群里典型是那位極具藝術天賦的女學生最後選擇自殺,老師們里的典型是那位對學生瘋狂咆哮的女教師。這些在極致灰暗的影像畫面的陪襯下讓人為那樣一個世界束縛了自我心理,壓抑的讓人喉嚨哽咽。但我始終相信,大多數人看到了與悲慘極點對立的那樣一種樂觀極點,便是最後Henry與少女相擁時透過的那一縷陽光,那般的耀眼,那般的明媚,那般的美麗,最後的詩境總結了一個世界,有的僅是共鳴的感觸。

電影幾乎各個場景戲都是用單一色調作為背景,近乎抽象的剪輯讓整部電影呈現出一種壓抑陰鬱的氣氛,但卻極好的襯托出整個故事的自由感,超凡脫俗的給人一種直接的心靈揭示與洗禮。影片用較有超現實主義感的詩意搭接了兩種極具共通點的世界觀,但又是兩種對立到極致的世界觀,便是悲與樂,那是一個悲中尋樂的世界,那是我的故事,同樣也是你的故事,是我們的故事。不管怎麼說,人總是要活的自由點,積極點,樂觀點,即便世俗布滿了束縛。

超脫影評(三)

觀看《超脫》的過程,是一個靈魂不斷受到震盪的過程。導演托尼·凱耶就像王家衛一樣,不斷地將一些醒世名言拋出,與充滿了扭曲、撕裂、疼痛的故事向對照,整部片子格外揪心,讓你忍不住看不下去,並在觀影釋放你內心脆弱的一面,然後又給你猛然一擊。就像「WC是大黑棗」MM,脆弱的人就會忍不住落下淚來。

在美國,當一個學校的正職教師離職,新的教師尚未到崗時,就會聘請一位代課教師,用以填滿兩位正職教師交接之間的空隙。我們的主人公亨利正是這樣一位代課教師,而且是專業的代課教師。在一個學校帶一段課,當完成使命,再去選擇下一份同樣的工作。對於學校來說,其實對這樣的代課教師的要求並不高,只要求其不讓孩子們太鬧,安然度過正職教師之間的間隔區就可以了。但亨利卻是一個認真工作的人,即便是別人不看重這個無可有無的過渡角色,他卻全身心地去應對,並用自己的理性與真心去付出,並照顧著他要面對的孩子們。

《超脫》裡講述的故事,就是亨利在一家充滿了負能量的學校里代課的一段時期的故事。甚至,都沒有太多具有戲劇性的故事,只有亨利的介入,就像衝進了瓷器店裡的大象。他面對的學生與教師都格外古怪了一些而已。這幾乎是一群被社會及父母拋棄了的學生,他們人人都是問題學生,幾乎每一個都對學習毫不在意,每一個都是小混子或小太妹。作為差生的集合體,幾乎沒有教師能夠在這裡呆得住。好在學校里的教室們還在堅持,儘管他們每個人也都處於崩潰的邊緣,每個人都有一堆問題需要面對。但當它們面對孩子時,卻恪守職業道德,盡責盡職,努力地護翼著他們。

最主要的還是亨利,用他的熱情與理性,巧妙地化解了學生們對他的刁難,並迅速成為了他們心目中最和諧的一個人,他用他的誠心征服了這群問題孩子。在這所學校里,孩子們與教室們,每個人都面臨各自的問題,每個人都看起來非常的不開心。而亨利似乎是最為超脫的一個,似乎所有的不幸都與他無關,所有的苦難都與他無緣。他的出現,在孩子們面前就像一個天使。

但天使也有另一面。亨利的超脫,其實只是外在的,他在孩子們前面所展示的一切,都難掩他自己內心所承受的壓力,所謂的超脫,在其他的地方,例如面對祖父在老人院裡遭受不公平待遇時的暴怒,就不再是超脫的,不再是天使性的。其實,作為一個曾經快樂的少年,早在他的媽媽早逝的那一年,就要不斷面臨人生的不幸了。()但不幸給予他的,卻都讓他在黑夜裡默默消化,轉身之間,作為教師,他表露出來的都是最天使的一面。如果再追溯他的不幸,即便是他快樂的少年,也蘊藏了不幸。這來源於他的祖父,在年輕時對他的母親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是說,亨利本身就是亂倫的產物,他的祖父,同時也是他的父親。

這樣的不幸,深掩在亨利的內心,幾乎要將他壓倒。所以他對於亂倫充滿了痛恨,當他的學生抱住了他,被其他教師有所誤會時,他忍不住暴怒起來。當在公車上看到雛妓與老頭調情時,就忍不住將雛妓帶回了家,給她以庇護,本能地照顧她,關愛她。

選擇做代課教師,他其實就是選擇了超脫,因為他知道這份職業可以使他不會與人有深交,可以讓他看起來很超脫,不過多介入別人的生活。但收留雛妓的本能,卻使得這個小女孩不得不走入他的生活,並在內心深處改變了他。這終於教會了他躲避不是真正的超脫,真心擁抱生活才是,所以,在最後,才有了一個陽光的擁抱,陽光終於照耀在了他的心上。

突然覺得自己有些詞不達意,很難將《超脫》中表達的意象進行準確的傳達。它所傳達的愛,還有不躲避,真心面對,都通過風格化的鏡頭緩緩傳達出來,就像喝咖啡,那種香甜緩緩傳遍全身的感覺。很舒服,欲罷不能。

其實,現實中生活著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著這樣那樣的不舒服,有著這樣那樣的不開心,如同影片中的那些個人。但我們該如何紓解心中淤積?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沒有途徑,而在外的偽裝之下,如何撫慰自我的靈魂,一直困擾著我們。看電影,看別人的人生,其實也是在觀照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狀態。亨利以及他的學生以及同事們,他們的不幸,有些正是我們的不幸。看看亨利的表現,何嘗不是在教會我們如何面對的方案。這個是最大的收穫,也是最大的感慨。夜黑中,仰望星空,尋在自己靈魂所在,並釋放壓在自己心頭上的不痛快,然後在又一次醒來時,讓自己的人生再次處於充滿電的狀態。

而主角的飾演者阿德里安·布洛迪也終於在《鋼琴家》之後,再一次奉獻出了影帝級的表現,他很好地利用了自己那種看似愁容滿面的臉,將一個落拓不羈、內心充滿掙扎,外在卻看似充滿了陽光的撕裂人表現的酣暢淋漓。就充這一點,《超脫》就充滿了看點。而整個故事對於社會問題的觀照,也格外讓人動心。還有稍微意外的一點是,在片中看到了劉玉玲,意外發現原來她也會演文藝片,儘管角色很不起眼,但她的表現的還挺不錯。希望這個華人演員以後能有更好的表現。

返回頂部